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學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姐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學姐

萌屬性類別 人際關係類

典型角色 巴麻美

朝比奈實玖瑠

狩野堇毒島冴子

相關萌屬性 學妹

學長學弟師姐

學姐是指比自己(或某角色)高年級的女學生,是二次元校園故事中必不可少的女性角色,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某些地方(比如用作動詞時)專指巴麻美

(學姐不限於在學校中使用,工作之後在單位中依然可以稱呼在學校時比自己高年級的女生為學姐)

雖然理論上是算學姐的,但一般很少給初中生、小學生等小女孩型角色安這個屬性,最多作為人物間的交際稱呼使用,畢竟學姐這個輩分感十足的詞給眾人的刻板印象和小蘿莉實在差距太大。 [1]

簡介

學姐在日本語中是「先輩(せんぱい)」。「先輩(せんぱい)」是用於對比自己高年級的學生的稱呼,無論性別,可以用於指「學姐」、「學長」。
在三次元漢語中,除了稱之為「學姐」之外,也常沿用中國傳統中拜師順序在先的「師姐」來稱呼,在中國的學校(尤其大學),多用此稱呼較;
在二次元中,則一般習慣性的將日語中女性的「先輩(せんぱい)」翻譯為「學姐」。

學姐作為校園題材中常被宅男視為女神的存在,現在的作品裡幾乎成為必不可少的角色了。
甚至有宅男根據作品裡學姐的形象決定是否追此作品。

學姐是高危職業(霧!)

特徵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給炮姐打刪除線的原因是實際上日文原台詞中沒人管她叫過 「先輩」……初春飾利佐天淚子都管她叫 「御坂さん」。真正被叫做 「先輩」的只有固法。)

參考來源

  1. 學姐,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