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狒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狒狒

中文學名∶狒狒

英文名稱∶Baboon

拉丁學名∶Papio

     科     ∶猴科

     界     ∶動物界

     屬     ∶狒狒屬

     綱     ∶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     ∶靈長目

亞       目∶類人猿亞目

亞       科∶獼猴亞科

     門     ∶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繁殖方式∶胎生

狒狒:靈長目猿猴亞目狹鼻組猴科的1屬,通稱狒狒。是世界上體型僅次於山魈的猴,共分爲五種,都分佈於非洲地區。過去的分類法把獅尾狒以及山魈屬也歸入狒狒屬,現在該兩類動物已各自單獨列爲一屬。雄性兇猛,敢於和獅子對峙。屬於雜食類,但也能捕獲小型哺乳動物。

分類

關於狒狒屬的分類,歷來有不少爭議,這裡只列出五種狒狒:

阿拉伯狒狒 (Papio hamadryas)

幾內亞狒狒 (Papio papio)

東非狒狒 (Papio anubis)

草原狒狒 (Papio cynocephalus)

豚尾狒狒 (Papio ursinus)[1]

阿拉伯狒狒 (Papio hamadryas)

也叫埃及狒狒,是狒狒屬的一種,主要分布在紅海南岸的埃及蘇丹厄立特里亞,以及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在紅海北岸的阿拉伯半島也有阿拉伯狒狒的棲息地,但目前不清楚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拉伯狒狒是從非洲自然遷徙還是人為帶過去的。

在埃及,阿拉伯狒狒被認為是智慧之神托特的隨從,因此是一種神聖的動物[2]

特徵

阿拉伯狒狒在體型上具有明顯的雌雄二型性。雄性平均體重為20—30千克,而雌性平均重10—15千克,僅為雄性的一半。另外,雌性周身長有棕色的毛髮,而無鬃毛。雄性的毛髮帶銀白色,有着顯目的鬃毛。阿拉伯狒狒的臉部是紅色的。

幾內亞狒狒 (Papio papio)

特徵

同屬中是體型較小的物種,體重13- 26千克,體長508-1143毫米,尾長456-711毫米。面貌醜陋,雌獸比雄獸小。它的頭部較大,眉骨高高突起,稜角分明。兩眼漆黑深陷;吻部很長,雌獸的吻稍短;面部皮膚紫黑色,光滑無毛。體毛粗糙,毛色為紅棕色,有顯著地理變異。具有用於一個中型顱骨,和正面朝向的臉頰。長臉具有突出的吻。成獸有32顆牙齒。犬齒大,雄獸上顎的犬齒長而突出。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008年靈長類動物紅色名錄——近危(NT)。

東非狒狒 (Papio anubis)

又名阿努比斯狒狒和橄欖狒狒,猴科獼猴亞科(Cercopithecinae)狒狒屬的一種,主要分布在馬利衣索比亞坦桑尼亞北部。天敵為獅子、等棲息於非洲之肉食性動物。

在非洲,數量頗多,分佈也很廣泛。因為牠們會吃農作物,所以當地的農民非常厭惡東非狒狒,常常射殺牠們。

特徵

頭軀幹長508-1,143毫米,尾長456-711毫米,雄性重約24-45公斤、雌性12-28公斤。毛色為橄欖色,臉部黑色無毛,雄性的頸部及肩膀部份毛較長,亦較強壯,口鼻部延長似狗,尾巴成倒U形。

草原狒狒 (Papio cynocephalus)

俗名黃狒狒,毛呈黃褐色(因棲息地不同略有差異),體型較大,在靈長類中僅次於猩猩屬,頭部粗長,吻部突出,耳小,眉弓突出,眼深陷,犬齒長而尖,具頰囊;體型粗壯,四肢等長,短粗,適應於地面活動;臀部有色彩鮮艷的胼胝;毛粗糙,顏面部和耳上生有短毛,雄性顏面周圍、頸部、肩部有長毛,雌性則較短。棲息於熱帶雨林、稀樹草原、半荒漠草原和高原山地,更喜生活於這裡較開闊多岩石的低山丘陵、平原或峽谷峭壁中。廣泛分布於非洲的草原地帶或林緣部。雜食性,果實、草、種子、昆蟲、小動物都吃。

豚尾狒狒 (Papio ursinus)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008年靈長類紅色名錄——低危(LC)。

分布範圍

分布於安哥拉博茨瓦納萊索托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南非斯威士蘭贊比亞津巴布韋

視頻

狒狒 相關視頻

阿拉伯狒狒
一群年輕的狒狒挑戰首領

參考文獻

  1. 豚尾狒狒,果殼 科技有意思,2019-01-30
  2. 阿拉伯狒狒你真的了解嗎?阿拉伯狒狒知識科普,中國廬山旅遊網,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