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凱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凱湖,俄羅斯稱其為汗卡湖(俄語:О́зеро Ха́нка),是位於中國俄羅斯邊境的界湖,距中國黑龍江省密山市35公里。若以其總面積4380平方公里而言,是全中國境內的第二大湖泊,僅次於青海省青海湖。該湖在俄羅斯境內水面約為3030平方公里(72%),而在中國境內水面僅1160平方公里(28%)。

水文和氣候

興凱湖是烏蘇里江的主要源頭之一,湖水通過烏蘇里江注入黑龍江,流入韃靼海峽。湖水平均深度為4.5米,最深處10.6米。平均容量為18.3立方公里,最大容量為22.6立方公里。湖岸以沼澤為主。 興凱湖流域總面積16890平方公里,97%以上屬俄羅斯領土,共有23條河流(中國8條,俄羅斯15條)流入興凱湖。 全年降水量約為7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夏季平均氣溫攝氏21度,冬季平均氣溫攝氏零下19度,有冰凍。

歷史

漢代起即有東北的遊牧民族的居住的紀錄,歷史上曾經為渤海國(當時稱為湄沱湖)、的領土。興凱湖在唐代稱為湄沱湖,因湖面形狀形如「月琴」,故金代亦有「北琴海」之稱,至清代改名為興凱湖。"興凱"係滿語,意為"水從高處往低處流"之意。[1]

1858年雙方簽訂《璦琿條約》時,俄方取得該湖南面管理權,1860年《北京條約》簽訂,俄羅斯正式獲得大部分湖的主權,之後該湖為界湖至今。

自然保護

中方所轄湖面為興凱湖自然保護區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國際重要濕地之一。俄方所轄湖面也屬於同名的自然保護區興凱湖松是興凱湖特有的樹種,主要分布於黑龍江省東南部興凱湖區域,屬國家二級保護漸危樹種。[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