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拉蓋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拉蓋草原烏拉蓋河得名,地處錫林郭勒盟興安盟通遼市三盟市的交界處,動植物種類繁多,有「天邊草原」的美譽。草原可利用面積4350.53平方公里,以2、3、4等草地為主,其中產量以3、4、5級屬多,總體表現草地質量優良,產量中高[1]

烏拉蓋草原南臨「草原煤城」霍林郭勒市,東北與「溫泉勝地」阿爾山市接壤,與瀋陽長春哈爾濱等東北大城市相距均在600公里以內,是隸屬於錫林郭勒盟行使旗縣級行政管理權的地區。

2013年烏拉蓋草地植被平均高度為29.7厘米,平均蓋度為80.5%,平均鮮草產草量為259.2公斤/畝,乾草產草量為115公斤/畝,各項指標與同期相比分別提高0.3厘米,0.9%,2.1公斤/畝,1.1公斤/畝。

動植物資源

境內植物類型多樣,有62科501種,以木科豆科為主,牧草種類優良,除優良牧草外,具有不同價值的用途的野生植物較為豐富,中蒙醫藥用植物較多,主要有大黃、桔梗、甘草、柴胡等。野生動物有黃羊草原狼駱駝狐狸野兔等。

九曲灣旅遊區

烏拉蓋九曲灣旅遊區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東南13公里處,隸屬於烏拉蓋管理區境內,距哈拉蓋圖農牧場3公里,北距大興安嶺寶格達山森林旅遊區120公里,距興安盟阿爾山風景旅遊區200多公里,東南距霍林河市35公里。烏拉蓋河蜿蜒曲折,似一條銀色的哈達鑲鉗在綠色的大地上,九曲灣位於烏拉蓋湖東面,與湖入口相連,屬低山丘陵地帶,屬烏拉蓋河最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邊綠草茵茵、野花叢生,香氣襲人,成群,點綴其中。

兵團小鎮

烏拉蓋的的今天離不開建設兵團大軍們,兵團時期是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高峰期。當時,來自四個軍區和軍區直屬隊後勤部等八個單位,組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內蒙古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接收了內蒙古五七幹校第五分校。同時,接收了哈拉蓋圖牧場、烏拉蓋牧場、賀斯格烏拉合營牧場,分別成立51團、52團、53團。並開始接收天津北京唐山山海關秦皇島保定呼和浩特集寧白城烏蘭浩特阿爾山等城市的知識青年,組建了57團(五七鎮)、54團(滿都寶力格公私合營牧場)、55團(東烏珠穆沁旗寶格達山林場)[2]

哈拉蓋圖農牧場

哈拉蓋圖農牧場只是烏拉蓋管理區這幾年旅遊建設發展的一個縮影。哈拉蓋圖農牧場是原建設兵團五十一團所在地,這裡現在還保留有完整的兵團時期建築,以及大量珍貴的歷史文物圖片。青灰色的牆體、古樸的門窗、激昂的標語等時代的烙印,兵團司令部、郵局、百貨店、兵團禮堂、醫院、食堂等一段歷史的遺蹟,隨處可見。

布林廟

布林廟系蒙漢結合語,「布林」意為「溫的」,指布林泉,因該廟位於「布林寶拉格」旁邊,故名。康熙十一年(公園1672年),烏珠穆沁左翼旗色旺去西昭學佛經,回來後,在登庫爾(巴音胡舒)前建祭點開始祭祀。色旺去世後,來了一名神佛主管祭點。雍正十年(公園1732年),旺楚克貝勒執政後對此廟進行了擴建,在民國33年即1945年二戰中和「文革」中兩次損毀,歷史273年。2010年開始重新修建。

布林廟,位於巴彥胡舒鎮北11公里處,占地面積40020平方米,建築面積1200平方米。布林廟的主要構體有大雄寶殿(朝克沁大殿),後又三座小型佛殿,講經殿,還有八座白塔,廟前有營牌,有旗杆。廟中主要供奉釋迦摩尼等諸多佛祖。廟內藏有《干珠爾》,《丹珠爾》等諸多名書。布林廟講經類型有珠都巴,辯經,時輪金剛為主,天文學為輔。寺廟敖包叫額爾敦敖包,布林廟末代住持勞布僧,珠力嘎,元敦,隆敦。於1989年從蒙古國前來布林廟遺址祭敖包,祭聖泉,曾形象地描繪了布林廟香火繁盛時期的景象,該廟鼎盛時期香火繁盛,僧侶眾多,廟內僧眾最多時達170多人。

賀斯格烏拉牧場

賀斯格烏拉系蒙古語,「賀斯格」意為「部分、局部」,「烏拉」意為「山」, 以駐地旁的山命名。地處烏拉蓋管理區西北部,東與哈拉蓋圖農牧場相鄰,南與烏拉蓋牧場接壤,西、北與東烏珠穆沁旗滿都寶力格鎮毗鄰。

賀斯格烏拉牧場前身是賀斯格烏拉公私合營牧場,成立於1965年2月,1969年組建內蒙古建設兵團設五十三團,1975年兵團移交地方管理成立賀斯格烏拉牧場。東與哈拉蓋圖牧場交界,南與烏拉蓋牧場為鄰,西北與東烏旗滿都寶力格蘇木毗連。賀斯格烏拉牧場占地面積為235.54萬畝,其中耕地面積82527畝,可利用草場面積210.06萬畝。

芍藥谷

烏拉蓋夏季最著名的景觀要數芍藥花,在每年六月下旬到七月初,整片山谷的野生芍藥迎風怒放,烏拉蓋看芍藥的最好去處是賀斯格烏拉牧場的芍藥谷,在眾多山間野生芍藥中,由當地政府與和旅遊部門規劃出特定的幾處供遊客觀賞,那些本來無人跡的荒野牧場,所以被人們叫做芍藥谷。

阿爾善泉

阿爾善泉位於賀斯格烏拉牧場北15千米處,該泉水質好,礦物質含量高,具有較高的開發價值,現已建成現代化礦泉水廠。泉水常年流淌,夏季冰涼刺骨,冬天卻溫暖宜人。

白樺林

原始次生白樺林位於賀斯格烏拉牧場場部東北50公里處。面積約5.5萬畝,為典型原始次生林,樹木主體為白樺,林內植被茂密,是野生動物理想的棲息地。林間野生植物主要有:以線葉菊、貝加爾針茅建群,其次為異燕麥羊茅、輕葉棘豆等,雜類草極豐富。林間雜生灌木柳、山杏、山榆等等,也有野草莓等不知名的野果。動物主要有狍子、野兔、旱獺、沙狐、赤狐、黃羊、貉、貂、獼鹿、蛇以及鼠類等;禽鳥主要有蒼鷹、草原雕、沙雞、烏雞、雉雞貓頭鷹百靈麻雀布穀畫眉鵪鶉等。

天鵝湖

位於賀斯格烏拉牧場東南3公里處,水域面積約2000餘畝,依山而居且長年積水,蘆葦叢生,是天鵝大雁等珍惜候鳥遷徙的必經之地。每年4—5月份水面上數以千計的天鵝、大雁,或成群結隊、或雙雙兩兩、或戲水、或覓食、或起飛、或劃落,啼鳴聲聲此起彼伏,構成了一幅和諧、安逸、祥和、自然的畫面,因此是天鵝的故鄉,被稱為「天鵝湖」。

野狼谷

野狼谷景區位於賀斯格淖爾濕地(天鵝湖)北1公里處,主要以草原狼為主,這裡有200畝野生放養區,20畝小狼馴化基地,這裡散養着38匹野狼[3]。野狼谷景區飼養的動物還有草原雄鷹旱獺、大雁、天鵝等。在野狼谷,你可以乘車觀賞狼群或者餵食,近距離感受「狼」的習性和文化。

財富牧場2018年7月26日-28日組織大型《踏草尋羊》活動,從呼和浩特出發,途徑錫林浩特市,阿巴嘎旗,烏拉蓋,親歷上述部分景點,喜歡玩的朋友可以搜索「踏草尋羊第二季」了解參與權限,參與不了的朋友也可關注後期活動內容、展示、直播,與他們一起感受草原魅力。

視頻

烏拉蓋草原 相關視頻

天邊草原烏拉蓋詳解!
天邊大草原 純美烏拉蓋旅遊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