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利智惠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利智惠美
歌手、演員
出生 1937年
國籍 日本
職業 歌手、演員
知名作品羅曼司祭
兜襠布醫生
海螺寶寶的誕生
《海螺與圍裙阿姨》。

江利智惠美(江利チエミ、Chiemi Eri),女,出生於1937年,是一名日本歌手及演員,1982年去世。江利智惠美的丈夫是高倉健

江利智惠美的代表作品有《兜襠布醫生 》、《海螺寶寶的誕生》、《海螺與圍裙阿姨》、《羅曼司祭》等。

早年經歷

江利智惠美的母親是小品劇的演員,父親是音樂指揮,1937年,江利智惠美呱呱落地,但她生不逢時,母親重病纏身,父親失業流離。為了掙錢,還是小學生的江利智惠美,便一個人鑽進了美國大兵的營地,用她嫩稚的歌喉唱起了一首首甜蜜醉人的歌曲。真摯的感情,如花的童顏,一下子感動了成千上萬的美國兵,一代女歌王就從這裡開始了她的絢麗多彩的演唱生涯。

在江利智惠美14歲的時候,纏綿病榻多年的母親去世享年46歲。一年之後,江利智惠美出了她的第一張唱片,這就是著名的《田納西華爾茲》,銷售量高達40萬張,為她帶來了巨大的榮譽和財富。

人物經歷

1956年,19歲的江利智惠美被選為扮演小品劇《傻傻愛桑》主角。「傻傻愛桑」是一個不怕邪、不怕困難、樂於助人並有些傻乎乎的小朋友,在日本家喻戶曉,萬人愛戴。江利智惠美把這個角色演得淋漓盡致,逗人捧腹。也就是在這時候,江利智惠美和高倉健相逢了,兩人頓時墜入愛河。這是他的初戀,高倉健對美麗的戀人非常痴情,每次約會他都會提前到場,最後再把她送回家,佇立在她窗前,直到屋內燈光熄滅後才離去。1959年2月16日,也正是高倉健的28歲生日,他終於和相戀多年的智惠美結成眷屬。[1]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對明星夫婦同樣沒有能擺脫這個世俗的咒語。兩個相愛的人,由於家庭背景的迥異和日常生活的繁瑣,再加上不善於溝通,他們的甜蜜生活很快出現了裂痕,甚至在生活中互相傷害。[2]

最早的一次爭吵出現在兩人去夏威夷度蜜月的時候,由於旅途勞累,智惠美把頭靠在丈夫的肩頭,剛想小憩一會,高倉健卻很不習慣在眾人面前的這種親熱舉動,他大聲指責:「你幹什麼?」智惠美被嚇了一大跳,這件小事在兩人之間劃下了第一道裂痕。

婚後的智惠美按照日本社會的習俗,從歌壇引退,做了兩年家庭主婦。忙於演藝事業的高倉健一頭扎進了工作中,他經常幾個月杳無音信,留下妻子日復一日地獨守空房。百無聊賴的智惠美在這樣的主婦生活中,變得憂傷而憔悴,在徵得丈夫同意後,她決定重返歌壇。

那時候的高倉健年輕氣盛,他像很多日本男人一樣,希望妻子做一個溫順依人的女人,而偏偏智惠美不是一個願意鎖在家中的女人,九洲島男人的大男子主義讓高倉健不願意流露一絲對妻子的柔情,甚至表現得還非常冷淡。有一次,高倉健讓妻子給他拿一件藏青色毛衣。他的藏青色毛衣深的淺的有幾十件,不知所措的智惠美緊張地尋找了一個多小時,滿頭是汗,頭髮散亂,當她終於找到衣服,正想讓丈夫穿上時,不料高倉健卻冷冷地吩咐:「就擱在那兒吧。」她詫異地睜大眼睛,丈夫卻不動聲色,看都不看一眼衣服。為了兩人之間的慪氣,江利當晚的一場演出泡了湯,高倉健的冷漠深深地刺傷了智惠美的心。

女人的心都是敏感的,她也曾經是萬眾矚目當紅歌星啊,也是很受民眾喜愛的可人兒啊,可是嫁給了最愛的男人,卻不得不面對他一日接一日的冷漠,她開始受不了了。

對這場婚姻最致命的打擊是在1962年,婚後3年的智惠美懷孕,卻發現妊娠反應極其強烈,醫生檢查後確診她患上了妊娠中毒症,不得不做了流產手術,盼子不得的悲痛讓他們的夫妻感情越來越疏遠。1970年1月,他們在瀨田的住房被大火焚毀。高倉健夫婦開始正式分居,夫妻關係名存實亡。在共度十二年的風風雨雨後,高倉健和江利智惠美的婚姻在1971年終於走到了終點。當事人公開的理由是「性情合不來」,人們猜測,要強的江利智惠美已經不願意做一個躲在高倉健背後的女人了,離婚申請是由她主動提出來的。在事過境遷之後很久,高倉健才吐露自己的心聲,「在傷到別人的心時,傷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人的心,不,不如說正是最重要的人,反而傷得更重。世上不會有人比她更寶貴,明知如此,不知為什麼,反而會做出深深地刺傷她的事」。離婚後,相比高倉健的成功,智惠美卻遭遇了事業的坎坷,因為歌唱行業的急劇發展,人們漸漸淡忘了她的聲音。1975年,她在《酒店》這首歌里唱道:「我是一個女人,我要活得像模像樣。」[3]而實際上,離婚後的她活得並不如意,在此後的14年中,江利一直鬱鬱寡歡,過着離群索居的生活。

1982年2月13日上午,人們在東京的公寓內發現了江利智惠美僵硬的屍體,經驗證是因為酗酒引起大量嘔吐,嘔吐物堵塞喉嚨窒息而死,死的時候,她才45歲。3天後,葬禮在她的娘家舉行,巧合的是,這一天既是高倉健的生日,也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在她去世後,高倉健手持白色的雛菊,悲慟地佇立在智惠美的遺像前,不肯離開,以後每個妻子的忌日,他都會來看望她。晚年的時候,即便不是忌日,高倉健也經常到江利智惠美墓前探望。

婚姻的失敗給了高倉健很大的打擊,他甚至認為自己沒有資格談論男女之間的關係,但這並"不意味着我不愛女人"。曾經有人把他們的離婚歸咎於高倉健的冷漠。1999年上映的由高倉健主演的電影《鐵道員》,其背景音樂名叫《田納西華爾茲》,這正是江利智惠美的成名作。影片選用這支曲子已經暗示了高倉健對前妻深深的愛,就像他說的,"過去我們是有不和,但那短暫的瞬間,一支常新的曲子,一幅熟悉的景色,卻令我感慨萬千。"

高倉健與江利智惠美離婚後,終生未娶。

關於高倉健與江利智惠美這段歷經坎坷的憂鬱情緣,日本暢銷書作家林真理子曾撰寫過一本小說《田納西華爾茲》,其書名就取自江利智惠美當年的成名曲,小說以這首歌演繹了這段曲折的情感經歷。據稱,小說中女主人公阿幸的原型就是江利智惠美,而男主人公小勇就是以高倉健為原型的。由於書中對高倉健婚姻的揭秘,再加上林真理子對女性內心世界細緻入微的刻畫和解剖,該書一度被日本媒體譽為林真理子的「驚情之作」。

川端康成寫過《臨終的眼》,我相信高倉健臨終的眼,看到的是江利智惠美,而不是他所獲得過的各種影帝頭銜。

主要作品

時間 作品
▪ 1970 幕末
▪ 1964 Hibari, Chiemi, Izumi: Sannin yoreba
▪ 1963 Dokonjo monogatari - zeni no odori
▪ 1962 Chiisakobe
▪ 1961 福神海螺一家
▪ 1960 兜襠布醫生
▪ 1960 海螺寶寶的誕生
▪ 1960 海螺與圍裙阿姨
▪ 1958 羅曼司祭
▪ 1957 榮螺的青春
▪ 1956 Ôabare Cha-Cha musume
▪ 1956 羅曼司女孩
▪ 1956 榮螺
▪ 1955) 猜拳女孩
▪ 1954 夏威夷珍道中
▪ 1953 玩爵士的女孩
▪ 1952 田納西華爾茲 ( 唱片 )

視頻

江利智惠美演唱的【田納西華爾茲】
高倉健前妻江利智惠美最後的人生哀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