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氏原羚

中文學名: 普氏原羚
拉丁學名:Procapra przewalskii
別 稱:黃羊,灘黃羊,灘原羚,對角羚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亞 目:反芻亞目
科:牛科
亞 科:羚羊亞科
族: 羚羊族
屬:原羚屬
種: 普氏原羚
命名者及年代: Buchner, 1891
英文名稱: Przewalski's Gazelle
英文名稱: Gazelle De Przewalski
英文名稱: Gacela De Przewalski
保護級別: 瀕危(EN) IUCN標準

黃羊,別名黃羚、蒙古原羚、蒙古瞪羚、蒙古羚等,它實際上並非羊類。體形纖瘦,但比藏原羚和普氏原羚大,也略顯粗壯,體長為100-150厘米,肩高大約為76厘米,體重一般為20─35千克,但最大的可達60-90千克。頭部圓鈍,耳朵長而尖,並且生有很密的毛。具有眶下腺,與藏原羚和普氏原羚不同。它的四肢細長,前腿稍短,角質的蹄子窄而尖。黃羊善於跳躍,也善於奔跑,多棲息於半沙漠地區的草原地帶。有時為旱生小半灌木,如羊草、針茅、羊茅等。雜類草、 旱生叢生禾草、旱生叢生小禾草等都是黃羊的食物。 [1]

物種概述

黃羊又叫黃羚、蒙古原羚、蒙古瞪羚、蒙古羚等,因為它實際上並非羊類,只是形狀與羊相同,但四肢短小而肋骨很細,腹下夾帶着黃色的毛,角像公羊,喜歡臥在沙地上。

生在沙漠,能跑,喜臥。獨居而尾巴是黑的,叫黑尾黃羊;

生在野草叢中,成群結隊的,叫黃羊;

生在臨洮等地,個頭很大而尾巴像獐尾、鹿尾的名叫洮羊。

黃羊的皮都可以作被褥,出產於南方桂林的,則毛色是深褐色,脊毛有白斑,和鹿子相近。

亞種分類

黃羊在中國有2亞種:

(1)P.g.altaicaHollister,1913,分布於新疆西北,多半已經絕滅;

(2)黃羊指名亞種(學名:Procapragutturosagutturosa),Pallas於1977年命名。在中國大陸,分布於黑龍江、內蒙古、甘肅、河北、陝西、山西、寧夏、遼寧、吉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外貝加爾地區鄂嫩河上游

外形特徵

黃羊的體形纖瘦,但比藏原羚和普氏原羚大,也略顯粗壯,體長為100—150厘米,肩高大約為76厘米,體重一般為20─35千克,但最大的可達60—90千克。頭部圓鈍,耳朵長而尖,並且生有很密的毛。具有眶下腺,與藏原羚和普氏原羚不同。

雄獸長在額骨上的角較短而直,呈豎琴狀,基部大致向上平行伸出,表面有明顯而緊密的環形橫棱,環的數目最多不會超過23個,尖端平滑,略微向後方逐漸斜向彎曲,呈弧形外展,最後兩個角尖彼此相對。角的內部為骨質,外面是表皮角質化形成的角鞘。

雌獸沒有角,僅有一個隆起。頸部粗壯,尾巴很短,僅有9—11厘米。夏毛較短,為紅棕色,腹面和四肢的內側為白色,尾毛棕色。冬毛密厚而脆,但顏色較淺,略帶淺紅棕色,並且有白色的長毛伸出,腰部毛色呈灰白色,稍帶粉紅色調。

臀部有白色的斑,不算大,但十分明顯,尤其是冬季。鼠蹊腺發達。它的四肢細長,前腿稍短,角質的蹄子窄而尖。

生態習性

黃羊棲息於半沙漠地區的草原地帶,一般避開高山或純沙漠地區,只是偶爾才到高山或者峽谷地帶,但從不進入沙漠之中。性喜群棲,集群的時間比較長,移動的距離和範圍也大,一般隨着牧草的生長情況而遊動。

冬季時南移到達雜草草原的邊緣和南方的荒漠草原,但不會越過長城以南。主要是以枯草、積雪來充飢和解渴。在休息的時候,通常先用蹄子把積雪刨開,形成淺坑,然後群體成員聚攏在一起,臥在其中。如果是在十分寒冷的白天或者風雪交加的夜晚,更是彼此緊靠,縮成一團。
到了春季,群體又逐漸向北方移動。夏季通常於清晨和下午進行覓食活動,並且常到有鹽鹼結晶的鹹水湖畔去舔食,這時的食物有長芒、針茅、多須蔥等雜草和錦雞兒等灌木,以及蒿類、豬毛菜和豆類等,取食場所常有雁類等水禽在其身邊活動,彼此和睦相處。

它很耐渴,有時可以幾天不喝水。中午喜歡分散成小群靜臥,進行反芻。秋季,各個家族匯集成一個大群,有時可以多達數千隻,浩浩蕩蕩地進行遷移,通常有一隻有經驗的雄獸在前面帶路,其餘的個體便一隻跟一隻組成一列縱隊,有條不紊,依次行進。

黃羊善於跳躍,高度可達2.5米,平地一個縱跳可達6—7米遠,下坡時甚至能跳到13米遠。它也善於奔跑,最高時速為90公里左右。如果以75公里的時速奔跑,則可以持續1小時之久,在原野上時而直線前進,時而來回橫竄,尤其喜歡在草原上奔馳的馬匹和汽車面前飛越而過。
由於奔跑的本領十分出眾,再加上各種感覺都十分靈敏,所以發現遠處的天敵後並不害怕,往往先凝視一陣,然後奔跑一段距離,復又站住,回過頭來觀察一番,再飛速奔逃,轉瞬之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繁殖特點

黃羊的雄獸在繁殖期到來之前首先單獨組成群體,與雌獸分開活動,到晚秋和初冬時的交配季節再回到大群中。此時雄獸十分興奮,脖子脹得又粗又大,常低着頭部亂奔亂竄,拚命地追逐雌獸。

雄獸在爭奪配偶時常用「啊卡、啊卡」的嘶叫聲威脅對方,這種聲音十分洪亮,在草原上可傳播到幾公里遠。不過,它們的角斗卻並不激烈,一旦對手敗退而被逐出時就會嘎然而止,不會出現因爭鬥而死亡的現象。到了5—6月份,黃羊群體大多移居到水草豐盛的地區。

7月初,懷孕的雌獸便單獨生活,然後在較為稀疏的灌木林中分娩,每胎產1—2仔,偶爾為3仔。剛出生的幼仔,被雌獸舔幹了身體就能站立起來,生3日後就可以隨着雌獸疾速奔走,時速為40公里左右,2—3個月後即能以最高速度奔跑,時速竟能達到80—90公里。

雄性幼仔在4—5月齡時,就在額骨的頂部長出短小的角,到冬季時長度已經有1—2厘米,呈黑色,直立而光滑,沒有圓環,而且被頭頂上的長毛所遮蓋。1—2歲達到性成熟時具有6—10個環紋,以後環紋逐漸增多。它的壽命為7—8歲。

物種分布

黃羊主要分布於蒙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布於吉林、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寧夏、甘肅和新疆等省區。

物種天敵

狼是黃羊的主要天敵,能沿着黃羊的足跡不停地追趕,雖然奔跑的速度比不上黃羊,但可以襲擊因老弱病殘等原因而落伍的個體。

此外,狐狸、猞猁等中大型食肉獸類和雕類等大型猛禽也會捕食黃羊的幼仔。

黃羊有喜光的特性,常會給它帶來滅頂之災,因為狩獵者就是根據它的這個習性,在夜間架好獵槍守候在汽車裡,同時開亮車燈。

當黃羊在遠處看到光亮,奔跑過來時,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射殺大批的黃羊。甚至那些開始並沒有被射中的,在眼花繚亂的燈光下,也會像着了「魔」似地不肯逃離,最後只能束手待斃。但是如果在白天,黃羊被射傷後,卻能夠十分頑強地拚命逃跑,直到筋疲力盡時為止。

特種價值

黃羊是中國重要的資源動物,它的皮革光潤、輕暖,可以加工成皮衣、馬鞍等用具;

肉可食,味道鮮美,還能製成肉鬆和肉乾,從前是草原牧民冬季的主要食物;

角能製成各種纖細的工藝品,還可以入藥,有清熱解毒、平肝息風的功能,主治溫病高熱神昏、小兒驚風、癇症、中風等,特別是解熱作用和抗驚厥作用較為明顯。

社會保護

過去中國黃羊的數量確實較多,後來由於缺乏科學地控制狩獵量和狩獵季節,不斷被大量捕殺之後難以恢復,數量逐年下降,已經成為稀有物種,亟待採取措施,加以保護。
(1)中國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等級:二級

(2)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漸危

50隻狼捕殺3000隻野生黃羊,震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