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靈(英語:elf),原義是指靈魂、鬼神、妖怪和聰明靈敏。在翻譯外國文學中,是一種耳朵尖長而漂亮美麗的類人形傳說生物,源自北歐的古老傳說[1]。許多精靈被描繪成高大而且美麗無比,但是有時候也被歸類為「小人兒」或妖精,身材比較瘦小,有的背上長有昆蟲翅膀。由於這種生物的譯名眾說紛紜,而不同的譯名同時亦會使人誤會為另有所指,而與fairy(意為:小仙子)、imp(意為:小惡魔)等混淆。

而另一方面,對於精靈這種生物的定義、描述,與文化,都隨着民族與作者的不同而有所歧異,除了外觀以外,他們的能力都各有不同。

典型的形象與描述

一般奇幻文學作品的定義中,精靈普遍身型比人類略為細小而骨架纖細皮膚白皙。他們都有尖尖的耳朵。他們都愛住在森林裡,有修長的身型,不論男女皆長的無比俊美,舉止優雅,目光敏銳,並精於箭法。壽命長達數百、甚至上千年,雖然在體格上稍嫌纖細,但反應速度幾乎無人能比。

神話和童話中的精靈

精靈最早源於北歐神話。北歐神話中第一位巨人是伊米爾(Ymir),霜巨人族是他的後裔。但是神族和巨人族互相看不對眼,主神奧丁與兄弟聯手殺死了伊米爾,然後用伊米爾的屍體創造了世界,而傳說中屍體上的蛆便被神賦予人形,就是精靈(北歐語為「Alfar」)…向光面的蛆變為光精靈,與甘露、陽光與大地果實之神弗雷(Frey)住在Alfheim(意思便是「精靈國度」)。陰暗面的蛆則變成黑暗精靈,住在地底下(Svartálfaheim)。

在北歐神話以及《老艾達》(Elder Edda)和其他作者的故事中,光精靈住在愛爾芙海姆(Alfheim),一個接近亞斯加德(Asgard)和華納海姆(Vanaheim)的地方(這裡是北歐諸神居住的地方)。黑暗精靈則住在薩法塔夫漢(Svartálfaheim),一個在中庭(或稱人間)以下的地方。北歐的黑暗精靈和北歐矮人差別不大。在神話故事中,許多精靈似乎沒什麼道德標準。他們喜歡玩把戲及玩樂,而且並不特別在意結果。

曾經有作家形容北歐的精靈雖比低下,卻仍擁有神力,有些精靈非常白皙,比太陽更為耀眼。因此現在普見所熟知的精靈形象,是在北歐神話中就差不多成型了。

精靈的傳說在愛爾蘭康瓦耳威爾士蘇格蘭特別盛行。從中世紀起,精靈在文學裡便是常見的了,它仍出現在意大利人博亞爾多(Matteo Boiardo)和阿里奧斯托、英國詩人斯賓塞、法國人佩羅(Charles Perrault)和丹麥人安徒生的作品裡。

在整個歐洲的傳說中都存在着此種迷之生物;他們有些美若天仙,有些醜陋如怪物,且他們的足跡一直遍布着整個歐洲。在歐美的許多童話故事和兒童節目的公式中,常描寫北極具有為聖誕節製造玩具的工廠,在此工作的員工皆是體型矮小,身穿綠衣綠帽的精靈,而他們的老闆就是聖誕老人。

精靈在古蘭經[2]中也經常被提及,在之中被描繪成一位授予願望的神奇精靈。這樣的民間傳說最早乃起源於小說一千零一夜

視頻

精靈 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賽爾號精靈傳說11·戰神上

參考文獻

  1. 北歐神話故事,北歐神話故事
  2. 古蘭經,小說書網,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