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道(日語:剣道/けんどう Ken dō *)是日本傳統的競技性武術運動。正式比賽通常在室內進行,因選手赤足,對場地木地板的品質有較高要求。選手一對一進行比賽,雙方均穿劍道服、戴護具、持竹劍,按規則相互擊打有效部位(頭部手腕及腰部),由裁判計點數判勝負。亦可舉行團體比賽,由選手數相等的團體雙方分別一對一決出勝負後計算總分。

段位稱號一共有初段至十段(九段、十段已廢除考試)、煉士、教士及范士[1]

目前可以考取的最高段位為八段,會員國僅日本韓國中華民國,三者可考取,其餘會員國只能考取至五段為止。

歷史

劍道,於中國隋唐傳入日本,日本也將劍道改良與發揚廣大,如今劍道亦屬日本文化。

與空手道、柔道和合氣道一樣,起源於中國,經過改良成為日本武術。

就廣義上說劍道對於不同的歷史時期及地理文化領域,有着不同的內容和意義以及理解,但基本上都包含「劍」中的劍術,以及「道」中的精神內涵,這兩大主線。狹義的劍道或者日本劍道,是指在日本的地理文化領域內產生的:以日本刀為核心,以刀劍的使用技術為載體,以日本民族歷史文化傳承為靈魂的武道。

而隨着時代的發展,劍道也逐漸的脫離日本走向全球化的世界,現今劍道(けんどう)一詞專指現代劍道、又稱體育劍道。是近代為適應社會發展而改造過的武術、體育類競技。

而傳統的古劍道,日語稱劍術(剣術/けんじゅつ),是古代日本武士在戰鬥時所使用的「真正的武士刀」格鬥技。

劍道與武士的關係密不可分,可以說劍道便是由武士們發展出來的。日本地形多山,容易形成地方割據勢力,而地域相對狹窄,資源有限,又使得地方勢力對內講求協作,對外強調競爭,因此地方勢力之間容易發生衝突,專業的武士階層便應運而生。為了與環境相匹配,武士們需要具有忠誠、勇猛、遵守規則、重視尊嚴聲譽的品質,這些特徵都融入了劍道運動當中。

到了日本史上的明治維新時期,社會快速變革,朝廷集權勢力在剷除幕府將軍與諸侯割據的過程中與武士們發生了衝突。精擅冷兵的武士們對陣朝廷的槍炮,雖然勇猛地打過勝仗,最終也難逃被剿滅的命運。好萊塢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最後的武士》[2]便是反映了該段歷史。然而儘管電影中的日本武士們使用的是冷兵器,但歷史中無論是朝廷方面還是反抗的武士方面事實上都已經是充分利用槍炮的近代化軍隊,甚至包括幕府殘餘的新選組的土方歲三等人都是充分利用近代的戰艦和槍炮兵器為戰,日本刀在戰爭中連配角的作用都無法做到,不過由於武士們藉由手中的刀劍所展現的決死和勇武精神給天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傳統和維護政權法統,從明治時代開始,劍道被大力推廣普及,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劍道才被從軍訓或體育科目中廢止。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劍道作為一項純粹的體育運動逐漸興起,直到今天。

視頻

劍道 相關視頻

劍道基本技法
日本劍道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體育匯】劍道的段位知識 ,搜狐, 2016-12-15
  2. 最後的武士,愛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