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語:zinc)是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Zn,原子序數是30,相對原子質量是65.39,是過渡金屬;鋅由於形、色類似鉛,故也稱為亞鉛,古稱倭鉛。鋅在常溫下為硬脆物質,且帶有藍銀色光澤。鋅為元素周期表第十二族中的第一個元素。在某些方面,鋅的化學性質與鎂相似:兩者皆呈現單一氧化態 (+2),且Zn2+和Mg2+離子大小相似。鋅為地殼中含量第二十四多的元素,有五個穩定的同位素。最常見的含鋅礦石為閃鋅礦[1],是鋅硫化物。最大可開採的礦脈位於澳洲亞洲及美國。鋅礦物利用泡沫浮選法精煉,並經過焙燒和電(解提)煉。

黃銅為依各種比例混合的銅及鋅的合金,早在西元三千年前的愛琴海伊拉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爾梅克共和國土庫曼斯坦格魯吉亞,和西元兩千年前的印度西部、烏茲別克斯坦伊朗敘利亞伊拉克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就已經被人們利用。儘管人們在古代羅馬跟希臘時就知道鋅金屬,但直到十二世紀時才在印度被大規模生產。藉由拉賈斯坦邦的礦物我們獲得確切的證據,將鋅的生產回溯至公元前六世紀。迄今,最古老的純鋅來自拉賈斯坦邦的扎瓦爾,早在西元九世紀時便利用蒸餾法來生產純鋅了。鍊金術士在空氣中燃燒鋅,用來產生氧化鋅,他們稱之為「白雪」。

歷史

此元素可能是由鍊金術士帕拉塞爾蘇斯經德語:Zinke(叉、牙齒之意)所命名。純金屬鋅在1746年被德國化學家馬格拉夫發現。1800年時,路易吉·伽伐尼和亞歷山德羅·伏打揭示了鋅的電化學性質。鋅最主要的應用為抗腐蝕的鐵鍍鋅(熱浸鍍鋅),在現代工業中對於碳鋅電池製造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最具代表性之用途為「鍍鋅鐵板」,該技術被廣泛用於汽車、電力、電子及建築等各種產業中。其他應用在電池、小型非結構鑄件及合金像是黃銅等。人們在生活中普遍的使用各種鋅化合物,例如碳酸鋅和葡萄糖酸鋅(膳食補充劑)、氯化鋅(除臭劑)、吡硫鎓鋅(去屑洗髮精)、硫化鋅(螢光塗料),及有機實驗室的二甲基鋅或二乙基鋅。

鋅為必需礦物質,包含產前生長及產後發育。發展中國家約有二十億的人受到缺鋅症的影響,及其連帶的疾病。若孩童缺乏鋅,將導致生長遲緩、性晚熟、免疫力下降及下痢。在生物化學中,鋅為酵素中廣泛存在的輔酶,例如人體的乙醇脫氫酶。

食用過量鋅可能造成運動失調、精神萎靡和缺銅症[2]

視頻

鋅 相關視頻

鋅的重要作用
氧化鋅在顏料塗料中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