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雕(學名:Aquila chrysaetos)屬於科,是北半球上一種廣為人知的猛禽。金雕以其突出的外觀和敏捷有力的飛行而著名;成鳥的翼展平均超過2米,體長則可達1米,其腿爪上全部都有羽毛覆蓋著。

一般生活於多山或丘陵地區,特別是山谷的峭壁以及築巢于山壁凸出處。棲息於高山草原、荒漠、河谷和森林地帶,冬季亦常到山地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活動,最高海拔高度可到4000米以上。

以大中型的鳥類和獸類為食。分布於北半球溫帶亞寒帶寒帶地區。

形態特徵

金雕屬大型猛禽。全長76--102厘米,翼展達2.3米,體重2--6.5千克。頭頂黑褐色,後頭至後頸羽毛尖長,呈柳葉狀,羽基暗赤褐色,羽端金黃色,具黑褐色羽干紋。上體暗褐色,肩部較淡,背肩部微綴紫色光澤;尾上覆羽淡褐色,尖端近黑褐色,尾羽灰褐色,具不規則的暗灰褐色橫斑或斑紋,和一寬闊的黑褐色端斑;翅上覆羽暗赤褐色,羽端較淡,為淡赤褐色,初級飛羽黑褐色,內側初級飛羽內翈基部灰白色,綴雜亂的黑褐色橫斑或斑紋;次級飛羽暗褐色,基部具灰白色斑紋,耳羽黑褐色。[1]

下體頦、喉和前頸黑褐色,羽基白色;胸、腹亦為黑褐色,羽軸紋較淡,覆腿羽、尾下覆羽和翅下覆羽及腋羽均為暗褐色,覆腿羽具赤色縱紋。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金雕 拉丁學名 Aquila chrysaetos 別稱 鷲雕、金鷲、黑翅雕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鳥綱 隼形目 亞目 隼亞目 英文名稱 Golden Eagle 分布區域 北半球溫帶、亞寒帶、寒帶地區
鷹科 亞科 雕亞科 真雕屬 亞屬 真雕屬 金雕 二名法 A. chrysaetos

幼鳥和成鳥大致相似,但體色更暗,第一年幼鳥尾羽白色,具寬的黑色端斑,飛羽內翈基部白色,在翼下形成白斑;第二年以後,尾部白色和翼下白斑均逐漸減少,尾下覆羽亦由棕褐色到赤褐色到暗赤褐色。

虹膜栗褐色,嘴端部黑色,基部藍褐色或藍灰色(雛鳥嘴鉛灰色,嘴裂黃色),蠟膜和趾黃色,爪黑色。

大小量度:體重♂2000-5900g,♀3260-5500g;體長♂785-912mm,♀825-1015mm;嘴峰♂36-46mm,♀40-46mm;翅♂582-670mm,♀635-695mm;尾♂330-445mm,♀352-432mm;跗蹠♂99-115mm,♀99-128mm。

(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金雕生活在草原、荒漠、河谷,特別是高山針葉林中,冬季亦常在山地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活動,最高達到海拔4000米以上.白天常見在高山岩石峭壁之巔,以及空曠地區的高大樹上歇息,或在荒山坡、墓地、灌叢等處捕食。

生活習性

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冬天有時會結成較小的群體,但偶爾也能見到20隻左右的大群聚集一起捕捉較大的獵物。

它善於翱翔和滑翔,常在高空中一邊呈直線或圓圈狀盤旋,一邊俯視地面尋找獵物,兩翅上舉「V」狀,用柔軟而靈活的兩翼和尾的變化來調節飛行的方向、高度、速度和飛行姿勢。

發現目標後,常以速度為每小時300千米的之勢從天而降,並在最後一剎那嘎然止住扇動的翅膀,然後牢牢地抓住獵物的頭部,將利爪戳進獵物的頭骨,使其立即喪失性命。

它捕食的獵物有數十種之多,如雁鴨類雉雞類松鼠狍子鹿山羊狐狸旱獺野兔等等,有時也吃鼠類等小型獸類。

經過訓練的金雕,可以在草原上長距離地追逐狼,等狼疲憊不堪時,一爪抓住其脖頸,一爪抓住其眼睛,使狼喪失反抗的能力,曾經有過一隻金雕先後抓狼14隻的記錄。相比之下,它的運載能力較差,負重能力還不到1千克。

在捕到較大的獵物時,就在地面上將其肢解,先吃掉好肉和心、肝、肺等內臟部分,然後再將剩下的分成兩半,分批帶回棲宿的地方。

金雕的腿上全部披有羽毛,腳是三趾向前,一趾朝後,趾上都長着銳如獅虎的又粗又長的角質利爪,內趾和後趾上的爪更為銳利。抓獲獵物時,它的爪能夠像利刃一樣同時刺進獵物的要害部位,撕裂皮肉,扯破血管,甚至扭斷獵物的脖子。

巨大的翅膀也是它的有力武器之一,有時一翅扇將過去,就可以將獵物擊倒在地。

哈薩克人訓練有素的金雕除了狩獵最大的一個用處還要看護羊圈。它們驅趕野狼在新疆哈薩克人的草原上是司空見慣的。在看護養圈的時候,周圍沒有牧人。

分布範圍

​原產地: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不丹、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埃及愛沙尼亞埃塞俄比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希臘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韓國朝鮮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黎巴嫩利比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馬其頓共和國馬里毛里塔尼亞墨西哥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緬甸尼泊爾挪威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沙特阿拉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美國烏茲別克斯坦西撒哈拉也門

旅鳥:比利時塞浦路斯直布羅陀科威特馬耳他荷蘭聖皮埃爾密克隆島

中國的黑龍江尚志沾河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綏化伊春大興安嶺吉林白城通化延邊吉林遼寧本溪丹東大連錦州朝陽內蒙古呼倫貝爾新疆西部崑崙山天山青海西寧門源青海湖甘肅武威武都文縣甘南河西蘭州山西雁北忻州太原呂梁晉中上黨臨汾運城北京房山懷柔密雲陝西湖北貴州貴定興義重慶城口奉節巫溪四川巴塘萬源金陽康定石渠茂縣汶川廣元金堂雲南西部喜馬拉雅山脈等地,留鳥或旅鳥。

繁殖方式

金雕的繁殖較早,築巢於針葉林針闊混交林或疏林內高大的紅松落葉松楊樹柞樹等喬木之上,距地面高度為10-20米左右。有時也築巢于山區懸崖峭壁、凹處石沿、侵蝕裂縫、淺洞等處,巢的上方多有突起的岩石可以遮雨,大多數背風向陽,位置險峻,難以攀登接近。

巢由枯樹枝堆積成盤狀,結構十分龐大,外徑近2米,高達1米半,巢內鋪墊細枝、松針、草莖、毛皮等物。有時還要築一些備用的巢,以防萬一,最多的竟有12個之多。它也有利用舊巢的習慣,每年使用前要進行修補,有的巢可以沿用好多年,因此巢也變得越來越大,最大的「巨巢」就像一座房子一樣構築在大樹的頂部。

每對巢區大約相距10千米。繁殖期因地而異,在北京地區,2月上旬即見成對在空中盤旋追逐進行求偶,2月中旬開始產卵;在俄羅斯,繁殖期則較晚,通常4月中旬才開始產卵;在中國東北地區,繁殖期3-5月。

每窩產卵2枚,偶爾有少至1枚和多至3枚的,卵為骯白色或青灰白色、具紅褐色斑點和斑紋,卵呈卵圓形,大小為74-78mm×57-60mm。第一枚卵產出後即開始孵卵,雌雄親鳥輪流孵卵,孵化期45天。雛鳥晚成性,3個月以後開始長羽毛。一般只有一二隻能夠存活,孵出後經親鳥共同撫育80天即可離巢。

如果巢中食物不足時,先孵出的個體較大的幼鳥常常會向後孵出來的個體較小的幼鳥的身上啄擊,並將啄下的羽毛等吞食,如果缺食的時間不長,較小的幼鳥有避讓能力,尚不致於產生嚴重的後果。如果親鳥長時間不能帶回食物,同胞相殘則不可避免,較大的幼鳥就會把較小的幼鳥啄得混身是血,甚至啄死吃掉。

亞種分化

金雕(6亞種)
中文名稱 拉丁學名
1.金雕北非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homeyeri
2.金雕指名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chrysaetos
3.金雕中亞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daphanea
4.金雕日本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japonica
5.金雕堪察加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kamtschatica
6.金雕加拿大亞種 Aquila chrysaetos canadensis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ⅡI 級瀕危鳥類。

列入中國國家I級重點保護動物。[2]

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鳥類》易危種。 [3]

視頻---金雕接連秒殺野狼,戰鬥機般存在,空中霸王太霸氣!

參考資料

  1. 初級飛羽, 知網空間,
  2. 中國國家I級重點保護動物, 林草網群,2019/8/2
  3.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原創力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