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HK紅白歌合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NHK紅白歌合戰
<span class="音樂節目音楽番组 / 特別節目特别番组">NHK紅白歌合戰
藝人或藝術家
語言 日本語
網站 http://www.nhk.or.jp/kouhaku/
NHK紅白歌合戰
國籍  日本
別名 NHK红白歌合戦
語言 日本語

NHK紅白歌合戰》(日語:NHK红白歌合戦エヌエイチケイこうはくうたがっせん Enu eichi kei Kōhaku Uta Gassen */?),簡稱《紅白》(红白こうはく Kōhaku ?),中文又譯為《紅白歌唱大賽》或《紅白歌會》,是日本放送協會(NHK)自1951年起每年播出一次[註 3]的音樂特別節目,以現場直播的方式同時在NHK的電視電台頻道,向日本全國以及全世界播出。

前3回於年初播出,第4回起固定於新年前夕播出。

節目名中的「紅白」來源於日本劍道紅白對抗的概念,而紅白歌合戰的紅白則是將女性男性歌手分為紅、白兩組,並以歌曲對抗賽的形式進行。其舉辦初期的場地並不固定,除了在當時NHK總部所在的東京放送會館NHK东京放送会馆之外,也曾在東京數個較大的場館內舉行,例如日本劇場東京寶塚劇場等;直到1973年第24回第24回NHK红白歌合戦後,才固定在該年落成的NHK會館舉行。

目前節目時間長逾4個小時,並分為兩個部分:前半段(第1部)為19:15-20:55(日本標準時間,下同),後半段(第2部)為21:00-23:45,前後半段的中間空檔插播5分鐘新聞

原圖鏈接NHK紅白歌合戰

節目概況

NHK紅白歌合戰是一檔將女性藝人分為紅組,男性藝人分為白組,以兩組互相對抗的形式演唱歌曲並決出勝負的音樂節目。該節目最初為廣播節目,在第4回之後,節目加入了視覺上的演出並改至每年12月31日播出。在日本,該節目可以被視為是「一年結束的標誌」,有相當數量的家庭觀看本節目[1]。目前,這檔節目從來沒有被取消或延期播出過。

節目由當年日本人氣歌手、當紅藝人等其他社會名流參加。雖然節目播出的時段已經延伸至深夜時段,節目的平均收視率仍然位居日本當年年度收視排行的前列,並一直保持着其最高81.4%的平均收視率記錄[2]。公眾對於本檔節目的關注度也極高,從年末到新年,從報紙雜誌乃至各大商業電視台均會報道紅白歌合戰的相關話題。

節目一直以來均採用紅組與白組對抗的形式,並在前期保持着相當可觀的收視率。但自進入21世紀以來由於白組近乎壓倒性的連勝,「對抗」的意味逐漸減淡[註 4],但每年仍會在正式播出時公布用於判定勝負的審查方法

參賽者都是從當年日本歌壇中選拔出來的最有實力、人氣旺、人品好的歌手。按照性別將歌手分為兩隊,其中女歌手組成紅隊,男歌手組成白隊。比賽通常由紅隊歌手首先登場,之後兩隊歌手交替上場,參賽者可以是一人獨唱,也可以是多人組合。

起源

中國人習慣在除夕夜全家人圍着電視觀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春節晚會。現代日本人不過舊曆年,但在陽曆新年前夜,即12月31日的晚上,也喜歡全家聚在一起,圍着電視欣賞日本人自己的「春節晚會」-「紅白歌合戰」(中文一般翻譯為「紅白歌唱大賽」或「紅白歌會」)。

紅白歌合戰的第一屆是在1951年1月3日舉辦。當時只在收音機播放,使用名字也並非如今所用的「紅白歌合戰」,而是「紅白音樂試合」,據說是當時掌控日本內政的美軍司令部(GHQ,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不允許使用「合戰」這樣的詞彙。

最初只是計劃舉辦一屆,由於大受好評,所以1952年以後也繼續舉辦。從1953年的第3回開始在電視試播,並決定從這一年起將「紅白歌合戰」作為一項辭舊迎新的重要活動。當年12月31日舉辦第4屆,以後便定為每年12月31日舉辦。從第4屆開始加入現場觀眾。

最初時是在內幸町的舊NHK放送會館、東京寶冢劇場、有樂町的產經大廳等會場輾轉舉辦,1973年後固定在東京澀谷的NHK音樂大廳演出至今。

如今,這個深受日本廣大觀眾喜愛的歌唱晚會已有60多年的歷史。隨着社會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現代日本的文化娛樂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觀眾的要求和口味更加多樣。儘管如此,由於「紅白歌合戰」的參賽歌手具有日本最高水準的藝術才華、人格魅力和良好的舞台作風,觀眾對這一節目仍「痴心」不改,一如既往地喜愛這個既具日本特色,又有國際視角的晚會。最近幾年,由於地方電視台的大量開設造成競爭節目增加,與人民生活的多樣化等原因,收視率慢慢減少,但是也維持了40%-50%的收視率。

意義

實際上,「紅白歌合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比賽,它只是通過男女歌手比賽的形式來表現日本最優秀的歌唱和音樂藝術。其主要目的是檢閱日本歌壇的盛況,為廣大觀眾提供一台高水平的文藝晚會,同時發現和培養歌壇新秀,促進日本歌曲、音樂藝術事業的發展。

同時紅白不斷吸收除日本本土外的出色藝人,中國的鄧麗君歐陽菲菲陳美齡翁倩玉等明星,韓國的BoA,東方神起少女時代,KARA,美國的ジェロ都有參演,受到歡迎。

2018年11月9日,被稱為「平成最後」的第69屆紅白歌會公布了主持人陣容,內村光良桑子真帆擔任總主持人,演員廣瀨鈴擔任紅隊主持人,人氣組合「嵐」成員櫻井翔擔任白隊主持人。

播出情況

媒體平台 播出期間 備註
NHK廣播1台
日本國際廣播電台
NHK網絡電台NHKネットラジオ らじる★らじる
第1回第1回NHK红白歌合戦(1951年-迄今) NHK廣播1台日本國際廣播電台同步播出。
觀眾席上設有電台轉播區,用於實時轉播現場情況以及邀請演出嘉賓接受訪問。
NHK綜合台 第4回第4回NHK红白歌合戦(1953年-迄今) 1953年2月1日NHK綜合台正式成立,同年年末即開始電視轉播紅白歌合戰。
NHK World Premium 第15回第15回NHK红白歌合戦(1964年-迄今) 面向日本以外國家及地區轉播。
NHK BS2 第35回第35回NHK红白歌合戦(1984年)第61回(2010年) 採用廣播衛星進行立體聲電視轉播。
隨着全面數字電視化的實現,被整合進NHK BS Premium
NHK BShi 第49回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1989年)第61回(2010年) 採用廣播衛星進行5.1聲道電視轉播。
因同上的理由被整合進NHK BS Premium。
NHK BS4K 第69回(2018年) 採用廣播衛星進行5.1聲道電視轉播。
部分鏡頭與綜合台及World Premium的版本不同。[3]
NHK BS8K 第69回(2018年) 採用廣播衛星進行22.2聲道電視轉播。
部分鏡頭與綜合台及World Premium的版本不同。[3]

非日本本土的觀眾可以在當地的有線電視頻道(主要是日本相關的專門頻道,例如台灣的緯來日本台)觀看,但NHK World Premium與BS4K、BS8K的轉播是沒有字幕的。針對日本山區或島嶼等有線信號難以覆蓋的區域,如果當地居民的衛星天線可用的話,那麼仍可以通過NHK BS Premium頻道[註 6]觀看本節目直播[4]

播出時間

第18回第18回NHK红白歌合戦(1967年)以來,紅白歌合戰的播出時間一度被固定在21:00(日本標準時間,下同)開始。而從1989年(平成元年)第40回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開始分為兩部分播出之後,第1部播出時間往往在19:00到20:00之間變動。在第1部和第2部之間,NHK綜合台會插播時長五分鐘的年末最後一期《NHK新聞》。

節目結束時間自第13回第13回NHK红白歌合戦(1962年)開始,NHK綜合台均於23:45結束(因轉播台的不同可能有所差異)。節目結束之後,固定播出跨年節目《辭舊迎新》。

演出人員

紅白歌合戰的演出人員由以下四個部分構成:主持人,表演者,嘉賓審查員與其他出場者。所有演出人員直至NHK官方宣布節目相關信息前都必須遵守嚴格的「緘口令」[5],所有消息都必須由NHK官方最先公布。

主持人

主持人(司会)通常是所有出演者中最早被公布的(一般是在10月下旬到11月之間)。正式決定後,NHK將邀請主持人一同在NHK放送中心召開記者會[6]

NHK紅白歌合戰主持人一般分為「紅組主持」、「白組主持」和「總主持」(総合司会)。紅組主持和白組主持主要負責介紹各自組內的每一首歌,而總主持則負責串聯整個節目和為兩組主持分擔部分主持內容。紅組主持除了少數例外[7],一般均由女性負責;而白組主持則無一例外都由男性負責。紅組主持和白組主持一般都是電視藝人出任,相比之下總主持則是由NHK主播出任[8]。由NHK主播擔任的總主持並不顯眼,卻是凸顯紅白兩組主持人和出場歌手,並保證節目正常進行的重要存在[9]。兩組主持和總主持通常均由單人出任[註 7]

與其他音樂節目相比,紅白歌合戰中即使沒有主持經驗的藝人也可能被選為主持人[10]。由於紅白的台本中將直播流程安排得十分細緻,並不需要主持人有過多的即興發揮,故而NHK紅白歌合戰的主持人更像是一個表演者。此外,主持人同樣可以作為出場歌手進行表演。

表演嘉賓

參加節目的表演者一般會限制在紅白兩組各20~30組歌手之間。在對戰中正式演出的歌手被稱之為「出場」,節目進行時也會展示他們的「出場次數」。NHK慣例會在每年11月下旬舉行有關本年度紅白歌合戰的記者會,首次出場的歌手將在記者會中露面,同時也會公開其他相關信息[11]

隊伍歸屬

通常來說,主唱的性別將決定組合的隊伍歸屬。節目早期由於嚴格要求「紅組=女隊」、「白組=男隊」,許多混合性別組成的組合不能登台表演,其最多只能安排組合中一人單獨參與紅組或白組。1968年第19回第19回NHK红白歌合戦中第一次允許混合性別組合登場,登場的組合是Pinky & Killerピンキーとキラーズ。由於其主唱Pinky是女性,組合被劃歸到紅組嘉賓行列[12]。其他的分組標準如下:

原則上,同一名歌手不能以不同組合(或組合和獨唱)的形式在同一場紅白歌合戰上多次出場[註 8]。隨着2000年代後半期同一成員屬於多個組合的情況越來越多,伴隨這些組合人氣逐漸上升(如早安少女組放浪兄弟AKB48等大型演藝組合),節目也開始接受同一成員代表不同組合出場的情況。

歌手甄選

基本上,出場歌手均會在過去一年中有發行過熱門歌曲的歌手或組合中進行甄選。NHK在每年的11月左右舉行的遴選會議上確定出場名單並隨即對社會公布,在名單公布的同時會舉行記者會[11]。自第61回(2010年)以來,出場嘉賓的見面會還會安排流媒體直播[13]

節目組在第64回(2014年)的記者會上就甄選標準做了「今年的活躍程度、輿論的支持程度、節目的演出和策劃需求」三點說明,以此為中心,以下5個方面的數據被用作歌手甄選的參考標準[14]

  1. NHK採用隨機撥號抽樣的方式針對全日本7歲以上5000人進行輿論調查得出的數據;
  2. NHK揚聲歌唱》節目中初賽歌手的曲目選擇;
  3. CD卡帶DVD的銷量;
  4. 有線電視台卡拉OK的點播率調查數據;
  5. 互聯網、手機等平台的下載量的調查數據。

第23回(1972年)開始,作為選拔出場歌手的參考,NHK還會邀請部分人士參與「意見傾聽會」(ご意见を伺う会),此意見徵求制度一直持續到第38回第38回NHK红白歌合戦(1987年)[15]。原則上包括調查問卷在內的調查結果均不對外公布。

此外,也有案例表示以下方面也可能是NHK甄選歌手的參考條件:

對NHK的貢獻
對NHK的貢獻也是決定歌手是否能夠出場的重要參考因素,其中的貢獻例如演唱《連續電視小說》主題曲、出演《大河劇》、提供NHK對奧運會殘奧會以及FIFA世界盃的轉播時的主題曲、提供NHK全國學校音樂大賽NHK全国学校音楽コンクール(初中部分)的作品等。
同公司的出場上限
早期NHK往往對於每家經紀公司或唱片公司的出場人數都有一定限制。關於此說法,節目組方面雖然沒有公開回應, 但傑尼斯事務所的總裁強尼·喜多川曾表示NHK限制其公司僅能出場兩組歌手[16]」。
1980年代,在NHK紅白歌合戰仍是一部制的時候,節目組並沒有限制同公司出場歌手人數的概念。但是在第25回第25回NHK红白歌合戦(1974年)上,當時處於全盛時代的渡邊製作渡辺プロダクション在當時出場的50組紅白歌手中占據了10組。因此在隨後的紅白上,節目組對於特定公司的出場公司人數上限做了調整。對於渡邊製作這樣的大型公司來說,旗下歌手的出場數量開始受到限制。由於這個原因,一些熱門歌曲的演唱者往往因為同公司出場人數的限制而無法獲得出場機會。傑尼斯事務所自第48回第48回NHK红白歌合戦(1997年)以來,出場歌手一直被限定在SMAPTOKIO兩組上[註 9] 。之後,隨着NYC boys也在第60回(2009年)上登場,NHK紅白歌合戰對於傑尼斯事務所出場歌手的上限有所放寬[17]
是否牽扯醜聞
由於NHK是公共廣播,日本法律規定其不能透過播放商業廣告獲得收入,唯一的收入來源是面向公眾收取的收視費受信料[18]。因此表演嘉賓的出場費用相當於也由公眾支付,所以形象是否乾淨決定了歌手是否能夠入圍候選名單乃至被選中,甚至歌手最終是否能登台表演也與此有較大關聯。實際上,因為牽扯到醜聞而落選、被辭退,甚至表演被臨時取消的案例也曾有發生。
特別是日本娛樂圈內部的「黑色交際」,日本許多暴力團極道團體等反社會集團可能跟部分藝人之間有合作關係[19]。這種關係會對出場歌手形象產生不良影響,即便是當紅藝人也不例外。曾經長期擔任紅組壓軸歌手的美空雲雀由於1973年其弟加藤哲也かとう哲也的逮捕案中被發現與山口組第三代組長田岡一雄田冈一雄有勾連,導致她在NHK的民意調查中支持率降低,從而失去了再次出場的機會[20]。在第37回(1986年)上,由於媒體曝光了北島三郎山本讓二出席暴力團主辦的宴席,導致NHK在12月29日臨時辭退了兩人的演出[21]。2011年,日本各都道府縣為消除暴力團影響而制定的《暴力團排除條例》開始實施,NHK方面也於次年公布了「排除暴力團」的方針[22]

隨着1975年第26回第26回NHK红白歌合戦中在日本電視台節目《笑點笑点》出道的Zutorubiずうとるび在紅白中登場,日本各家商業電視台(民放)節目中的企劃歌手及組合(由該節目的主持人或主要固定嘉賓出任)等嘉賓也紛紛登上了NHK紅白歌合戰的舞台。NHK方面也開始放寬對這類合作的限制。同時,民放在確認獲得出場名額後也會進行大規模的宣傳,例如在紅白歌合戰播出結束後播出紅白後台景象與演出時的場景,與紅白方面積極合作[23]

節目雖然取名「歌合戰」,但實際上也有一些純演奏類團體登場,例如第41回第41回NHK红白歌合戦中的G-CLEFG-クレフ第54回第54回NHK红白歌合戦中的女子十二樂坊等。

嘉賓審查員

節目組通常會邀請約10位本年度代表名人(包括來自演藝界、體育界、音樂界、文化界、媒體界的人士等等)作為本屆嘉賓審查員(ゲスト审査员[24]。在節目進行過程中,他們不僅要承擔評審的任務,在演出過程中還要與台上的主持人進行對話。而在2004年的第55回前,他們被則稱為「特別審查員」(特别审査员),而NHK節目製作局局長稱為「審查委員長」(审査委员长)。

嘉賓審查員的公開通常較遲,為12月下旬。最初被選為審查員的,大多為下一年大河劇主演者(偶爾為本年度大河劇或晨間劇)。除去已被選作主持人或歌手的,剩餘者構成了嘉賓審查員的主要部分。此外,本年度體育界相關人士也會收到邀請,如日本職業棒球賽中獲勝隊伍教練或主力選手、大相撲中優秀力士(包括本年度的新橫綱、新大關等)。自1984年第35回,江上由美洛杉磯奧運會日本女子排球銅牌獲得者)在節目中出場後,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獎牌獲得者也會被邀請到節目中。

其他出場者

除了上述主要出演者外,還有許多名人會作為嘉賓出場。他們按照類型包括:為與歌手或歌曲相關的人物的應援者、參與演奏的樂曲提供者等、會場外轉播負責者(大多為NHK播音員)等。此外,在節目過程中也常常能看到本年度走紅的年輕搞笑藝人的段子。以上出演節目的主要嘉賓在節目開始前均會對外公開。

特別的,遇上年末最後一天(大晦日)為祝祭日時,有時民放的播音員也會特例出場:

自2010年的第61回開始,「紅白幕後談話」(红白ウラトーク)開始。會場中設置特殊席位,在放送過程中有專門的主持人在此進行對談,此部分最後會作為節目副音軌進行放送。除了專門的主持人(藝人和NHK播音員)外,歌手、嘉賓也會在此輪流出演[25]

節目流程

正式演出前

紅白兩組的主持人(尤其是本身為藝人身份的),在正式節目放送前將會參與到與NHK相關的工作中。各大電視情報雜誌往往在年末期刊的封面上使用主持人的形象。此外,由兩組主持人作為封面的電話卡、借書卡也會開始發售[26][27]

出場歌手的曲目和演唱順序原則上會全部公開,曲目列表在12月中旬公開,演唱順序則約為12月下旬公開。

  • 原則上一組一首歌,由歌手表演本年度自己發布的歌曲。
  • 為本次演出特別安排的曲目,往往用原有的曲名加以稱呼,副標題則附有「红白バージョン」(紅白版本)之類的稱呼。
  • 一年內連續發布多首熱門歌曲的歌手或連續數年出演紅白的歌手,亦有可能同時演唱兩首以上的歌曲。此時曲名上往往會標註「メドレー」(組曲、曲目串燒)或「红白スペシャル」(紅白SPECIAL)。
  • 演出時同樣存在演唱往年歌曲的情況。此情況多見於當年新曲銷量不高的老牌演歌歌手之中。目前重複表演次數最多的屬石川小百合的「天城越え」(11次)和「津軽海峽・冬景色」(10次),這兩首歌自2007年的第58回開始連續10年以上由本人交替演唱。
  • 因NHK特別要求,某些歌曲不能上台演出,或需要對歌曲和歌詞進行特別修改後才得以上台演出(例如歌名含有廣告,歌詞中暗示色情元素等)[28]
  • 在演唱熱門單曲或舉行追悼企劃等情況中,有可能會請其他歌手演唱不屬於自己的歌曲,此時一首歌亦可以由複數歌手演唱。
  • 選擇自己演唱的歌曲的權利一般不在歌手手中。這一規則曾引起來自歌手的抗議:1991年第42回中HOUND DOGHOUND_DOG因在演唱歌曲上無法與節目組達成一致而拒絕演出[29]。歌手布施明發表紅白勇退宣言時也曾提及「(自己)唱的歌總是固定的」 [30]

12月下旬開始,有關紅白的宣傳電視節目會大幅增加,主持人會邀請往年紅白的演出者或相關人員作為嘉賓參與節目。同樣也會有以回放往屆紅白名場面為主的節目,例如BS2頻道放送的《記憶中的紅白》(思い出の红白歌合戦)、《由您選擇的印象中的紅白·感動的紅白》(あなたが选ぶ思い出の红白・感动の红白)。

連接會場和休息室的通道的角落會擺放神棚[31]。在彩排開始前會由神主主持,工作人員參與其中,共同祈禱演出的順利進行。歌手在彩排間隙同樣會來此處祈禱表演成功[32]

台本在正式表演開始前兩天完成,之後便開始彩排。為確保預定流程的正常進行,台本以秒為單位記錄了包括主持人和歌手的對話在內的所有演出內容,因此往往會像舊式電話簿一樣厚[33]。近年的紅白台本也有放開限制的趨勢,在台本中留出了大量的空白,為製作人員和主持人留下了一定程度自由發揮的空間[34]

在彩排的過程中,主持人將與出場歌手進行面談。面談過程中,主持人將對歌手正式表演曲目的內容進行說明,出場歌手則會對自己的歌曲進行介紹或分享自己在演唱時的軼事等等[35]。面談的內容亦有可能在之後的正式表演中公開。此外,在新年到來之前仍會有媒體記者在NHK大廳趁着彩排或正式節目的間隙對出演者進行採訪,內容常常包括對過去一年的總結和來年的抱負。[36]

NHK原則上不負責出演歌手的晚飯,通常由出演歌手自行解決飲食問題[37]

正式表演中

隨着節目的開場曲的開始,所有出場歌手慢慢向着舞台方向走去,開始入場[註 10]。紅白兩組的主持人在開場時往往身着以所屬隊伍顏色為主的傳統裝束登場,總主持人則通常身着西方風格的服飾(男性為西服,女性為女士禮服)。台上的主持人各自介紹完畢後,立即開始介紹第一位出場歌手的歌曲。

原則上,紅白兩方以組為單位進行對決,而一方每組的演唱時間通常為三分鐘左右。本屆歌會上最受關注的歌手最長可以獲得近10分鐘的演唱時間[38],相應的關注度較弱的歌手演唱時間會縮短至最少2分鐘。2000年後的紅白歌會漸漸淡化這種對戰的形式:例如在對戰的過程中引入特別小環節、按照表演順序本應該對決的歌手與實際對決的歌手有差異等情況也曾出現。或是實際演出時也曾出現本應單獨出場的歌手或組合在同一組內出場,最終導致紅白兩隊出場者數目不對等的情況。

約4組表演完後,總主持人通常會開始介紹嘉賓審查員、審查方法以及除NHK綜合頻道以外的紅白收看途徑,如廣播等。出演者的站位方面,主持人一般站在舞台側邊的花道旁,介紹接下來的歌曲並和其他出演者進行對話。從台下觀眾的視角來看,紅組站在舞台的左側,白組站在舞台的右側[註 11]。節目前期各組的歌手入場過程也在兩組的花道分開進行,但因為NHK大廳通向休息室的通道位於舞台左側[31],這之後對於白組而言,除了最初和最後的約2組外,其他表演者均從舞台左側入場。

出場歌手包括使用實況轉播在內,一般均為現場表演,很少出現影像出演的情況[39]

節目組在舞台轉換和台上演出方面往往會下很大力氣,在這方面往往會消耗較多的預算和時間,例如使用3D技術和其他較先進的影像技術。歌手方面,以「華麗服裝」作為亮點的小林幸子美川憲一等歌手往往會自費較多在自身的服裝上。[40]

在歌曲的間隙,節目往往也有回顧本年度的熱門話題或流行趨勢的環節。歌手自願參加。目前此環節大多以NHK人氣節目(如電視劇)的回顧為主,也會有與奧林匹克等體育活動相關的表演。為今年內去世的名人安排的追悼企劃同樣常見。此外,在歌手出場的舞台上亦會有其他歌手為其「應援」。特別在2010年之後, 根據收視率情況,人氣較高的流行音樂歌手也會在其他歌手表演時出場(例如在演歌歌手演出時作為伴舞)。會場內的觀眾往往配有小道具,如熒光棒、LED燈、AR系統、假花、面具等等。根據節目組工作人員的指示,觀眾使用特定道具加入到舞台上下的表演之中。在舞台上演出的歌手有時也會拿到類似的道具,並在表演時使用。

在今年宣布引退/休業的歌手或決定解散/停止活動的樂隊和團體,作為「ラストステージ」(LAST STAGE;最後舞台)的出場通常會受到較多關注。另一方面,對於那些選擇「年內停止活動」的歌手而言,也常會選擇國民關注度較高的紅白作為自己最後的舞台。

兩組最後出場的歌手往往以「トリ」(壓軸)稱之(而最後一個出場的會被稱為「大トリ」)。因其往往會受到特別關注,節目組一般會選擇著名老牌歌手來擔當壓軸的部分。相應的此時很少會選擇年輕歌手,選擇年輕歌手時往往會稱之為「大抜擢」(大提拔)。在壓軸組表演時,之前出場的歌手均會站在兩旁的花道旁為其捧場。因節目早期演歌較為流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均由演歌歌手壟斷壓軸的位置。紅白兩組首次同時出現流行音樂歌手作為壓軸出場的年份需要追溯至第29回(1978年),因當年演歌銷量不佳,由山口百惠澤田研二擔任壓軸歌手位置。這之後雖然演歌人氣逐年下滑,但因為演歌歌手地位較高,這一慣例仍未改變。從2000年代後半代開始,流行音樂歌手擔任壓軸的情況增加,演歌歌手出場的情況相應減少。流行音樂歌手方面,也大多選擇諸如DREAMS COME TRUE高橋真梨子松田聖子等老牌歌手作為壓軸。

  • 壓軸歌手的選擇上曾存在「必須是獨唱歌手」的要求。1992年的第43回的由紀さおり由纪さおり,往年均與其搭檔安田祥子安田祥子同台演出,惟當年作為壓軸歌手時以獨唱身份出場。2003年第54回中男子偶像團體SMAP的壓軸出場首次打破這一慣例。
  • 1984年第35回中,在最後的壓軸表演後隱退的都春美,在表演結束後因場內觀眾要求安可,額外表演了原有曲目列表上沒有的兩首歌。
  • 2013年第64回中,在原有壓軸歌手/團體高橋真梨子和SMAP演唱結束後,同一回宣布從紅白勇退的北島三郎以「究極壓軸」身份進行表演。
  • 2018年第69回中,在原有壓軸歌手/團體石川小百合演唱結束後,特別出演的南方之星作為「究極壓軸」(同前述)進行表演。

最後的勝負由會場內的嘉賓審查員、觀眾以及場外使用雙向電視放送系統[註 12]或手機的觀眾投票決定。審查方式和結果的發表方式根據年份不同可能有較大差異。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內均是等到所有歌手演唱結束後,由在場的審查員和觀眾進行投票決定勝負。21世紀以來,場外的一般觀眾也加入到投票的環節之中[註 13]。由於統計來自場外觀眾的投票需要時間,在距第一部結束還有兩組左右時,總主持人便會提醒觀眾開始投票。在這兩組表演的過程中統計票數,插播新聞前即發表第一部投票結果。最終投票時,屏幕將回放本屆紅白所有歌手的表演現場(一組數秒,回放總長不超過3分鐘)。統計過程中,包括審查員和嘉賓在內的所有出演者都將站在台上[註 14],等待結果的發表。

最終優勝隊伍公開的一瞬間,電視畫面將出現○组优胜!!○組勝利!!)的標語,同時大廳從天花板內向外噴出大量紙雪花(節目初期也曾使用過向舞台上投擲彩帶、從天花板中落下紙帶、氣球等等慶祝方式)。2000年代開始節目不再向舞台噴灑紙雪花,台上對結果稍事評論後便開始尾聲合唱環節(下述)。此外,獲勝隊伍的主持人(或本隊隊長)將被授予優勝旗幟,其上掛有歷年優勝隊伍顏色的條帶。而優勝旗授予者每年都會變化,通常為本屆紅白嘉賓審查員中的一位。

自第4回以來,最後一首歌均為台下觀眾和台上出演者(包括出場歌手、主持人、嘉賓審查員、嘉賓、合唱團等)一起合唱《螢之光》。屆時,將有作為指揮的音樂家出場:

  • 藤山一郎去世前一直擔任至第43回(1992年)為止的合唱指揮[註 15]
  • 藤山去世後,從第44回(1993年)到第56回(2005年)由宮川泰宫川泰擔任指揮。
  • 宮川去世後,從第57回(2006年)到第67回(2016年)由平尾昌晃擔任指揮。
  • 平尾去世後,從第68回(2017年)開始由都倉俊一都仓俊一擔任指揮。

《螢之光》大合唱持續25~30秒,歌曲結束後從舞台的左右兩側會向觀眾席上方發射禮炮型煙花[註 16]

日本當地時間23時45分,節目結束。

演出結束後

演出結束後主持人和出場歌手在NHK放送中心一樓食堂舉行結束宴[31]

1月2日左右發表的收視率成為各家媒體關注的焦點。由於同時會發表以分鐘為單位的實時收視率[42],最高收視率點花落誰家更是媒體關注的重心。

節目歷史

最初 – 1960年代

前身:紅白音樂對抗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一檔以《紅白音樂對抗》為名的非公開廣播節目開始在年末的最後一天(大晦日;下文稱除夕)播放[43]。導演近藤積近藤积希望能打造一檔「與新時代相符的音樂節目」,基於劍道中「紅白對抗」的概念和娛樂的三要素「速度、性別、運動」,一檔預定名為「紅白音樂合戰」的節目誕生了 [44]

但後來因收到了來自當時駐日盟軍總司令 「戰敗國要什麼『合戰』!」的批評,這一想法不得不大幅改造:將原定的「戰」改稱為「對抗」,不進行勝負判定,相應的也不再設置審查員,也沒有所謂的「應援團」之類的隊伍存在。除了節目名,一些表演歌曲和名稱也進行了類似的改編:川田正子演唱的《機車噗噗》(汽车ポッポ)原本是一首戰時童謠《士兵叔叔的機車》;由近藤作詞、與富原薫合作的歌曲《士兵 士兵 萬歲》也相應地改編為《鐵橋 鐵橋 高興嗎》(鉄桥だ 鉄桥だ 楽しいな)。

此外,當時大受歡迎的歌曲《蘋果之歌》(リンゴの呗)由當年的新人並木路子并木路子和老牌歌手們合作表演[45]。由於年末的深夜沒有電車,趕不上末班電車的歌手只能在NHK東京放送會館NHK东京放送会馆音樂部房間中的椅子上將就着就寢[46]。節目取名「音樂」對抗,除了演唱歌曲以外,也可以在現場單獨表演由木琴、曼陀林尺八演奏的樂曲。

雖然第1回節目的播出獲得了大量好評,製作組卻沒有計劃在次年同一時間繼續播出相同的節目[47]。1946年之後,跨年節目《紅白音樂對抗》不再播出。但由於《紅白音樂對抗》播出時帶來的反響仍給製作組留下了極深的印象,約五年後的1951年,節目組按照最初「紅白歌合戰」的想法,製作了另一檔在正月(1月3日)播出的節目《第1回NHK紅白歌合戰》[47],登場者為沒有參加前一年除夕《明星祭》的歌手[48],節目播出之後仍然得到了極高的評價。因此,節目組決定在次年繼續製作該節目,但仍然沒有將其打造為長壽節目的想法。

黎明期的摸索

在第1回播出前,出場歌手的曲目和表演順序均沒有公開[49],而出場歌手名單則記載在當年1月1日的報紙《每日新聞》上[50]。節目採用對抗賽的形式,紅組隊長為渡邊浜子,白組隊長為藤山一郎[註 17],由隊長一邊觀察對手的表現,一邊決定本組由誰來唱哪一首歌[51]。從第3回開始,節目為了體現「運動」這一概念,由一線的體育播音員擔任實況播音員[52]

演出時間方面,第1~3回(1953年1月2日)均選在正月播出。第4回改在與第3回同一年的12月31日播出,因而在一年內播出了兩回「紅白歌合戰」。以此次為契機,在除夕夜播出跨年音樂節目的傳統正式固定下來[53]。關於為何仍決定在除夕播出,一說當時可用於舉行活動的大型場館僅在年末年初開放,而年初的劇場大多用於公演[54];製作組方面也認為在這一天更容易邀請到頂尖歌手[55]

在正月舉行的年份,在舞台上方還會裝飾有「謹賀新年」的橫幅[56]

自第4回開始,相比過去完全依託於廣播轉播,節目加入了視覺上的演出並通過電視進行轉播。選手在節目中需要進行宣誓並進行優勝旗的返還與授予。本回紅組打破了白組自開播以來的連勝記錄,首次敗北的白組出場歌手異口同聲地認為「電視太可怕了。這次輸給了(紅組女子組的)着裝」 [57],紅組歌手重視着裝的傾向在節目後來引入彩色電視信號後得到了更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58]

此外,雖然第4回起NHK開始嘗試使用電視信號播出節目,但由於當時一般家庭中電視的普及程度遠遠不足,並且以製作電視節目為核心又會增加節目預算上的壓力,NHK仍主要以廣播信號轉播的形式播出紅白歌合戰,製作時也更偏向於廣播聽眾的視角[59]

  • 沖繩縣由於早期受美國統治的原因,截止到第15回(1964年)均無法進行電視節目轉播。1965年日本本土和沖繩之間的微型電纜搭建完成後,同年第16回便由當地的沖繩電視台、沖繩廣播在各界贊助支持下播出本節目。1968年沖繩放送協會中央放送局開始使用電視信號播出節目,同年第19回開始由該局負責播出。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本土後,由NHK沖繩放送局(原沖繩放送協會)通過電視和廣播信號在當地播出紅白歌合戰。
原圖鏈接紅白歌合戰歷年圖片。

節目舉行場地上,前三回均選在位於內幸町的舊NHK東京放送會館[54]。自1953年12月的第4回實行廣播·電視同時轉播以後,場地開始在東京寶塚劇場日本劇場日比谷公會堂日比谷公会堂產經大樓サンケイホール新宿KOMA劇場等地中每年輪流更換,直到1973年第24回以後才固定在NHK大廳舉行。

早期紅白歌合戰的音視頻與照片資料目前仍在補全中。NHK在官網公開了第1回節目時長一分半的錄音[54],在公開檔案館中亦可聽到第6~10回的錄音[60],但錄音方面的來源並沒有找到明確的文獻或網頁記載。

另一方面,現存的節目照片中最早的則是第2回,這之後的節目也均有保存照片資料[註 18]

視頻影像方面,由於早期錄製節目使用的錄像帶(2英尺VTR)在當時非常昂貴,節目播出後便會再次覆蓋錄製其他節目[61]。因此,現存的完整節目影像最早的為1963年的第14回[62]。第13回僅留下了廣播音頻和當時新聞中極其有限的影像。這之後NHK方面僅保存了第21回,由宮田輝宫田辉(前紅白主持人)的妻子提供了使用家中錄像機錄製的16~20回、第22回節目[60]

從第23回(1972年)起,NHK保存節目錄像的意識增強,這之後至今的完整節目的錄像均有很好地保留[60]

甄選模式的發展

出場歌手方面,截止到第8回(1957年),出場歌手均限制為獨唱歌手。但是自第9回中水谷良重水谷良重東鄉たまみ东郷たまみ澤たまき沢たまきDARK DUCKSダークダックス以組合為單位出場後,節目中組合的出場也變得愈發常見。並且截止到第13回,對於以組合形式出場的選手,其對手也一定為組合。直到第7回(1956年),戰前和戰時派歌手仍常年登台表演。第8回中作為戰前派歌手「第一人」一般存在的藤山一郎選擇將舞台交給後輩,謝絕了當年的演出。這之後,每年都有戰前派的歌手從出演名單中離開。在這新舊交替的過程中,諸如The Peanutsザ·ピーナッツ橋幸夫、平尾昌章(現:平尾昌晃)之類的新人歌手不斷地出現在舞台的中央。第13回中,一直以來連續出場的淡谷のり子淡谷のり子林伊佐緒林伊佐绪伊藤久男伊藤久男等戰前、戰時派歌手落選,舞台上的面孔均為戰後派歌手的時代正式到來。第11回(1960年)左右,節目組會避免同一家唱片公司的歌手相互對決。雖然這之後的節目中也常常出現同場較量,但在壓軸環節仍然貫徹這一原則。

  • 紅組壓軸自第1回以來除了第4回均為古倫美亞公司所屬歌手擔任,按此原則白組同公司的歌手(如村田英雄等)無法擔任白組壓軸者[63]。紅白史上首次出現白組由古倫美亞公司的歌手擔任的情況是1983年第34回的細川貴志

本年代內有部分人氣歌手因某些原因而無法登上紅白舞台:

  • 美空雲雀擔任了從第14回(1963年)到第23回的紅組壓軸者。1973年其弟參與暴力團體山口組的事件被曝光,導致本人全國各地的表演隨之停止[64],並落選了第24回(1973年)的演出。6年後的第30回中,美空雲雀與藤山一郎共同作為「30回紀念特別嘉賓」重回舞台,表演了《蘋果小調》(リンゴ追分)等三首組曲[65]
  • 1960年代小型搖滾樂隊一時興起,但其中長髮團體由於社會根深蒂固的「不良感」和來自時任NHK會長的意見,禁止其所有出場[66]。如第18回(1967年)中,該類型樂隊中上台表演的只有短髮樂隊Jackey吉川和他的藍色彗星ジャッキー吉川とブルー·コメッツ,當時正值興盛期的老虎樂隊落選。時至今日,長髮演歌歌手或者偶像出場的情況也曾有出現,長髮也自然得到了解禁。

收視率黃金期的到來

Video Research從第13回(1962年)開始進行電視收視率的調查,並在當年測得了本節目80.4%的收視率。而在次回(第14回)中,測得的收視率更是達到了81.4%[2],這是紅白史上同時也是該公司自開始統計以來測得的最高電視收視率。

1969年TBS電視台日本唱片大獎》開播,由於其直播時間為同日的19:00~21:00,與紅白歌合戰播出時間重合,常常會出現歌手在《唱片大獎》和紅白會場之間移動的現象[67][68]。屆時將有警察保障歌手的轉移車輛經過通往NHK大廳的路口均為綠燈,以及時到達另一個會場[69]

詳細請參考以下頁面:

1951年第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2年第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3年1月第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3年12月第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4年第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5年第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6年第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7年第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8年第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9年第1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0年第1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1年第1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2年第1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3年第1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4年第1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5年第1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6年第1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7年第1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8年第1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9年第2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0年代 - 1990年代

音樂風格的變遷

1970年代以新三人娘新三人娘新御三家花樣高三三人組花の中三トリオ為代表的偶像為首,新音樂ニューミュージック搖滾樂組合開始盛行,紅白舞台上表演的曲目種類隨之發生了改變。

小林幸子的服裝屬於1980年代的紅白歌合戰的一大關注點。小林的演出服裝自1980年代中期開始趨於華麗,如第36回(1985年)中《夫妇しぐれ》的服裝十二單,次年第37回中的《別離》的克婁巴特拉七世的裝扮,以及第42回《冬化粧》中如鳥類飛翔的設計。1990年代後,美川憲一與小林幸子之間常常形成服裝上的直接對決局面,小林使用大規模的機械裝置構建舞台[70],美川則在歌曲間奏中展示在引田天功引田天功_(2代目)監修下的幻想世界[71]。由於二人的服裝需要花費大量的預算,往往在節目播出前早已開始製作。此外,在除夕演出當天的體育報紙、私營電視台的資訊類節目(情报番组、ワイドショー)也會在演出前介紹二人今年的服裝。除了小林和美川,其他歌手也同樣以較為華麗的服裝出演過。

1990年代由小室哲哉作詞作曲的音樂稱霸日本音樂市場,受此影響紅白中也有大量小室系的歌手出場。此外,節目中與迪士尼進行合作表演的情況也變得常見。除了邀請歌手出演,節目本身也開始製作原創音樂或主題曲,並由出場歌手進行大合唱。這之後所表演的歌曲也可能會發行相關CD,或是在《大家的歌曲みんなのうた》節目中播出,或是做為NHK全國學校音樂大賽NHK全国学校音楽コンクール課題曲。從第45回(1994年)到第48回,在當年《NHK新人歌曲大賽NHK新人歌謡コンテスト》中的優勝者將獲得本年度紅白的出場權,直至1998年《歌曲大賽》停播。

1990年代後半視覺系樂隊潮流興起,X JAPANLUNA SEAGLAYL'Arc~en~Ciel等登上舞台。

技術發展與舞台改造

第29回(1978年)節目開始使用立體聲播出。第32回後節目中幾乎所有歌曲都加入了歌詞的顯示。

從第32回(1981年)開始,歌手不再通過觀眾席後方入場,而改為從舞台後方直接入場。節目組重新設置了舞台布景,使得在節目過程中也可以更換大規模的舞台裝置[72]。第34~36回(1983~1985年)中改為使用授予獎盃的方式表示勝負,獲勝隊伍選出代表授予金獎盃,落敗隊伍選出代表授予銀獎盃。從第42回(1991年)開始,入場式、優勝旗返還、主持人和歌手代表進行宣誓的流程被省略,一直以來在樂池(オーケストラピット)中進行現場演奏的管弦樂隊也被取消。第53回(2002年)中管弦樂團再次出現在舞台上,但是規模已經大幅減小。第63回(2012年)中更是取消了除樂隊以外所有的現場演奏,一律改為使用事前準備好的錄音[73]

第41回(1990年)中首次出現在NHK大廳以外的場所進行演出並進行實況轉播。1990年柏林牆倒塌,歌手長渕剛德國柏林連續表演了三首曲目並由電視轉播,單人表演時間達到不尋常的15分鐘[74]。此事件導致同一回作為壓軸的森進一的演出時間縮短,並引起了NHK大廳內觀眾和其他出場歌手的嚴重不滿[75]。轉播演出直到2002年才重新出現,並在之後逐漸發展為一個固定環節。

第42回(1991年)後,節目組嘗試在開幕式過程中加入大規模的演出。此外,本屆紅白被分成了三部:21:00新聞前屬於第一部,21:00 - 22:30屬於第二部,22:30直到結束為第三部。由於第二部和第三部之間並無類似插播新聞之類的硬性中斷,Video Research在進行收視率調查時將後兩部合為「第二部」進行統計[2],這之後包括NHK官方資料在內也採用相同的方式記錄本屆紅白的出場和出場曲。

原圖鏈接紅白歌合戰

1995年NHK開播70周年,台標更新,紅白中的台標隨之改變。

收視率的變動與世紀末的展望

從1970年代到1980年代前半,紅白歌會的收視率仍維持在較高水平。第34回(1983年)連續9年擔任白組主持人的山川靜夫山川静夫離開紅白舞台,由他所主持的最後一回(第33回)仍達到了69.9%的收視率。第35回作為都春美隱退前的最後舞台,收視率更是達到可以與1960年代相匹敵的78.1%。但這之後,節目的收視率便不斷大幅下滑。

原圖鏈接1970-1990年NHK紅白歌合戰的平均收視率折線圖(關東地區)。數據來源於Video Research[2]。1988年後節目分兩部播出,圖表中的數據為兩部收視率之平均值。

第40回(1989年)開始紅白分為兩部播出。同一年昭和天皇駕崩,為了響應「回顧昭和」的呼聲和逐漸多樣化的觀眾的音樂喜好,節目組開始注重歌曲選擇上的完整性以保證收視率的穩定。在這種對策下,收視率降低的趨勢得到了一定的控制,1990年代節目第一部收視率基本穩定在50%[2]左右。雖然1989年一度出現過停播紅白歌合戰的意見,並以預定的「Asia音樂祭」(アジア音楽祭)將之取代,但因NHK內部人事變動,該計劃並未實現[76]。此外,從本回開始第一部表演也加入到最終評分範圍中。受此影響,同時播出的TBS電視台日本唱片大獎》與紅白形成了直接的競爭局面。因兩檔節目間爭奪歌手而導致歌手在不同演出場地間大規模移動的現象也變得十分嚴重。在向NHK方面表示不滿的同時,《唱片大獎》收視率長期受紅白影響,1995年起從30%左右逐年降低。直到2006年TBS將《日本唱片大獎》的播出日期提前了一天,兩檔節目相互競爭的局面就此結束。

1999年第50回節目結束後,照例播出跨年節目《辭舊迎新》。但在23:58:30左右電視畫面再次切換回剛剛結束紅白後的NHK大廳,開始播出由紅白出演者和現場觀眾共同進行世紀倒計時的畫面。這之後,由本回原創歌曲《致21世紀的你們~A song for Children~21世纪の君たちへ〜A_song_for_children〜》的表演者們進行大合唱。通常,NHK綜合頻道播出的《辭舊迎新》與其他私營電視台同時播出的跨年倒計時節目相比均較為簡樸,但本回例外。

詳細請參考以下頁面:

1970年第2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1年第2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2年 1973年第2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4年第2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5年第2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6年第2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7年第2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8年第2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9年第3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0年第3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1年第3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2年第3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3年第3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4年第3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5年 1986年 1987年第3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8年第3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9年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0年第4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1年 1992年第4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3年第4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4年第4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5年第4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6年第4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7年第4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8年第4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9年第50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0年代 -

演歌時代的落幕

21世紀下,音樂銷量不再與歌手人氣相對等,過去常年出現在舞台上的歌手人氣開始下滑。部分傳統演歌歌手根據當年的業績與收入來決定是否參加當年的紅白歌合戰,而新興的流行音樂歌手則並不需要通過出演紅白來提升人氣,有些甚至拒絕了紅白出演的邀請[77]。第54回(2003年),男子偶像組合SMAP擔任最終壓軸並上台表演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象徵着演歌歌手占據節目高潮部分的格局的瓦解。

2000年代後半,由於傑尼斯事務所幾乎壟斷了男性偶像市場,紅白歌合戰中幾乎每年都由該公司的藝人擔任白組主持人。另一方面,紅組主持人多由NHK當家節目(如「大河劇」「連續電視小說」)中的女主演擔任。而過去的「辭退組」,如第59回(2008年)中Mr.Children、第60回中矢澤永吉矢沢永吉等開始在紅白首次出演,這之後每年都有過去拒絕紅白出演的歌手接受了節目組的邀請並出場。

2010年代後,流行音樂歌手大量登上紅白舞台。相對的演歌業則不斷萎縮,演歌歌手出場也變得困難,而過去出演的歌手接連以「勇退」的形式離開紅白歌會的舞台[78]。但在中堅歌手和新人歌手的支持下,演歌在此時期的紅白中仍占有一定席位。

傳奇的結束與變革的嘗試

隨着國民生活方式的多樣化,以及當時與衛星頻道BS進行同步廣播的原因,通過地面電視信號播出的紅白歌合戰收視率逐漸降至40%左右。過去,私營電視台在除夕當天往往避免自家的節目與紅白歌合戰正面對抗,隨着紅白人氣的走低,部分電視台也開始嘗試製作與紅白相對抗的節目。2003年,TBS電視台播出的日本搏鬥技節目《K-1 PREMIUM 2003 Dynamite!!》中鮑伯·薩普曙太郎進行對決時,該節目的實時收視率連續4分鐘反超同時播出的第54回紅白歌合戰,自開始統計收視率以來尚屬首次[79]。同一時間,正在紅白舞台上表演的是歌手長渕剛

為了改變紅白歌合戰的頹勢,製作組方面也在對節目進行改革:

  • 第53回(2002年),節目組以「日本音樂界總清算」為主題,使出場歌手和曲目更多樣化[80]。隨着演歌歌手接連落選,本回開始演歌歌手減少到不足總參演人數的一半[81]
  • 第58回(2007年),隨着節目同時進行的額外節目被廢止,節目的重心再次回歸歌曲本身。第58~60回節目設計了「歌唱力」(歌力)企劃,作為其一部分2007年還播出了《紅白問題測驗クイズ红白検定》這一關聯節目。這之後,每回節目都會安排一定的主題。
  • 第59回(2008年)之後,除第65回,節目結尾統計得分時會快速回放本回節目中歌手出場時的鏡頭。
  • 第60回(2009年)之後,節目結束後均會在NHK On DemandNHKオンデマンド提供為期10天的收費回放服務(2010年後延長至14天)。傑尼斯事務所的藝人參演的節目中提供網上點播屬首次[82]
  • 相比過去的紅白歌合戰完全以舞台為中心,第58回(2007年)後節目組還在後台休息室(楽屋)中安排了轉播,主持人與未上台的歌手們進行聊天或是介紹節目的後台狀況。此外還有以副音聲「紅白幕後談話」(红白里トーク)、直播「紅白休息室談話」(红白楽屋トーク)等多種形式,均隨着紅白的進行同時播出。

2004年,某NHK製作人曝出貪污近5000萬日元的製作費的醜聞[83],社會對NHK方面的批判聲變得異常猛烈,而對紅白「應有的狀態」的討論則再次拿上檯面。當年的第55回,為了體現出場歌手選擇的透明性,節目組以「希望紅白出場的歌手」為題進行了社會調查[84],但最終收到了來自歌手方面的不滿[85]

次年第56回,節目組以「想在紅白上聽到的歌曲」為題向觀眾進行問卷調查[86],但是收到了大量的有組織的投票(组织票),此方式僅此一年便廢止了。

CG技術在2010年代後迅速發展,隨之節目演出中也大量使用了視頻特效技術。隨着在NHK大廳以外進行轉播演出的方式重回舞台,每年都有歌手通過轉播的方式的進行表演。其中在NHK方面幫助下準備的舞台在規模上往往更勝一籌。第63回(2012年)現場演奏被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全體通過類似卡拉OK的方式進行演出。直到4年後第67回中,現場演奏才重回舞台。

對紅白基礎模式的反思

2000年代中期開始,對於節目勝負模式、審查方法、男女對抗形式等紅白基礎模式上的意見不斷湧現。相關意見諸如「白組歌手的歌迷有組織地投票,總是讓白組贏[87]」,「私營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中歌手可以合作表演,對於區分男女的紅白來說,表演受到了限制」,「還有必要將男女區分競爭嗎[88]」,「在LGBT平權的社會下,也有像生物股長AAA這樣性別構成多樣化的組合,以『紅組』『白組』這種男女相區分的形式競爭勝負難道不應是時代的錯誤嗎[89]」等。

  • 北島三郎同樣認為男女對抗戰這種形式應該取消[90],增加男女混合組合出場的機會,在紅組和白組的出場數上不必再保持一致[91]
  • 第69回(2018年)中,「與源媽媽同樂おげんさんといっしょ」(おげんさんといっしょ)這一短劇里,歌手星野源男扮女裝出演了「源媽媽」(おげんさん)這一角色,並通過該角色表達了「將來的紅白中紅組和白組之間不再有性別隔閡,混合隊伍也可以」的期待[92]

其他

2019年4月29日,NHK綜合《總清算!平成紅白歌合戰総决算!平成红白歌合戦》播出,該節目利用兩部共175分鐘的時間,在新年號令和到來之際回顧了平成年代的所有紅白歌合戰[93]

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因NHK大廳需要進行耐震施工,預定在2021年播出的第72回將改為在東京國際論壇舉行[94]。這是本節目自開始固定在NHK大廳播出的第23回以來,時隔近半個世紀再次更換場地。

詳細請參考以下頁面:

2000年第51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1年第52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2年第53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3年第54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4年第55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5年第56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審查方法歷史

時期 審查方法
? - 第13回第13回NHK红白歌合戦(1962年) 審查員舉起塗有紅白兩色的團扇,將代表優勢隊伍顏色的一面朝向舞台,最終以向着舞台顏色數目多的一組獲勝。
第14回第14回NHK红白歌合戦(1963年) - 第15回第15回NHK红白歌合戦(1964年) 地方放送局的播音員公布各地區地方審查員的分數,在此基礎上加上審查委員長(NHK綜藝局局長)和特別審查員的分數,最終分數高的隊伍獲勝。使用LED板顯示最終結果。
第16回第16回NHK红白歌合戦(1965年) - 第19回第19回NHK红白歌合戦(1968年) 特別審查員將球放入箱子中,兩隊主持人向舞台兩側投擲箱子中的球,球多的一隊獲勝。
第20回第20回NHK红白歌合戦(1969年) - 第31回第31回NHK红白歌合戦(1980年) 得分統計中心的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詢問各地區代表的意見,並將各地兩組的得分進行統計。特別審查員通過按下對應按鈕向支持的隊伍投票,與地方代表處的得分合併後,得分多的隊伍獲勝。
  • 第23回(1972年)開始,NHK在放送大樓里特別安排了一個演播室進行電話調查,並在全國多個地方實行一般審查員制度。這種方式在3年後的第26回(1975年)到第31回再次出現。
第32回第32回NHK红白歌合戦(1981年) - 第52回第52回NHK红白歌合戦(2001年) 場內的觀眾開始作為客席審查員進行投票。節目使用卡片或團扇判斷台下觀眾中的優勢隊伍:第32回(1981年)使用了卡片;使用團扇時上面會印有本組主持人自畫像。觀眾舉起代表隊伍的指示物後,由日本野鳥會日本野鸟の会的成員使用雙筒望遠鏡對場內指示物進行計數(第37~42回未使用此方式)。
  • 第37回(1986年)由舞台中央巨大的CRT顯示器以類似進度條的形式表示投票結果。
  • 第42回中在大廳的上方升起了附有話筒的UFO形氣球,通過測定場內觀眾呼聲的大小決定場內觀眾的投票結果。

通過團扇投票獲得的投票數將由本年度「日本第一算盤」(そろ盘日本一)稱號獲得者通過珠心算對結果進行合計。第46回(1995年)將場內觀眾分三段進行結果公布,第47回後改為一次公布。同一回改由數位穿着綠色服裝的珠算有段位者(珠算有段者)與野鳥會的成員一同進行統計,由綜合主持人發表結果。嘉賓審查員將球放入自己支持的隊伍中,現場團扇得票數多的隊伍可以獲得額外球,最終由兩組的主持人將代表本組的箱子中的球扔向觀眾席。獲得球數多的隊伍獲勝。

  • 此外,日本野鳥會成員負責了第32回(1981年)-第36回、第43回、第44回(1993年)-第53回、第64回、第65回、第67回由麻布大學野鳥研究部的成員負責統計。雙方在負責紅白統計工作時均會事先空出檔期,並在登場時穿着統一的服裝,在舞台左右兩側進行統計工作。
第53回第53回NHK红白歌合戦(2002年) - 第54回第54回NHK红白歌合戦(2003年) 使用數字電視的雙向功能引入客廳審查員(お茶の间审査员)進行投票,電視機前的觀眾按下遙控器上對應的按鈕進行投票:紅組為紅色;白組為藍色。客席審查員、客廳審查員中優勢隊伍可以各獲得一個球。
第55回第55回NHK红白歌合戦(2004年) 現場觀眾不參與審查環節,由特別審查員(11票)和客廳數字審查員(2票)共13個球決定勝負。
第56回第56回NHK红白歌合戦(2005年) 改為由總票數決定勝負。審查員構成變為:10名嘉賓審查員、抽選的10000名「數字電視審查員」、新設立的「手機審查員」和由3000名左右在場觀眾組成的會場審查員,最終由上述審查員的投票決定本回勝負。此外,「數字電視審查員」和「手機審查員」的申請者中還將抽出各10人,共20人作為「家鄉審查員」被邀請到NHK大廳現場觀看(行程費用由NHK報銷)。會場審查中,包含上述的嘉賓審查員和家鄉審查員在內,場內所有審查員將紅白專用的團扇面向舞台上的雷達,通過類似節目《POP JAMポップジャム》中的反射雷達的方式進行統計。
第57回(2006年) 引入使用手機數字電視雙向功能的「1seg審查員」,並與手機審查員一樣通過抽選的方式選出。同一回各類審查員增加到15000人,家鄉審查員也增加到30人。同時節目重新使用球作為投票方式,特別審查員一人一個球,其他來源的投票結果最終等效為球數後加入總球數中:
  • 中間審查中,手機審查員和數字TV審查員+1seg審查員(二者作為同一來源)各代表一個球
  • 最終審查中,會場審查員、手機審查員、數字TV審查員+1seg審查員各代表兩個球,加上10名嘉賓審查員(1人1球)以及中間審查時的兩個球共18個球進行計數。在這種情況下兩隊平局的情況亦可能出現(相比之下過去的總球數均為奇數)。

在手機審查員還需要通過抽選決定時,1seg審查員卻因為帶有此功能的機型較少,直到預定截止日期也未能滿員。節目播出當天仍開放申請。

第58回(2007年) 手機審查員增加到50000人,1seg審查員不再限制人數,審查方法再次變為按照審查員的投票總數決定勝負。在最終審查時會在中間審查時的票數上進行累計。
  • 中間審查從本回由1次增加到2次(三輪投票時間為20:00、21:15、23:35,每輪約三分鐘)。
  • 審查結果通過通過東京塔的燈光揭曉,將塔身原本的照明關閉後改為對應隊伍的顏色以發表獲勝隊伍。
第59回(2008年) - 第61回(2010年) 使用同樣的審查方式,但中間審查變回1次。結果通過舞台上的LED屏幕展示的顏色表示。
第62回2011年) - 第63回(2012年) 基本審查方法與之前相同,最終審查使用票數統計制。這兩回中嘉賓審查員通過舉起對應顏色紅白吉祥物玩偶(ウタ♪ウッキー)進行投票,紅組為紅色的ウー♪(發音同「嗚」),白組為白色的ター♪(發音同「它」)。
  • 第63回開始智能手機也可以參與投票環節(有人數限制)。
第64回(2013年) 相隔7年再次使用球進行最終審查。
第65回(2014年) - 第66回(2015年) 與使用團扇的方法類似,嘉賓和現場觀眾將熒光棒切換至自己支持的隊伍的顏色,由麻布大學野鳥研究部進行計數。
第67回(2016年) 與第64回相同,使用球作為審查方式。場外觀眾(视聴者)在每組對戰結束後便可投入一票。最後場外審查員、會場審查員投票中的優勢隊伍放入兩個球,嘉賓審查員一人一個球。
第68回(2017年)

場外觀眾每組對戰結束後可以投1票。會場和嘉賓審查員在最終審查時後一人投入一票。

會場審查員使用團扇進行投票。

第69回(2018年)

場外觀眾投票回歸中間投票和最終投票兩個部分。場外觀眾、嘉賓、會場投票中票數多的隊伍獲得1分,獲得2分以上的隊伍獲勝。

各回概要

截止最新一回NHK紅白歌合戰,紅、白二組的對戰成績為:紅組 31 - 38 白組。從第56回(2005年)到第61回(2010年)的白組6連勝是迄今紅白歌合戰史上的最長連勝紀錄。

回數 播送日 播送時間 紅組主持 白組主持 總主持 獲勝方 平均收視率
第1回第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1年1月3日 20:00-21:00 加藤道子加藤道子 藤倉修一藤仓修一 田邊正晴田辺正晴 無收視記錄
第2回第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2年1月3日 19:30-21:00 丹下清子丹下キヨ子
第3回第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3年1月2日 19:30-21:00 本田壽賀本田寿贺 宮田輝宫田辉 志村正順志村正顺
第4回第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3年12月31日 21:15-22:45 水之江瀧子水の江泷子 高橋圭三高桥圭三 北出清五郎北出清五郎
第5回第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4年12月31日 21:15-23:00 福士夏江福士夏江 石井鍾三郎石井钟三郎
第6回第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5年12月31日 21:15-23:00 宮田輝 紅(5:4)
第7回第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6年12月31日 21:05-23:00
第8回第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7年12月31日 21:05-23:00 水之江瀧子 紅(7:4)
第9回第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8年12月31日 21:10-23:35 黑柳徹子 紅(7:4)
第10回第1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9年12月31日 21:05-23:35 中村明光中村メイコ 紅(7:4)
第11回第1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0年12月31日 21:00-23:40
第12回第1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1年12月31日 21:00-23:40 穗坂俊明穂坂俊明
第13回第1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2年12月31日 21:00-23:45 森光子 宮田輝 石井鍾三郎 80.4%
第14回第1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3年12月31日 21:05-23:45 江利智惠美 紅(19:8) 81.4%
第15回第1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4年12月31日 21:05-23:45 72.0%
第16回第1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5年12月31日 21:05-23:45 林美智子林美智子 (女优) 白(14:11) 78.1%
第17回第1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6年12月31日 21:05-23:45 佩吉·葉山ペギー叶山 紅(22:3) 74.0%
第18回第1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7年12月31日 21:00-23:45 九重佑三子九重佑三子 76.7%
第19回第1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8年12月31日 21:00-23:45 水前寺清子水前寺清子 坂本九 宮田輝 白(10:7) 76.9%
第20回第2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9年12月31日 21:00-23:45 伊東由佳里 紅(10:7) 69.7%
第21回第2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0年12月31日 21:00-23:45 美空雲雀 宮田輝 北出清五郎 紅(81:79) 77.0%
第22回第2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1年12月31日 21:00-23:45 水前寺清子 鈴木文彌铃木文弥 白(102:98) 78.1%
第23回 1972年12月31日 21:00-23:45 佐良直美佐良直美 山川靜夫山川静夫 紅(59:42) 80.6%
第24回第2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3年12月31日 21:00-23:45 水前寺清子 75.8%
第25回第2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4年12月31日 21:00-23:45 佐良直美 山川靜夫 土門正夫土门正夫
中江陽三中江阳三
74.8%
第26回第2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5年12月31日 21:00-23:45 相川浩相川浩 72.0%
第27回第2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6年12月31日 21:00-23:45 74.6%
第28回第2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7年12月31日 21:00-23:45 77.0%
第29回第2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8年12月31日 21:00-23:45 森光子 72.2%
第30回第3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9年12月31日 21:00-23:45 水前寺清子 中江陽三 77.0%
第31回第3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0年12月31日 21:00-23:45 黑柳徹子 71.1%
第32回第3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1年12月31日 21:00-23:45 生方惠一生方恵一 白(22:11) 74.9%
第33回第3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2年12月31日 21:00-23:45 紅(19:16) 69.9%
第34回第3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3年12月31日 21:00-23:45 鈴木健二铃木健二 塔摩利 白(19:10) 74.2%
第35回第3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4年12月31日 21:00-23:45 森光子 生方惠一 紅(31:2) 78.1%
第36回 1985年12月31日 21:00-23:45 森昌子 千田正穗千田正穂 紅(22:11) 66.0%
第37回 1986年12月31日 21:00-23:45 目加田賴子目加田頼子
齊藤由貴
千田正穂
加山雄三
吉川精一吉川精一 59.4%
第38回第3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7年12月31日 21:00-23:45 和田現子 加山雄三 紅(18:9) 55.2%
第39回第3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8年12月31日 21:00-23:45 杉浦圭子杉浦圭子 白(19:8) 53.9%
第40回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9年12月31日 1部 19:20-20:55
2部 21:00-23:45
三田佳子 武田鐵矢 松平定知 紅(20:7) 1部 38.5%
2部 47.0%
第41回第4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0年12月31日 1部 19:20-20:55
2部 21:00-23:45
西田敏行 白(13:4) 1部 30.6%
2部 51.5%
第42回 1991年12月31日 1部 19:20-20:55
2部 21:00-23:45
淺野裕子浅野ゆう子 堺正章堺正章 山川靜夫 紅(8:7) 1部 34.9%
2部 51.5%
第43回第4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2年12月31日 1部 19:20-20:55
2部 21:00-23:45
石田光 白(15:2) 1部 40.2%
2部 55.2%
第44回第4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3年12月31日 1部 19:30-20:55
2部 21:00-23:45
森田美由紀 白(18:9) 1部 42.4%
2部 50.1%
第45回第4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4年12月31日 1部 20:00-21:25
2部 21:30-23:45
上沼惠美子上沼恵美子 古館伊知郎古舘伊知郎 宮川泰夫宫川泰夫 紅(9:8) 1部 40.1%
2部 51.5%
第46回第4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5年12月31日 1部 20:00-21:25
2部 21:30-23:45
宮本隆治宫本隆治
草野滿代草野満代
白(13:4) 1部 44.9%
2部 50.4%
第47回第4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6年12月31日 1部 20:00-21:25
2部 21:30-23:45
松隆子 白(9:4) 1部 41.6%
2部 53.9%
第48回第4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7年12月31日 1部 20:00-21:25
2部 21:30-23:45
和田現子 中居正廣
SMAP
宮本隆治 白(9:4) 1部 40.2%
2部 50.7%
第49回第4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8年12月31日 1部 20:00-21:25
2部 21:30-23:45
久保純子久保纯子 紅(9:4) 1部 45.4%
2部 57.2%
第50回第5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9年12月31日 1部 19:30-21:20
2部 21:30-23:45
5代中村勘九郎 白(7:6) 1部 45.8%
2部 50.8%
第51回第51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0年12月31日 1部 19:20-21:25
2部 21:30-23:45
和泉元彌和泉元弥 紅(9:4) 1部 39.2%
2部 48.4%
第52回第52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1年12月31日 1部 19:30-21:25
2部 21:30-23:45
有働由美子 阿部涉 三宅民夫三宅民夫 白(9:4) 1部 38.1%
2部 48.5%
第53回第53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2年12月31日 1部 19:30-21:25
2部 21:30-23:45
紅(9:6) 1部 37.1%
2部 47.3%
第54回第54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3年12月31日 1部 19:30-21:20
2部 21:30-23:45
有働由美子
膳場貴子膳场贵子
阿部涉
高山哲哉高山哲哉
武內陶子武内陶子 白(15:0) 1部 35.5%
2部 45.9%
第55回第55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4年12月31日 1部 19:30-21:20
2部 21:30-23:45
小野文惠小野文惠 阿部涉 堀尾正明堀尾正明 紅(8:5) 1部 30.8%
2部 39.3%
第56回第56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5年12月31日 1部 19:20-21:25
2部 21:30-23:45
仲間由紀惠 山本耕史 三野文太
山根基世山根基世
1部 35.4%
2部 42.9%
第57回 2006年12月31日 前半 19:20-21:25
後半 21:30-23:45
中居正廣
(SMAP)
三宅民夫
黑崎惠黒崎めぐみ
白(13:5) 前半 30.6%
後半 39.8%
第58回 2007年12月31日 前半 19:20-21:25
後半 21:30-23:45
中居正廣
(SMAP)
笑福亭鶴瓶 松本和也松本和也
住吉美紀住吉美纪
前半 32.8%
後半 39.5%
第59回 2008年12月31日 前半 19:20-21:25
後半 21:30-23:45
仲間由紀惠 中居正廣
(SMAP)
松本和也
小野文惠
前半 35.7%
後半 42.1%
第60回 2009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阿部涉 前半 37.1%
後半 40.8%
第61回 2010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1:25
後半 21:30-23:45
松下奈緒 前半 35.7%
後半 41.7%
第62回 2011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井上真央 前半 35.2%
後半 41.6%
第63回 2012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堀北真希 有働由美子 前半 33.2%
後半 42.5%
第64回 2013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綾瀨遙 白(9:4) 前半 36.9%
後半 44.5%
第65回 2014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吉高由里子 前半 35.1%
後半 42.2%
第66回 2015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綾瀨遙 井之原快彥
V6
黑柳徹子
有働由美子
前半 34.8%
後半 39.2%
第67回 2016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有村架純 相葉雅紀
(嵐)
武田真一 紅(9:6)[96] 前半 35.1%
後半 40.2%
第68回 2017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二宮和也
(嵐)
內村光良
小內小南
桑子真帆
前半 35.8%
後半 39.4%
第69回 2018年12月31日 前半 19:15-20:55
後半 21:00-23:45
廣瀨鈴 櫻井翔
(嵐)
前半 37.7%
後半 41.5%
※收視率數據由Video Research提供,數據來源為關東地區家庭用戶實時收視率。由於第1回至第12回在Video Research成立前舉行,故而沒有相關收視率數據。[97][2]
  1. 部分優勝者隊伍後括弧內的數據為最終審查結果時的的票數。
  2. 藤倉修一田邊正晴本田壽賀宮田輝、志村正順、北出清五郎、福士夏江、高橋圭三、石井鍾三郎、穗坂俊明、鈴木文彌山川靜夫、土門正夫、中江陽三、相川浩、生方惠一、鈴木健二、千田正穂目加田賴子吉川精一杉浦圭子、松平定知、森田美由紀、宮川泰夫、宮本隆治、草野滿代、久保純子、有働由美子、阿部涉、三宅民夫膳場貴子、高山哲哉、武內陶子、小野文惠、堀尾正明、山根基世、黑崎惠、松本和也住吉美紀武田真一等人出任NHK紅白歌合戰主持人時均為NHK東京播音室的在籍播音員。
  3. 總主持中,第25回的土門正夫中江陽三;第34回的塔摩利和第45回的宮川泰夫是以「督促者」的名義擔任主持。總主持的官方形式是第19回到第20回;第34回到第55回和第57回。
  4. 第56回中,最初宣布有4名主持人,上表中記錄了這4名主持人在發布會上的分工。但在實際播出中,仲間由紀惠和山本耕史的主要角色是分別擔任紅組和白組的出場歌手;三野文太則是出任控場的主持人;而山根基世則主要是督促者角色。
廣播轉播現場實況播音員
回數 播音員
第51回(2000年) 阿部涉
第52回(2001年) 小野文惠、高市佳明高市佳明
第53回(2002年) 小野文惠、高市佳明
第54回(2003年) 小野文惠、藤崎弘士藤崎弘士
第55回(2004年) 藤崎弘士、住吉美紀
第56回(2005年) 藤崎弘士、黑崎惠
第57回(2006年) 小田切千小田切千島津有理子岛津有理子
第58回(2007年) 小田切千、塚原愛塚原爱
第59回(2008年) 山田康弘山田康弘神田愛花神田爱花
第60回(2009年) 山田康弘、神田愛花
第61回(2010年) 小松宏司小松宏司、黑崎惠
第62回(2011年) 小松宏司、橋本奈穗子桥本奈穂子
第63回(2012年) 青井實青井実、橋本奈穗子
第64回(2013年) 吉田一貴吉田一贵久保田祐佳
第65回(2014年) 青井實、首藤奈知子首藤奈知子
第66回(2015年) 中川綠中川緑、高山哲哉
第67回(2016年) 寺門亞衣子寺门亜衣子二宮直輝二宫直辉
第68回(2017年) 小鄉知子、二宮直輝
第69回(2018年) 小松宏司小松宏司千葉美乃梨千叶美乃梨

歷代壓軸歌手及曲目

( )內為歌手出場次數、[ ] 內為歌手壓軸次數、淺黃色標記為總壓軸

回數 紅組壓軸 白組壓軸
歌手 曲目 歌手 曲目
第1回 1951年 渡邊濱子(初)[初] 桑港のチャイナタウン 藤山一郎(初)[初] 长崎の钟
第2回 1952年 渡邊濱子(2)[2] 火の鸟 藤山一郎(2)[2] オリンピックの歌
第3回 1953年
1月
笠置靜子(2)[初] ホームラン・ブギ 灰田勝彥(2)[初] 野球小僧
第4回第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3年
12月
淡路紀子淡谷のり子(初)[初] アデュー 藤山一郎(4)[3] 丘は花ざかり
第5回第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4年 渡邊濱子(4)[3] 东京の蔷薇 霧島昇(3)[初] 石狩エレジー
第6回第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5年 二葉秋子二叶あき子(6)[初] バラのルンバ 藤山一郎(6)[4] ニコライの钟
第7回第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6年 笠置靜子(4)[2] ヘイ・ヘイ・ブギ 灰田勝彥(4)[2] 白银の山小舎で
第8回第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7年 美空雲雀(2)[初] 长崎の蝶々さん 三橋美智也(2)[初] リンゴ花咲く故郷へ
第9回第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8年 美空雲雀(3)[2] 白いランチで十四ノット 三橋美智也(3)[2] 赤い夕阳の故郷
第10回第1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59年 美空雲雀(4)[3] 御存知弁天小僧 春日八郎(5)[初] 东京の蚁
第11回 1960年 島倉千代子(4)[初] 他国の雨 三橋美智也(5)[3] 达者でナ
第12回第1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1年 島倉千代子(5)[2] 襟裳岬 三波春夫(4)[初] 文左たから船
第13回第1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2年 島倉千代子(6)[3] さよならとさよなら 三橋美智也(7)[4] 星屑の街
第14回第1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3年 美空雲雀(8)[4] 哀愁出船 三波春夫(6)[2] 佐渡の恋呗
第15回第1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4年 美空雲雀(9)[5] 三波春夫(7)[3] 俵星玄蕃
第16回第1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5年 美空雲雀(10)[6] 橋幸夫(6)[初] あの娘と僕
(スイム・スイム・スイム)
第17回 1966年 美空雲雀(11)[7] 悲しい酒 三波春夫(8)[4] 纪伊国屋分左卫门
第18回第1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7年 美空雲雀(12)[8] 芸道一代 三波春夫(9)[5] 赤垣源蔵
第19回第1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8年 美空雲雀(13)[9] 热祷(いのり) 橋幸夫(9)[2] 赤い夕阳の三度笠
第20回第2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69年 美空雲雀(14)[10] 别れてもありがとう 森進一(2)[初] 港町ブルース
第21回第2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0年 美空雲雀(15)[11] 人生将棋 森進一(3)[2] 银座の女
第22回第2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1年 美空雲雀(16)[12] この道をゆく 森進一(4)[3] おふくろさん
第23回 1972年 美空雲雀(17)[13] ある女の诗 北島三郎(10)[初] 冬の宿
第24回第2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3年 島倉千代子(17)[4] からたち日记 北島三郎(11)[2] 帰ろかな
第25回第2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4年 島倉千代子(18)[5] 襟裳岬 森進一(7)[4] 襟裳岬
第26回第2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5年 島倉千代子(19)[6] 悲しみの宿 五木宏(5)[初] 千曲川
第27回第2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6年 都春美(12)[初] 北の宿から 五木宏(6)[2] 爱の始発
第28回第2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7年 八代亞紀(5)[初] おんな港町 五木宏(7)[3] 灯りが欲しい
第29回第2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78年 山口百惠(5)[初] プレイバックPart2 澤田研二(6)[初] LOVE (抱きしめたい)
第30回 1979年 八代亞紀(7)[2] 舟呗 五木宏(9)[4] おまえとふたり
第31回第3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0年 八代亞紀(8)[3] 雨の慕情 五木宏(10)[5] ふたりの夜明け
第32回第32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1年 森昌子(9)[初] 哀しみ本线日本海 北島三郎(19)[3] 风雪ながれ旅
第33回第3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2年 都春美(18)[2] 涙の连络船 森進一(15)[5] 影を慕いて
第34回第3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3年 水前寺清子(19)[初] あさくさ物语 細川貴志(9)[初] 矢切の渡し
第35回第3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4年 都春美(20)[3] 夫妇坂 森進一(17)[6] 北の萤
第36回 1985年 森昌子(13)[2] 爱伤歌 森進一(18)[7] 女もよう
第37回 1986年 石川小百合(9)[初] 越過天城 森進一(19)[8] ゆうすげの恋
第38回第3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7年 和田現子(11)[初] 抱拥 五木宏(17)[6] 追忆
第39回第3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8年 小林幸子(10)[初] 雪椿 北島三郎(25)[4] 年轮
第40回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89年 石川小百合(12)[2] 风の盆恋呗 北島三郎(26)[5] 夜汽车
第41回第41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0年 都春美(22)[4] 千年の古都 森進一(23)[9] おふくろさん
第42回 1991年 和田現子(15)[2] あの钟を鸣らすのはあなた 谷村新司(5)[初] 昴-すばる-
第43回第43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2年 由紀紗織(13)[初] 赤とんぼ〜どこかへ帰ろう 北島三郎(29)[6] 帰ろかな
第44回第44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3年 石川小百合(16)[3] 津輕海峽·冬景色 北島三郎(30)[7] 祭典
第45回第45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4年 都春美(26)[5] 古都逍遥 五木宏(24)[7] 気笛
第46回第46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5年 和田現子(19)[3] もう一度ふたりで歌いたい 細川貴志(21)[2] 望郷じょんがら
第47回第47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6年 坂本冬美(9)[初] 夜桜お七 北島三郎(33)[8] 风雪ながれ旅
第48回第48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7年 安室奈美恵(3)[初] CAN YOU CELEBRATE? 五木宏(27)[8] 千曲川
第49回第49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8年 和田現子(22)[4] 今あなたにうたいたい 五木宏(28)[9] 酒ひとり
第50回第50回NHK红白歌合戦 1999年 和田現子(23)[5] あの钟を鸣らすのはあなた 北島三郎(36)[9] 祭典
第51回第51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0年 天童芳美(5)[初] 道顿堀人情 五木宏(30)[10] 山河
第52回第52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1年 和田現子(25)[6] 北島三郎(38)[10]
第53回第53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2年 石川小百合(25)[4] 越過天城 五木宏(32)[11] おふくろの子守呗
第54回第54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3年 天童芳美(8)[2] 美しい昔 SMAP(12)[初]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第55回第55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4年 小林幸子(26)[2] 雪椿 五木宏(34)[12] 雪燃えて
第56回第56回NHK红白歌合戦 2005年 天童芳美(10)[3]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SMAP(13)[2] Triangle
第57回 2006年 川中美幸(19)[初] ふたり酒 北島三郎(43)[11] 祭典
第58回 2007年 石川小百合(30)[5] 津輕海峽·冬景色 五木宏(37)[13] 契り
第59回 2008年 和田現子(32)[7] 冰川清志(9)[初] きよしのズンドコ节
第60回 2009年 DREAMS COME TRUE(13)[初] その先へ 红白スペシャルヴァーション 北島三郎(46)[12] 祭典
第61回 2010年 DREAMS COME TRUE(14)[2] 生きてゆくのです SMAP(18)[3] This is love '10 SPメドレー
第62回 2011年 石川小百合(34)[6] 津輕海峽·冬景色 SMAP(19)[4] SMAP AID 红白SP
original smile
第63回 2012年 生物股長(5)[初] 随著风吹 SMAP(20)[5] SMAP2012'スペシャル
第64回 2013年 高橋真梨子(2)[初] for you… 北島三郎(50)[13] 祭典
第65回 2014年 松田聖子(18)[初] 想見你~Missing You~ (6)[初] 2014 Thanks Medley
第66回 2015年 松田聖子(19)[2] 紅色的麝香豌豆 近藤真彥(10)[初] 悠然銀光中
第67回 2016年 石川小百合(39)[7] 越过天城 (8)[2] 岚×红白スペシャルメドレー
第68回 2017年 石川小百合(40)[8] 津轻海峡·冬景色 柚子(8)[初] 榮光之橋
第69回 2018年 石川小百合(41)[9] 越過天城 (10)[3] 岚×红白スペシャルメドレー
南方之星 (5) [初] 希望之轍率性辛巴達胜手にシンドバッド

歷代開場歌手及曲目

( )內為歌手出場次數、[ ] 內為歌手開場次數、淺藍色標記為總開場

回數 紅組 白組
歌手 曲目 歌手 曲目
第1回 1951年 菅原都々子(初) [初] 憧れの住む町 鶴田六郎(初) [初] 港の戀唄
第2回 1952年 暁テル子(2) [初] メロンはいかが 林伊佐緒(2) [初] 麗人草の歌
第3回 1953年
1月
菊池章子(2) [初] 母の瞳 林伊佐緒(3) [2] ダイナ・ブルース
第4回 1953年
12月
赤坂小梅(2) [初] おてもやん 鈴木正夫(3) [初] 花笠音頭
第5回 1954年 宮城まり子(初) [初] 毒消しゃいらんかね 岡本敦郎(4) [初] 高原列車は行く
第6回 1955年 荒井惠子(2) [初] 希望をのせて馬車は行く 鶴田六郎(5) [2] 天下の為さん
第7回 1956年 荒井惠子(3) [2] 南の花嫁さん 岡本敦郎(6) [2] 自転車旅行
第8回 1957年 楠トシエ(初) [初] お花どん 曾根史郎(2) [初] 看板娘の花子さん
第9回 1958年 荒井惠子(4) [3] 橇は飛ぶよ 岡本敦郎(7) [3] 若人スキーヤー
第10回 1959年 荒井惠子(5) [4] 白菊の歌 曾根史郎(4) [2] 僕の東京地図
第11回 1960年 荒井惠子(6) [5] 青い月夜の散歩道 若山彰(4) [初] さいはて岬
第12回 1961年 朝丘雪路(4) [初] チャチャで飲みましょう 神戸一郎(4) [初] 東京ラプソディ
第13回 1962年 仲宗根美樹(初) [初] 川は流れる 松島アキラ(初) [初] あゝ青春に花よ咲け
第14回 1963年 弘田三枝子(2) [初] 悲しきハート 田邊靖雄(初) [初] 雲に聞いておくれよ
第15回 1964年 朝丘雪路(7) [2] 夜の八丈島 北島三郎(2) [初] そうらん仁義
第16回 1965年 三沢あけみ(2) [初] アリューシャン小唄 舟木一夫(3) [初] 高原のお嬢さん
第17回 1966年 中尾ミエ(5) [初] 蜜の味 西郷輝彥(3) [初] 星のフラメンコ
第18回 1967年 水前寺清子(3) [初] どうどうどっこの唄 舟木一夫(5) [2] 夕笛
第19回 1968年 都春美(4) [初] 好きになった人 三田明(5) [初] バラの涙
第20回 1969年 青江三奈(3) [初] 池袋の夜 布施明(3) [初] バラ色の月
第21回 1970年 水前寺清子(6) [2] 大勝負 村田英雄(10) [初] 闘魂
第22回 1971年 南沙織(初) [初] 17才 尾崎紀世彥(初) [初] また逢う日まで
第23回 1972年 天地真理(初) [初] ひとりじゃないの 森進一(5) [初] 放浪船
第24回 1973年 小柳留美子(3) [初] 漁火戀唄 布施明(7) [2] 甘い十字架
第25回 1974年 山口百恵(初) [初] ひと夏の経験 西城秀樹(初) [初] 傷だらけのローラ
第26回 1975年 岩崎宏美(初) [初] ロマンス 細川貴志(初) [初] 心のこり
第27回 1976年 山口百惠(3) [2] 橫須賀ストーリー 野口五郎(5) [初] 針葉樹
第28回 1977年 櫻田淳子(4) [初] 気まぐれヴィーナス 鄉裕美(5) [初] 悲しきメモリー
第29回 1978年 榊原郁惠榊原郁恵(初) [初] 夏のお嬢さん 鄉裕美(6) [2] バイブレーション
第30回 1979年 石野真子(初) [初] ジュリーがライバル 鄉裕美(7) [3] マイレディー
第31回 1980年 榊原郁恵(3) [2] ROBOT 郷裕美(8) [4] How many いい顔
第32回 1981年 河合奈保子(初) [初] スマイル・フォー・ミー 近藤真彥(初) [初] 悠然銀光中
第33回 1982年 三原順子(初) [初] ホンキでLove me Good!! 苦柿隊(初) [初] 100%…SOかもね!
第34回 1983年 岩崎宏美(9)[2] 家路 西城秀樹(10) [2] ギャランドゥ
第35回 1984年 早見優(2) [初] 誘惑光線☆クラッ! 苦柿隊(3) [2] アッパレ!フジヤマ
第36回 1985年 石川秀美(初) [初] 愛の呪文 吉川晃司(初) [初] にくまれそうなNEWフェイス
第37回 1986年 荻野目洋子(初) [初] ダンシング・ヒーロー (Eat You Up) 少年隊(初) [初] 仮面舞踏會
第38回 1987年 八代亞紀(15) [初] 戀は火の川 森進一(20) [2] 悲しいけれど
第39回 1988年 中山美穗(初) [初] Witches 光GENJI(初) [初] 光GENJI '88メドレー
第40回 1989年 織井茂子(6) [初] 君の名は 田端義夫田端义夫(2) [初] かえり船
第41回 1990年 DREAMS COME TRUE(初) [初] 笑顔の行方 光GENJI(3) [2] COCORO
第42回 1991年 西田光(初) [初] ときめいて DA BUBBLEGUM BROTHERS(初) [初] WON'T BE LONG
第43回 1992年 森口博子(2) [初] スピード SMAP(2) [初] 雪が降ってきた
第44回 1993年 久寶留理子(初) [初] X JAPAN(3) [初] Tears
第45回 1994年 trf(初) [初] BOY MEETS GIRL accessaccess (音楽ユニット) (初) [初] SCANDALOUS BLUE
第46回 1995年 酒井法子(初) [初] 藍色的玉兔 射亂Qシャ乱Q(初) [初] 狡猾的女人
第47回 1996年 JUDY AND MARY(初) [初] そばかす Ulfulsウルフルズ(初) [初] ガッツだぜ!!
第48回] 1997年 SPEED(初) [初] White Love T.M.Revolution(初) [初] WHITE BREATH
第49回 1998年 SPEED(2) [2] ALL MY TRUE LOVE DA PUMP(初) [初] Rhapsody in Blue
第50回 1999年 早安少女組。(2) [初] LOVEマシーン DA PUMP(2) [2] We can't stop the music
第51回 2000年 Whiteberry(初) [初] 夏祭り 藤井隆(初) [初] ナンダカンダ
第52回 2001年 松浦亞彌(初) [初] LOVE涙色 江成和己えなりかずき(初) [初] おいらに惚れちゃ怪我するぜ!
第53回 2002年 藤本美貴(初) [初] ロマンティック 浮かれモード w-inds.(初) [初] NEW PARADISE
第54回 2003年 BoA(2) [初] DOUBLE w-inds.(2) [2] Long Road
第55回 2004年 上戸彩(初) [初] 愛のために。 TOKIO(11) [初] 自分のために
第56回 2005年 川中美幸(18) [初] 二輪草 細川貴志(31) [2] 北酒場
第57回 2006年 mihimaru GT(初) [初] 心情HIGH翻天 w-inds.(5) [3] ブギウギ66
第58回 2007年 早安少女組。(10) [2]
Berryz工房(初) [初]
℃-ute(初) [初]
Special LOVE Mix
〜幸せの平成20周年 Ver.〜
美川憲一(24) [初] さそり座の女2007
第59回 2008年 濱崎步(10) [初] Mirrorcle World 布施明(24) [3] 君は薔薇より美しい
第60回 2009年 濱崎步(11) [2] Rule EXILE(5) [初] Someday
第61回 2010年 濱崎步(12) [3] Virgin Road EXILE(6) [2] I Wish For You
第62回 2011年 濱崎步(13) [4] progress NYC(3) [初] 100%勇気NYC
第63回 2012年 濱崎步(14) [5] 2012 A SPECIAL メドレー NYC(4) [2] NYC紅白メドレー
第64回 2013年 濱崎步(15) [6] INSPIRE Sexy Zone(初) [初] Sexy和平Zone組曲
第65回 2014年 HKT48(初) [初] 哈密瓜汁 Sexy Zone(2) [2] 紅白的HITOMEBORE
第66回 2015年 大原櫻子(初) [初] 瞳 (大原樱子の曲) 鄉裕美(28) [5] 2億4千萬的瞳孔 -異國情調的日本-
第67回 2016年 PUFFY(初) [初] PUFFY 20周年紅白Special 關西傑尼斯8(5) [初] ZUKKOKE男道 〜紅白歌唱夢想〜
ズッコケ男道 〜红白で梦を歌おう〜
第68回 2017年 Little Glee Monster(初) [初] 喜歡啊。好きだ。〜歌唱夢想 ver.〜
好きだ。〜梦を歌おう ver.〜
Hey! Say! JUMP(初) [初] Come On A My House
第69回 2018年 坂本冬美(30) [初] 夜櫻阿七夜桜お七 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7) [初] R.Y.U.S.E.I.

節目備註

收視率

每年的紅白均以極高的電視收視率而聞名。自Video Search有相關收視率記錄(1962年的第13回)以來,收視率最高的為第14回(1963年),為81.4%(關東地區家庭實時收視率,下同)。因此,在1980年代前半時紅白一度被稱為「怪物節目」。目前最低收視率則是2015年第66回,為39.2%。幾乎每年紅白的收視率都會碾壓私營電視台的人氣節目,稱霸收視率年榜的首位。因次年1月3日前後一般還會發表以分鐘為單位的收視率,哪個歌手的部分收視率最高往往成為一時的話題。

「紅白效果」

在紅白出演過的歌手次年年初的CD銷量多少會受到紅白的影響(一般為銷量再度提升),這個現象俗稱「紅白效果」(红白効果[98]。甚至還出現過因紅白上的演出而再度受到關注,歌曲再次攏聚人氣,結果在次年紅白再度出演的情況。「紅白效果」不僅會創造出熱門歌曲,甚至還會創造出膾炙人口的「名曲」[99]

演出時的自由發揮

早期在表演過程中為了配合台本,節目組常常使用紙條的形式提示主持人,而後期則在大廳一層的牆壁上上設置了電子顯示屏用以提示台本[100]。對主持人而言,收到臨時提示信息的情況並不罕見,內容往往包括提醒主持人儘快進入下一個出演者環節等等[101]

舞台上也曾有過主持人在直播時出錯的情況。在1980年之前NHK方面嚴禁主持人有任何的錯誤或即興發揮,後來此項限制才逐漸放開。對擔任總主持人經驗豐富的宮本隆治宫本隆治曾說道,「NHK大廳里住着魔鬼」,「就是這些魔鬼在折磨着主持人前輩們」 [102]。這之後的紅白大幅降低了此要求,即允許主持人即興表演、自由發揮。例如1970年第21回中,白組主持人宮田輝宫田辉建議白組歌手橋幸夫演唱《いつでも梦を》,而不是原定的《俺たちの花》。

另一方面,也有藝人利用這種「通融規則」,在正式表演時加入原定安排之外的部分的情況。而其中對節目產生較大影響(多為不良影響)的,這之後甚至會受到NHK的封殺。下面列出了一些案例:

  • 第33回(1982年) - 南方之星桑田佳佑模仿三波春夫演唱熱門歌曲《チャコの海岸物语》時,在歌曲間奏部分突然放言:「不管怎麼說,先交收視費吧!」「想看別的電視台的節目就看錄像帶吧!」(此二者均諷刺NHK上門收取收視費的工作人員,下同)。這之後NHK要求其寫道歉信,卻收到來自本人的強硬回復,「道歉信什麼的我才不會寫第二遍!」,這一度導致NHK與桑田的關係惡化。雖然次年的紅白南方之星仍有出場,但再下一次的出演已經是幾十年之後了[103]
  • 第36回(1985年) - 吉川晃司手持已經打開了的香檳酒衝上舞台,導致香檳灑在地上。在表演結束後也未及時離開舞台,而是在台上點燃了自己使用的吉他[104]
  • 第42回(1991年) - 隧道二人組二人均只穿一條內褲入場,木梨憲武全身塗紅色,石橋貴明全身塗白色。表演完畢後二人轉身,背上合寫着「交收視費吧!」[105]
  • 第43回(1992年) - 本木雅弘出場時在脖子上掛着數個裝有白色液體的安全套形狀的氣球,之後的演奏途中甚至露出了臀部[105][106]
  • 第57回(2006年) - DJ OZMA氣志團綾小路翔绫小路翔)登場時身着皮膚色的女性內衣(ボディスーツボディスーツ),兩腿間掛着蘑菇狀物體,女性伴舞隨後也換上近乎全裸的裝束。雖然總主持人三宅民夫三宅民夫在台上澄清「這不是全裸」[107],但之後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BPO)仍要求NHK對此情況進行說明。這不僅導致DJ OZMA活動一時停止,恢復之後的活動亦受到各種各樣的制約,最終本人在2008年宣布隱退[108]
  • 第57回(2006年) - 森進一在演唱由川內康范作詞的《母親おふくろさん》時擅自加入了原創的歌詞,川內在次年控告其侵犯著作權,引發了騷動おふくろさん騒动。2008年川內去世,川內的後代與森達成和解[109]

現場觀看方法

  • 初期採用席位先到先得的方法,當日會場外觀眾排隊入場,直到座位坐滿為止[110]。之後便改用徵集觀眾制。
  • 有意向者寄出官方製作的明信片作為申請。因每次收到的申請均超過大廳總容納人數(約3000人),最終決定人選時採取抽籤制。
  • 每年10月中旬發布觀眾徵集通知,11月初徵集截止,12月上旬發送回信[111]
  • 選中者會收到入場整理券(當選明信片),一張整理券代表兩個席位(1歲以上即需要入場券),觀眾需要在當日到NHK大廳用整理券兌換座席券。因位置是隨機分配的,在兌換之前都不會知道自己所坐的位置[註 19]
  • 從第57回(2006年)開始,申請資格加入如下限制:
  1. 已支付NHK收視費者。
  2. 曾交過NHK收視費的,產生的新費用已經繳清者。
  3. NHK認可的免交收視費者。
  4. 符合上述任意一種情況的家庭。
(上述所有情況均可能通過銀行賬戶扣款支付收視費。)
綜上,未繳納收視費或欠費者無法參與申請。寄來的申請明信片上必須準確填寫收視費繳納人的姓名。NHK其他的公開放送節目亦採用同樣的徵集規則。
  • 節目應募方法每年可能會有所更新,請以最新公布的方法為準[112]
  • 對於明令禁止的轉賣當選明信片的行為,在入場前將嚴格確認本人身份,檢查相關身份證件,以確保抽選的公正性。

其他

  • 紅白歌會的總製作費約3億日元。對於參加紅白演出的人,NHK僅為主持人和工作人員提供晚飯,出場歌手的晚飯需要自行準備[113]
  • 克制主義(自粛ムード[註 20])盛行的年份,曾有過紅白將終止的傳聞,但最終紅白並未終止[114]
  • 和田現子堺正章堺正章在主持TBS系「日本唱片大獎」節目時,曾有過因同時主持紅白,最終在兩個節目中同時出場的情況(前者為1990年,後者為1999年)[註 21]。類似的,在同時段播放的節目和紅白本身中同時出演的情況也曾有發生[註 22]
  • 由於臨時更換出場者或原定出場者遲到,改變原有的曲目順序的情況也曾發生。
  • 出場歌手的家人被邀請到觀眾席時,在歌手出場時家人往往會被採訪。歌手表演過程中也會拍攝家人觀看錶演的鏡頭[115]
  • 紅白表演即為歌手在電視、廣播之類的媒體上首次出演[116]、歌手在電視上首次直播[117]的情況同樣存在。此外甚至有在紅白表演時為首次在電視上或是NHK電視台內公開歌曲的情況[118]
  • 韓國媒體將《NHK紅白歌合戰》、日本電視台讀賣電視台製作)《Best Hits歌謠祭》、富士電視台FNS歌謠祭》三個節目稱作「日本三大歌謠祭」[119]

收錄紅白舞台的作品

CD

電影

DVD

  • 都春美《走過NHK紅白歌會的20年》(NHK红白歌合戦20年の歩み)(1985年2月21日) - 收錄20首歌曲。
  • 小林幸子 vs 美川憲一 《只有二人的紅白歌會!!》(日語二人だけの红白歌合戦!! )(2002年12月5日) - 收錄25首歌曲。
  • 南紗織南沙织Cynthia PremiumCynthia_Premium》(2006年6月14日) - 收錄8首歌曲。
  • 河島英五河岛英五《河島英五珍藏影像集~從出道到最後的電視表演》(河岛英五秘蔵映像集~デビュー前から最后のTV出演まで)(2007年4月18日) - 收錄1首歌曲。
  • 高橋真梨子高橋40年高桥40年》(2013年6月5日) - 收錄2首歌曲。
  • 中森明菜《限定BOX ~NHK紅白歌合戰&Let’s go young etc.》(プレミアムBOX ルーカス〜NHK红白歌合戦&レッツゴーヤング etc.)(2005年9月30日) - 收錄8首歌曲。
  • 北島三郎《歌魂 北島三郎~NHK紅白歌合戰的軌跡~》(歌魂 北岛三郎〜NHK红白歌合戦の轨迹〜)(2017年6月28日) - 收錄了無重複的28首歌。
  • 河合奈保子《限定版~NHK紅白歌合戰&Let’s go young etc.》(プレミアムコレクション〜NHK红白歌合戦&レッツゴーヤング etc.)(2017年8月30日) - 收錄6首歌曲。
  • 西城秀樹《HIDEKI NHK Collection~年輕、激情和感動~》(HIDEKI NHK Collection〜若さと情热と感激と〜)(2017年11月15日) - 收錄16首歌曲。
  • 吉永小百合《歌手出道55周年紀念 Best&NHK珍貴影像DVD~寒之清晨~》(歌手デビュー55周年记念ベスト&NHK贵重映像DVD〜寒い朝〜)(2018年2月28日) - 收錄2首音源和3部影像。
  • 島倉千代子《島倉千代子 印象集 ~NHK紅白歌合戰&記憶中的旋律 etc.~》(岛仓千代子 メモリアルコレクション ~NHK红白歌合戦&思い出のメロディー etc.~)(2018年11月7日) - 收錄了第8~13回、第15回的廣播音源,共7首歌;第14回、第16~46回的影像,共19首歌。

相似節目

視頻

[第56回NHK紅白歌合戰].演唱會

腳註

  1. 以前採用衛星轉播或多台聯播。
  2. 數字信號才是立體聲雙聲道。
  3. 1953年是唯一的例外,當年1月2日舉行第3回第3回NHK红白歌合戦,但因播出時間從年初調整至新年前夕,因而又在該年12月31日舉行一次(第4回第4回NHK红白歌合戦)。
  4. 相關參考可見於2000年代節目歷史中「對於紅白基礎模式的反思」相關內容。
  5. 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盛岡仙台福島三地的電視台直到第62回(2011年)才終止地面模擬信號的播出。
  6. 過去的NHK BS2NHK BShi已於2011年4月1日整合為NHK BS Premium頻道。
  7. 第61回(2010年)-第65回(2014年)由男子組合出任白組主持;第56回第56回NHK红白歌合戦(2005年)加設一位總主播負責流程推進。
  8. 1989年第40回NHK红白歌合戦澤田研二分別以獨唱和The Tigers組合名義兩次出場。
  9. 第47回第47回NHK红白歌合戦(1996年)中,加上近藤真彥則共計3組。
  10. 在第32回之前均以《乾杯之歌》(乾杯の歌)作為開場曲。
  11. 1953年的第4回兩組位置與此相反。
  12. 觀眾可以按下手中遙控器上對應隊伍顏色的按鈕進行投票。
  13. 包括第一部結束時的投票在內,總共有兩次投票。
  14. 由於工作時間存在年齡段限制[41],實際舞台上此時僅限18歲以上的出演者出場。
  15. 1971年的第22回由岩城宏之岩城宏之擔任,藤山擔任總指揮。
  16. 1991年的第42回未使用此類煙花;1995年的第46回以落下的氣球作為結尾。
  17. 此處的隊長並非節目主持人(司会)。
  18. 在NHK官方的紅白歌合戰歷史網站便可以發現除第1回外,前十回紅白歌合戰均展示了會場的照片。
  19. 每年進行抽選時將公布當年的申請總數。第64回(2013年)中共收到1,427,153份申請,當選概率約為0.0932%;相比之下第60回(2009年)中受到約為591,274份申請,當選概率約為0.229%。可見從2010年開始,申請數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但是不管申請多少次,一個人只會收到一次選中通知,而大多數人會多次申請,因而實際當選概率可能會有較大誤差。
  20. 這裡的「自粛ムード」,通常指日本國內發生重大消極事件時(如天皇病危、大地震等),國內減少一切過度的言論和娛樂的狀態。
  21. 2006年以後該節目時間調整到12月30日,不再和紅白同時播放。
  22. 多數出場歌手在參與本節目後緊接着還會出演CDTV的《CDTV SPECIAL!跨年PREMIER LIVE》(CDTVスペシャル!年越しプレミアライブ)。

參考資料

  1. 年末年始の恒例番组どっち见る?「红白」VS「笑ってはいけない」の决着はいかに. 2018-12-30 [2019-07-13] (日語). 
  2. 2.0 2.1 2.2 2.3 2.4 2.5 週间高世帯视聴率番组10 过去の视聴率データ:NHK総合「红白歌合戦」. [2019-07-06] (日語). 
  3. 3.0 3.1 【畫面對比】刀劍男士 / Aqours 出場部分【紅白特別企劃】【第69回NHK紅白歌會】. bilibili. [2019-01-02] (Chinese (China)). 
  4. BSデジタル放送を见る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か. NHK常見問題集 (日語). 
  5. 安室奈美恵の中継场所どこ?红白取材记者を悩ます厳重缄口令. 女性自身. 2017-12-29 [2019-07-13] (日語). 
  6. 『第69回NHK红白歌合戦』内村光良、広瀬すず、樱井翔が记者会见「见守っていけたら」. BARKS. 2018-11-26 [2019-07-14] (日語). 
  7. 第58回中紅組主持人中居正廣
  8. NHK的新聞主播也曾分別出任紅白兩組主持,如第49回第49回NHK红白歌合戦第55回第55回NHK红白歌合戦
  9. 6年连続総合司会、アナウンサー宫本隆治 | それぞれのNHK红白歌合戦 第1回. 音楽ナタリー. 2018-12-27 [2019-07-14] (日語). 
  10. 红白歌合戦、红组司会の広瀬すずに不安の声 「アドリブで质问しないように」とお达しも?. zakzak. 2018-11-17 [2019-07-14] (日語). 
  11. 11.0 11.1 『第69回NHK红白歌合戦』记者会见:あいみょん、King & Princeら8组コメント. 2018-11-14 [2019-07-14] (日語). 
  12. NHK红白「出场者に弁当出ない」「総製作费は3亿円?」…知ってればもっと面白くなる里话]. j-castテレビウォッチ編集部. 2012-12-31 [2017-11-29] (日語). 
  13. 红白の出场者発表、ネットで生中継 Twitterで速报も. ITmedia. 2010-11-24 [2012-10-20] (日語). 
  14. 红白出演に明确な“选考基准”は必要か?. ORICON. 2015-01-11 [2016-01-15]. 
  15. 合田道人. 紅白歌合戦の舞台里 誰もが知りたい紅白の謎と歴史. 全音楽譜出版社; 四六版. 2012-12-03: 110. ISBN 978-4118801780 (日語). 
  16. NHKと相思相爱!ジャニーズ“枠固定”撤廃へ. 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新聞社. 2010-01-01 [2013-09-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03) (日語). 
  17. 岚が初红白「ジャニーズ2枠」の惯例突破. 日刊スポーツ. 2009-11-23 [2009-11-24] (日語). 
  18. NHK受信料の窓口-NHK放送受信契约・放送受信料についてのご案内. NHK (日語). 
  19. 宫迫博之さんら11人谨慎処分 吉本兴业 反社会势力の会合参加で. NHK NEWS WEB. 2019-06-24 [2019-07-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24) (日語). 
  20. 讀賣新聞》1973年11月22日朝刊、22頁。
  21. 《朝日新聞》2011年8月24日朝刊
  22. NHKサービスセンター【暴力団等の排除についての指针】. 一般財団法人NHKサービスセンター. 2012-07-24 [2019-07-15] (日語). 
  23. 红白出场歌手きょう発表! 民放発の人気者目白押し.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 2008年11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1-08) (日語). 
  24. 红白歌合戦 ゲスト审査员决定 (PDF). NHK広告局広告部. 2016-12-21 [2019-07-15] (日語). 
  25. 「红白歌合戦」副音声 今年もバナナマンが有力!?. リアルライブ. 2016-11-19 [2019-07-15] (日語). 
  26. ヤフオク! - テレホンカード - 「红白歌合戦」の検索结果. ヤフオク!. [2019-02-10] (日語). 
  27. 红白 図书カード商品一覧 - メルカリ スマホでかんたん购入・出品 フリマアプリ. mercari. [2019-02-10] (日語). 
  28. NHKスキャンダル红白 迷シーンを志上再放送(5). livedoor NEWS. 2011-12-10 [2019-02-10] (日語). 
  29. あなたが知らない「红白歌合戦」の真実100章. 東洋経済. 2015-12-30 [2019-07-11] (日語). 
  30. 【红白リハ】布施明、今年で红白勇退を宣言「顽张っている若者に譲りたい」. ORICON NEWS. 2009-12-29 [2019-02-10] (日語). 
  31. 31.0 31.1 31.2 【红白歌合戦トリビア】「打ち上げ」はNHKの食堂で行なわれる. Infoseekニュース. 2014-12-20 [2019-02-11] (日語). 
  32. 【红白歌合戦トリビア】「打ち上げ」はNHKの食堂で行なわれる. BIGLOBE ニュース. 2014-12-20 [2019-02-10] (日語). 
  33. 红白歌合戦で●●をすると本当に叱られる!! 红白でのタブー行为とは?. TOCANA. 2014-11-30 [2019-02-10] (日語). 
  34. 『2018NHK红白』総合演出に闻く、“奇迹の确度”を高めた予定调和の破壊. ORICON NEWS. 2019-03-05 [2019-07-11] (日語). 
  35. 红白司会の仲间由纪恵、アッコから“カンペ禁止令”. ORICON NEWS. 2008-12-29 [2019-02-10] (日語). 
  36. SMAP香取慎吾 红白歌合戦白组司会V6井ノ原快彦とは幼なじみで「顽张ってと早く言いたい」【会见全文・前编】. NEWS LOUNGE. 2015-12-30 [2019-0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10) (日語). 
  37. バナナマンが红白歌合戦の舞台里明かす…伝统となっている出场歌手からの差し入れ. livedoor NEWS. 2017-01-03 [2019-02-10] (日語). 
  38. 植村花菜「トイレの神様」で红白初出场へ. スポニチ. 2010-11-23 [2019-02-11] (日語). 
  39. 如第62回(2011)年的LadyGaga
  40. 美川宪一、红白衣装代は「亿」 宝石代などで自腹で购入. daily. 2016-12-21 [2019-07-12] (日語). 
  41. 未成年者のテレビ出演について教えてください!. Yahoo!知恵袋. 2011-09-17 [2019-02-11] (日語). 
  42. = 红白歌手别视聴率ベスト10. [2019-02-11] (日語). 
  43. 8章 ラジオ放送90年のあゆみ ∼放送开始からラジオ全盛期∼. 福田勝. [2019-07-12] (日語). 
  44. 新春歌合戦 100大歌手 明星紅白歌まつり. 《明星》(Myojo). 1966, (2月號): 第1附錄74頁. 
  45. 永嶺重敏. 「リンゴの唄」の真実 戦後初めての流行歌を追う. 青弓社. 2018-10-10. ISBN 978-4787220790 (日語). 
  46. 丸山鐵雄. ラジオの昭和. 幻戱書房. 2012-02-01. ISBN 978-4901998895 (日語). 
  47. 47.0 47.1 NHK红白歌合戦诞生秘话。今夜放送「红白が生まれた日」. 2015-03-21 [2019-07-12] (日語). 
  48. 昭和毎日:第1回红白歌合戦を放送. 毎日jp(毎日新聞). 1951-01-03 [2019-07-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12) (日語). 
  49. 池井優. 藤山一郎とその時代. 新潮社. 1997-05-01. ISBN 978-4104179015 (日語). 
  50. 毎日新聞朝刊. 株式會社每日新聞社. 1951-01-01: 8版、8頁 (日語). 
  51.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52.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25.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53. 合田道人. 「怪物番組」紅白歌合戦の真実. 幻冬舎. 2004-11-01. ISBN 978-4344007024 (日語). 
  54. 54.0 54.1 54.2 第1回 NHK红白歌合戦. NHK名作選(動畫他). [2019-07-12] (日語). 
  55. 红白歌合戦の歴史と由来とは?歴代视聴率の推移. 日本文化研究博客. 2019-01-11 [2019-06-05] (日語). 
  56. NHK红白歌合戦ヒストリー. 日本放送協會. [2019-07-06] (日語). 
  57. NHK红白歌合戦ヒストリー. 日本放送協會. [2019-07-06] (日語). 
  58.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62.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59.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27.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60. 60.0 60.1 60.2 2014年12月の特集. NHK番組発掘プロジェクト通信. 2014-12 [2019-07-11]. 
  61. アーカイブス编:舞台里を缀ったコラム. NHK名作選(動畫他). [2019-07-12] (日語). 
  62. 第14回 NHK红白歌合戦~东京宝塚剧场から中継~. NHK名作選(動畫他). [2019-07-11] (日語). 
  63. 合田道人. 「怪物番組」紅白歌合戦の真実. 幻冬舎. 2004-11-01: 132~133. ISBN 978-4344007024 (日語). 
  64. 溝口 敦. 撃滅 山口組VS一和會. 講談社. 2000-06-20: 304. ISBN 978-4062564458 (日語). 
  65. NHK红白歌合戦ヒストリー. NHK. [2019-07-12] (日語). 
  66. ザ・スパイダース 红白に出られなかった理由は「髪の长さ」. NEWSポストセブン. 2019-06-21 [2019-07-12] (日語). 
  67. 平成の红白に足りないのは视聴率ではなく、热狂である. FRIDAY DIGITAL. 2018-12-31 [2019-07-12] (日語). 
  68. 角田 阳一郎 (Yoichiro Kakuta)氏: 脱走も、失业も、失恋も『ワイプ画面』で见るバラエティ视线で乗り越えろ!喜びと悲しみの絶対値が大きい人生ほど面白い!. CREATORS STATION. 2017-06-28 [2019-07-12] (日語). 
  69. NHKスキャンダル红白 迷シーンを志上再放送(1). Asagei plus. 2011-12-06 [2019-07-12] (日語). 
  70. 小林幸子、3亿円観音ロケット打ち上げ成功/复刻. 日刊スポーツ. 1995-12-31 [2019-07-12] (日語). 
  71. 美川宪一「衣装対决」幸せ/红白を语る. nikkansports. 2009-12-23 [2019-07-12] (日語). 
  72. 塚田 茂. どんどんクジラの笑劇人生―人気番組で綴るテレビバラエティ史. 河出書房新社. 1991-03. ISBN 978-4309006796 (日語). 
  73. フルバンド生演奏消え“カラオケ方式”/红白. 2012-12-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1-02) (日語). 
  74. ハプニングの宝库/红白「珍」事件簿. 日刊スポーツ. 2018-12-31 [2019-07-10] (日語). 
  75. いま语る 思い出の『红白歌合戦』「歴史的ハプニングと舞台里」. FRIDAY DIGITAL. 2019-03-23 [2019-07-12] (日語). 
  76. 合田道人. 「怪物番組」紅白歌合戦の真実. 幻冬舎. 2004-11-01: 286~288. ISBN 978-4344007024 (日語). 
  77. NHKスキャンダル红白 迷シーンを志上再放送(4). Asagei plus. 2011-12-09 [2019-07-11] (日語). 
  78. 北岛三郎 红白から引退を表明. Daily. 2013-12-05 [2019-07-12] (日語). 
  79. サップ瞬间最高视聴率43%、红白KO. Sponichi. [2019-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08-19) (日語). 
  80. 初出场は14组 红白出场歌手発表. Sponichi. [2019-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2-12-01) (日語). 
  81. 北岛三郎 中継チクリ. Sponichi. [2019-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3-02-07). 
  82. ジャニーズ所属タレントの「红白」出演动画、NHKネット配信. 2009-12-24 [2019-07-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7-22) (日語). 
  83. 「芸能番组制作费不正支出问题」等に関する调査と适正化の取り组みについて. NHK. 2004-09-07 [2019-07-11] (日語). 
  84. 红白出场歌手“公平な”人気投票. [2019-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11-01) (日語). 
  85. 和田アキ子が“红白人気投票”に疑问. [2019-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11-01) (日語). 
  86. 「スキウタ~红白みんなでアンケート~」  実施のご案内. NHK.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7-31) (日語). 
  87. 《週刊新潮》2011年1月13日號
  88. 「红白」审査方法に今回も疑问の声 男女で胜败…そもそも必要なのか!?. 産経新聞. 2018-01-16 [2019-07-11] (日語). 
  89. 红白歌合戦、「男女が竞う立て付け」の违和感. 東洋経済. 2018-11-06 [2019-07-11] (日語). 
  90. 北岛三郎 红白「歌合戦」形式终了提言. Daily. 2014-11-05 [2019-07-11] (日語). 
  91. 北岛三郎のNHK红白に対する思いが「週刊文春」に掲载. livedoor NEWS. 2014-12-12 [2019-07-11] (日語). 
  92. 星野源の红白男女混合チーム案に「変える必要ない」. 2019-01-10 [2019-07-11] (日語). 
  93. 平成の终わりに平成の红白総决算!岚、サブちゃん、松田圣子が感动秘话语る. 株式會社 産経デジタル. 2019-07-08 [2019-07-11] (日語). 
  94. NHKホール长期休馆へ 耐震工事、红白は别会场. 2019-04-09 [2019-07-11] (日語). 
  95. “野鸟の会”红白落选!.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新聞社. 2003-12-26 [2019-07-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12-09). 
  96. 紅組勝利の內訳…審査員票で圧倒、視聴者票を覆した - 日刊スポーツ(2017年1月1日)
  97. NHK総合「紅白歌合戦」|ビデオリサーチ. [2017-1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1-21). 
  98. 『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2004年3月號、122頁。
  99. 红白効果で出演歌手がランキング上位に再浮上~ダークホース活性化に今も贡献. ORICON NEWS. 2014-01-11 [2019-02-14] (日語). 
  100. 《週刊新潮》2013年1月17日號
  101. 《日刊スポーツ》2006年1月1日付
  102. 宮本隆治. 红组司会・短期养成讲座. 1999-01-11 [2019-0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13) (日語). 
  103. 桑田佳祐が红白歌合戦と决别した事件と手术后の恩返し. livedoor NEWS. 2016-12-23 [2019-02-14] (日語). 
  104. NHKスキャンダル红白 迷シーンを志上再放送(1) - ライブドアニュース. 2011-12-06 [2019-07-10] (日語). 
  105. 105.0 105.1 90年代红白歌合戦珍场面. Middle Edge. 2016-12-31 [2019-07-10] (日語). 
  106. 本木雅弘のコンドーム事件とは? 平成最后の『红白歌合戦』の前に过去の名・珍场面を振り返る. 2018-11-15 [2019-07-10] (日語). 
  107. 「裸」演出、番组内で谢罪 NHK红白歌合戦. 2007-01-01 [2019-07-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1-29) (日語). 
  108. DJ OZMAが年内で引退 2代目DJ OZMA诞生へ. ORICON. 2008-11-27 [2019-07-10] (日語). 
  109. 森进一会见「今まで以上に心込めて歌う」. nikkansports. 2008-11-06 [2019-07-10] (日語). 
  110.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29.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111. NHK红白歌合戦の観覧申し込み方法を教えてほしい. NHK. [2019-07-11] (日語). 
  112. 公开番组・イベント情报の一覧 | イベント・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 | NHK(日本放送协会). [2019-07-11] (日語). 
  113. NHK红白「出场者に弁当出ない」「総製作费は3亿円?」…知ってればもっと面白くなる里话. J-CASTテレビウォッチ. 2012-12-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1-12) (日語). 
  114. 噂の深层 红白歌合戦の里舞台!. リアルライブ. 2011-12-31 [2019-02-14] (日語). 
  115. 如第66回(2015年)的三山宏山內惠介。第67回(2016年)的市川由紀乃等。
  116. 如第46回(1995年)的岡本真夜
  117. 如第54回(2003年)的倉木麻衣
  118. 如第69回(2018年)的柚子
  119. まさかの「韩流全灭」、红白歌合戦で4组出场の予想外れる=韩国. livedoor NEWS. 2012-11-26 [2019-02-14] (日語). 

文獻

  • NHK服務中心. 紅白50回~光榮與感動的全記錄~. 《STEARステラ (雑志)》. 2000年1月, (臨時增刊). 
  • 合田道人. 紅白歌合戦の舞台里 誰もが知りたい紅白の謎と歴史 [紅白歌合戰的舞台里 任何人都想知道的謎團和歷史]. 全音楽譜出版社; 四六版. 2012-12-03. ISBN 978-4118801780 (日語). 
  • 永嶺重敏. 「リンゴの唄」の真実 戦後初めての流行歌を追う [《蘋果之歌》的真相 追尋戰後的首支流行歌曲]. 青弓社. 2018-10-10. ISBN 978-4787220790 (日語). 
  • 丸山鐵雄. ラジオの昭和 [廣播裡的昭和]. 幻戱書房. 2012-02-01. ISBN 978-4901998895 (日語). 
  • 池井優. 藤山一郎とその時代 [藤山一郎和那個時代]. 新潮社. 1997-05-01. ISBN 978-4104179015 (日語). 
  • 太田省一. 紅白歌合戦と日本人 [紅白歌合戰和日本人]. 築摩書房. 2013-11-13. ISBN 978-4480015860 (日語). 
  • 合田道人. 「怪物番組」紅白歌合戦の真実 [「怪物節目」紅白歌合戰的真相]. 幻冬舎. 2004-11-01. ISBN 978-4344007024 (日語). 
  • 溝口 敦. 撃滅 山口組VS一和會 [消滅 山口組VS一和會]. 講談社. 2000-06-20. ISBN 978-4062564458 (日語). 
  • 塚田 茂. どんどんクジラの笑劇人生―人気番組で綴るテレビバラエティ史 [「接連鯨魚」的喜劇人生-用人氣節目書寫的綜藝史]. 河出書房新社. 1991-03. ISBN 978-4309006796 (日語). 

相關條目

外部鏈接

  1. REDIRECT Template:Ja icon
  1. REDIRECT Template:Ja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