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偽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偽娘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名稱  偽娘

萌屬性名稱 偽娘(男の娘)

萌屬性別稱 可愛的男孩子

萌屬性類別 進化階段類

典型角色 大空雲雀

宮小路瑞穗渡良瀨准

木下秀吉漆原琉華

有川姬

相關萌屬性 蘿太、秀吉、

偽郎偽偽娘

偽偽郎性轉換

國家/地區: 日本

'偽娘'偽娘ACG次文化中用以喻指那些先天或後天擁有接近於或等同於女性的相貌, 且內在心理和行為舉止類似女性刻板印象的男性角色。

日文對應的詞彙為「男の娘」。在日本,「男の娘」通常更強調女性化的服飾打扮。故亦稱為 女裝少年(じょそうしょうねん)、女裝美少年(じょそうびしょうねん)、女裝男子(じょそうだんし)、女裝ショタ(じょそうしょた)、女裝爐利(じょそうろり) 。 [1]

背景資料

偽娘按字面理解便是「假姑娘,偽妹子」之意。日語中稱之為「男の娘(おとこのこ)」;英語中直接為「男の娘」的拼譯Otokonoko

在ACG界最早出現以偽娘為主角的作品是1981年江口壽史筆下的《變男變女變變變(停止!!雲雀君!)》(大空雲雀)。隨着近年偽娘的受眾增加,部分當代的遊戲中也開始出現偽娘的角色,甚至有以偽娘為主角的遊戲。而現在,由於與偽娘有關的動畫、漫畫和公眾事件的大量湧現,偽娘開始產生社會影響。在偽娘、蘿莉、正太等概念大面積流行前,日常女裝男在設定上經常使用女性化的名字(真名/偽名),以2005年遊戲《處女愛上姊姊》中的主角宮小路瑞穗為代表,影響了一批人以瑞穗為化名。

BL類作品,由於受眾主要為女性,人物外形的塑造上通常帶有帶有女性的美麗、溫柔與純潔的「少女式美男子」較為常見,但女性特徵較為明顯的,才有可能被歸為偽娘。

偽娘中人氣比較高的一類是蘿太。蘿太的概念包含於偽娘,該詞是由「蘿莉」「正太」二詞組合而成,亦即「有着蘿莉外貌的正太」,特指處在正太年齡段的偽娘。詳見蘿太條目。

從歷史角度來說,東方文化圈有着「好男風」的傳統文化,從春秋時期楚靈王好士細腰,讓群臣節食開始,貴族階級開始追求一種纖柔的女性美。而近代明清幸喜南風、狎優蓄童更為甚,甚至出現「不重美女重美男」「有歌童而無名妓」的情況。自西風東漸和新中國後,這種風氣遭到抨擊而漸漸沒落,如魯迅先生就在《論照相之類》中諷刺地說「我們中國的最偉大最永久,而且最普遍的藝術也就是男人扮女人」[2]。女性美是無論男性霸權如何發展都不可能被消滅的,始終是人類對於美的認識與追求之一,所以近年偽娘、蘿太的風氣興起也就不足為奇。

萌點

  • 好相處
  • 抱一抱也沒問題
    • 在男生之中,總有不少人不擅長和女孩子相處,可是卻又很想認識她們。這個時候偽娘就很棒了!因為偽娘本身就是男的,縱使長得像女生,終究還是男的,隔閡感比一般女生少多了。
  • 恥度很高,被強迫女裝的偽娘有些擔心暴露後生活一團糟,因為各種不安顯得十分可愛弱氣
  • 偽娘擁有美少年的俊俏外表,所以即便是男裝時也是小帥哥。故而在某些時候同時受同性和異性的歡迎。
    • 比較典型的就是《英雄傳說 軌跡系列》里的約修亞·布萊特,他在FC中的女裝打扮被奧利維爾所知後奧利維爾曾感嘆他要是女孩子就好了。而在SC中,包括艾斯蒂爾科洛絲喬絲特在內的三位女生都或明或暗地表達了對約修亞的好意。其中艾斯蒂爾與科洛絲曾與扮演公主的約修亞同台演出過。
  • 可以光明正大露點
  • 偽娘比一般女性更容易吸引男性目光,因為TA們知道男性想看什麼。
  • 禁忌之戀(就像師生戀母子戀,這種社會難以接受的戀情,嘗起來特別鮮美)。
  • 因為是男孩子,所以怎麼搞都不會有問題。
  • 掏出來比你還大

偽娘再怎麼可愛,終究還是男生。在戀愛遊戲當中,去追求她(他?)們,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相當有挑戰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有不少HG由偽娘擔任男主角,更是讓人有不同的感覺,特別是視覺享受(不少HG遊戲的主角都是一副痴漢臉……)

偽娘與性轉換、扶她的區別

有人往往將偽娘性轉換、扶她等概念混為一談,其實這三個概念(或曰三種角色)是有着本質區別的。

  • 偽娘角色是男兒身、女兒貌,偽娘的身體依然是男性的身體,即使女裝狀態、中性着裝狀態,依然是百分百的男兒身。
  • 性轉換角色(這裡單說男轉女)在轉換之前是男性身體,而性轉換之後,則完全變成了女性身體。
  • 扶她角色是同時具有男女兩性的性特徵(如胸部、性器官等)的角色,既不是百分百的男性,也不是百分百的女性。

二次元性別屬性區分

這裡普及一下二次元性別屬性:

一個小投票

<poll> 您最喜歡哪種性別屬性? 偽娘 秀吉 偽郎 蘿太 正莉 偽偽娘 偽偽郎 正常男性 正常女性 </poll>

與偽娘有關的一些名詞

  • TG:跨性別,TransGender,Gender是指社會性別,區別於意為生理性別的Sex一詞。心理性別和生理性別不一致,即自我性別認同與出生時性別不一致,可稱做TG,亦稱為Trans。TG的意義是最廣的,包括扮裝者或是變性慾者都算TG,可以說TG包含了GD、TV、CD等。
    • GD:Gender Dysphoria,性別不安,原在醫學稱為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fy Disorder)或「易性症」。於2013年出版DSM-5除病理化,刪除Disorder(症、障礙)一詞改稱GD。
    • TV:TransVestite,扮異性,在醫學指的是「扮異性症」,指喜着異性服裝者。通常被劃分到CD中。
    • CD或CDS:Cross Dress,易服、扮裝,女扮男裝或男扮女裝,這個字比較是日常生活的扮裝者。(TV需要透過扮裝才能有性快感,CD則不用。)
  • 男旦:又稱乾旦,即男性演員飾演戲劇中的旦角,與之相對的女性旦角稱為坤旦。這種表演形式存在於古今中外各種表演藝術中。究其原因,為封建時代女子無權登台演出。由於男旦身為男性,扮演女性時往往會刻意多做些女性化的動作。[3]
    • 日本的女歌舞伎在盛行之初即被禁止,因此至今仍多以男性表演,其中「女方」這一行當即為扮演女性角色。

偽娘概念的演化

日本
時間 語彙 外貌 性格 服裝 行為 自我性別認同 文本來源及對偽娘的看法
2000.3 女裝爐利
女裝少年
男の娘
二次元

天生少女化美貌
無粗壯肢體、體毛

寡默
文靜
女裝 男性
異性好感
ACG界

「萌」感受
喜歡

2000.6 女裝爐利
女裝少年
女裝美少年
ロリショタ
男の娘
二次元

容貌天生秀麗
無粗壯肢體、體毛

輕聲細語 ACG界

「萌」感受
喜歡
同時具男女魅力

2003.11 女裝少年
男の娘
ロリショタ
二次元

容貌天生秀麗
無粗壯肢體、體毛
皮膚白皙

寡默
文靜
細心
溫柔
耐心
2005.3 ロリショタ
男の娘
優雅
寡默
溫柔
細心
耐心
感性
輕聲細語
不做作
不掩飾
2009.9 男の娘 二次元 2.5次元

(基本同上)

2010.5 女裝
男裝
2010.6 二次元2.5次元

容貌天生秀麗
無粗壯肢體、體毛
同時具男女魅力
皮膚白皙

優雅
寡默
溫柔
細心
耐心
女裝
中國
時間 語彙 外貌 性格 服裝 行為 自我性別認同 文本來源及對偽娘的看法
2005.3 偽娘 二次元

容貌天生秀麗
無粗壯肢體、體毛
同時具男女魅力
皮膚白皙

優雅
寡默
溫柔
細心
耐心
女裝 輕聲細語
不做作
不掩飾
男性
異性好感
ACG界

「萌」感受
同時具男女魅力
喜歡

2009.9 二次元 2.5次元

(基本同上)

女裝
男裝
2010.5
真人

容貌不一定天生秀美

陰柔
中性
女裝
中性裝
不論服裝只論心理
女性化外表
娘娘腔
走路喜歡扭
化煙熏妝
男性
女性想象
同性戀
雙性戀
ACG界之外的新聞媒體、娛樂界、大眾

個人生活方式,不歧視;同情,支持
變態,反感,社會性別中性化的焦慮

2010.6 二次元2.5次元

(基本同上)

ACG界 (同上)

不要濫用「偽娘」

真人

容貌不一定天生秀美
網絡交往時虛擬容貌

女裝
中性裝
不論服裝只論心理
虛擬女裝
女性化外表
好打扮
虛擬女性口吻說話
男性
女性想象
同性戀
雙性戀
易性症
易裝癖
ACG界之外的新聞媒體、娛樂界、大眾、心理學界、社會學界、易性癖或易裝癖人群

個人生活方式,不歧視;同情,支持;社會寬容,社會性別認同的革命;女性權力的上升
變態,反感,社會性別中性化的焦慮;社會風氣退化,男性退化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若在偽娘狀態時另有名字,則在括號內註明)

晚上穿上女裝就那麼睡着了,第二天起來看到自己的樣子興奮了,腫麼辦?

相關作品

還有很多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