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獾 又叫狗獾(外文名稱 badger;brock)
原圖鏈結來自豬友之家
知名於 狗獾一般在春、秋兩季活動,性情兇猛,冬眠,挖洞而居,雜食性,每年繁殖一次,每胎2-5仔,棲息環境比較廣泛,如森林、灌叢、田野、湖泊等各種生境,分布於亞歐大陸大多數地區。

,又叫狗獾(學名:Meles meles)是鼬科、狗獾屬的動物。狗獾在鼬科中體形較大,肥壯,頸部粗短,四肢短健,尾短,體背褐色與白色或乳黃色混雜,四肢內側黑棕色或淡棕色。

狗獾一般在春、秋兩季活動,性情兇猛,冬眠,挖洞而居,雜食性,每年繁殖一次,每胎2-5仔,棲息環境比較廣泛,如森林、灌叢、田野、湖泊等各種生境,分布於亞歐大陸大多數地區。

狗獾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基本信息

拉丁學名 Melesmeles 亞科 鼬亞科
動物界 獾屬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亞種 14個
哺乳綱 分布區域 分布歐洲和亞洲大部分地區
亞綱 真獸亞綱 中文名稱
食肉目 外文名稱 badger;brock
亞目 犬形亞目 命名時間 Linnaeus,1758
鼬科

擴展閱讀

本草綱目-獾

「釋名」狗獾(音歡)、天狗。 時珍曰∶獾又作 ,亦狀其肥鈍之貌。蜀人呼為天狗。

「集解」汪穎曰∶狗獾,處處山野有之,穴土而居。形如家狗,而腳短,食果實。有數 種相似。其肉味甚甘美,皮可為裘。 狗獾似小狗而肥,尖喙矮足,短尾深毛,褐色。皮可為裘領。亦食蟲蟻瓜果 面有海獾皮,可供衣裘,亦此類也。

「氣味」甘、酸,平,無毒。

「主治」補中益氣,宜人(汪穎)。小兒疳瘦,殺蛔蟲,宜啖之(蘇頌)。功與 同 (時珍)。

形態特徵

原圖鏈結[1]

狗獾在鼬科中是體形較大的種類,體重約5-10kg,大者達15kg,體長在500-700mm之間,體形肥壯,吻鼻長,鼻端粗鈍,具軟骨質的鼻墊,鼻墊與上唇之間被毛,耳殼短圓,眼小。頸部粗短,四肢短健,前後足的趾均具粗而長的黑棕色爪,前足的爪比後足的爪長,尾短。肛門附近具腺囊,能分泌臭液。

狗獾體背褐色與白色或乳黃色混雜,從頭頂至尾部遍被以粗硬的針毛,背部針毛基部3/4為灰白色或白色,中段為黑褐色或淡黑褐色,毛尖白色或乳黃色。體側針毛黑褐色部分顯然減少,而白色或乳黃色毛尖逐漸增多,有的個體針毛黑褐色逐漸消失,幾乎呈現乳白色。 絨毛白色或灰白色。頭部針毛較短,約為體背針毛長度的1/4。在顏面兩側從口角經耳基到頭後各有一條白色或乳黃色縱紋,中間一條從吻部到額部,在3條縱紋中有2條黑褐色縱紋相間,從吻部兩側向後延伸,穿過眼部到頭後與頸背部深色區相連。耳背及後緣黑褐色,耳上緣白色或乳黃色,耳內緣乳黃色。從下頜直至尾基及四肢內側黑棕色或淡棕色。尾背與體背同色,但白色或乳黃色毛尖略有增加。

狗獾頭骨顱形窄長而高。矢狀嵴發達,前端在額骨接縫處分叉向兩側延伸。人字嵴顯著,與矢狀嵴的匯合處超出枕大孔的位置。眶後突與上頜臼齒的後緣在同一水平,顴弓粗壯,齶骨向後延伸到關節窩水平之前,翼骨鈎狀突呈一細棒狀超過關節窩幾乎與聽泡相連。聽泡扁平呈三角形,聽道短。 下頷骨底緣較平直,關節窩與齒列幾乎在同一直線。

狗獾的齒式=34。上門齒略呈弧狀排列,犬齒圓錐狀,前臼齒3枚,裂齒呈三角形,後內緣中央有一個低的齒尖,內側頂端有2個小齒尖。第一臼齒寬大呈矩形,外緣短於內緣,外側有發達的前尖和後尖,內側有一個後小突,組成齒的後外角,中央由3個小齒尖構成一縱走的低嵴,內緣與低嵴間為一深槽。下頜犬齒長而向外斜,齒冠向後彎曲,裂齒長度超過寬度的三倍,有發達的下原尖、下前尖和下後尖,但其中下後尖不與下原尖在同一線上,而位於後內側,後緣凹陷如盆狀,邊緣由2個外尖和3個內尖構成,第二臼齒較小,圓形。

棲息環境

狗獾棲息於森林中或山坡灌叢、田野、墳地、沙丘草叢及湖泊、河溪旁邊等各種生境中。

生活習性

原圖鏈結來自科學網

狗獾活動以春、秋兩季最盛,一般以夜間8-9時後開始,至拂曉4時左右回洞。出洞時頭慢慢試伸出洞,四方窺視,若無音跡,則緩緩而出,在田野中行走甚速,它在回洞之際,行走較慢,進洞前,先在洞口略為憩息,並使頭爪清潔後方入洞。在出洞後,若發現音跡,就暫不回原洞,而搬至臨時洞穴居住。活動範圍小而固定,約4-6里左右,往返都沿一定路徑。

狗獾有冬眠習性,挖洞而居,洞道長達幾米至十餘米不等,其間支道縱橫。冬洞複雜,是多年居住的洞穴,每年整修挖掘而成,有2-3個進出口,內有主道、側道及盲端,主道四壁光滑整齊,無雜物及糞便,末端以乾草、樹枝、樹葉築窩。春、秋季節在農田附近的土崗和灌叢處築臨時洞穴,白天入洞休息,夜間出來尋食,這類洞穴短而直,洞道粗糙,窩小,草墊薄,僅一個出口。窩距洞口約3-5m,直徑為40-60cm,有狗獾居住的洞穴,洞口光滑,泥土疏鬆,其上留有足跡,鬆土延伸遠達20m左右,在鬆土盡端的兩側有卵圓形糞坑。

狗獾性情兇猛,但不主動攻擊家畜和人,當被人或獵犬緊逼時,常發出短促的「哺、哺」聲,同時能挺起前半身以銳利的爪和犬齒回擊。

狗獾雜食性,以植物的根、莖、果實和蛙、蚯蚓、小魚、沙蜥、昆蟲(幼蟲及蛹)和小型哺乳類等為食,在草原地帶喜食狼吃剩的食物,在作物播種期和成熟期為害剛播下的種子和即將成熟的玉米、花生、馬鈴薯白薯、豆類及瓜類等。[1]


分布範圍

原圖鏈結[2]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奧地利比利時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摩爾多瓦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烏克蘭英國

中國從內蒙、東北、華北直至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四川、湖北、陝西、貴州和甘肅等省均有分布。

繁殖方式

狗獾每年繁殖一次,9-10月雌雄互相追逐,進行交配,次年4-5月間產仔,每胎2-5仔,幼仔一個月後睜眼,6-7月份幼獸跟隨母獸活動和覓食,秋季仔獾離開母獸營獨立生活,三年後性成熟。雌獸乳頭3對,前一對接近胸部,每對乳頭相距75mm,內充滿乳汁。幼獸除頭部白色外,周身均被灰白色絨毛,而背部及四肢稍黑,常發出「嘰、嘰"的叫聲。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 學名 命名人及年代
1 狗獾克利特島亞種 Meles meles arcalus Miller, 1907
2 狗獾伊朗亞種 Meles meles canescens Blanford, 1875
3 狗獾高加索亞種 Meles meles heptneri Ognev, 1931
4 狗獾西班牙亞種 Meles meles marianensis Graells, 1897
5 狗獾指名亞種 Meles meles meles Linnaeus,1758
6 狗獾挪威亞種 Meles meles milleri Baryshnikov, Puzachenko and Abramov, 2003
7 狗獾羅得島亞種 Meles meles rhodius Festa, 1914
8 狗獾費爾干納亞種 Meles meles severzovi Heptner, 1940
9 狗獾西藏亞種 Meles meles leucurus Hodgson,1847
10 狗獾東北亞種 Meles meles amurensis Schrenk,1858
11 狗獾北方亞種 Meles meles leptorynchus Milne-Edwards, 1867
12 狗獾北疆亞種 Meles meles tianschanensis Hoyningen-Huene,1910
13 狗獾華南亞種 Meles meles chinensis Gray,1868
14 狗獾南疆亞種 Meles meles blanfordi Matschie,1907[2]

種群現狀

種群分布不零散。該種在俄羅斯很常見、1999年記錄有30000個體。2006年調查顯示,歐洲的該種種群密度與前幾十年相比有所增加,在芬蘭分布在北部邊界附近,密度較低,約為2-2.5隻/10 km²。其總體數量趨於穩定。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物種價值

狗獾是主要的毛皮獸之一。狗獾和豬獾的毛皮,商品名統稱獾皮。以冬天的毛皮質量最佳,毛被豐厚,絨長綢密。獾皮可制裘皮襖、褥墊和衣領等。拔下的針毛,柔韌耐磨,可制毛刷和高級毛筆等。

生態學家警告日本或出現獾殺戮危機

在日本九州島,農民經常會誘捕並且刺死在當地被視為有害動物的獾。不過,生態學家表示,這一做法正在失去控制。在九州島鹿兒島縣,被殺死的獾數量從幾百隻飆升至去年的4000多隻,而這可能導致獾的種群崩潰。「如果殺戮以這樣的速度繼續下去,日本獾可能會滅絕。」東京農工大學生態學家Yayoi Kaneko表示。

在日本餐館中,食用獾肉作為一種流行也正在興起,儘管這種做法是否驅動了對獾的殺戮尚不得而知,或者這只是對足夠的獾供應量作出的反應。科學家認為,日本政府應當介入此事並且就這種做法能否持續下去提供科學的建議。

Kaneko和另外兩位科學家——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Christina Buesching 、Chris Newman最先在4月13日發表於《自然》雜誌的「讀者來信」欄目中表達了他們的擔心。他們警告說,殺戮行為的增加可能導致正在顯露的「生態危機」,同時這種行為正在「沒有科學建議或者策略規劃」的情形下不斷出現。

日本獾是該國特有的物種。它的體型比歐洲「同伴」小,並且擁有沒那麼明顯的面部條紋。Kaneko表示,令人困惑的是,日語中用來描述獾的單詞還可被用於描述經常被農民誘捕的另外兩個物種:狸(在日本民間故事中被認為是狡猾的動物)和浣熊(在日本是入侵物種)。

Kaneko介紹說,當地政府正在不斷地推動農民獵殺有害動物以減輕作物損失,而獾似乎正在受到這種殺戮行為的嚴重影響。鹿兒島政府官員表示,該縣雖然沒有追蹤獾的數量,但已經證實在2016年3月之前的12個月裡,已有4354隻獾被殺死,比上一年度增加了70%,比此前若干年增加了一個數量級。

「這個獨特的群體應當在科學的控制下得到合理的監測和管理。」俄羅斯科學院研究人員Alexei Abramov表示。目前獾並未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但Kaneko表示,基於她對該物種種群密度的估測,這可能很快便會發生變化。估測顯示,在過去的幾年裡,鹿兒島上有70%的獾被殺死。[3]

視頻

《獾的禮物》


視頻

ASK VC |獾戰鬥力極強, 更是挖洞能手, 黃鼠的老巢面臨巨大危險



參考資料

  1. 獾子 ,中國農業信息網 . [2015-7-29]
  2. Meles meles,biolib . [2017-7-20]
  3. 生態學家警告日本或出現獾殺戮危機,科學網, 20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