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本植物

草本(Herb),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學科分類中的一個單元。人們通常將草本植物稱作"草",而將木本植物稱為"樹",但是也偶爾有例外,比如竹,就屬於草本植物,但人們經常將其看做是一種樹。

草本植物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其整體部分死亡,包括一年生和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如水稻,蘿蔔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地上部分每年死去,而地下部分的根、根狀莖及鱗莖等能生活多年,如天竺葵等。草本植物中,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的習性,有時會隨地理緯度及栽培習慣的改變而變異,如小麥和大麥在秋播時為二年生草本,在春播時則成為一年生草本;又如棉花及蓖麻在江浙一帶為一年生草本,而在低緯度的南方可長成多年生草本。與木本植物最顯著的區別在於他們莖的支持力量,草本植物的支持力量為膨壓。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草本植物

外文名; herbaceous plant

對應植物; 木本植物

易混淆的植物; 竹子,香蕉樹

分類; 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

木質部特點; 較不發達至不發達

植物自身特點; 莖多汁,較柔軟

生長特點

一年生 代表植物:冬播、春播二月蘭、紫羅蘭、洋蔥、小麥等喜冷涼氣候的草花。

生長特點:生長周期短,受短日照影響,會長不大就開花,在盛夏來臨前會開花、結種子,完成生命周期。

二年生

代表植物:秋播喜冷涼氣候的草花(如紫羅蘭、二月蘭、瓜葉菊等)。

生長特點:分冬前冬後兩階段,生長時間相對較長,從秋季持續到次年夏季。冬前營養生長為主,冬後開始開花結種子,夏季來臨前,結束生命周期。

多年生

代表植物:矮牛、石竹[1] 、美女櫻等。

播種時間:氣溫合適,常年可播。

生長特點:播種後長到一定程度可開花,在春季或秋季生長最快,夏季和冬季,生長則相對緩慢,具有常年開花的習性,花期可以通過修剪來控制。

分類

一年生草本

一年生草本(annual),是指從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實至枯萎死亡,其壽命只有1年的草本植物,即在一個生長季節內就可完成生活周期的,即當年開花、結實後枯死的植物,如牽牛花、瓜葉菊、葫蘆、翠菊等。

二年生草本

二年生草本(biennial),第一年生長季(秋季)僅長營養器官,到第二年生長季(春季)開花、結實後枯死的植物,如冬小麥、甜菜、蠶豆[2] 等。

多年生草本

多年生草本植物(perennial herb),生活期比較長,一般為兩年以上的草本植物,如菊花、蘭花、荷花、睡蓮、君子蘭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一般比較粗壯,有的還長着塊根、塊莖、球莖、鱗莖等器官、冬天,地面上的部分仍安靜地睡覺,到第二年氣候轉暖,它們又發芽生長。這樣一年一年地生長,地下的根或莖也許會漸漸地肥大起來,也許還會分枝。這就給我們提供了識別它們年齡的依據;可以從它的地下部分分枝的多少,莖或根的大小,長短、粗細來推測它的年齡。

多年生草本能生活二年以上。有些植物的地下部分為多年生,如宿根或根莖、鱗莖、塊根等變態器官,而地上部分每年死亡,待第二年春又從地下部分長出新枝,開花結實, 如藕、洋蔥、芋、甘薯、大麗菊等;另外有一些植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都為多年生的,經開花、結實後,地上部分仍不枯死,並能多次結實,如萬年青、麥門冬等。

用途

1、草本植物有很多用處,所有重要的糧食都是草本植物,如小麥、粟米、玉米、大麥、高粱等,可以供人類食用。

2、自然界的很多動物,以及豬牛馬羊等各類家畜也都吃草本植物,所以草本植物是食物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3、一些草本植物在日常生活處處可見,可以用來在編制和製作用具,東南亞還有竹子造的房屋。

4、大自然中的很多草本植物不但是動物的食物,而且還能製造大量氧氣,防止水土流失。

5、很多草本植物是中藥材的重要來源。

與木本區別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顯著的區別在於他們莖的結構,草本植物的莖為"草質莖",莖中密布很多相對細小的維管束,充斥維管束之間的是大量的薄壁細胞,在莖的最外層是堅韌的機械組織。

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也與木本植物不同,維管束中的木質部分布在外側而韌皮部則分布在內側,這是與木本植物完全相反的,另外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不具有形成層,不能不斷生長,因而樹會逐年變粗而草和竹子就沒有這樣的本領。相比於木質莖,草質莖是更進化的特徵。

危害

如果一種產品使用了"天然"、"草本"等字眼,它似乎讓人感覺安全。其實卻不盡然,例子比比皆是。例如,煙草葉、古柯葉(古柯鹼的來源)、大麻(大麻毒品的來源)和罌粟(海洛英和馬啡的來源)都是天然的成分,但是它們對健康有害。

因此草本植物可分為兩大類:食用性草本植物,無有害的副作用的草本藥用植物。當配方錯誤或使用不當時會危害健康。有些藥物製造商本身不具備專業的資歷,研發藥物時無法正確地使用草藥或植物。而另一些製造商則受商額利潤的驅使,完全不顧消費者的安全。

以下就是幾種具有危險副作用的草本植物

麻黃

麻黃,含有活性成分麻黃鹼。麻黃鹼是減肥藥中的常見成分,會導致心臟病、血液中毒和出血性中風。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掌握了150份與麻黃有關的死亡報告。《神經學》雜誌報導,每天攝入32毫克的麻黃會增長率加中風的危險。但是含麻黃的藥物標籤上卻建議人們每天最多攝取100毫克。美國聯邦政府已經禁止將麻黃作為輔助飲食。

摺疊咖啡因高含量的草本植物 有時,麻黃與含有大量咖啡因的植物如瓜拿納籽一起服用時,會導致中風、痙攣、高血壓的猝死。

含大量咖啡因的草本植物,包括瓜拿納籽、可樂果、山茶葉以及咖啡豆。

這些草本植物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如馬西和斯里來卡。

它們是廣受歡迎的瘦身物質,因為據說咖啡因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視不同的種類而言,瓜拿納果中的咖啡因含量高達10%,山茶葉大約為3.5%,而咖啡豆的平均咖啡因含量大約為2.2%。

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導致憂慮、上癮、甚至可能導致高血壓患者死亡。

當某些這類含大量咖啡因的植物與有利尿功效的草本植物混合成為瘦身藥物中的成分時,它們會使身體排出大量水分,造成暫時性體重減輕。這就讓人們錯誤地認為,他們正在服用的富含咖啡因成分的瘦身藥丸能夠燃燒脂肪。此外,過量的利悄劑會損害腎臟。

瓜爾豆膠

瓜爾豆膠(瓜爾膠)GB編號:(GB20.025) 瓜爾豆膠(瓜爾膠)由豆科植物瓜爾豆(Cyamposis tetragonolobus)的種子去皮去胚芽後的胚乳部分,乾燥粉碎後加水,進行加壓水解後用20%的乙醇沉澱,離心分離後乾燥粉碎而得。主要產地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乾燥地帶或美國的東南部。

瓜爾豆膠是一種減重的成分,20世紀、90年代曾被禁用。瓜爾豆膠是一種複合糖,濕潤時它會膨脹,因此食用時會有飽足感。不過,它的副作用包括嚴重的胃部、咽喉以及腸阻滯。

白柳樹皮

白柳樹皮中含有水楊酸,是阿司匹林中的有效成分。FDA指出,這種草本植物用於一些兒童藥物,而這些藥物的標籤上卻標明不含阿司匹林。白柳樹皮會引致一些對阿斯匹靈敏感的成人出現內出血的症狀。美反健康欺詐委員會呼籲公眾注意,使用白柳樹皮治療兒童水痘或流感,會導致一種肝臟疾病--瑞氏綜合症。[1]

參考文獻

  1. 草本植物, 39健康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