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葡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葡萄

中文名稱:山葡萄

別       稱:阿穆爾葡萄、木龍、煙黑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分布區域: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等地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植物界

:葡萄屬 Vitis

山葡萄是中國東北地區的特產,生于山野。木質藤本[1]。植株似葡萄而細小。莖赤褐色有毛。節上有卷鬚。葉互生,具葉柄,葉片掌狀分裂,長一、二寸,先端飩尖,基部心形,邊緣有淺齒缺[2],背面有赤褐色氈毛,腹面暗綠色無毛。 夏秋抽出花穗,着生黃綠色小花,花瓣五枚,頂端稍連合。常不開而脫落。結黑色球形小漿果[3]。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城市百科 中文學名 山葡萄 別 稱 阿穆爾葡萄、木龍、煙黑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科 葡萄科 Vitaceae 種 山葡萄 V. amurensis 拉丁學名 Vitis amurensis Rupr. 界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屬 葡萄屬 Vitis 分布區域 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等地 目 錄 1形態特徵 2主要變種 3生長環境 4分布情況 5品種分類 品種分類 品種演變 6栽培管理 繁育方法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 病蟲防治 7主要價值 8栽植編輯 無土培植 無公害種植 9詞條圖冊 1形態特徵編輯

山葡萄又名 野葡萄,是 葡萄科落葉藤本。藤可長達15米以上,樹皮暗褐色或紅褐色,藤匍匐或援於其它樹木上[4]。卷鬚頂端與葉對生。 單葉互生、深綠色、寬卵形,秋季葉常變紅。圓錐花序與對生,花小而多、黃綠色。雌雄異株。果為圓球形漿

果,黑紫色帶蘭白色 果霜。花期5-6月,果期8-9月。

山葡萄喜生於 針闊混交林緣及 雜木林緣,在 長白山海拔200-1300米間經常可見,主要分布於安圖、 撫松、長白等長白山區各縣。果熟季節,串串圓圓晶瑩的 紫葡萄掩映在紅艷可愛的秋葉之中,甚為迷人。

山葡萄含豐富的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生食味酸甜可口,富含漿汁,是美味的山間野果。山葡萄是釀造葡萄酒的原料,所釀的葡萄酒酒色 深紅艷麗,風味品質甚佳,是一種良好的飲料。


木質藤本。枝條粗壯,嫩枝具柔毛。葉互生,闊卵形,長6~14厘米,寬5~12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心形,通常3淺裂,裂片三角狀卵形,邊緣有較大的圓鋸齒,上面暗綠色,無毛或具細毛,下面淡綠色,被柔

毛:葉柄長3~7厘米,被柔毛。 聚傘花序與葉對生, 花序梗長2~3.5厘米,被柔毛;花多數,細小,綠黃色:萼片5,幾成截形;花瓣5。長圓形,鑷合狀排列; 雄蕊5; 雌蕊1,子房2室。 漿果近球形或腎

形,寬6~7毫米,由深綠色變藍黑色。花期6~7月。果期9~10月。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無毛,嫩枝疏被蛛絲狀絨毛。卷鬚2-3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葉闊卵圓形,長6-24厘米,寬5-21厘米,3稀5淺裂或中裂,或不分裂,葉片或中裂片頂端急尖或漸尖,裂片基部常縊

縮或間有寬闊,裂缺凹成圓形,稀呈銳角或鈍角, 葉基部心形,基缺凹成圓形或鈍角,邊緣每側有28-36個粗

鋸齒,齒端急尖,微不整齊,上面綠色,初時疏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5-6對,上面明顯或微下陷,下面突出,網脈在下面明顯,除最後一級小脈外,或多或少突出,常被短柔毛或脫

落幾無毛;葉柄長4-14厘米,初時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無毛;托葉膜質,褐色,長4-8毫米,寬3-5毫米,頂端鈍,邊緣全緣。

圓錐花序疏散,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5-13厘米,初時常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幾無毛;花梗長2-6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1.5-30毫米,頂端圓形;萼碟形,高0.2-0.3毫米,幾全緣,無毛;花

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9-2毫米,花葯黃色,卵橢圓形,長0.4-0.6毫米,在雌花內雄蕊顯著短而敗育;花盤發達,5裂,高0.3-0.5毫米;雌蕊1,子房錐形,花柱明顯,基部略粗,柱頭微

擴大。

果實直徑1-1.5厘米;種子倒卵圓形,頂端微凹,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腹面中棱脊微突起,兩側窪穴狹窄呈條形,向上達種子中部或近頂端。花期5-6月,果期7-9月。

山葡萄

中文名稱:山葡萄

別       稱:阿穆爾葡萄、木龍、煙黑

主要變種

深裂山葡萄

深裂山葡萄(變種)Vitis amurensis Rupr. var. dissecta Skvorts.

該變種與原變種的區別在於,葉深3-5裂,果實直徑較小,0.8-1厘米。花期5-6月,果期7-9月。

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海拔50-200米。模式標本采自黑龍江(大興安嶺)。 [1]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200米至1,200米的地區,山葡萄及其雜種可在土溫5-7℃時開始萌芽.隨着氣溫增高,萌發出的新梢便加速生長,最適於新梢生長和花芽分經的溫度是25-38℃。氣溫低於14℃時不利於開花授粉。

漿果成熟期最適宜的溫度是28-32℃,氣溫低於16℃或超過38℃時對漿果發育和成熟不利,品質降低。根系開始活動的溫度是7-10℃,在25-30℃時生長最快。

分布情況

原產中國東北、華北及朝鮮、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主要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等地,生長於海拔200米至1,200米的地區,多生在山坡、溝谷林中及灌叢中。中國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研究人工馴化

栽培研究並取得成功,開始在東北三省及內蒙古地區大量栽培。河北平泉縣胡杖子村都有山葡萄。

本種分布廣,變異大,主要表現在葉片分裂狀況、葉下毛被多少和網脈顯著與否,一般葉不裂、淺裂至中裂兼有,葉片分裂者其頂端裂片基部縊縮凹成圓形,稀成鈍角或銳角,在分布區南緣,如浙江天目山等

地,葉下面毛被較多,且葉下面網脈顯著,如安徽金寨,被認為是種的差異,實際上是一個種分部區邊緣所發生的梯度變異或個別性狀的偶然變異,作者用掃描電鏡分析葉表面角質層飾紋表明,存在類似的梯度

變異,但基本類型不變。

此外,葉基缺凹成圓形者,外側基出脈有時與基缺葉緣靠近或遠離,南北分布區均有此變異。在葡萄屬中是抗寒能力最強的種類,尤其是東北地區的群體;果生食或釀酒,酒糟可制醋和染料,種子可炸油,葉和

釀酒後的酒腳可提酒石酸。

本種果可鮮食和 釀酒。

品種分類

山葡萄[ Rupr]也稱東北山葡萄,是葡萄科葡萄屬落葉 藤本植物。原產中國東北、華北及朝鮮、 俄羅斯遠東地區。果實可用於釀酒。與刺葡萄[ Foex]、 毛葡萄[ Rehd]、華東葡萄[ W. T.Wang]、秋葡萄[ R

oman]、 蘡薁葡萄[ Hance]等都屬於東亞葡萄種群的野生種。

山葡萄從顏色上分分為深紫色、淺黃色。其中淺黃色的山葡萄是比較少見的,但是在藥用價值上與深紫色山葡萄沒有區別。

品種演變

中國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研究人工馴化栽培並獲得成功。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與長白山葡萄酒廠、 吉林農業大學合作,先後選育出雌能花品種 左山一、左山二,兩性花品種 雙慶、 雙豐、 雙優、雙

紅,山歐 雜交品種左紅一、 左優紅、 北冰紅,在東北三省及內蒙古地區大量推廣栽培。

栽培管理

繁育方法 野間採集,後經人工進行繁殖,以供大田栽培種苗之用。從採集到的種苗中,經過種植觀察,發現它們個體中差異較大,在形態及特性方面,不僅是片葉大小及形狀有不同之外,而且在開花結實習性方面也有很大差別。

繁殖的第一種方法—— 壓條法

將生長中表現較老熟的藤蔓,即枝條表皮呈褐色,把藤條平拉置於地面,在每個節眼壓上泥土,待根芽長出後,進行逐個離體培育成幼株。

第二種方法—— 扦插法

同樣把老熟的藤蔓切成每節帶有兩個葉節位的小段,讓切口自然晾乾,再用生根劑加殺菌藥劑溶液浸泡後撈起晾乾水分,然後進行扦插。苗床應選擇土壤鹽分低, 有機質含量較低的壤土為宜,這樣的土壤條件

有利於扦插枝條早生出根。因肥沃的土壤鹽分含量往往較高,加之土壤中微生物生長活躍,而對扦插枝條生長發育不利。從而影響其成活率。苗床起成畦狀,大小根據實際需要而定。畦面要平展,嚴實,保持適

宜濕度。做到雨天不積水為宜。等幼苗長出至10-15厘米時即可移栽大田進行栽培。

植株生長勢強。結果枝占 芽眼總數的60.9%,每一結果枝上的平均 果穗數為1.8個,但因穗粒均小,產量低。從萌芽到果實充分成熟的生長日數為137天,活動積溫為2985℃,在北京8月中旬、吉林9月中旬成

熟,屬中熟種。抗病、抗濕力強,嫁接親和力亦強,是優良的抗寒砧木,但枝條的髮根力 極差,嫁接成活後易出現小腳現象,是其缺點。為了克服髮根力差的缺點,一般採用種子播種,先培育好砧木苗,再行

嫁接。也可用 歐山雜種1代(F1)的黑山(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育成)、 公釀1號、 北醇等為砧木嫁接,它們根系的抗寒力雖比山葡萄稍差,但扦插髮根力均強,嫁接後的小腳現象都輕。適於黑龍江、吉林一帶應用。

栽培技術

園地選擇及種植規格

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 土層深厚、耕性佳、土壤疏鬆、排灌方便的田地更適合于山葡萄的生長,是高產栽培的有利條件。不論旱地與水田均適于山葡萄的栽種。

種植規格畦寬1.5米包溝作壟,株行距0.6米×1.5米,畝栽約750株。

棚架的設置方式

搭架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平面 棚架式,棚架長寬的大小可根據土地面積大小和實際地形情況而定,但山葡萄生長空間面積最大限度只能與土地面積相等。而採收 藤蔓時較為費工。另一種搭架形式即為直

立籬笆式。也就是畦的頭尾各豎起一根粗10×10厘米高2米以上的水泥柱,中間以2-3米間隔加豎數根竹木柱,上下平行拉上3-4道鐵線固定成立式籬笆。

立式籬架有兩大優點:一是采割藤蔓比平面棚式方便快捷省工;二是二米高籬式比平面棚式 藤蔓生長空間面積可增加30%以上。這樣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起到重要的作用。另一個是有關籬式棚架的走向問題,是

東西走向好,還是南北走向優?經過實踐證明,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在山葡萄的主要生長季節是每年的3月至12月份,夏秋季的災害性天氣主要是 颱風雨,出現颱風雨時,在當地經常刮東風,所以東西走向的

籬式栽培有較強的抗擊能力,損失較小,所以,東西走向架式也是高產栽培的一個重要措施。

冬季修剪。山葡萄的結果枝在90%以上,有的品系可以高達100%。冬季修剪時應採取短梢修剪,留芽2∽3個,作為結果母枝。為了更好地進行小更新和調節架面負載量,側蔓上的新梢也可剪成由兩個短梢組成的

結果小組,作為雙枝更新。山葡萄果穗較小,要想提高產量,冬季修剪時就應適當多留結果母枝,使單位面積上的果穗數增多。如"長白9"冬季修剪時每平方米的架面上留35個芽較合適,可保證每平方米果穗數

不少於50個,每畝產量可以達到1000公斤。

  夏季修剪。由於冬季修剪時留芽量較大,山葡萄的葉片大,生長量也大,架面易鬱閉,影響結果。花後5∽7天,對新梢反覆摘心,除留1個副梢外,其餘的副梢全部剪除,這樣可以保證每平方米的架面上保

 留约180个叶片,对产量的形成和枝蔓的成熟都较适宜。

  提高坐果率。增加坐果率的主要途徑:配備授粉樹,完全花山葡萄和雄株的定植比例以5:1或3:1,自然授粉效果好。花期噴0.3%的 硼酸水溶液,可以提高坐果率66.7%.

田間管理

肥水管理 施肥一般在收割藤蔓後進行,第一次施肥約在每年的二月底至3月初施下,這時氣溫開始回升,新芽開始長出,是最佳的施肥時期。肥料種類可以用農家糞肥與 複合化肥混用,每次化肥用量約每畝15

公斤左右即可。第二次施肥5月底至6月初進行,施後結合清溝培土。第三次施肥應放在8月份施下,這時雨量較多,注意排除田間漬水。

雜草防治 每年在12月份最後一次采割後,畦面進行淺鋤曬白培土,防止根部裸露,以利來年生長。進入夏季,雜草生長迅速,可在每次收割藤葉後,畝用20%克無蹤200-300毫升兌水噴除,使用時注意低噴,

避免濺灑着山葡萄植株而造成 藥害。

病蟲防治

抗性較強,病害基本很少發生,主要防治蟲害,春梢芽期注意防治 蚜蟲及食葉性害蟲,如 金龜子等,可用固態敵百蟲或 氯氰菊脂類藥1000-1500倍液噴殺。

及時採收

山葡萄果實在東北9月上、中旬成熟,含糖量8%-15%,含酸量1.5%-3%。每枝平均有果穗2-3個。栽培畝產800-1500公斤。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別名:鳥葡萄、 野葡萄、山浮桃(潮汕)、鳥嘴萄(潮陽)、破布藤(潮安、潮州、揭陽、澄海)、山菩提(廣州)。

性味:味酸微甘澀,性平。無毒。

功效:內服祛風去濕,解暑利尿,消腫通絡。入肺腎經。

主治:傷署身疾,腹瀉。風濕水腫,小兒水腫, 風濕疾痛,皮膚風疹。


【朝藥】山藤藤秧:藤莖及根莖主治太陽人里證,止嘔噦, 產後腹痛,產後浮腫,腎臟性浮腫,心臟性浮腫, 喉頭炎,糖尿病,中暑《朝藥志》。山葡萄:果實強心,利尿,壯筋骨,止渴,潤肺止咳,治筋骨濕流,煩熱口渴,熱淋,小便不利,虛勞咳喘《朝藥錄》。

根、莖(山藤藤秧):酸,涼。祛風,止痛。用於外傷痛,風濕骨痛,胃痛,腹痛,頭痛,術後痛。 果實( 山藤藤果):酸,涼。清熱利尿。用於煩熱口渴,膀胱濕熱。

加工:山葡萄酒

山葡萄配製的葡萄酒是一種含有極複雜的營養成分的有機液體,又因葡萄品種和生產環境的差異,其糖、酸味物質、香味物質、色素、維生素、礦物質營養成分含量變化較大。因此,山葡萄酒與歐亞品種葡萄酒比較更有較大的差異。

山葡萄酒的主要特點如下:

山葡萄酒中富含的糖、有機酸、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250多種成分的營養價值已經得到充分的肯定。特別是山葡萄酒中含有大量的原花青素和白黎盧醇等多種能防治心血管疾病作用的元素。

山葡萄酒中氨基酸中氨基酸成分:氨基酸是葡萄酒中的重要營養成分,與歐亞種葡萄酒比較,山葡萄酒是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含量高的酒種。

山葡萄酒中礦物質成分:礦物質是人體中重要的功能性成份,在山葡萄酒中含有多種礦物成份。山葡萄酒中礦物質含量除鈉外均比歐亞種葡萄酒高。

山葡萄酒干浸出物:干浸出物是葡萄酒的重要質量材料,是特定葡萄汁含量的依據,與歐亞種葡萄酒比較山葡酒干浸出物高。

栽植編輯

無土培植 栽培形式和基質配方

葡萄 無土栽培基質配方必須是以 有機基質為主的混合基質,採用的基質是以 草炭、有機肥和植物 秸稈各占1/3,另外再加入5%的河砂和5%的 蛭石。栽培形式是地槽式,先挖深60cm,寬100m的種植溝,底部10cm鋪石子,作為地下排水用,與槽溝的一端相 通,與腰溝相連。上部50cm為基質層,草炭、有機肥、河砂混合在下,植物秸稈、蛭石鋪在上面,澆大水對基質淋洗後定植葡萄苗。

管理技術

施肥方法是固態 無機肥料為主。根據葡萄生長發育的需要,定植第一年追施尿素3次(比土壤栽培少2次),每次50克/ 株;追施三元複合肥2次,每次100克/株,全年每畝 施用尿素9千克,三元複合肥12千克,

分別是土壤栽培每畝追肥量的1/5和1/4,其中微量元素的補充採用葉面噴施的方法,全年結合噴藥2~3次。

由於基質栽培葡萄長勢旺盛, 根系龐大,抵抗病蟲害的能力大大提高,定植第一年用藥3~4次,結果當年全年生長季少用藥5次。

葡萄無土栽培中採用的架式是棚架優於籬架。因為籬架架面矮小,葡萄生長勢旺,座果不如 棚架。從試驗結果看,利用平棚架小X整形既易於早期豐產,又易於提高品質。

產量與質量

由於葡萄無土基質栽培樹勢旺盛(其生長量是土壤栽培的2~3倍),樹冠形成快,所以定植第二年產量高(但要控制產量)。在與土壤栽培產量相等的情況下,葡萄糖度比土壤栽培高出1~2度(可溶性固型

物)。如奧地亞無核,土壤栽培一般在15~16度,無土栽培達 到18~19度,巨峰也達到18~19度。為保證葡萄質量,葡萄無土基質栽培要嚴格控制產量。2004 年定植的幼樹,2005年按品種分別留產——早熟品

種(奧古斯特、奧地亞無核)是750kg/畝,中熟品種 巨峰、 里扎馬特是1000kg/畝。

無公害種植 環境條件

選擇遠離工廠、公路主幹道,需要衛生、無污染環境,灌排方便,土壤肥沃, 重金屬、 農藥殘留不超標,生態環境好的區域作為無公害葡萄生產基地。

基地標準

葡萄無公害生產基地的大氣、土壤、水質狀況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檢測標準,尤其是土壤和灌溉水中總 汞、 鎘、 砷、 鉛、 鉻、 氯化物、 氟化物、氰化物含量必須低於國家標準,土壤質量標準要求最

大限度使葡萄產品無毒、無害,在栽培過程中嚴格控制化學肥料施用量,嚴禁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

品種選擇

選用抗病性較強、果粒較大、肉質偏軟、適合本地生長的品種。早熟品種有京亞、紫玉、紫珍香;中熟品種有藤稔、巨峰;中晚熟品種有 美人指、美州黑提、 紅提等。

栽植

整地挖溝與施足底肥 整地挖溝。12月份之前,平整土地,按確定的行向和行距,挖栽植溝,溝寬80~100厘米,溝深60~80厘米。挖溝時應注意將表土與心土分開堆放。施足底肥,每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4000公斤,磷肥100公斤。底肥 施與栽植溝內,分兩層施,土肥結合,心土填於底層,表土填於畦面。

栽植適期 在3月上中旬即氣溫回升至葡萄萌芽前半個月為栽植適期。

行株距 長勢中庸的品種宜採用雙十字V形架,行距2.5米,株距1.2~1.5米,每畝栽170~250株。長勢旺盛的品種宜採用棚架,行距3米,株距1~1.5米,每畝栽150~220株。

栽植方法 按照確定的行株距挖淺穴,將苗木垂直放入穴內,使根系在穴內完全伸展,均勻分布。培土時,先將一半土培在根繫上,然後將苗木輕輕往上提,使土壤充分進入根系間,再將剩餘土培上,踩緊踏實,澆透水。

注意栽植在距離居住場所較遠的地方,葡萄生長容易滋生蚊蟲。

栽培架式

單籬架 呈南北走向,一行葡萄一道籬架。籬架高度為1.6~2米,架上拉4道鐵絲,每道鐵絲相距0.5米。第一道鐵絲應距地面0.6~0.8米,這樣可以減輕該道鐵絲上葉片、果實的感病程度。

棚架 棚面與地面平行,柱杆之間相距4米左右,在離地面1.8米左右處,縱橫按邊長為40 厘米布鐵絲網格。周邊的柱杆應向外傾 斜30°左右,並用鐵絲固定。

雙十字V型架 上橫樑100~110厘米,扎 在離地面160厘米處的柱杆上,下橫樑60~65厘米,扎在離地面110厘米處的柱杆上,在兩道橫樑離邊5厘米處打一小孔中,從孔中穿過各拉一道鐵絲;在離地面80厘米處柱

杆兩邊拉兩道底層鐵絲,形成雙十字六道鐵絲的架式。

適用農藥

關於葡萄上的病 蟲害以及防治技術,中國農藥第一網特此給大家總結了以下幾種葡萄上用到的農藥種類及特性,僅供參考:

必備

殺菌譜廣必備既殺真菌又殺細菌,可同時防治多種病害。

AA級無公害農藥必備在歐美具有無公害農藥認證,為AA級無公害農藥,是生產綠色食品(水果、蔬菜)的優秀殺菌劑;對人 畜安全,對環境安全。

持效長必備具有優異的黏着性,耐雨水沖刷,持效長。

藥效優異必備具有穩定和優異的藥效。

高科技產品必備是新型銅製劑。專利產品,科技含量高。

不產生抗性必備殺滅病菌作用點多,病菌不會對其產生抗性。

使用成本低使用方便且成本低。

質量好顆粒極細;溶解快;懸浮率好等。劑型:80%可濕性粉劑。

防治對象: 霜霉病、 炭疽病、黑痘病、自腐病、 黑腐病等真菌性病害。

使用方法:於發病前或發病初期用必備400倍液。噴藥要仔細周到。應將整個植株均勻噴濕為止。10~15天噴1次。各生育期均可使用。

噴克

廣譜噴克廣泛使用於 果樹、蔬菜、花卉、糧食作物,有效防治70多種作物的400多種病害。

藥效高且持久噴克殺菌機理獨特,且藥粒極細、黏着性強。能形成有效保護耐雨水沖刷,有效殺滅體表病菌且保護作物不受侵害。

對作物安全噴克對作物的安全性好,在作物的各個生育期均可使用。不會產生藥害。

無抗藥性噴克殺滅病菌的作用點很多,病菌很難產生抗性,可連續、連年使用。

具有微肥作用噴克含有錳、鋅等微量元素。能促進生長、提高產量、改進品質。

屬A級無公害農藥噴克為保護性殺菌劑,不進入植物體內部。且毒性低、低殘留。屬於A級無公害農藥,適於綠色食品生產 。有利於產品出口。

混配性好噴克可與除強鹼性農藥以外的許多農藥混用,且有些農藥與噴克混用有明顯或突出的增效作用。達到病和病、或病與蟲兼治。高效、省工、省時、省力。

具有殺蟲或疆蟲作用對一些蟎類害蟲有抑制作用,可兼治某些害蟎。對梨木虱有一定防效。對銹壁虱、白粉虱有驅避作用。

質量一流噴克已通過國際IS09000質量體系認證。質量可靠、穩定。有效期長。其質量、穩定性、有效期、藥效均屬世界一流。

劑型:80%可濕性粉劑。防治對象:霜霉病、炭疽病、黑痘病、白腐病、毛氈病(銹壁虱)。

使用方法:於發病前或發病初期600~800倍液噴霧,均勻周到,7~10天噴1次。

多次結果技術

①利用副梢一年多次結果。熱區氣候溫暖,生長期長,芽具早熟性,副梢多次萌發,花序原始體容易形成,可誘發葡萄一年多次結果。選用適宜品 種如巨峰、白 香蕉等。在開花前15~20d,對結果蔓留4~6片葉摘心後,促頂端萌發1~2個副梢,其餘抹除,使之形成花序原始體;副梢長5~6片葉時留1~2片葉強行摘心;摘心後又發生二次副梢,當長3~4片葉時留1片摘心;三次副梢同樣處理,經過多次摘心處理,副梢即可一年多次結果。

②人工落葉迫使當年萌發新梢。第一次采果後,約在8~9月,強行修剪和摘葉,或對枝蔓噴1.035kg/L的石硫合劑加1%~5%五氯酚鈉,使葉片脫落,此時氣溫很高,可使當年萌發新梢,開花結果,約在12月上中旬成熟。一年二次結果,肥水管理要及時跟上。

噴施國興植物營養素,可進一步提高葡萄產量和質量根據葡萄的生物學特性和生理特點,在正常年份管理水平較好的葡萄園使用五次經濟效益最佳。

五次使用期為:

第一次:新梢生長期,補充營養,促使花器官充分發育,

減少不完全花,克服花器官因養分不足、發育不良而引起花而不實或嚴重脫落,為提高坐 果率打好基礎。

第二次:開花期,可增強授粉及受精能力,可顯著提 高坐果率。特別對花粉管伸長緩慢的巨峰等品種,作用更加明顯。但應注意及時疏去過多果粒,使整個果穗果粒均勻整齊。

第三、四次:漿果生長期,這一階段是形成產量和質量的關鍵時期,在兩個膨大高峰期使用,提高葉片的生理功能,加快光和速度,促進光合產物在果粒中的積累、轉化,促使果粒早膨大、早着色、早成熟,達到高產、早熟、優質的目的。

第五次:漿果成熟期,在葡萄欲採摘時使用,可延緩葉片衰老,使其保持較高的生理功能,推遲落葉,使枝條充分成熟,樹勢得以恢復。這對高產園、衰弱樹園尤為重要。

視頻

小伙翻越大山找到野生山葡萄!功夫不負有心人,總算讓他找到了!

繁育山葡萄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