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淑女志的圖片
ái


中文名稱:癌

外文名稱:cancer

所屬專輯:《癌》

發行時間:2015年4月27日

歌曲時長:0時3分35秒

歌曲原唱:華晨宇

音樂風格:人聲實驗

譜曲:華晨宇

錄音:劉靈

混音:趙靖


《癌》是由華晨宇為關於癌症的藝術作品創作的一首無字歌,在天娛十年「明天的派對」藝術展中首次表演。2015年4月27日全網首發 。

創作背景

2014年12月,華晨宇與藝術家陸揚在天娛十年「明天的派對」中展示了他們合作的藝術作品《Cancer Baby》,這是藝術家陸揚做了多年的一個主題,他把癌細胞具化為一個個Kimo Kawa(又噁心又可愛)的卡通寶寶,並且為此創作了一首癌寶寶之歌,走的是洗腦神曲的路線。所以整個合作項目,留給華晨宇的空間並不大,華晨宇很不解,「那樣我對這個合作來說,算什麼呢,只是一個vocal嗎?我對癌症的理解並不是這樣的,我並不覺得癌症是色彩繽紛、很可愛的樣子。」經過莫力的溝通解釋,華晨宇最終接受了這種合作形式,但是他要求在展覽開幕的當天,進行一次即興的現場表演。表演是完全屬於他的風格,也就是後來的《癌》。這首歌沒有詞,他認為旋律已經足以表達這首歌的情緒。 [1]

歌曲鑑賞

是華晨宇打破常規演唱方式,用獨有的唱腔唱出一種紛繁複雜,由寧靜、孤獨、黑暗、壓抑、掙扎,到爆發、分裂、恐懼、死亡、釋放、再回歸寧靜、超脫。通過人聲實驗性,自由表達,沒有歌詞,依然令人強烈感受對癌的恐懼和壓迫感,進而愈發珍惜生命,是推翻以往音樂審美的表演[2]

相關視頻

華晨宇無字歌《癌》音樂現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