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底斯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底斯山脈,中國西藏山脈。為一弧形山脈,全長1600公里。西北-東南走向,與喜馬拉雅山平行[1],西起位於印度拉達克靠近班公湖的喀喇崑崙山脈東南部的薩色爾山,地理坐標為31°15′00″N 78°20′00″E,東至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鄰喜馬拉雅山脈。西段山體寬約60~70公里,由西向東山體漸寬,東段寬達1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岡底斯山脈最高峰羅波峰海拔7095米,著名佛教聖山岡仁波齊峰海拔6656米。

岡底斯山脈是青藏高原南北重要地理界線,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流經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之間。這一帶有許多寬窄不一的河谷平地和湖盆谷地,如拉薩河河谷平地。草場遼闊,耕地集中,為西藏自治區人口集中,農牧業發達的地域。其北側為羌塘高原,氣候嚴寒乾燥。岡底斯山南北側均為地震活動帶,近40年間多次發生六級以上地震。

「岡底」在藏語和「斯」在印地語中都是「雪」的意思。主峰岡仁波齊藏語中意為「雪山寶貝」。

地質地理

白堊紀中期岡底斯山脈開始隆起,中晚始新世印度板塊亞洲板塊相撞、擠壓、斷裂與褶皺上升形成山脈主體。

岡底斯山脈是西藏印度洋外流水系與藏北內流水系的主要分水嶺。高峰岡仁波齊峰海拔6714米(一說6656米),巨大的金字塔鑽戒形狀十分陡峭[2]

岡底斯山脈南側氣候溫涼稍乾燥,以亞高山草原為主。北側氣候嚴寒乾燥,以高山草原為主。

雅魯藏布江的源頭馬泉河印度河的源頭獅泉河、印度河的支流象泉河均發源於這一地區。

宗教文化含義

主峰岡仁波齊(也被簡稱為岡底斯山,英語Kailash,藏語Gang Rinpoche)坐落於峰巒起伏的岡底斯山脈西段群山之中自古以來是西藏、中亞南亞各地人們仰慕、朝聖和旅遊的聖地,是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教徒心目中「世界的中心」。尼泊爾人、印度人則以此岡仁波齊為濕婆(Siva)的樂園。其腳下的聖湖瑪旁雍錯位居西藏三大神山聖湖之首,被稱為「聖湖中的聖湖」。

視頻

岡底斯山脈 相關視頻

神山岡仁波齊處在岡底斯山脈之下
西藏「岡仁波齊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