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連山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連山草原上的代表大馬營草原在焉支山和祁連山之間的盆地中。每年7、8月間,與草原相接的祁連山依舊銀裝素裹,而草原上卻碧波萬頃,馬、牛、羊群點綴其中。 祁連山的平均山脈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間,高山積雪形成的碩長而寬闊的冰川地貌奇麗壯觀。

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稱為雪線,祁連山的雪線之上,常常會出現逆反的生物奇觀。在淺雪的山層之中,有名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狀蠶綴,還有珍貴的藥材——高山雪蓮,以及一種生長在風蝕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蓮、蠶綴、雪山草又合稱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

祁連」是古匈奴語,意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有「青海北大門」之稱,絲綢之路南線經於此。祁連雪山縱橫、物種豐富、自然風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態保存最為完整的地區之一。 [1]

環境簡介

著名的大馬營草原,地形平坦、水草豐美、蜚聲中外的遠東第一大牧場──山丹軍馬場就建在這裡。 「祁連山草原 的歷史,看起來好像是那麼粗獷,甚至殘酷,但祁連山的本質絕對是溫情浪漫的。祁連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語,意為「天之山」。

迄今為止,遊牧在這裡的匈奴人的直系後裔——堯熬爾人仍然叫祁連山為「騰格里大坂」,意思也是「天之山」。 祁連山下有一片水草最為豐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也叫黃城灘、皇城灘、大草灘)。這裡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鶻人的牧地,元代蒙古王闊端汗的牧地。夏日塔拉是一片四季分明、風調雨順的草原。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邊紀略》中說:「其草之茂為塞外絕無,內地僅有。」作者是將此地看作內地是因為當時遊牧人和農耕人正在爭奪這一地區。藏族史詩《格薩爾》中說這一片草原是「黃金蓮花草原」。而堯熬爾人蒙古人均稱之為「夏日塔拉」,意為「黃金牧場」。

景色特點

祁連山的夏日塔拉草原,東邊是圍繞焉支山的大馬營灘。焉支山氣候溫暖,森林密布,山崗上長滿了銀白色的哈日嘎納花,山下的川地草原一望無際,天蒼蒼,野茫茫。夏日塔拉東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西嶂—東嶂草原,每當夏季開滿了金色的哈日嘎納花,整個草原一片金黃。溫情厚道的堯熬爾牧人馱着自己的白帳篷黑帳篷、趕着畜群,整個夏營地的期間就在這金色花海中遊蕩。」

祁連山的原始森林景區更是風光迷人,立夏之後,山林之中一片一望無際的綠色海洋。祁連山的原始森林區內,有15.7萬公頃,200多萬立方米的森林資源。是青海省較大的林區之一。這裡有雲杉、圓柏、楊樹等林木以及鞭麻、黑刺、山柳等灌木。此外,祁連山的密林雪嶺之中,還有許多遊蕩的鹿群或奔跑,或徘徊其間,野趣濃烈,生態優美。 祁連山的四季從來不甚分明,春不象春,夏不象夏。所謂「祁連六月雪」,就是祁連山氣候和自然景觀的寫照。

祁連山中的河谷和窪地,海拔平均3000多米;而祁連山浪峰般的高山頂則在4000至5000米之上。一路之上履冰踏雪,寒風刺骨。但有着使你目不暇接,可盡情觀賞的大自然之美。祁連山的每一個山峰本來就顯得氣勢雄偉,人稱是「石骨崢嶸,鳥道盤錯」。這些由冰雪和石頭凝成的奇形怪狀、稜角分明的脈脊,有如用巨斧劈雕一般。至於因高山上終年積雪而形成寬闊碩長的冰川,那是雪山的一絕!冰川是長年不溶化的,好似披掛在雪山眾神身上的條條潔白的「哈達」。它們千姿百態,躺臥在雪山上,如白虎藏匿,如銀蛇盤繞;在正午陽光的照射下,有如鑽石發出萬簇光芒;在霞光的色染中,冰川則有無法描摹的瑰麗!

祁連山中多河,這是因為在着終年覆蓋的雪山,數不盡的冰川;每當暖季來到,陽光總會融化掉上面的一層冰雪;再加上森林帶的降雨,水源之沛,無疑是眾河不盡之源。 河谷窪地一帶,成片的是野生的柳樹、楊樹,還有叢叢簇簇的刺槐。只是它們均顯得古老、蒼勁而又扭曲,古老得使你無法估算它們的年輪。從它們中間粼粼流着的八寶河,氣質極不諧調。不過這並不傷八寶河的大雅。

旅遊交通

交通

從西寧搭公車到祁連要一整天時間,現價36元。(長途汽車站位於建國路北頭,距離火車站以南約600米) 包車每公里2元,要從西寧開始包,到祁連再想包到越野車就難了。

住宿

在祁連山區旅行,基本只有在縣政府駐地才有賓館。 青海湖地區,賓館眾多,設施完善,還有各種風格的帳房旅館。 在海北、海南的其它重要城鎮,普遍可以找到有星級條件的賓館。

最佳旅遊時間

七、八月份。

美食

祁連的蘑菇非常有名,許多飯館都有用這裡的特產蘑菇做的菜。藏族、蒙古族、回族等都是熬奶茶的能手,香甜又有營養,可以多喝一些。這裡的藏族食品中,有一種叫做「圖子」的「曲拉點心」,甜香可口。[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