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ohn Gielgud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ohn Gielgud
出生 亞瑟·約翰·吉爾古德
(1904-04-14)1904年4月14日
22x20px 英國倫敦南肯辛頓
逝世 2000年5月21日(2000-05-21)(96歲)
22x20px 英國白金漢郡Wotton Underwood
職業 演員,歌手,導演
伴侶 馬丁·亨斯勒
演藝生涯
活躍年代 1924–2000

約翰·吉爾古德爵士(英語:Sir Arthur John Gielgud,1904年4月14日-2000年5月21日),男,英國演員導演和製片人。

簡介

英國著名多產演員,畢業於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以擅長扮演莎士比亞戲劇聞名於世。他是20世紀最偉大莎劇演員,也是現代戲劇的先鋒。從事戲劇表演64年1923年參加第一部影片《Who Is the Man? 》,2000年拍攝《大災難》(Catastrophe),從事電影表演前後跨度77年,1980年憑《亞瑟》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同時也是為數不多的演藝圈大滿貫獲得者。

約翰· 吉爾古德是九位獲過美國娛樂界四大獎項電影奧斯卡獎、電視艾美獎、戲劇托尼獎和音樂格萊美獎的演員之一。

擅長表演莎士比亞戲劇。[1][2]

吉爾古德是為數不多的演藝圈大滿貫(獲得過艾美獎格萊美獎奧斯卡獎托尼獎的競賽類單元大獎)獲得者。

出生和家庭背景

約翰·吉爾古德出生於倫敦南肯辛頓。是女演員凱特·特里的外孫。[3]

吉爾古德的父親是信仰天主教弗朗齊歇克·吉爾古德,出生於1880年,是一個波蘭貴族家庭的後裔。居住在蓋爾高迪什基斯。吉爾古德在他的自傳中多次明確,他的父親是波蘭天主教徒,並提到他的祖籍是那裡,他的家人和他們的姓氏起源於蓋爾高迪什基斯

他的哥哥瓦爾·吉爾古德在BBC廣播電台工作。弟弟劉易斯是一位學者,作家,情報人員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

侄女馬伊納·吉爾古德是一名舞蹈演員,是澳大利亞芭蕾舞團,丹麥皇家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3][4]

生平

第一次扮演哈姆雷特

1924年初登銀幕26歲第一次扮演哈姆雷特,創下了40歲以下英國演員扮演哈姆雷特戲劇史紀錄,成功塑造了大量莎劇人物迅速樹立起英國莎劇名角地位,受吉爾古德舞台表演啟發英國女作家戈爾登·戴維奧特專門為量身創作了戲劇劇本《Richard of Bordeaux》吉爾古德自導自演了這部戲劇影片,取得了驚人票房收入從而使躋身歐美名流行列,吉爾古德還有名革新家發起創建了劇院公司制度,還積極鼓勵勞倫斯·奧利維爾等新一代演員大膽創新表演方面取得更好成績,二戰結束後吉爾古德仍然熱情指導新一代演員成長理查德·伯頓就靠着出品《The Lady's Not for Burning》而一夜成名。

吉爾古德做事專注出了名,1939年底英國已經對納粹德國宣戰。吉爾古德有一天從鄉下一個村子返回帶着一大摞報紙滿臉愁容朋友比弗利·尼古拉斯問否知道英國政府已經對德宣戰,吉爾古德回答:「噢,我什麼也不知道,不過格拉迪斯·庫珀所得到評價是「極差」。

1953年6月吉爾古德因為表演成就突出被英國皇室授予爵士稱號,儘管一生演了大約80部影片,但影片中傲慢自大人物塑造風格並沒有使他成為受觀眾歡迎電影演員或特別著名演員。

奧斯卡提名

1964年吉爾古德以《雄霸天下》(Becket)獲奧斯卡提名,1981年憑喜劇電影《闊少爺》(Arthur)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半個多世紀職業生涯中除拍攝大量影片外,吉爾古德還有很多著書,光自傳就出了4本另外還寫有3部小說。

吉爾古德是個同性戀者,1953年曾因同性戀行為被警方逮捕但一生中很少公開談論自己性愛生活因此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同性戀身份。

戲劇的先鋒

原圖鏈接 約翰·吉爾古德 來源於搜狐

吉爾古德既是英國古典戲劇最偉大的演員,同時也是現代戲劇的先鋒。說起他,人們可能會在腦海里浮現出喜劇《亞瑟》中那個出言粗俗的男管家,憑着這個角色為吉爾古德贏得了1981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但實際上,吉爾古德自20年代便在英國以演出莎翁悲劇《哈姆雷特》中的王子而知名,他又以這個角色在30年代遠征美國百老匯。

在電影方面,早期多演古裝宮廷片,晚期開廣戲路,成為著名配角,曾獲爵士封號,2000年5月21日去世。

個人生活

吉爾古德1953年曾因同性戀行為被警方逮捕。[5]他一生中很少公開談論自己的感情生活。 2000年5月約翰·吉爾古德死於呼吸道感染。

獎項和榮譽

1985年:特別獎

1981年:最佳男配角

1991年:短劇或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

1961年:最佳導演(戲劇)

1979年:

  •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1977年:最佳男主角 1981年:最佳男配角

  •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1981年:最佳男配角 1985年:最佳男配角

  • 金球獎

1981年:最佳男配角

作品

視頻1:凱撒大帝的崛起之路

視頻2:東方快車謀殺案(原聲版)

參考資料

  1. Robertson, Nan. "A Reticent Alec Guinness Awaits a Movie Tribute;" The New York Times, 27 April 1987. Retrieved 22 May 2008.
  2. Clarke, Gerald. "Alec Guinness Takes Off His Masks;" Time, 17 March 1986. Retrieved 22 May 2008.
  3. 3.0 3.1 "The Gielgud-Terry Family Tree", Gielgud, John and John Miller. An Actor and His Time, p. 180, Legends Series, Hal Leonard Corporation, 2000 ISBN 1-55783-415-6
  4. Croall, Jonathan. "Gielgud: A Theatrical Life", The New York Times, 12 August 2001, accessed 9 March 2012
  5. Fine For "Persistently Importuning". The Times (UK). 1953-10-22: 5.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