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森林

中文學名∶森林

詞       性∶名詞

組       成∶喬木、竹子、灌木及其他植物群落

外 文 名 ∶Forest

占地球表面積∶9.5 %

折       字∶獨木不成林,三樹聚成山

森林(英語: forest ),被譽為「地球之肺」。是以木本植物為主體的生物群落,是集中的喬木與其它植物、動物、微生物和土壤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並與環境相互影響,從而形成的一個生態系統的總體。它具有豐富的物種,複雜的結構,多種多樣的功能。

森林指的是由喬木、直徑1.5cm以上的竹子組成且鬱閉度0.20以上,以及符合森林經營目的的灌木組成且覆蓋度30%以上的植物群落。包括鬱閉度0.20以上的喬木林、竹林、和紅樹林,國家特別規定的灌木林、農田林網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等。森林是林木、伴生植物、動物及其與環境的綜合體。

森林特性

(1)生命周期及演替系列長。森林的主體成分——樹木的壽命可達數十年,數百年甚至上千年。如北美的巨杉,中國的銀杏、紅檜[1]。森林演替系列也是植物群落中最長的。從原生演替的先鋒樹種(灌木)開始到成熟穩定的頂級階段,通常要經過百年以上。如果加上先鋒樹種階段的先期部分,則階段更多,過程更長。

(2)再生性。森林本身具有生產力,是可以更新的資源,如能合理利用,可實現森林資源的永續利用。

(3)分布範圍廣。由落葉或常綠以及具有耐寒、耐旱、耐鹽鹼或耐水濕等不同特性的樹種形成的各種類型森林,分布在寒帶、溫帶亞熱帶熱帶的山區、丘陵、平地,甚至沼澤、海塗灘地等地方。

(4)再生能力強。森林是可再生資源,可進行人工更新或天然更新;有很強的競爭力,能自行恢復在植被中的優勢地位。但也有限,一經採伐,其生產力的提高或衰減取決於經營的集約程度。

(5)生產率高。森林由於具有高大而多層的枝葉分布,其光能利用率達1.6%~3.5%,森林每年所固定的總能量占陸地生物每年固定的總能量的63%,森林的生物產量在所有植物群落中最多,是最大的自然物能儲存庫。

(6)用途多,效益大。森林能持續提供多種林產品,如木材、食物、化工和醫藥原料等。同時,森林在涵養水源,改善水質,保持水土,減輕自然災害,調節溫度與濕度,淨化空氣,減弱噪聲,美化環境以及保護野生動植物方面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也很大。

森林價值

社會價值

森林與人類健康

綠色的環境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人體腎上腺素的分泌,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它不僅能使人平靜、舒服,而且還使人體的皮膚溫度降低1℃-2℃,脈搏每分鐘減少4次-8次,能增強聽覺和思維活動的靈敏性。森林中的植物,如杉、松、桉、楊、圓柏、橡樹等能分泌出一種帶有芳香味的單萜烯、倍半萜烯和雙萜類氣體「殺菌素」,能殺死空氣中的白喉、傷寒、結核痢疾霍亂等病菌[2]。據調查,在乾燥無林處,每立方米空氣中,含有400萬個病菌,而在林蔭道處只含60萬個,在森林中則只有幾十個了。

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還能吸收有害氣體。據報道,0.4公頃林帶,一年中可吸收並同化100000千克的污染物。1公頃柳杉林,每年可吸收720千克的二氧化硫。因此森林中的空氣清新潔淨。據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森林和原野里有一種對人體健康極為有益的物質——負離子,它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使呼吸平穩、血壓下降、精神旺盛以及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有人測定,在城市房子裡每立方厘米只有四五十個負離子,林蔭處則有一二百個,而在森林、山谷、草原等處則達到一萬個以上。

改善人類居住環境

樹葉上面的絨毛、分泌的粘液和油脂等,對塵粒有很強的吸附和過濾作用。每公頃森林每年能吸附50~80噸粉塵,城市綠化地帶空氣的含塵量一般要比非綠化地帶少一半以上。

許多樹木能分泌殺菌素,如松樹分泌的殺菌素就能殺死白喉、痢疾、結核病的病原微生物。鬧市區空氣里的細菌含量,要比綠化地區多85%。

林木能吸收噪聲。一條40米寬的林帶,可以降低噪聲10~15分貝。

提供資源

人類的祖先最初就是生活在森林裡的。他們靠採集野果、捕捉鳥獸為食,用樹葉、獸皮做衣,在樹枝上架巢做屋。森林是人類的老家,人類是從這裡起源和發展起來的。

直到如今,森林仍然為我們提供着生產和生活所必需的各種資源。估計世界上有3億人以森林為家,靠森林謀生。

森林提供包括果子、種子、堅果、根莖、塊莖、菌類等各種食物,泰國的某些林業地區,60%的糧食取自森林。森林灌木叢中的動物還給人們提供肉食和動物蛋白。

木材的用途很廣,造房子,開礦山,修鐵路,架橋樑,造紙,做家具……森林為數百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其他的林產品也豐富多彩,松脂、烤膠、蟲蠟、香料等等,都是輕工業的原料。

我國和印度使用藥用植物已有5000年的歷史,如今世界上大多數的藥材仍舊依靠植物和森林取得。在發達國家,1/4藥品中的活性配料來自藥用植物。

薪柴是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主要燃料。世界上約有20億人靠木柴和木炭做飯。像布隆迪不丹等一些國家,90%以上的能源靠森林提供。

提供棲息地

森林是多種動物的棲息地,也是多類植物的生長地,是地球生物繁衍最為活躍的區域.森林保護着生物多樣性資源,是天然的物種庫和基因庫。

自然價值

森林是大自然的「調度師」,它調節着自然界中空氣和水的循環,影響着氣候的變化,保護着土壤不受風雨的侵犯,減輕環境污染給人們帶來的危害。

森林是「地球之肺」,每一棵樹都是一個氧氣發生器和二氧化碳吸收器。一棵椴樹一天能吸收16公斤二氧化碳,150公頃楊、柳、槐等闊葉林一天可產生100噸氧氣。城市居民如果平均每人占有10平方米樹木或25平方米草地,他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有了去處,所需要的氧氣也有了來源67公斤二氧化碳,釋放出49公斤氧氣,足可供65個成年人呼吸用。

許多樹木都可以吸收有害氣體,如:樟樹夾竹桃[3]丁香、楓樹、刺槐、臭椿、檜柏、女貞、橡樹、紅柳、木槿、榆樹、馬尾松、法國梧桐等。

樹木都有很強的吸收二氧化硫、氯氣、氟化氫等有毒有害氣體的能力。這些氣體通過綠化林帶,通常有1/4可以得到淨化,或變成氧氣。

森林能涵養水源,是一個巨大的「水庫」,在水的自然循環中發揮重要的作用。「青山常在,碧水長流」,樹總是同水聯繫在一起。降水的雨水,一部分被樹冠截留,大部分落到樹下的枯枝敗葉和疏鬆多孔的林地土壤里被蓄留起來,有的被林中植物根系吸收,有的通過蒸發返回大氣。1公頃森林一年能蒸發8000噸水,使林區空氣濕潤,降水增加,冬暖夏涼,這樣它又起到了調節氣候的作用。樹木的葉子就像一把大傘,可以不讓雨水直接沖刷地面;樹上的苔蘚和樹下的枯枝敗葉都可以吸收一部分水。


森林能防風固沙,制止水土流失。狂風吹來,它用樹身樹冠擋住去路,降低風速,樹根又長又密,抓住土壤,不讓大風吹走。大雨降落到森林裡,滲入土壤深層和岩石縫隙,以地下水的形式緩緩流出,沖不走土壤。據非洲肯尼亞的記錄,當年降雨量為500毫米時,農墾地的泥沙流失量是林區的100倍,放牧地的泥沙流失量是林區的3000倍。我們不是要制止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嗎?最有效的幫手就是森林。

此外森林還有調節小氣候的作用,據測定,在高溫夏季,林地內的溫度較非林地要低3℃-5℃。在嚴寒多風的冬季,森林能使風速降低而使溫度提高,從而起到冬暖夏涼的作用。此外森林中植物的葉面有蒸騰水分作用,它可使周圍空氣濕度提高。

森林還是控制全球變暖的緩衝器。由於近期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和森林大面積減少,導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迅速增大,產生了「溫室效應」,使全球發生氣候變暖的趨勢。研究結果證明,在當前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因素中,森林面積減少約占所有因素總和作用的30 %-50%。溫室效應的後果是驚人的。一、是會引起降雨格局的變化。二、是會導致海平面上升。三、是會導致陸地當前生長的許多植物群落因溫度的變化而死亡。這樣的變化又會進一步推動溫度的上升,形成生態系統全球範圍內的惡性循環。

如果沒有森林,陸地上絕大多數的生物會滅絕,絕大多數的會流入海洋;大氣中氧氣會減少、二氧化碳會增加;氣溫會顯著升高,水旱災害會經常發生。森林尤其是原始森林被大面積砍伐,無疑會影響和破壞森林的生態功能,造成當地和相鄰地區的生態失調、環境惡化,導致洪水頻發、水土流失加劇、土地沙化、河道淤塞乃至全球溫室效應增強等問題。

視頻

森林 相關視頻

地球之肺森林
森林介紹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