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拉峻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拉峻草原位於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縣境內,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過渡地帶,新疆著名的草原之一,這裡降水豐富,氣候涼爽,土質肥厚,十分適宜牧草的生長,生長有上百種優質牧草,並於2013年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喀拉峻」是哈薩克語,「喀拉」有深色、濃郁和遼闊的意思,「峻」形容茂密的樣子,從字面上理解,「喀拉峻大草原」可譯為蒼蒼莽莽的草原。

天然牧場

喀拉峻草原夏季水草豐茂,氣候涼爽,草質優秀,牧草大多是優質的禾本科、豆科、菊科植物。上世紀80年代初,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專家和官員到這裡考察,經評定,認為這裡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天然草場。牧草的覆蓋率占草原的90%—100%,草層高度達65—100厘米,產草量和載畜量在伊犁地區均是名列前茅。

據傳,哈薩克人對這片草原還有「汗加伊寮」的說法。「汗」是國王、郡王的意思,「加伊寮」是指夏牧場。另一層意思是,「汗」代表草原的等級,冠以「御用」的草原。相傳,烏孫王曾把這片水草豐茂的草原作為夏牧場,為這片草原賦予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地理位置

喀拉峻大草原位於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縣境內。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過渡地帶。喀拉峻大草原屬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草原海拔在2000-3600米之間。南接達根別勒山,北望哈克爾山雪峰、瓊庫什台大草原,庫爾代河大峽谷由東向西蜿蜒近百公里。 東西長89公里、南北寬32公里,總面積達2848平方公里。這裡降水豐富、氣候涼爽、土質肥厚,十分適宜牧草的生長,生長有上百種優質牧草。[1]

主要景點

東喀拉峻位於深處,也是整個草原的精華區域,這裡最著名的有五花草甸、鮮花台、庫爾代森林大峽谷、三極夷平面觀景台和獵鷹台觀景點五處景點,既有雪山、草原風光,也有森林峽谷等,景色多樣,非常優美。不過五個景點距離觀光車的停車點都有一點距離,可以從停車點徒步0.5-1小時左右到達,或乘坐摩托車前往,大約50元。五花草甸和鮮花台是其中最為精彩的景點,一處是五彩野花遍布的開闊草甸,一處可以拍攝草原背後的雪山,全都非常漂亮,是景區內不能錯過的精華。

西喀拉峻景區內主要有望玉台、旱獺棲息地、兩儀台、疊浪谷、石泉、飲馬灣、一棵樹等景點,可以乘坐依次停靠遊覽。其中兩儀台、疊浪谷和石泉距離區間車停靠點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從停車點徒步約半小時到達,也可以在停車點乘坐當地人的摩托車,大約50元左右。西喀拉峻景區以連綿起伏的丘陵式景觀為主,疊浪谷便是典型的丘陵草原,夏季時綠意層疊,是攝影的好地方。[2]

交通旅遊

  • 遊玩喀拉峻草原,大多是從烏魯木齊開始包車走伊犁環線。常規線路最短是七天左右,將伊犁河谷內的賽里木湖、巴音布魯克草原昭蘇草原、特克斯、那拉提草原等景點一併遊玩,也是遊玩伊犁最經典的方式。烏魯木齊旺季包小車的價格約為每車每天500元左右。
  • 也可以乘坐班車到達特克斯縣城後,在特克斯縣汽車東站乘坐景區專線前來(一般僅在旺季運營),專線車可直達布拉克門票站,車票約35元。淡季時可以在特克斯縣城僱車前來,小車當天往返約400元每輛。

門票

門票80元(東西喀拉峻景區),觀光車往返90元,單程45元;70周歲以上老人憑身份證、1.3米以下兒童免門票及觀光車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門票及觀光車票半價;成年學生(全日制大、中專院校,包括國外及港澳台學生)憑身份證和學生證門票8折。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區間車運營時間約為每天8:00-20:00。

住宿餐飲

遊玩景區時,很多遊客會在草原上住宿一晚,這裡的住宿只有牧民的氈房,條件一般,但很有哈薩克族的特色。住宿一晚大約每人50元,可以提前聯繫預定,一般老闆都會開車或騎摩托車前往世遺展示中心處接住客。接到住宿地不會收費,不過第二天送出時有可能會收費10-20元左右,最好在預定時提前說好。 用餐一般也是在住宿的牧民家裡,有揪面片、拌麵、包爾薩克等少數民族特色食品,價格還算實惠。進入景區前建議也自備一些乾糧和飲用水,以便遊玩過程中用餐。[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