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草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草原是指由低温、旱生、多年生草本植物组成的生态系统。属于土地类型的一种,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自然综合体,分为热带草原、温带草原等多种类型。草原的形成原因是土壤层薄或降水量少,草本植物受影响小,而木本植物无法广泛生长。

最美的草原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纷飞白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羊好似珍珠洒,啊…水清草美我爱它,草原就像绿色的海,毡包就像白莲花

美丽的草原美不胜数,但最美的还是呼伦贝尔草原。它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以西,因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1],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春天绿意盎然,万紫千红。夏天凉爽宜人,避暑胜地。秋天成熟的野果挂满枝头,牧人忙着放牧、剪羊毛,整个草原好似一幅美丽的金色油画。冬天白雪皑皑,漫天雪花飞舞,夜晚的月亮照亮整个草原,一片洁净。绿波千里,一望无垠,微风过,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草原风光极为绮丽,令人心旷神怡。

最高的草原

羌塘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原[2]。位于中国西藏,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冈底斯山脉之间,面积约占西藏自治区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这里有多样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和美丽迷人的景色。虽然海拔高,环境的氧含量较少,但每年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当属那曲,那曲的意思是“黑河”。那曲不仅有辽阔的草原,也有数不尽的神山圣湖和奔流四方的大江大河,以及冰川、温泉。

草原总面积最大的国家

中国是一个草原大国,天然草原面积达392.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稳居世界第一,而号称“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澳大利亚仅占9.76%。目前我国草原总面积占国土面积40.9%,是耕地面积的2.91倍,森林面积的1.89倍,耕地与森林面积之和的1.15倍。最富盛名的草原有呼伦贝尔草原、乌拉盖草原乌蒙大草原坝上草原喀拉峻草原祁连山草原等。

中国草原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草原为0.33公顷,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且国内各省区分布不均衡,西藏自治区人均占有草原面积最多,人均高达30公顷以上;其次是青海省,人均占有草地6.91公顷;再次是新疆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均占有草地分别为2.93公顷和2.84公顷;其他各省人均占有草原在0.5公顷以下。

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

乌拉盖草原是天然草原。因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乌拉盖河得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有“天边草原”的美誉。乌拉盖草原不仅以美丽著称于世,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草原可利用面积4350.53平方公里,以2、3、4等草地为主,其中产量以3、4、5级属多,总体表现草地质量优良,产量中高。境内植物类型多样,有62科501种,以木科豆科为主,牧草种类优良,处优良牧草外,具有不同价值的用途的野生植物较为丰富,中蒙医药用植物较多,主要有大黄桔梗甘草柴胡等。野生动物有黄羊草原狼骆驼狐狸、野兔等。境内富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

居住人口最年轻的草原

乌兰巴托草原上的城市乌兰巴托,是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市宽广整齐、风景秀丽。它既是蒙古草原上一座古老的城市,又是一座新兴的年轻城市。市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它依托草原而建至今已有300多年,面积为4704平方公里。目前乌兰巴托市区常住人口140多万,其中74%是青壮年,使得乌兰巴托草原成为了世界上居住人口最年轻的草原。在这座现代化的草原城市里,现在依然能看得到洁白的蒙古包和简易的木板房, 以及一望无际的草原美景。

面积最大的热带草原

非洲热带草原分布在非洲热带雨林的南北两侧,东部高原的赤道地区以及马达加斯加岛的西部,呈马蹄形包围热带雨林;分布地区占非洲面积的1/3,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热带草原区。非洲热带草原的气候主要分为干季和湿季,草原上的植物具有旱生特性,大部分是禾本科草类。此外也有较多的蹄类哺乳动物,如各种羚羊长颈鹿斑马等,还有狮、豹等猛兽,昆虫类中白蚁最多。

亚热带型大草原

潘帕斯草原位于南美洲南部,阿根廷中、东部的亚热带型大草原,分布在拉普拉塔平原的南部,包括乌拉圭阿根廷东部、巴西南部等地区。潘帕斯草原的大部分土地已被开垦为农田和牧场,田里盛产小麦、玉米等粮食,牧草丰美的草原到处是白色、黄色、黑色、花色的良种牛群。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农牧业的主要产区,也是南美的粮仓。

野生动物最多的草原

塞伦盖蒂大草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栖息着世界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庞大的野生动物群,约70种大型哺乳类动物和500种特有鸟类。半年一次的大型动物迁移[3]是世界十大自然旅游奇观之一。每年的5到6月,约有210万只食草动物从中央平原向西部常年有水的地区迁徙;到七八月之间,其中一部分又从塞伦盖蒂向马赛马拉草原迁徙。在塞伦盖蒂大草原既能见到最熟悉的动物,如狒狒变色龙等,也能见到各类珍稀物种,如彩面山魈、剑羚长耳刺猬等。

最著名的高草草原

堪萨斯州高草草原作为美国乃至整个北美最重要、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草草原,它已被列为美国国家高草草原自然保护区。堪萨斯州高草草原曾经是一片浅海,后由于板块运动抬升了该地区,从而形成了辽阔的高草草原。在经历过自然灾害(狂风肆掠、野火燎原)的侵害、野牛大规模地啃食和人工放牧之后,高草草原依然繁盛,自始至终都为多种多样的动植物提供着天然的庇护。这里的高草,基本都长到一人之高,春天异常柔美,夏天无垠葱郁。

不可被开垦的草原

矮草原是草原的一大类型,通常指草丛高度50厘米左右的天然草地,在欧亚草原的中部有一定分布。目前从全世界来看,矮草原均保存着原始面貌,主要用于放牧,是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但它不可被开垦,一旦被开垦便会迅速沙化,遇到恶劣气候条件时会形成沙尘暴。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苏联在50年代都曾发生过。这种沙尘暴不仅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无法恢复,也会影响到草原周边的人类居住。

视频

草原 相关视频

内蒙古拍呼伦贝尔草原
乌拉盖草原四季风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