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免疫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免疫)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體免疫系統
原圖鏈接

免疫力(英語: immunity 免疫系統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病原微生物癌症的侵襲。免疫力是一種防止傳染病的狀態,它有先天免疫力或特定性的適應性免疫力。[1]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2]

免疫類型

先天免疫力

先天免疫力是抵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快速反應,它並不限於特定的病原體。它沒有記憶,並且不能賦予主體持久的免疫力。它有4個主要組成部分,先天免疫系統存在於所有動植物類別中。[1]

適應性免疫力

適應性免疫力,提供了針對入侵病原體的特異性免疫反應。生物暴露於外來有機體後,有一個初始效應反應可消除或中和病原體。隨後再暴露於同一外來有機體會引起記憶反應,並具有更快的免疫反應,從而消除病原體並預防疾病。這僅在脊椎動物中發現此種反應。

從歷史上可以知道,一個人已經從一種傳染病中康復,例如天花,因為已經具備適應性免疫力,即使他在最大程度地暴露,即使他不可能再次遭受它的侵害。

也就是說,在康復期間,他已獲得了針對天花的特異性的適應性免疫力,但未獲得針對其他無關疾病的免疫力。[1]

免疫失常

抵抗力差

人體的免疫力大多取決於遺傳基因,但是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如飲食、睡眠、運動、壓力等。其中飲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因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夠協助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能力。如果缺乏這些重要營養素成分,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機能。

免疫力過高

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異常情況。對身體外部的物質反應過度,也就是「過敏」。此時幾乎所有物質都可成為變應原,比如塵埃花粉藥物或食物,它們作為抗原刺激機體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從而引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蕁麻疹(風疹塊)、過敏性結膜炎食物過敏、食物不耐受等情況,嚴重的可能導致對身體內部自己的組織細胞產生反應,患上自身免疫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甲狀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動性肝炎惡性貧血等疾病。[2]

相關訊息

增強免疫食物
原圖鏈接

但近年,醫學界更發現,肌肉更像是一個內分泌器官,能分泌出多種「免疫細胞激素」。免疫細胞激素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好比「傳令兵」,能對專門攻擊病菌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NK細胞等)發號司令,促使其活化、複製,進而殺死外來病毒細菌,對內剷除壞死、甚至病變的癌細胞。[3]

感染流感死亡的案例,本身就有免疫性疾病,但也提醒了很多人「不是只有老人跟小孩才會得流感、得肺炎。」黃立民也說,有5種症狀代表免疫力低下,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建議要多提升自己的免疫力。[4]

簡單來說,抵抗力就是免疫系統的防衛能力,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免疫力」。一般來說,免疫力到達一定的程度,讓人體在大多數的時間都處於健康狀態,就可以稱得上「免疫功能良好」。生物課中大家都有學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為了因應各種變化而生存,免疫系統就因此而產生。[5]

人體好比一個戰場,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與外界襲來的病毒、細菌「作戰」時,承擔了主要的防禦任務。更重要的是,人體時刻都在產生腫瘤細胞,但並非人人得癌,這也歸功於強大的免疫系統。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一致對外,奮勇殺敵,晝夜不停地保護著體內的「和平」。[6]

流感季節到了,許多人都想要提高免疫力來預防流感,但其實免疫力並非愈高愈好,「平衡」才是最好的狀態。不只流感,還有許多疾病跟免疫力關係密切,你對免疫力的了解有多少?[7]


免疫力相關圖解



參考資料

免疫力的類型
原圖鏈接
  1. 1.0 1.1 1.2 Immunity. science direct  .   (英語). 
  2. 2.0 2.1 究竟什麼是免疫力?. 每日頭條. 2016-11-18 (中文). 
  3. 肌力就是免疫力. 康健雜誌. 2020-02-17 (Chinese (Taiwan)). 
  4. 這5種症狀代表免疫力低下!. Heho 健康. 2020-02-14 (Chinese (Taiwan)). 
  5. 陳潮宗中醫診所 提昇免疫力
  6. 好免疫力就是最佳抗癌藥. 元氣網. 2019-03-13 (Chinese (Taiwan)). 
  7.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 常春雜誌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強化黏膜增強免疫力!
人體免疫力

免疫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