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燈

概念:照明用品

來源:從豆演變而來

分類:電燈白熾燈

照明用品,泛指可以照亮的用具。人類遠古時代用火把照明,後來有了蠟燭油燈。在古時"燭"是一種由易燃材料製成的火把,用於執持的已被點燃的火把,稱之為燭;放在地上的用來點燃的成堆細草和樹枝叫做燎,燎置於門外的稱大燭,門內的則稱庭燎。

基本概述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人類文明。數萬年前,人類就已經懂得使用自然之火來禦寒、燒烤和照明。三千多年前,人類開始使用簡單燈具承載火燭,書寫文明史。從粗糙的石燈到青銅燈,陶瓷燈到現代的電燈,燈具的歷史變遷打上了深刻的時代烙印,同時也是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縮影。

燈從竹、、表銅、、銀到陶、,反映了質地的演進和發展。[1]

回溯歷史,燈與火是分不開的。有了就有了燈。遠古的時候,人類的祖先用樹枝燒起一堆火當燈。這就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燈。在當時,火把就算是最先進了。

到了新石器時代,開始出現以油脂為燃料的油燈。先用野獸的腦蓋骨,蚌殼或石槽做燈盞,後來又出現了用陶瓷和金屬做成瓷燈,銅燈,鐵燈,每盞燈內都有燈芯,以便充分燃燒,少生黑煙。為了使油燈不冒煙,人們發明了裝有燈罩的燈。後來,人們發明了用凝固油脂做成的蠟燭,使用和攜帶都比較方便。到了18世紀,人們對油燈進行改進,把油燈的油池升高,用一條輸油管使燈頭與油池連接。因供油充足,燈焰旺盛,明亮。1745年,人們製造了煤油燈,不久又出現了煤氣燈。19世紀初,人們發現了電。此後,燈與電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豆演變而來

一個小小的、表面坑坑窪窪的陶碗,碗的底部有一個把手支撐,簡單的造型,粗糙的工藝,放在一般人眼裡,就是一件不值錢的陶器,毫無藝術價值可言。可在"萬家燈館"主人卿烈軍眼裡,這可是一件寶貝。

"這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豆',算是油燈的前身了。"卿烈軍一邊把玩着,一邊解釋。

在石器時代,人類懂得了使用火,取暖、熟食、御獸,其中還有照明。據出土的甲骨文記載,人類早在殷商時期,就會使用松脂火把照明。到了周朝時期,青銅器和陶器的大量使用,為燈具的出現創造條件。春秋戰國時,照明用的燈具開始出現,豆就是當時照明所用的工具,它是依照當時的食器--豆的形狀製成。

當時人們是用豆脂作為燃料,將豆脂盛放在陶製的小碗裡,放上一根燈芯,點燃照明。從古體字的"燈"就能看出,燈是從豆演變而來的。古籍中有記載:燈源於豆,瓦豆謂之登。現在很多古裝電視劇中,出現的照明工具就是豆。"應該是有青銅器的豆,但我至今還沒有看到過。"

青銅器在當時是一種身份的象徵。老卿研究認為,當時用青銅器做照明工具應該是貴族才享有的權利,粗製的陶器豆很可能是一般百姓用的。

近代的燈

1809年,英國化學家戴維發明電弧光燈,人類進入了利用電照明的時代。1879 年,在美國的加州劇院,人類第一次使用電弧光燈 (electric arc light)。1906年,愛迪生以鎢絲為燈絲髮明了家用電燈泡。以後,白熾燈、日光燈、節能燈、霓虹燈以及當代利用高科技發明的各種高科技燈如雨後春筍般登上照明的舞台.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

愛迪生對電燈最偉大的貢獻就是燈絲的設計。他在兩年內嘗試了超過 6000 種的替換燈絲,花費$40,000 進行了多達 1200 次的實驗。經過試驗了世界各地的各種材料,愛迪生髮現鉑最有效。但是,這種材料非常昂貴並且作為一種實際的燈絲,其效率有限。最後,愛迪生嘗試了碳化棉線燈絲。1879 年10月19日,星期天的傍晚,愛迪生和他的助手對該棉線燈絲通電並在時鐘周圍輪流觀察。40 多小時後,棉線燈絲仍然在發光,愛迪生知道他已經把問題解決了。

1880 年開始出現燈泡的銷售,而在倫敦首次全面引入愛迪生照明系統則早在 1882 年的 Holburn Viaduct,通過集中城市電源進行通用電氣照明的時代開始於 1882 年9月4日,地點紐約的皮埃爾大街站。面對記者的提問,愛迪生"我已經完成我所承諾"。

現代燈種類

照明燈

電燈、日光燈、油燈、煤油燈、銅燈、鐵燈、馬燈、壁燈、路燈、檯燈等等……

裝飾燈

霓虹燈、花燈、燈籠、走馬燈、卡通燈、宮燈等等……

警示燈

航標燈、紅綠燈、警燈等等……

特殊功能燈

無影燈、探照燈、追光燈等等……

家居燈飾

檯燈、吊燈、落地燈、吸頂燈、壁燈、羊皮燈,水晶燈等等[2]

家庭中的燈

燈具是室內照明的器具,在家居裝修中,除了其實用價值外,在裝飾功能上也占有重要的位置。所以,它既是人工照明的必需品,又是創造優美的家居環境所不可缺少的設備。特別是在需要某種特定氣氛時,燈具的雙重職能對提高家庭的生活質量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3]

人們在居家生活中,有工作、學習、休息、娛樂等不同的要求,所以,對光、色、形、質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使用的燈具自然也不相同。現在的燈具隨着新技術、新材料的發展而日新月異,真正是千變萬化,花色繁多。按其位置可分為以下幾類。[4]

天棚燈具

1、吊燈

(1)杆式吊燈是點線組合燈具,吊杆有長短之分,長吊杆突出了杆和燈的點線對比,給人一種挺拔之感;短杆則突出燈具本身的造型和質感;

(2)鏈式吊燈,是由鏈條代替直杆作吊具,這種燈具突出了整個房間的富麗華貴;

(3)伸縮式吊燈,可隨意調節,重要用在餐廳或其它特殊部位。

2、頂燈

(1)凸出型吸頂燈,燈具有座板直接安裝在天棚上;

(2)嵌入型吸頂燈,將燈具嵌入到天棚內;

(3)投射型吸頂燈;

(4)隱藏型頂燈,只看到燈光,而看不到燈具的頂燈,一般都是燈槽。

二、壁燈

有貼壁燈和懸臂燈兩種。

三、檯燈

檯燈是人們生活中用來照明的一種家用電器。

它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立柱式的,一種是夾子式

特種燈具

用在特殊部位或特種用途的燈具,如衣櫃燈等,在家居裝修中,其實燈具的配飾和家具的配飾同樣重要,甚至於燈具還起着畫龍點睛的作用。在和設計師交談中,前期談到不僅僅是運用材料、選定風格和家具的選擇,提醒大家,同時注意燈具。但是,如何在品種繁多,千姿百態,五顏六色的燈具中選出適合自己的燈具,提出以下四條建議:

1、燈具的造型是否與整個的裝修風格相協調;

2、燈具的規格、大小、尺度與整個空間是否相配;

3、燈具的工藝、材料、質感是否有助於增加整個家居的文化藝術氣質;

4、不能一味追求豪華,要考慮價廉物美。

LED燈

1、LED燈是以LED為光源的燈具。因為LED本身具有亮度高,節能環保,所以LED燈都具有LED的節能特性。

2、LED燈的光學特性:LED提供的是半寬度很大的單色光,由於半導體的能隙隨溫度的上升而減小,因此它所發射的峰值波長隨溫度的上升而增長,即光譜紅移,溫度係數為+2~3A/ 。LED發光亮度L與正向電流 近似成比例: ,K為比例係數。電流增大,發光亮度也近似增大。另外發光亮度也與環境溫度有關,環境溫度高時,複合效率下降,發光強度減小。

3、LED燈的熱學特性:小電流下,LED溫升不明顯。若環境溫度較高,LED的主波長就會紅移,亮度會下降,發光均勻性、一致性變差。尤其點陣、大顯示屏的溫升對LED的可靠性、穩定性影響更為顯著。

視頻

水晶燈安裝視頻

LED燈自動生產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