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生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生動物是指生存於自然狀態下,非人工馴養的各種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魚類、軟體動物、昆蟲及其他動物。

物種保護

瀕危動物的社會調查報告

全世界有794多種野生動物[1]。由於缺少應有的環境保護而瀕臨滅絕,76科300餘種動物瀕臨滅絕。

由多個保護動物組織所組成的」零滅絕聯盟「(AllianceforZeroEx鄄tinction)最新公布了一份「瀕危物種」報告,指出位於全球595個地點的近800種動物即將絕種,當中包括中國的揚子鱷非洲的馬達加斯加狐猴和美國象牙喙啄木鳥,而素有「」生態晴雨表」之稱的兩棲動物占了其中的1/3。有專家指出,如果再不施以援手,我們將要與這些動物徹底「說再見」。

同年12月12日,兩隻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寒冬里翱翔。這個世界的美好有很多就是這些珍貴的野生動物賦予我們的,因此保護瀕危動物是我們對自然界應盡的責任。

零滅絕聯盟」的使命,雖然生物滅絕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但是今天因人為造成的生物滅絕率是自然滅絕的100倍。近代滅絕的物種大部分都生活在孤島上,主要原因是由於新物種大量入侵,但是今天所發現的大部分瀕危動物都生活在山區或地勢低平的地帶。

「零滅絕聯盟」是由13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際組織聯合發起的,包括倫敦動物學會、保護國際、美國鳥類保護協會等。

目的是為了確認並且保護物種生存的地點,進而挽救瀕危物種。這些地點都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的瀕危物種最後棲息地。由於並沒有對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進行仔細研究,因此這794個物種只包括鳥類、哺乳動物兩棲動物松柏目植物和一些爬行動物

該組織將全球分為七大塊,每一塊都有不少的瀕危動物「熱點」地區。所謂「熱點」的選擇遵循三個原則:首先,這些地點一定要包含至少一個「瀕臨滅絕」或是「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第二,這些地點在「瀕臨滅絕」或是「嚴重瀕臨滅絕」的動物生存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比如有一定數量的物種生活於此地,或者在這裡度過哺乳期或是冬眠期。

最後,這些地帶都是相對於周邊地區具有獨立性的地方,必須與周邊的地帶有可定義的界限。界限之內的各個生物種群生活環境相近,而與周邊地帶的物種不甚相同。

在列出的這595個地點中,只有1/3受到法律保護,其他地方都被人類居住地所環繞,而且人口密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該研究的作者表示,保護這些地點是保護動物不滅絕的關鍵。

中國瀕危動物保護現狀

中國是瀕危動物分布大國。據不完全統計,僅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原產於中國的瀕危動物有120多種(指原產地在中國的物種),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有257種,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鳥類、兩棲爬行類和魚類有400種,列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還有成百上千種。隨着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中國的瀕危動物種類還會增加[2]

中國已建立了數百處瀕危動物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使相當一部分瀕危動物得到切實保護,野驢、野牛、亞洲象、白唇鹿羚牛、馬鹿、金絲猴、大鴇等的數量,已有明顯增加。

視頻

野生動物 相關視頻

這次疫情,是野生動物發出的「求放過」信號
野生動物毒性排行榜 病毒是如何從動物到人的,鏡頭記錄全過程!

參考文獻

  1. 全球794個物種瀕臨滅絕,中國網,2005-12-19
  2. 中國瀕危動物保護現狀,道客巴巴,2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