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帕斯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帕斯草原

中 文 名 : 潘帕斯草原

別       名: 南美草原、阿根廷草原

地理位置:南美洲32°——38°S

方       言: 西班牙語

性       質: 高草草原

外 文 名 : pampas

所屬地區: 南美洲

面       積: 76萬平方公里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大部分),
                    東北部亞熱帶草原氣候

潘帕斯草原阿根廷中、東部的亞熱帶型大草原。北連格連查科草原,南接巴塔哥尼亞高原,西抵安第斯山麓,東達大西洋岸,面積約76萬平方公里。「潘帕斯」源於印第安丘克亞語,意為「沒有樹木的大草原」,是南美洲比較獨特的一種植被類型。就地帶性和氣候條件而論,本區適宜樹木生長,實際上除沿河兩岸有「走廊式」林木外,基本為無林草原,一般稱潘帕斯群落。草類中占優勢的是針茅屬三芒草屬臭草屬等硬葉禾本科植物,另有多種雙子葉植物豆科植物少是該群落的一大特點,特有種也較貧乏。地勢自西向東緩傾。夏熱冬溫,年雨量1000~250毫米,由東北向西南遞減。以500毫米等降水量線為界,西部稱「干潘帕」,除禾本科草類外,西南邊緣還生長着稀疏的旱生灌叢,發育有栗鈣土棕鈣土,多鹽沼和鹹水河;東部稱「濕潤潘帕」,發育有肥沃的黑土。潘帕斯現大部分已開墾成農田和牧場,盛產小麥玉米、飼料、蔬菜、水果、肉類、皮革等,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農牧業區,並成為阿根廷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心臟地區。集中了全國2/3的人口,4/5的工業生產和2/3以上的農業生產。以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中心,鐵路、公路呈輻射狀伸向全國各地[1]

氣候特點

該地冬季溫和,最冷月平均氣溫>0℃;夏季溫暖,最熱月平均氣溫26~28℃,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由高草組成,包括占優勢的禾草植物和不占優勢的雜類草,幾乎沒有喬木和灌木,只在谷底的一些地區有小塊森林。這些植物具旱生結構,主要成分為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如針茅屬(Sti-pa)、三芒草屬(Aristida)等;雙子葉植物有石竹科(Caryophyllaceae)、豆科(Leg-uminosae)、菊科(Compositae)等。潘帕斯草原具有三大特點:①以禾本科草類為主,廣布紅化黑土;②在世界同類型區域中,居大陸東岸的臨海位置,大陸性不顯著;③區內差異為自東向西逐漸顯現乾旱[2]

自然資源

就地帶性和氣候條件而論,本區適宜樹木生長,實際上除沿河兩岸有「走廊式」林木外,基本為無林草原,一般稱潘帕斯群落。草類中占優勢的是針茅屬、三芒草屬[3]、臭草屬[4]等硬葉禾本科植物,另有多種雙子葉植物。豆科植物少是該群落的一大特點,特有種也較貧乏。地勢自西向東緩傾。夏熱冬溫,年雨量1000~250毫米,由東北向西南遞減。以500毫米等降水量線為界,西部稱「干潘帕」,除禾本科草類外,西南邊緣還生長着稀疏的旱生灌叢,發育有栗鈣土、棕鈣土,多鹽沼和鹹水河;東部稱「濕潤潘帕」,發育有肥沃的黑土。

畜牧業

潘帕斯在印第安語中,是平坦地面的意思。潘帕斯草原的主要部分在阿根廷境內,少部分在烏拉圭南部。潘帕斯草原以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中心,向西半部擴展,酷似一個極大的半圓形。這裡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降水量由東向西遞減,東部年降水量常在900毫米以上,四季分配亦較均勻,屬溫和濕潤的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這樣的氣候,有利於農牧業的發展。

農田和牧場

潘帕斯現大部分已開墾成農田和牧場,盛產小麥玉米、飼料、蔬菜、水果、肉類、皮革等,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農牧業區,並成為阿根廷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心臟地區。集中了全國2/3的人口,4/5的工業生產和2/3以上的農業生產。牧草豐美的草原到處是白色,黃色,黑色,花色的良種牛群。草原上種植的玉米,大部分是用來飼養牛羊。

放牧業

潘帕斯草原的大牧場放牧業,是世界大牧場放牧業的典型代表,以牧業為主。這裡發展的大牧場規模大,不少經營單位經營的草場面積在5000公頃以上,經濟效益良好。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農牧業的主要產區,也是南美的糧倉。這裡有着阿根廷全國67%的人口,80%以上的工業,以及許多重要鐵路和城市,是阿根廷的心臟。

養蜂業

在潘帕斯大草原,原生態蜂場產蜜已有幾百年的歷史,早在1851年,就有文字記載養蜂,隨歐洲移民的遷入,西方蜜蜂被引進到了阿根廷。阿根廷也是南美洲養蜂最發達、年產蜂蜜量最高的國家,在歐盟對中國蜂蜜出口限制後,阿根廷的大草原蜂蜜出口量躍居世界第一,眾多蜂蜜大品牌都用阿根廷大草原蜜作為原料來做貼牌加工。生活在潘帕斯大草原的人們習慣用大草原蜜塗抹在麵包上食用,蜂蜜成為當地人享受生活的重要部分。

歷史文化

阿根廷有成千上萬個農莊牧場,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星羅棋布散落在碧綠的潘帕斯大草原,這些農莊成了人們旅遊和休閒的去處。

在阿根廷,開辦旅遊的莊園大多已有上百年甚至幾百年的歷史。他們之中有的是普通農家牧人的宅院;有些則是歷史名人、富豪、將軍甚至總統的私宅別墅。他們的舊主人來自世界的各個角落,因此莊園的建築風格各異。有的大莊園,如位於恩特雷里奧斯省的19世紀50年代的阿根廷總統烏爾基薩的莊園,占地數十公頃,建築材料幾乎都是從法國運來,不僅規模龐大,而且建造精美,可與歐洲王室的王宮相媲美,是不可多得的宮殿式建築

普通農牧業生產者的小莊園展示的則是過去時代普通農村的風貌。這些莊園雖然經歷了漫長的歷史變遷,但仍基本上保留着原有的歷史特色,成為國家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有的莊園裡,不僅保留着原有古色古香的陳設,就連生產設施、倉房、牛欄、酒吧,也依舊是當年舊貌。

莊園旅遊

阿根廷的莊園旅遊模式多種多樣。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附近數百公里範圍內有不少莊園供參觀遊玩。這些莊園大多面向外國遊客,因此服務項目也是多樣化的。其中較大的莊園還備有客房,有的一次可接待上百甚至數百位客人住宿。這裡的服務項目一般有農牧業生產表演。在不同的季節,現場展示養牛養羊、擠奶、製作奶酪、耕種或收割等等。

客人可以乘坐馬車或騎馬遊覽莊園,還可以觀看探戈和民間歌舞表演。

還有一種莊園,是專門為本地人度假休息準備的休閒型莊園。這裡一般不搞歌舞表演,而是以體育運動和休息為主。足球籃球排球網球檯球、游泳池等各種運動設施一應俱全。這些莊園一般有大片的森林,優美的湖光山色,是休養的勝地。

在臨近安第斯山區[5]的地方,一些莊園利用地理之便,開辦登山探險等活動。這裡不僅提供馬匹用具,而且租借服裝靴鞋、船隻車輛等,十分方便。同時還有專人負責對遊人的培訓、導遊和安全保障。瀕臨大海及河湖的莊園則把水上活動作為主要旅遊項目,一般都專門建造了供家庭和多人共用的客房,遊人可以自己開伙做飯,既方便又經濟節省。

視頻

潘帕斯草原 相關視頻

美麗的潘帕斯草原
「潘帕斯」草原牧歌:技術培訓,讓草原增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