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羌塘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羌塘草原

中 文 名 ∶羌塘草原

別       名∶藏北高原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西藏自治區

所屬地區∶西藏

著名景點∶那曲

地理位置∶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

氣候條件∶極地高寒氣候

面       積∶60多萬平方公里

羌塘草原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年均氣溫大都在0℃以下,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這裡是位於藏北高原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人類的生命禁區[1],卻成為珍稀野生動物生存的天堂。

簡介

羌塘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原。位於中國西藏,是中國五大牧場之一,位於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岡底斯山脈之間,面積約占西藏自治區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它不僅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同時也是一個具有豐厚沉積層的文化沃土。這裡有多樣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和美麗迷人的景色。雖然海拔高,環境的氧含量較少,但每年的遊客絡繹不絕。最具代表性的景點當屬那曲,那曲的意思是「黑河」。那曲不僅有遼闊的草原,也有數不盡的神山聖湖和奔流四方的大江大河,以及冰川溫泉

羌塘草原的天是多變的,一會兒烈日灼人,一會兒陰雲密布,一會兒冰雹攜着冷雨打在鐵皮屋頂叮噹作響,轉眼又化作漫天飛舞的雪花……

每年七、八兩月,是羌塘草原最美的季節,八月底九月初,牧草開始漸漸泛黃,到了九月,每天下午一兩點,冷風就會如期而至。天氣一天比一天短,一天比一天冷,直至氣溫下降到零下30℃左右。這時,牧民群眾要在草場搭起帳篷,開始一年一度的轉場放牧。羌塘草原的草場會被劃分成不同的區域,一部分用來夏季放牧,一部分用來冬季放牧,並儲備冬季牲畜飼草。被趕到冬季牧場,啃着乾草,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羌塘草原已正式進入漫長的冬季……

入冬的羌塘草原,天是藍色的,山是銀色的,草是金色的,漫步在羌塘大地,眼前是另一種讓你心潮澎湃的空曠壯美,夕陽西下,天上的雲,山上的石,地上的草,都被散開的夕陽瞬間染成一片金色……

遲來的夏季

羌塘草原的夏天是最短的,6月,可以說是姍姍來遲。然而,每年這個時候,藏羚羊大軍從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出發,一路長途跋涉,到達雙湖縣腹地,完成它們最艱辛的過程——產崽[2]

七八月的羌塘草原是最美麗的,當內地是桑拿天時,這裡卻是溫度保持在10℃左右,偶然還有飄雪的現象。羌塘草原的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風,一會兒雨,一會兒冰雹,一會兒雪,一會兒又藍天白雲烈日灼人,當地的牧民朋友如果挖苦一個人反覆無常,他會說:「哎呦,你的臉怎麼像羌塘草原的天一樣!」但這裡的小草以頑強的生命力,使大地呈現淡淡的綠色,遼闊廣袤的羌塘草原一望無際,羊群像白雲朵朵,氂牛也在歡快地吃草、撒歡。在人際罕至的山溝中,不時可以看到高原精靈-藏羚羊、藏野驢在徜徉。在河灘、在濕地,偶爾能見到一對一對的黑頸鶴,邁着富有韻律的腳步散步,或切切私語,訴說着愛戀。

每年這個季節,那曲各個縣都會舉辦賽馬節,人們會把自家的馬梳洗得乾乾淨淨、披上彩衣,走向賽馬場。

野生動物保護

野生動物保護員在進行野生動物保護的同時,隨身攜帶着野生動物保護的相關政策法規,只要遇到牧民群眾,就會向他們分發宣傳資料,並宣講野生動物的法律法規和環保知識,群眾的環保意識不斷加強。同時,積極加強生態保護區人才管理隊伍建設,僅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就建成36個專業管理站,招聘專業管護人員390名,負責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多年來,這些羌塘草原自然保護區的守護者用他們真心的付出,給自然保護區內珍稀野生動物換來了長久的繁衍生息。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呈逐年遞增趨勢,其中藏羚羊已增至15萬隻以上、野氂牛已增至1萬多頭、藏野驢已增至8萬多隻。

「現在幾乎沒有非法捕殺和買賣野生動物的情況,因為野生動物保護的宣傳普及率已經達到90%以上。」普布扎西高興地說道[3]

近年來,那曲市緊緊圍繞「建設美麗西藏」的戰略布局,積極貫徹落實《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2008—2030)》《美麗西藏建設規劃綱要(2014—2030)》,並制定《關於建設美麗那曲的意見》《關於着力構建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等,完善生態環保管理體系,積極探索建立自然保護區保護工作長效機制。截至目前,那曲市已經建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處,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1處、縣級自然保護區10處,還建立有各級各類濕地自然保護區12個,已初步形成了一個類型比較齊全,分布比較合理的自然保護網絡。

有人說,西藏是眼睛的天堂、是身體的測試儀,是心靈的淨化之地,是靈魂的洗滌之源。藏俗語是這樣描述她的,當你到了羌塘草原,寂寞與寒冷會使你惆悵,可一旦你投入它她的懷抱,草原就變成了你溫暖的家,大概說的就是羌塘草原迷人之處吧!

視頻

羌塘草原 相關視頻

羌塘草原簡介 西藏旅遊景點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羌塘草原—天上西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