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褲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褲襪

連褲襪又稱緊身襪、連襪褲,是緊包從腰部到腳部軀體的服裝,多為女性所穿着,部分為男性穿着。

連褲襪同長襪一樣,質料很多,有棉質、尼龍、羊毛混紡等。連褲襪出現在1960年代並成為長襪的另一種可選下身服裝形式。

設計供女性穿着的連褲襪一般有被定位成用以展現女性雙腳線條秀麗感,這是設計供男性穿着的連褲襪所一般沒有的。

基本內容

中文名:連褲襪

材料:棉質、尼龍、天鵝絨、包芯絲

起始年代:20世紀60年代

外文名:Tights、pantyhose

釋義:緊包從腰部到腳部軀體的服裝

別名:褲襪,緊身褲,絲襪褲

概況:知乎精選最新

物品起源

20世紀60年代,英國設計師瑪麗·奎恩設計的超短裙風靡全球。裙子越來越短,高筒襪相形見絀,吊帶襪被拋棄。襪子與內褲成為一體,連褲襪誕生。它的舒適和方便性令全球女性對它寵愛有加,這一款型經久不衰。同長襪一樣,連褲襪材質很多,有棉質、尼龍、天鵝絨、包芯絲、羊毛混紡等。通常為絲襪。

物品作用

雖然少女間流行直接裸露雙腿,但在需要穿着正裝的公共場合,襪子仍然是必需的。一些穿校服的學校經常要求穿着指定的襪子(有些是連褲襪或緊身襪)作為校服的一部分。女性在較涼的天氣亦常會穿着以棉、羊毛或棉毛混紡的連褲襪作保暖之用。此外,女性穿着與膚色相符的透明薄連褲襪能夠增強腿部的觀感,使腿部看起來平滑光亮;而深色連褲襪能夠塑造腿部的良好形態,使腿部看起來苗條。連褲襪同時也有實用價值,它可以在寒冷的天氣中保持人體溫暖,甚至可以使人在冬天也可以表露雙腿線條。而加入氨綸或萊卡的連褲襪可以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

物品厚度

一般市面上量度連褲襪的編織厚度單位,稱為「Denier」(中文譯為「丹尼爾」),也引申定義連褲襪的現形度即不透明度。丹尼爾是纖度單位,每9000米纖維重多少克就稱多少丹尼爾。丹尼爾數為3的連褲襪極薄,近乎全透明;丹尼爾數為20的連褲襪為標準厚度的連褲襪;丹尼爾數為小於10的連褲襪為半透明連褲襪;丹尼爾數大於30的連褲襪為不透明連褲襪,厚度也最厚。

丹尼數為計算布料纖維粗細的單位,丹尼數值越高則重量越重且緊實度越強,丹尼數越低,則表示布料較薄且透明度高,意思就是丹尼越大壓力越大則越緊越厚,壓力越大,瘦腿效果也越好!按壓力效果來說:420丹>360丹>280丹>200丹>140丹。

物品顏色

市面上最流行的分2種顏色,一是經典百搭色系;二是糖果色系

經典色系:黑色,膚色,灰色,深咖啡色。

糖果色系:漂白,珍珠粉,芭比粉,淺粉紅,甜果粉,桃莓色,中國紅,杜鵑紅,葡萄紫,香蕉紫,棕紫色,金棕色,寶石藍,深藍色,典雅灰,悠悠藍,天空灰,海藻綠,橄欖綠,煙熏灰,薑黃等。

物品材質

同長襪一樣,連褲襪材質很多,有棉質、尼龍、羊毛混紡等。

由尼龍或氨綸製作的連褲襪保持着原有的彈力、塑形的屬性。但尼龍這種材料比較容易破碎,刮蹭在銳利物體上而破碎的情況十分常見。而棉質和棉毛混紡的連褲襪則較具保暖功效。

標準的連褲襪製作標準為最上部的(腰部)彈力很強,覆蓋臀部的部分要比腿部厚(一些舞蹈用連褲襪除外)。襠底也是用較強的材料,通常為棉製作。腿部和腳部,一直到腳趾都用最薄的織法製作,在腳趾處結厚加以修補。

物品注意

連褲襪是短褲和長統襪連在一起的,二者不能分開,在穿連褲襪時裡面不必再穿內褲,但通常出於安全和衛生考慮, 女性都會穿內褲。連褲襪穿起來雖然麻煩,但因其彈性較好,突出女性腿部線條,所以深受女性喜愛。夏天炎熱季節穿連褲襪並不合適,因為連褲襪是一種化纖類織品,具有一定的彈性,穿上後迫使內褲緊貼在外陰,等於在短褲外面又加上了一層化纖織品,雖然很薄,但緊貼於大腿及外陰,外陰的濕氣和熱氣不容易散發,很容易發生皮炎或濕疹,所以女性在夏天炎熱的季節最好不要穿"連褲襪"。

產品分類

尼龍絲連褲襪:普通尼龍絲的絲襪屬於早期產品,其最大缺陷是彈性差、透明度低,已經基本不生產。

包芯絲連褲襪:屬於的主流產品。不同廠家生產的包芯絲襪在品質和價格上存在很大差異,一般以織度緊密的為上品,織度疏鬆的比較差。

醫用連褲襪:醫用連褲襪是進口的杜邦萊卡和錦綸編織而成的治療下肢靜脈症狀的醫用彈力襪。醫用連褲襪分為三個壓力級別:一級壓力預防型連褲襪、二級壓力治療型連褲襪、三級壓力重度治療型連褲襪。

一級低壓治療型(15-30mmHg):適用於初期靜脈曲張、血栓高發人群及其保健預防;

二級中壓治療型(30-40mmHg):適用於下肢已經有明顯的靜脈曲張並伴有腿部不適感的患者(如下肢酸漲、乏力、腫痛、濕疹、抽筋發麻、色素沉着等)、靜脈炎、妊娠期嚴重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大小隱靜脈剝脫術後患者、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症患者;

三級高壓治療型(40-50mmHg):適用於下肢高度腫脹、潰瘍、皮膚變黑變硬、不可逆的淋巴水腫、整形抽脂術後恢復期等患者。

確定醫用連褲襪的號型:(醫用連褲襪分為小號S、中號M、大號L、加大號XL)

量出穿者腿部的三個主要尺寸(厘米):腳踝(腳脖子最細處)周長、小腿肚最大周長及大腿最大周長,以確定合適的號碼,醫用連褲襪要根據穿者的身高體重選擇號碼。

瘦腿連褲襪:瘦腿連褲襪是風靡2011年最受時尚女性喜歡的瘦腿襪,美腿瘦身顏色五顏六色很吸引女孩眼球。瘦腿連褲襪材質是尼龍的。瘦腿連褲襪一般分為 240D 、280D、360D、420D、680D、880D幾種型號,還有少數在1000D以上的。

  • 尼龍絲連褲襪

連褲襪普通尼龍絲的絲襪屬於早期產品,其最大缺陷是彈性差、透明度低。

  • 水晶絲連褲襪

為解決普通尼龍絲的缺陷,於是有了水晶絲。這種材料在透明度上有了很大提高,使絲襪的色彩不再呆板,但彈性差的缺點並未得到改善,並且手感比較粗糙。只有部分低價產品和一些短襪還在使用水晶絲,總體上也是越來越少了。

  • 包芯絲連褲襪

包芯絲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彈性也非常優良,完全克服了尼龍絲和水晶絲的缺陷,手感細膩滑爽,屬於主流產品。

  • 天鵝絨連褲襪

天鵝絨與包芯絲相比透明度略微差點,但彈性更要高出許多,不光手感更好,保暖性也增加很多。天鵝絨用在比較高級的產品上,但也有純天鵝絨和非純天鵝絨之分。

產品的名稱上面都有標註"D"加上數字,這代表什麼呢?D:是指襪子纖維的纖度單位,系列產品中,分5D、8D薄到底、10D超薄、15D超薄、50D、80D、120D、150D、300D到2800D不等。一般夏天可選用超薄的5D-40D,春秋季節可選用50D、80D、120D、150D,冬季可選用300D以上特厚保暖的天鵝絨襪。1800D的厚度基本上與普通秋褲差不多,6800D的厚度和厚的羊絨褲差不多。

按款式還可以分為:開檔連褲襪,踩腳連褲襪和普通連褲襪。

產品保養

連褲襪柔軟纖細,如稍不注意碰上粗糙、尖硬的東西,就會被刮破或抽絲,形成一道難看的裂痕,所以連褲襪的保護至關重要。

首先新連褲襪在穿用之前最好連包裝一起放進冰箱冷凍庫中冰凍24小時以上,然後直接取出,自然解凍。因為低溫會改變尼龍絲的化學特性,使其耐久度提高很多。

其次,女性穿着時要保持鞋子內層的平整,尤其是打過鞋掌的鞋子內,常有釘尖露出容易勾絲;對落入鞋內的石粒要及時清除;手腳指甲過長過尖和腳掌皮膚粗糙,也是造成襪子抽絲的常見原因,所以在穿襪子時要修剪好指甲。最後對已掛破了一小點的連褲襪,可以蘸一小滴透明色指甲油在洞口處,既可以掩飾瑕疵,又可以避免繼續脫線。

洗滌連褲襪時,應儘量選擇溫水手洗。切忌丟入洗衣機內清洗,洗衣機飛速旋轉的波紋會使襪子遭到劇烈破壞,致使襪子失去應有的彈性和光澤。如果要用洗衣機洗滌,最好先把連褲襪放在一個紗質的網袋中,然後放入洗衣機清洗。如果用手洗,切忌用硬肥皂打磨或撒上洗衣粉搓揉,最好用洗滌劑以手輕揉。襪子洗乾淨後儘量不要用力擰,以免破壞連褲襪的纖維組織,發生連褲襪破損。不要用橡皮膏打補丁,或用線縫合,那樣不僅不能奏效,反而破壞美感。

物品穿法

1、一手伸進襪筒,捏住襪跟的部位,另一手把襪筒翻至襪跟。

2、把絕大部分襪筒翻過來、展順以便腳能輕鬆地伸進襪頭。

3、兩手拇指撐在襪內側,四指抓住襪身、把腳伸入襪內、兩手拇指向外撐緊襪子、四指與拇指協調把襪子拉向踝部,並把襪跟置於正確的位置。

4、把襪子腿部循序往回翻並向上拉,穿好後將襪子貼身撫平。

步驟一:將手指甲打磨光滑,否則會刮壞絲襪。如果指甲上有勾刺,就有可能把絲襪勾壞。

步驟二:將腳指甲打磨光滑,並保持足部皮膚的光滑。

步驟三:把絲襪從包裝中取出,對好前後開始穿襪。最好是坐在床上或椅子上穿,應避免站着穿。

步驟四:將絲襪從腰帶到腳尖用手平展地捲起,直至腳尖的正確位置。把絲襪穿到腳上,從腳尖開始,一點一點放開,不要松,穿至腳踝。

步驟五:調整襪尖與足根,使襪子與腿貼服,舒適。

步驟六:將絲襪穿至膝部,穿襪時不要着急,勻速着穿,這會防止穿完後腿上的顏色不均。

最後一步:站起來,慢慢地兩邊交替邊拉邊放穿至大腿根。將絲襪均勻穿至腰部,以雙手將褲身部份撐開,並將其拉上至腰間。

首先應注意連褲襪的色彩與時裝、鞋子的色彩諧調是否一致。同類色的服裝、鞋子配同類色連褲襪,連褲襪的顏色可略淺於服裝、鞋子的顏色。穿深色衣服時,應穿稍暗色的連褲襪。穿中度顏色衣服時應穿接近膚色的連褲襪。穿淺色的衣服時,請勿穿深色連褲襪。如黑裙、黑鞋配黑色透明連褲襪。如果鞋子本身顏色很雜,要儘量選擇接近裙子底色或鞋上較深顏色的襪子;花色衣服宜配素色襪子;帶花點的連褲襪可配素色衣服。肉色連褲襪與任何服裝色彩搭配都較和諧。

其次連褲襪要與服裝、鞋子的款式相一致。如較正規的西裝,禮服就不可配穿花色連褲襪;在穿旗袍或短裙時最好配穿肉色連褲襪;着薄裙時應穿透明連褲襪,給人以輕快活潑感;大花圖案和不透明連褲襪適宜配平跟鞋,圖案細小和透明連褲襪宜配高跟鞋。時裝款式越複雜,連褲襪越應簡單、清爽。

最後穿連褲襪時不可「露空」,即不能穿短得使腿分為兩部分的襪子。不論是裙子還是褲子,下擺、褲角都要蓋過襪頭,不要讓襪頭露出裙擺,以免失態。沒有彈性的襪子應使用吊襪帶,否則襪子總往下退,頻頻撩裙提襪有失大雅。

產品優點

與膚色相符的透明薄連褲襪能夠增強腿部的觀感,使腿部看起來平滑光亮。深色連褲襪能夠塑造腿部的良好形態,使腿部看起來苗條。棕色連褲襪能夠給予曬黑的腿部一個很好的詮釋:一雙「即時曬黑」的腿。連褲襪同時也有實用價值,它可以隔絕冷空氣和皮膚接觸,在寒冷的天氣中保持溫暖,甚至可以使人在冬天也可以表露雙腿線條。

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中穿着連褲襪可以減少腿部肌膚的水份蒸發,防止腿部肌膚乾燥。加入氨綸或萊卡纖維的連褲襪能通過壓力來促進腿部血液循環。防止蚊叮腿部。保護皮膚,防止皮膚與外界或衣服磨擦。掩蓋腿毛和腿部皮膚缺點,如疤痕。不透明的連褲襪可以防止裙底春光外泄,讓女士可以安心穿上迷你裙。連褲襪是當今世界辦公室中的一道標準裝束,在那裡它們被視作一種專業的女性服裝形式。雖然現今少女間流行直接裸露雙腿,在需要穿着正裝的公務場合,為求端莊,減少皮膚外露,襪子仍然是需要的。一些穿制服的學校經常要求穿着指定的襪子(有些是連褲襪或緊身襪)作為校服的一部分。女童在較涼的天氣亦常會穿着以棉、羊毛、尼龍或棉毛混紡的連褲襪作保暖之用。

1990年代起,連褲襪一度從時尚界消失,又重新流行,特別是比較厚的黑色連褲襪。這個季節搭配小短靴穿也剛好,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有了褲襪的搭配,生活充滿了不一樣的感受,是一種舒心的搭配,每天再也不用為穿什麼而頭疼,可以輕鬆的解決服裝搭配的問題。厚薄適中的褲襪成為當季的流行,更是帶來了一股褲襪的熱潮,一年四季都受到女性的關注,是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襪子。褲襪是流行趨勢,再度掀起潮流的全新感受。

因其彈性較好,穿上後會感到很舒服,因此連褲襪受到很多女性的喜愛。連褲襪在春秋季涼爽時穿着較為舒適,更適合夏季穿連褲襪,透氣透汗。

選購方法

  • 選擇褲襪注意

買連褲襪時,需要注意包裝上的DEN值,DEN是纖度單位,每9000米纖維重多少克就稱多少DEN,一般40-60DEN為春秋襪,60DEN以上為冬裝襪。包裝上一般還會標明萊卡的含量,萊卡含量高,從理論上講襪子的彈性和回彈性,色度及透氣性能都會更勝一籌。此外選連褲襪時還要注意規格尺寸。身高165厘米以下的女士,連褲襪總長度應不低於80厘米;身高165~175厘米的女士,連褲襪總長度應不低於85厘米;身高175厘米以上的女士,連褲襪總長度應不低於90厘米,否則張力過大,影響其堅固程度。最後要注意產品使用說明,連褲襪的纖維成分,以含錦綸80%~85%、氨綸15%~20%為好,這樣既有良好的拉伸彈性,又有較好的頂破強力。

  • 選擇褲襪要訣

最關鍵是長度,必需剛好落在腿部最纖細的部位,才能修飾腿部。包至膝蓋,長度及膝的褲襪大熱,也特別討好,可起到和高筒靴一樣的裝飾效果。記住不是日本女生愛穿的「象腿」褲襪,而是薄厚適中、柔軟且帶淡淡光澤的。嬌小者若想穿,要選擇與襪子同色的鞋子。

褲襪與絲襪不同在於襪端有開口,比絲襪舒服許多。七分或九分長度比較理想,除非閣下身高腿長,否則還是捨棄長至腳踝的褲襪。七分長更適合小女孩用來搭配牛仔裙。九分則適合成熟女性,要配上淺口船鞋或露腳背涼鞋。

顏色方面,襪褲不如絲襪能顯腿長,因此身材嬌小的女性,可選擇同色高跟鞋來延伸視覺效果。黑色最時髦,土色系也不例外。酒紅色、藏藍色、墨綠色也很入時。

材質方面,越有彈性越舒適好穿。在上世紀60年代出現的褲襪,最早由尼龍製造,後材質不斷開發,加入萊卡等,讓布料有彈性,保暖,又可修飾雙腿曲線。棉織混合萊卡的褲襪,適合上健身院,也時髦。褲襪不是絲襪,材質不可太輕薄,不要穿到有點薄透了還穿。[1]

線、紗線、和紡織品。而由於特克斯是一種十進制單位,故在歐洲和加拿大等地似乎較多採用;丹尼爾則一般在美國較多採用。

男士相關

連褲襪本來就是為男人設計的,自八世紀到十七世紀甚至十八世紀中葉,連褲襪都是歐洲男人的最基本服裝的構成部分,上至貴族王室,下致隸農乞丐,都穿連褲襪,有錢有地位穿真絲和絲綿的,以白色和紅色最為高貴,窮百姓就穿綠色和黑色的,以亞麻為主要質地,在那將近十個世紀裡面只有男人才穿連褲襪,女子穿燈籠褲加短襪,或者寬蓬裙加及膝襪。所以連褲襪本來就是男人穿的,而且絕對有據可考。

對於久坐的白領男士,緊身連褲襪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防止靜脈擴張,對於血栓和靜脈曲張有絕對有效的控制和治療作用,而且可以有效抵抗疲勞,使您雙腿始終充滿活力。對於長途旅行,久坐火車或者飛機的旅客也有相應的環節壓力和疲勞的作用。

保暖作用,連褲襪尤其是80D以上的較厚款和棉質地連褲襪都有相當的保暖作用,而且比起臃腫的秋褲。連褲襪即幹練又顯出高貴的氣質,而且在進行運動的時候,尤其是秋冬季,天氣比較冷,在短褲下穿雙厚連褲襪即保暖又不失靈活,乾淨利索,所以相對於把襪子套在秋褲上的老式穿法,穿雙連褲襪即起到應有的褲子與襪子的作用,還方便運動,節省時間。

男人穿連褲襪可以防靜電,使西褲始終有垂墜感,而且十分挺拔,另外可是防止襠部摩擦,好質量的連褲襪還有抗菌除臭的作用。另外質地細密的連褲襪還可以防止跳蚤、蚊子等有害昆蟲的叮咬。[2]所以有野外作業的男性朋友,為了對自己負責,請穿上連褲襪。

從健身院及舞蹈室走出,在T台和街頭大熱的褲襪,在運動與健身之外,多了時髦意味。它在時尚界的地位,直逼超窄緊身褲,將會是備受看好的基本服飾之一。

20世紀80年代流行的褲襪(Legging),現已回流時尚舞台。 歌壇天后麥當娜(Madonna)在1985年的電影《神秘約會》(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中穿過褲襪,以塑膠手環配搭。那時的少女穿上褲襪,想要性感逼人,就配搭高跟鞋、皮革外套、大波浪鬈髮、大吊耳環、塗黑色唇膏。 今天時尚舞台再度出現褲襪熱潮,2012秋冬名牌如Dolce & Gabbana、YSL、Missoni、Max Mara、Chloe等都出現褲襪。中長度、七分或九分長度褲襪的火爆程度,讓人不容忽視。預料這股褲襪熱潮將會持續燃燒。[3]要記得的是:當年的穿法,如今千萬不要重複!金色過膝連褲襪為黑色裝扮加分不少。

如今的麥當娜穿回褲襪,上罩包裹裙。好萊塢女星琳賽蘿韓(Lindsay Lohan)也示範:罩件無袖裙子與牛仔靴,偶爾搭件雙排扣外套。這樣多層次的穿法,也令人暫時放鬆瘦身,能夠掩飾小腹。多了時髦的意味。它在時尚界的地位,直逼超窄緊身褲,將會是2013備看好的基本服飾之一。

在本地,時裝店如Tyan、Mango、Pull and Bear、Gap等都有售賣褲襪,有些正在減價。灰金線條連褲襪閃閃發光,時髦指數上升。褲襪可以穿去上班 。七分長褲襪外罩牛仔迷你裙,多層次穿法,是當前最流行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