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龍Euphorbia stellata——大戟科大戟屬,又名:有切丸 星狀大戟。形態a品紳飛龍(fwpliorfcfflsfeZ/flffl)為大戟科大戟屬多年多肉質植物,植株具灰白色或淺褐色蘿蔔形根狀莖;其頂端生長着扁平的片狀肉質莖枝,初期向上生長,以後逐漸平展,下垂生長,並稍扭曲,表皮深綠色,有「人」字形或「八」字形花紋,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花紋尤為明顯。邊緣呈粗鋸齒狀,刺紅褐色,生於荃的邊緣,2枚一組,呈「V」字形排列。小花黃綠色,生於刺座旁邊,生長季節開放。另有飛龍錦,為飛龍的斑錦變異品種,其莖枝上有黃色斑紋。同屬中有近似種怪奇島,莖枝呈三棱形

很多多肉植物都來自於非洲抗寒能力特別強,這也是導致它們肉厚的原因,飛龍也不例外,對於乾旱它有極強的適應能力,但是卻不能夠被水浸泡,否則很容易爛根,所以在雨季,我們要將它搬到室內,避免雨淋。

飛龍的施肥養護

冬季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節制澆水,停止施肥,溫度最好在1CTC以上。由于飛龍肥厚的根狀莖內貯存有大量的水分和蕎分,即使長期不澆水、不施肥,植株也不會死亡,因此冬季可停止澆水,使其在休眠中越冬。但生長季節則要給予足夠的水肥供應,否則會造成莖枝幹癟、表皮色彩黯淡、無光澤,嚴重影響觀賞。

根據生長情況,每2至3年換盆一次,盆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並有一定的顆粒度,可用草炭土、赤玉土或爐渣、粗砂等材料混合配製,並摻入少量的骨粉作基肥。換盆時將盆土扣出,去掉舊的培養土,剪除枯爛的根系,稍微晾幾天,等傷口乾燥收縮後,用新的培養土栽種即可。對於「塊根」較小的植株栽種可適當深一些,以利於「塊根」的生長膨大,使其快速成型;而「塊根」較大的植物則要淺植,將肥厚古樸的「塊根」露出土壤表面,還可在盆面鋪一層小石子、礫石等材料,以提高觀賞性。

新栽的植株不要澆太多的水,保持盆土半干,以使根系快速恢復。絮殖飛龍的繁殖可用播種、扞插、嫁接等方法。播種:可至生長季節種子成熟後隨采隨播,播種繁殖的實生株具有類似蘿蔔狀的大塊根,是標本株的主要方法;扞插:在生長季節進行,方法是將根狀莖頂端的肉質莖剪下,擦拭掉傷口處溢出的白色漿液,塗上草木灰,晾一周左右,使傷口乾燥,插於沙土或蛭石中,保持土壤稍有潮氣,即可生根,扞插繁殖的植株形不成蘿蔔狀大塊根,只能形成叢生切纏繞的較粗的肉質根;嫁接:也在生長季節進行,砧木可用同為大戟屬的霸王鞭等長勢較為強健的品種,接穗為飛龍的肉質莖,其長短要求不嚴,以平接或嵌接的方法嫁接,嫁接前勿使傷口沾水,以免腐爛,由於嫁接植株生長較快,可提前開花、結籽,多用於在母株數量較少的情況下,作為採集種子的植株使用。[1]

圖片

飛龍的繁殖

飛龍的繁殖可用播種、扦插、嫁接等方法。

播種:可至生長季節種子成熟後隨采隨播.播種繁殖的實生株具有類似蘿蔔狀的大塊根,是標本株的主要方法;

扦插:在生長季節進行,方法是將根狀莖頂端的肉質莖剪下,擦拭掉傷口處溢出的白色漿液,塗上草木灰,晾一周左右,使傷口乾燥,插於沙土或蛭石中,保持土壤稍有潮氣,即可生根,扦插繁殖的植株形不成蘿蔔狀大塊根,只能形成叢生切纏繞的較粗的肉質根;

嫁接:也在生長季節進行,砧木可用同為大戟屬的霸王鞭等長勢較為強健的品種,接穗為飛龍的肉質莖,其長短要求不嚴,以平接或嵌接的方法嫁接,嫁接前勿使傷口沾水,以免腐爛,由於嫁接植株生長較快,可提前開花、結籽,多用於在母株數量較少的情況下,作為採集種子的植株使用。[2]

飛龍屬瀕危野生植物,是一些多肉植物愛好者夢寐以求的植物,品相較好的一顆單價能賣數百元。但它們屬於被禁止攜帶和郵寄進境的瀕危野生植物,而且還存在着攜帶檢疫性有害生物的風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