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塵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塵暴是指強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很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1km的天氣現象。 沙塵暴是風蝕荒漠化中的一種天氣現象, 它的形成受自然因素和人類活動因素的共同影響[1]。自然因素包括大風、降水減少及其沙源。人類活動因素是指人類在發展經濟過程中對植被的破壞以後, 導致沙塵暴爆發頻數增加。

沙塵暴天氣主要發生在冬春季節這是由於冬春季半乾旱和乾旱區降水甚少, 地表極其乾燥鬆散, 抗風蝕能力很弱, 當有大風颳過時, 就會有大量沙塵被捲入空中, 形成沙塵暴天氣[2]

形成條件

一是地面上的沙塵物質。它是形成沙塵暴的物質基礎。

二是大風。這是沙塵暴形成的動力基礎,也是沙塵暴能夠長距離輸送的動力保證。

三是不穩定的空氣狀態。這是重要的局地熱力條件。沙塵暴多發生於午後傍晚說明了局地熱力條件的重要性[3]

沙塵暴預警

沙塵暴預警信號分三級,分別以黃色、橙色、紅色表示。

1、沙塵暴黃色預警

標準:12小時內可能出現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於1000米)或者已經出現沙塵暴天氣並可能持續。

2、沙塵暴橙色預警

標準:6小時內可能出現強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於500米),或者已經出現強沙塵暴天氣並可能持續。

3、沙塵暴紅色預警

標準:6小時內可能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能見度小於50米),或者已經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並可能持續[4]

防治措施

  • 植樹造林、建立生態屏障[5]
  • 提高公民保護環境的道德意識
  • 加強沙塵暴的發生、危害與人類活動的關係的科普宣傳

沙塵暴天氣,自我防治措施

首先,能不出門儘量別出門。

那麼如果一定要出門,一定要做到幾重防護!

1/遠離廣告牌,樓宇裝修工地以及容易引發高空墜物的場所

2/避免戶外運動及集會

3/老人、兒童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對空氣有一定過敏症狀的人群切勿外出!

4/人員外出,一定要做好口鼻防護,帶好口罩(最好是能扛得住pm2.5的)!最重要的一點,一旦進入室內場所,優先清洗口鼻,儘量減少二次吸入的可能!

視頻

空氣污染 相關視頻

氣象災害科普——沙塵暴
實拍沙塵暴來襲,黃沙一動不動,猶如一幅畫
沙塵暴的形成和危害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沙塵暴 沙塵暴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呢,東方天氣網,2016-07-15
  2. 沙塵暴,中國氣象局, 2009-9-18
  3. 沙塵天氣是如何形成的?,中國氣象局 , 2019-11-20
  4. 沙塵暴預警信號及防禦,中國政府網, 2006-8-5
  5. 沙塵暴一般發生在什麼季節 沙塵暴的防治措施,東方天氣網 ,201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