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倫貝爾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倫貝爾草原

中文名稱: 呼倫貝爾大草原

外文名稱: Hulun Buir Grassland

地理位置: 大興安嶺以西

占地面積: 10萬平方千米

海       拔: 650~700之間

氣候類型 :內蒙古熱帶氣候

呼倫貝爾草原因呼倫湖、貝爾湖而得名。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大興安嶺以西,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總面積約為10萬平方千米。 是大自然饋贈給世人的「天然別墅」和天然牧場,這裡的絕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態環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國家5A級旅遊景區[1],全國旅遊二十勝景之一,世界四大草原之一。

草原簡介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中國內蒙古草原的背部地區,和蒙古還有俄羅斯搭界的地方,地理位置十分優越,這裡的交通十分的便利,是連接蒙古國和俄羅斯的一個十分重要的交通樞紐,所以,呼倫貝爾這個地方也成為我國十分重要的路上的通商和貿易口岸,每年呼倫貝爾這裡都會有大量的貨物從國內運往國外。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是全國旅遊二十勝景之一。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是新巴爾虎右旗新巴爾虎左旗陳巴爾虎旗鄂溫克旗海拉爾區滿洲里市額爾古納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總稱,總面積約為10萬平方千米,30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500多個湖泊星羅棋布[2],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由東向西呈規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乾旱草原三個地帶。除東部地區約占本區面積的10.5%為森林草原過渡地帶外,其餘多為天然草場。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組成呼倫貝爾草原植物群落的基本生態性特徵,草原植物資源約1000餘種,隸屬100個科450屬。

呼倫貝爾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譽為世界美麗的花園。呼倫貝爾草原年平均溫度0℃左右,無霜期85~155天,溫帶大陸性氣候,屬於半乾旱區,年降水量250~350mm左右,年氣候總特徵為: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年溫度差、日期溫差大。能種植春小麥馬鈴薯及少量蔬菜。

自然資源

額爾古納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西北麓,屬於寒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涼爽,年平均氣溫在-2.0℃—-3.0℃之間,年降雨量為200—280㎜,日照時間為2500—3000小時。因地貌丘陵延綿、草原廣闊、河流眾多、植被茂盛、動植物種類繁多,生態環境保持良好,一年四季美景如畫,春季是冰雪交融、溪流纏繞、泉水叮咚;夏季是滿目青翠、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秋季是萬山紅透、果實纍纍、碧空萬里;冬季是冰封雪飄、銀裝素裹、萬籟俱靜。這是自然和美的調和,是旅遊、觀光最佳之地。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中國當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有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國之稱。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是一片沒有任何污染的綠色淨土,出產肉、奶、皮、毛等畜產品備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連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國家。它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時這裡也是中外聞名的旅遊勝地。

資源儲量的礦產有砂金岩金、鉛鋅、螢石大理岩礦泉水,包括能源礦黑色金屬礦有色金屬礦貴金屬水氣礦放射性礦和各類非金屬礦

代表景點

呼倫貝爾的陳巴爾草原上的莫爾格勒河被當地人稱為第一曲水[3],此地是以遊牧部落為景觀的旅遊景點。這裡是呼倫貝爾的天然牧場,每到水草豐美的季節,這裡就會聚集很多遊牧的牧民,形成一個自然的遊牧部落。莫爾格勒河畔的金帳汗蒙古部落是依照當年成吉思汗的行帳建成的,再現了當年蒙古部落的風貌。每逢夏季,陳巴爾虎旗走敖特爾的蒙古族鄂溫克族的牧民們便在這山清水秀、水草豐美的所在,自然形成一個遊牧部落群體。

呼倫湖是絕呼倫貝爾草原的一大美景。站在湖邊一眼望去,看不到邊際。在湖畔常會遇到剛剛還是晴朗的天空轉眼風雲突變,下起了大雨,可西方的太陽並沒有褪去,這是一場難得的「太陽雨」。

相關史料

歷史學家翦伯贊著的《內蒙訪古[4]一書知道了呼倫貝爾草原是中國少數民族的搖籃,中國歷史上的鮮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都是在這個搖籃里長大的,又都在這裡度過了他們歷史上的青春時代,都是從這裡向西推開長城的大門,溶入黃河流域,走上中國歷史舞台的。呼倫貝爾是中國遊牧民族歷史舞台的後台。

額爾古納河流域兩岸水草肥美,儲量豐富。額爾古納天然草場位於大興安嶺西北麓寒溫帶和中溫帶交匯處的額爾古納河流域,面積約884萬畝,是著名三河馬、三河牛的故鄉,其中可利用草場409萬畝,是呼倫貝爾盟大草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種類根據地形、地貌分為山地草甸山地草甸草原丘陵草甸草原低濕地草甸沼澤五大類,是自治區草原類型保存最為齊全的草場。

隨着奶業的發展,草原的保護步伐加快。先後啟動了退耕還草、人工種草、季節性休牧、劃區輪牧、減糧增飼和擴大節水型、保護型的農業綜合開發草原建設項目等。總計建設和保護草場約50餘萬畝,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天然草原的壓力,對推進畜牧業發展和改善全市生態環境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民俗風情

客人來到草原蒙古包前,純樸的牧民首先要敬下馬酒,敬歌,獻哈達。在蒙古包內,遊人可以品嘗民族小食品,如奶茶奶干奶皮子奶酪炒米等。

祭敖包

祭敖包是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動之一。敖包通常設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頭堆成一座圓錐形的實心塔,頂端插着一根長杆,杆頭上繫着牲畜毛角和經文布條,四面放着燒柏香的墊石;在敖包旁還插滿樹枝,供有整羊、馬奶酒、黃油和奶酪等等。

摔跤

摔跤蒙古族人民最隆重的競技活動之一,700多年前就已成為那達慕大會男子比賽項目。

射箭

弓箭是古代蒙古獰獵的工具和重要的征戰與禦敵武器。早在700年前,蒙古民族就以能騎善射而聞名於世。後來射箭逐漸演變為體育活動,一直流傳至今。

斡日切舞

「斡日切」鄂溫克語意為「天鵝」。翰日切舞是鄂溫克族民間娛樂性的舞蹈[5]。翰日切舞人數不限,男女均可參加。一般是二人對舞,其他人圍觀助興,到了高潮時男女可一起下場,多人齊舞,女子居多。

呂日格仁

「呂日格仁」 即鄂倫春語「舞蹈」。鄂倫春人的舞蹈動作速度都是由慢至快,並以激烈動作結束表演。舞蹈者一般不用伴奏,邊歌邊舞。

愛畜

汽車在草原行駛中,路遇畜群應早鳴笛,以使畜群早些避開。否則車輛猛然驚畜,牲畜急跑會掉膘。如在草原遇見畜群,汽車與行人要繞道走,不要從畜群中穿過,否則會被認為是對畜主的不尊重。

進包

進入蒙古包要從火爐左側走,要坐在蒙古包的西側或北側,因為東側是主人的起居處。入座時,不要擋住北面哈那(壁)上掛着的佛像。走進蒙古族人家,無論是蒙古包還是磚瓦房,都不可坐在門檻上或踩在門檻上。

敬茶

到牧民家作客或在旅遊點上,主人或服務小姐首先會給賓客敬上一碗奶茶。賓客要微欠起身用雙手或右手去接,千萬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則會被認為是不懂禮節。主人或服務小姐斟茶時,賓客若不想要茶,請用碗邊輕輕把勺或壺嘴一碰,主人便會明白賓客的用意。

視頻

呼倫貝爾草原 相關視頻

呼倫貝爾草原介紹
呼倫貝爾草原看一眼就心醉 你要的電腦桌面合輯都在這了
情迷呼倫貝爾 草原民族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