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花
英文名 Lotus flower(Hindu Lotus).
別名 荷花、芙蕖、水芝、澤芝、水華、菡萏、水旦、草芙蓉、芙蓉、水芙蓉、 玉環、六月春、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靈草、玉芝、青蓮、蓮等   

蓮花

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國就有在栽培蓮花,古代文人雅士對蓮花的讚美就如同滔滔江水連綿不絕。蓮花不僅僅是外觀很美的花卉,它可是全身皆是寶,在《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可想而知蓮花的珍貴。除了實用之外,蓮花還是佛教的象徵,說明了它的高潔;它還代表過神聖、女性的美麗純潔、復活、高雅和太陽。蓮花作為花中君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更用來形容一個人的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簡介

蓮花,多年生水生植物。根莖(藕)肥大多節,橫生於水底泥中。葉盾狀圓形,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並呈波狀。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托水面之上,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或間色等變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期6月-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熟期9月-10月。蓮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1]

花語

  • 清白、堅貞、純潔、信仰、忠貞和愛情!
  • 蓮花的花語是清白、堅貞純潔、忠貞和愛情、孤傲、冰清玉潔、自由脫俗。蓮花作為花中四君子之一,代表着高尚的品德,寄託着中國文人的孤傲情懷。

象徵

  • 蓮花也稱荷花,在古代就有將其比作為美女的傳統,《國風》中就有「彼則之波,有蒲與荷」的記載,這個將美女喻為純潔的荷花,亭亭淨植。還有《愛蓮說》等作品,更是描述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良好品質。
  • 由於蓮花的蓮藕與偶數的偶同音,故將其比作愛情,仿佛斷絲相連,並蒂蓮開,意味着愛情的連綿不斷和海誓山盟。
  • 由於蓮花的別稱為荷花,其與和字同音,而民間的和合二仙象徵着愛情的和和美美,一人持荷,一人捧盒,所以其代表了一種圓滿和祥和的氣氛。[2]

栽培環境

蓮花的栽培一般在4月份進行。庭院水池種植,首先將蓮的根莖用花鏟切分成幾塊,保證每塊帶三個以上新芽。選用大口花盆或籮筐,下部裝部分摻入基肥的培養土,將分好的蓮放入,四周用水池或河塘中濕泥填實,用鐵絲綑紮幾道,以防入水後浮出。將花盆放入水池中,將水池逐漸放滿水,半月後即可展葉生長。 家庭栽培蓮花。可選用高約50厘米的大口缸,缸內首先加入約15厘米的培養土及腐熟的基肥,然後將原有蓮的地下莖,帶新芽切分成幾段植入土中,再覆土5厘米,澆透水置於陽光充足處。待發芽後隨葉柄的生長,逐步增加水的深度,至與缸口平,正常生長一般7月份即可開花。[3]

生活習性

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它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米.中小株形只適於20~60厘米的水深.同時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缸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蓮花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蓮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參考文獻

  1. [1] 百度知道2017年11月
  2. [2] 花友之家2018年7月
  3. [3] 百度知道2017年6月

相關視頻


蓮 花 觀 音
《佛陀》釋迦牟尼踏着蓮花出生

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