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蘇里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蘇里江(滿語:ᡠᠰᡠᡵᡳᡠᠯᠠ,轉寫:usuri ula,俄語:Река Уссури,羅馬化:Reka Ussuri)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的界河。滿語「烏蘇里江」意為「水裡的江」、「東方日出之江」,烏蘇里江發源在中國吉林東海濱、現在屬於俄羅斯的錫霍特山脈(內興安嶺)主峰北坡的石人溝地方,西北流向,與三道溝匯流後,改為東北流向,曲曲彎彎穿過山和草原,至撫遠三角洲下端與黑龍江匯流,全長905公里,流域面積共有187,000餘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兩個,一是西邊的穆稜河,二是東邊的松阿察河,流向都是自南向北。松阿察河上游有著名的興凱湖。烏蘇里江在黑龍江省撫遠縣附近伯力與黑龍江匯合[1]

河流特徵

烏蘇里江是黑龍江右岸的一大支流,也是中國東北部俄羅斯邊境上的一條重要界河。烏蘇里江全長八百八十公里,流域面積幾近十九萬平方公里,在中國黑龍江省境內6.15萬平方公里。烏蘇里江盛產大馬哈魚、甲魚等。中、下游可通航300一1000噸船舶[2]

烏蘇里江流域,降水量較高,沿途匯集了大小支流174條,在中國一側的較大支流有穆稜河撓力河等,橫在其間,其東側為烏蘇里江主流,西側為撫遠水道。

繁衍發展

早在五千年前,這裡便是中國古民族肅慎人居住的地方,到了公元前二世紀至公元四世紀,肅慎改稱挹婁[3]

三世紀八十年代北魏拓跋圭,挹婁又改稱勿吉。

六世紀至九世紀的唐朝及五代時期,勿吉又改稱靺鞨,烏蘇里江流域,分別為粟末靺鞨黑水靺鞨所管領,一度是唐朝地方政府權渤海國的屬地。

宋、遼、金時,勿吉又形成女真族

元朝在烏蘇里江沿岸建立水達達路阿速骨兒千戶所

明朝在今虎頭對岸建有亦麻河衛,在今虎林縣城一帶建有失里綿衛,在今饒河縣馬架子林場以北建失兒兀赤衛;大楞以東建穆嚕河衛,在今撫遠縣境江東岸建有阿萬衛伏里其衛喜申衛等。

清朝初,烏蘇里江一帶地方,初歸寧古塔副都統領屬。雍正以後,改歸三姓副都統管領。直至光緒末年宣統年間,這一帶才分別建立了府、州、縣、廳等行政機構。

1858年《璦琿條約》割烏蘇里江以東至海之地歸俄國遠東聯邦管區所屬;1860年再於《中俄北京條約》確認。

江流源頭

烏蘇里江有東西兩源,東源烏拉河發源於俄羅斯錫霍特山之西側,烏拉河長398公里在俄羅斯境內。西源松阿察河發源於興凱湖。兩河匯合後,由南向北流經密山虎林饒河撫遠等縣,至撫遠三角洲東北角,從右岸注入黑龍江

河道走向

烏蘇里江,河道寬度,松阿察河口至饒河為200-500米,饒河至黑龍江口為500-1000米。正常水位平均水深2-5米。多年平均封凍時間為148天,最大冰厚1.15米。下游饒河站多年平均徑流量232.9億立方米,河口處多年平均徑流量623.5億立方米。中國境內的主要支流有穆稜河七虎林河阿布沁河撓力河

烏蘇里江整個河道穿行在中國的完達山脈俄羅斯錫霍特山脈之間廣闊的縱谷。其上游由烏拉河道比河匯合而成,在低平的虎林盆地東緣流動,向東北流至伯力一帶急轉折向西南,注入黑龍江。在松阿察河匯入處以上地勢較高,谷底平坦。匯入處以下為寬達300公里的平緩縱谷,地勢低洼平緩,地面強烈沼澤化,水流緩慢,許多河段形成曲流或網狀水道,形成著名的原始濕地景觀。在饒河縣境內的屬於中游的一段河道,兩側時有低山丘陵逼近河邊。

江東源出於俄羅斯東部錫霍特山脈西麓,自南向北流動,西源松阿察河,發源於興凱湖東北面,這是該湖的唯一出口。

氣候特徵

烏蘇里江流域春季(3~5月)易發生春旱和大風,氣溫回升快而且變化無常,升溫或降溫一次可達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僅占全年的15%左右。夏季(6~8月)炎熱濕潤多雨。7月份平均氣溫19-20°C,最高氣溫達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於降水集中,間有暴雨,易發生 洪澇災害。

形成過程

烏蘇里江是在一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其形成時間距今100萬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紀。當時烏蘇里江還是一條近東西向的小河。後來到晚更新世紀末,烏蘇里江沿霍特深斷裂帶切穿了珍寶鳥一帶的峽谷,襲奪了原注入興凱湖的諸水系而外泄,形成了眼前這個樣子。

人文歷史

在烏蘇里江流域的土地上,千百年來,滋潤着兩岸各族人民。自古以來,就有滿族漢族蒙族赫哲族達翰爾族鄂倫春族在此居住。沿岸發現了多次新石器時代遺址,更說明此地一萬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西周時代的滿族祖先——肅慎人就利用這裡的資源,製造枯矢石努網詈等工具,狩獵捕魚,繁衍生息,創造了燦爛的文化。以後中國歷代王朝都建有轄區管理。後來漢民族大批湧入,帶來了內地的先進文化、生產技術和科學知識,墾荒拓地,在同沙俄、日本帝國主義作鬥爭的同時,將部分土地改造成良田。

自然資源

烏蘇里江流域不僅風光美麗,而且自然資源也十分豐富。土地廣袤而肥沃,山上蘊藏浩瀚無垠的原始森林,平原為一碧萬頃。

礦物植被

烏蘇里江流域,礦產有石墨石灰石泥炭等,其中泥炭儲量達1億立方米。現已發現該地有植物1000多種。樹種有紅松水曲柳等;藥用植物種類繁多,分布很廣蘊藏量很豐富。有人參五味子刺五加平貝等200多種;有松籽榛子橡子等山產品;有山葡萄山梨獼猴桃嘟柿、北國紅豆草莓等野生漿果30多種,此外還有猴頭蘑菇木耳等食用藥用菌20多種;有蕨菜黃瓜黃花菜薇菜等40多種野菜,林下野花茂密;還有烏拉草毛水蘇草椴樹花等蜜源植物幾十種,產蜜幾千噸。烏蘇里江流域土地肥沃,原始森林密布,蘊藏大量礦產,盛產大豆高粱

珍禽異獸

由於烏蘇里江流域人煙稀少,位置得天獨厚,森林草原沼澤廣布,水域豐盈,又處於鳥類遷徙繁殖的重要地帶,這就給珍禽異獸提供了生棲休歇覓食活動繁殖的良好場所。所以這一帶是虎狼麋集之地,又是雉鳥薈萃的地方。過去曾有「榛打獐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里」之說[4]。已知還有野豬狍子等150多種,盛產貂皮狐狸皮猞猁皮麝鼠皮等。鳥類有200多種,其中有世界瀕危鳥類,如丹頂鶴白鸛海東青金雕,還有黑琴雞飛龍鴛鴦紅嘴鷗天鵝鷺鶿野鴨。每年春天還有成千上萬隻鳥兒從此經過或到此居住,黑壓壓的壓滿了江面,飛翔時遮天蔽日,日過量達幾十萬隻,在岸邊、湖泊、濕地灌叢中的鳥蛋俯拾即是。

水產資源

烏蘇里江的水產資源也非常可觀,經濟魚類林林總總,不勝枚舉,有八十多種。這裡除有鯉魚、鯽、鰱、白魚、鱖魚外,主要特產有大馬哈魚,這種魚有四五斤重,是世界名貴魚類。還有鱘魚鰉魚。這裡的「三花五羅」也是名不虛傳。有「貢品」「錦鱗」「水生龍鳳」「夢幻中的祥瑞神魚」等尊稱雅號。

烏蘇里江是中國僅有的幾條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在這裡可以看到江西岸那丹哈達嶺森林三江平原。江東岸更是山嶽連綿,峭壁陡立。

水產亦極為豐富,贅花魚鰉魚胖頭魚、鱘魚、東珠(珍珠)等聞名全國,還有特產大馬哈魚,最大的長達四、五公尺,重達七、八百公斤。這種魚在魚汛中數量極多,簡直達驚人程度,據「黑龍江志」記載:「每年秋天自海逆水而上,入江驅之不去,充積甚厚,當地人竟有履魚背而渡者。」烏蘇里江每年有四個多月結冰期,完全不能通航,河面變成了雪橇飛馳的平滑大道,但仍可鑿冰捕魚。

旅遊資源

從地貌看,烏蘇里江流域的中國一側可分為三部分:上游為興凱湖平原;中部為完達山地區;下游為三江平原。流域內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島嶼如串串珍珠,森林草原、沼澤、濕地平原山川、水域、陸地相間。兩岸自然植被保持完好,林木繁密,水草豐富。順江漫遊。烏蘇里江自然風光是中國內地江河所無處尋找的。

烏蘇里江是中國僅有的幾條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在這裡可以看到江西岸那丹哈達嶺森林和三江平原。江東岸更是山嶽連綿,峭壁陡立。

烏蘇里江流域土地肥沃,原始森林密布,蘊藏大量礦產,盛產大豆高粱。水產亦極為豐富,贅花魚鰉魚胖頭魚鱘魚東珠(珍珠)等聞名全國,還有特產大馬哈魚,最大的長達四、五公尺,重達七、八百公斤。這種魚在魚汛中數量極多,簡直達驚人程度,據「黑龍江志」記載:「每年秋天自海逆水而上,入江驅之不去,充積甚厚,當地人竟有履魚背而渡者。」烏蘇里江每年有四個多月結冰期,完全不能通航,河面變成了雪橇飛馳的平滑大道,但仍可鑿冰捕魚。

禁魚政策

2018年4月10日,烏蘇里江幹流水域的禁漁期從10月1日至12月20日。在禁漁期內,自然捕撈水域禁止捕撈作業(包括抄網),漁船、漁具要全部撤出作業場所(灘地),漁船與漁具分離、船加鎖,邊境地區要設專人看管、漁具入庫[5]

環保河流

烏蘇里江被聯合國下保組織認定為沒有被污染的江,兩岸風光秀美,景色宜人。烏蘇里江自然保護區總面積 3.9 公頃,林地3700多公頃,沼澤地 1.31公頃保留了三江平原原始濕地生系統的完整性。烏蘇里江自然保護區內各種植物達1000多種,鳥類167種,獸類27種,魚類43種。

視頻

烏蘇里江相關視頻

烏蘇里江風光
航拍烏蘇里江,中國黑龍江支流,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河
大馬哈魚洄游,真是太壯觀了

參考文獻

  1. 烏蘇里江在哪,蛙步網,作者:陳龍
  2. 細數黑龍江,那些饒有名氣的大江大河,網易
  3. 烏蘇里江的前世今生 ,搜狐,2019-07-02 17:00
  4. 釋新聞丨總書記說的「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里」出自哪,澎湃新聞記者 鍾煜豪 2018-09-26 22:53 來源:澎湃新聞
  5. 黑龍江、烏蘇里江幹流水域將禁漁55天,黑龍江網,2018-04-11 15:37 記者:謝振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