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氯聯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氯聯苯-中毒皮膚症狀*氯痤瘡。原圖鏈接

多氯聯苯(英語: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縮寫PCBs, CAS # 1336-36-3)是一種特有的化學混合物,美國已不再生產,但在環境中仍然可以發現。暴露於多氯聯苯被認為對健康有所影響,包含對成人會造成痤瘡相關的皮膚疾病,對孩童會造成神經行為和免疫的改變,同時也被認為會有致的風險。

簡介

美國許多商業用的多氯聯苯混合物以Aroclor做為商品名稱。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多氯聯苯天然來源。多氯聯苯是由209種以上的氯化合物(已知為同性質)所混合而成的,它可產生異構體有209種可能,這些異構體從單個原子的取代到全取代十氯聯苯。多氯聯苯不是油狀液態也不是固態,顏色由無色至淺黃色。一些多氯聯苯會以蒸氣的形態存在於空氣中,且沒有氣味味道

不易燃燒且是很好的絕緣體

由於多氯聯苯不易燃燒且是很好的絕緣體,經常被用來做為冷卻劑和潤滑油,也常用來製造變壓器、電容器和其他的電器設備。 1977年發現多氯聯苯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有害,美國開始禁止了多氯聯苯的製造。此前製造的產品可能含有多氯聯苯的包括舊的螢光燈照明裝置、PCB電容器、舊式顯微鏡及液壓油等。

特性

多氯聯苯多氯聯苯混合物,其特徵在於氯的含量,少氯的多氯聯苯是無臭、無味,清澈到暗黃色粘稠液體。而高氯化的混合物是更粘稠、更深的黃色。由於氯聯苯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及脂肪,常用作加熱或冷卻時的熱載體、電容器變壓器內的絕緣液體 (變壓器油),也常作為切削液、潤滑油、液壓油、除塵劑、防水化合物、鑄劑、真空泵流體、塗料及溶劑使用,應用的範圍很廣。

進入環境中的變化

多氯聯苯在常溫下是比水重的液體,多氯聯苯耐熱性及電絕緣性能良好,化學性質穩定。多多氯聯苯會由下列方式進入到空氣、土壤中;從製造、使用及丟棄的過程中;從運輸過程中意外溢出或漏出;及從含有多氯聯苯的產品中漏出或災所引發出。多氯聯苯仍然會從有害廢棄物處理場被釋放到環境當中,像是違法或不當的工業廢棄物及消費電子產品處理廠,或從含有多氯聯苯的舊電子變壓器漏出來及從焚化爐中燃燒的廢棄物排放出來。

不易在環境中分解

多氯聯苯不易在環境中分解,因此可以存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多氯聯苯能夠在空氣中散播到很遠的距離並且能夠沉積在離原本釋放地區非常遙遠的地方。在水中,小量的多氯聯苯或許能夠被溶解,但大部分有可能沾黏到有機顆粒或底部沉積物。多氯聯苯也很容易結合到土壤中。 多氯聯苯會被水中的小型生物類吸收,其他動物吃進這些水生動物也會吸收到多氯聯苯。多氯聯苯會在魚類和海洋哺乳動物中累積,累積的量甚至可能達到水中濃度的數千倍。

接觸風險

幾乎所有人都會暴露到含有多氯聯苯的環境,大部分的人正常來說都會驗出有少量的多氯聯苯在他們體內,雖然可以藉由血液檢驗可以指出如果你體內的多氯聯苯濃度升高,過去有暴露到高於正常濃度的多氯聯苯,體脂肪及母乳來測量多氯聯苯的濃度,但這些並不是常規檢查,不能夠確切地說明,何時暴露或暴露多久?或是否對健康有所影響。以下就是列舉出含多氯聯苯的環境及可能接觸的機會:

  1. 使用舊型螢光照明裝置、電氣設備家電用品,如三十年或更久前製造的電視冰箱。這些物品在操作過程中會生熱,可能會洩漏少量的多氯聯苯到空氣中,可能成為皮膚暴露到多氯聯苯的來源。
  2. 食用被汙染的食物。主要會被多氯聯苯汙染的食物為類(尤其是來自被汙染的川或湖泊)、肉類乳製品[1]
  3. 吸入鄰近有害廢棄物處理場的空氣及飲用受汙染的水。
  4. 工作場合,PCB變壓器在修復或維護時皆有可能會暴露到;意外、災或變壓器洩漏、螢光燈洩漏及其他的舊型電器設備的洩漏,以及PCB材料的廢棄物。
  5. 台灣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定,多氯聯苯的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0.01 mg/m3。

對健康的影響

當人類暴露到大量的PCBs,最常被影響的為皮膚狀況,像是痤瘡和紅。針對工人的研究指出,血液及尿液的變化或許可以指出臟是否受損。一般大眾 族群暴露到PCB,其結果並不會導致皮膚及肝臟受影響。大多數針對一般大眾探討PCBs對健康影響的研究,以暴露到PCBs的母親其小孩為研究對象。

動物若在短時間之內食用大量被多氯聯苯汙染的食物,會出現輕微的肝臟損傷,有些則會死亡動物食用小量受多氯聯苯汙染的食物若超過好幾周或好幾個 月,則有可能發展出不同類型的健康危害,包含了: 貧血、類痤瘡的皮膚問題,以及肝、、及甲狀腺的損傷。多氯聯苯對動物的影響則有:免疫系統的改變、行為的改變以及生殖能力受損。然而,多氯聯苯不被認為會導致生育受損。

對孩童影響

若懷孕的婦女在工作場所暴露到相對高的多氯聯苯或是食入被多氯聯苯汙染的魚類,其生出的小孩體重,會相對於沒暴露到多氯聯苯的婦女所生的小孩體重較低。母親若有食入受多氯聯苯汙染的魚類,其嬰兒在測試嬰兒行為時會有不正常的反應。有些不正常的行為像是:有運動神經的問題、短期記憶降低,這些行為甚至 會持續好幾年。其他研究指出孩童的免疫系統會被暴露到更高濃度的多氯聯苯的生育母親及哺乳者所影響。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暴露到多氯聯苯會導致出生缺陷或是 對較大的孩童有健康影響。大部分的嬰兒會暴露到多氯聯苯都是因為母乳的關係。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大部分的孩童也會藉由胎盤傳輸而暴露到多氯聯苯,然而,餵食母乳的好處大於暴露到多氯聯苯所產生的風險。

致癌可能性

醫學生曾根據一些針對工人的研究指出,多氯聯苯和一些症有相關如:肝癌道癌。針對大的實驗研究結果指出,大鼠在食用受高濃度多氯聯苯汙染的食物兩年後產生了肝癌。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認為多氯聯苯可以合理的被預測為致癌物。美國環保署(U.S. EPA)將多氯聯苯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將多氯聯苯列為人類致癌物質(Group 1)。

國內外法規

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PA)規定飲用水中多氯聯苯含量不能超過0.0005 mg/L。若排放、洩漏或意外釋出超過1磅的多氯聯苯到環境中,則需要報告到美國環境保護署。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要求在嬰兒食品、牛奶及其他乳製品、魚類及貝類家禽類和紅肉,不能含有超過0.2-3 ppm的多氯聯苯。許多州已經針對多氯聯苯制定了魚類及野生動物消費建議。

相關新聞

台灣彰化多氯聯苯中毒事件

1979年台灣彰化縣油脂公司米糠油遭有毒物質「多氯聯苯」污染,僅中部地區就有數千受害,患者會出現皮膚病變、免疫系統失調、甚至送命。時隔30多年,國內學者訪查倖存受害人,發現毒物不但殘留體內,還遺傳給下一代,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受害者中有些關節變形不良於行,更多的是皮膚產生嚴重病變-氯痤瘡無法痊癒。最可怕的是,劇毒會經胎盤哺乳導致新生兒智能障礙、畸形,諸多後遺症令患者痛苦不堪。[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