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迪·墨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迪·墨菲Eddie Murphy,1961年4月3日),是一位非裔美國人喜劇演員歌手電影演員。本名為愛德華·里根·墨菲(Edward Regan Murphy),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

艾迪墨菲在16歲就開始了他的喜劇演員生涯。19歲時,就在他從羅斯福中學畢業後不久,他成為了NBC電視台的電視節目《週末夜現場》(美國名人智力競答搞笑娛樂節目)的一個演員。他演過的角色包括模仿弗萊德·羅傑絲以及電影《小淘氣》里的角色巴克韋特。前任「週末夜現場」作家瑪格麗特·杭菲特說過墨菲和比爾·默里是演藝史上最有天分的兩個人。墨菲在1983-1984演出季度中途退出了演出,在該季度餘下的時間內出現在電影速寫中。

之後,墨菲在許多喜劇電影中演出,包括《比佛利山超級警探》(又名妙探出更),他因此片而獲得金球獎最佳喜劇男演員。其他演出的電影還包括接下來幾年的《你整我、我整你》(Trading Places)和《來去美國》。

他是一個著名的配音員,曾經為電影《史瑞克》系列裡的驢子配音,也為迪士尼電影《花木蘭》中為「木須」配音。墨菲也出演了許多的電影續集,包括1987年的《轟天雷》,1990年《四十八小時續集》,1994年的《霹靂炮》(又名妙探出更3),2001年《怪醫杜立德2》,2000年《隨身變2》。

在他的許多電影當中,墨菲除了出演主角之外還扮演了許多配角。一個例子是《隨身變》,翻拍當年裘利·路易的電影。墨菲在其中扮演了克樂普家庭的許多成員,以及薜曼克樂普的知己,巴迪·勞夫。另外墨菲的一個招牌動作就是他那深沉,有感染力,但又有點傻氣的笑容。

在2005年的尋找「喜劇演員的喜劇演員」投票中,墨菲被年輕喜劇演員和其他喜劇界人士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50名喜劇演員之一。艾迪·墨菲的哥哥,查理·墨菲,也是一個演員,最近因為《查普爾的演出》而出名。

2016年,墨菲贏得了好萊塢職業成就獎

早期生活

墨菲的生父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艾迪·墨菲、他哥哥查理·墨菲、還有屬於K9說唱組的繼兄小弗農,都是被身為電話公司雇員的媽媽莉蓮·墨菲以及身為Breyers冰淇淋公司工頭繼父弗農·林奇撫養大的。墨菲被認為是一個聰明的兒童,但他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印象和單口說笑的喜劇劇目上,而不是在學習上。15歲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創作和演出他自己的劇目,通常在青年中心,本地酒吧或者羅斯福中學的禮堂裡。必須說明的是在那時候,他寫作和演出的劇本糟透了。一開始,輿論通常把墨菲稱為「永不會有成就的無用表演者」。漸漸的,他成功的在曼哈頓的某個地方亮相,那就是The Comic Strip。這個俱樂部的合伙人,羅伯特·華什和理查德·廷肯,深深的被墨菲對聲名的感悟和他的人生觀所打動。因此他們倆決定負責墨菲的職業生涯。

墨菲在就讀羅斯福中學的時候被選為「最受歡迎的人」,因為他在學校禮堂里表演的單口說笑的喜劇劇目,以及他在午餐時給同學們講的笑話。然後,在他開始他的演員生涯之前,墨菲進入了紐約州東花園市的拿騷社區大學

脫口秀的喜劇劇目

墨菲在羅賓·威廉斯琥碧·戈柏(當時還在以其真實姓名卡林·約翰遜進行演出)同在的灣區喜劇俱樂部里表演脫口秀的喜劇。他的早期喜劇活潑而生動,和被他譽為帶給他喜劇靈感的理查德·波依爾的風格類似。雖然波依爾在他的自傳中寫道他總是覺得墨菲的戲劇太過做作,但是由於被人形容成經常罵髒話和以同性戀,歌手和其他人來取樂,墨菲在某種意義上成為80年代的波依爾。墨菲在他的脫口秀的喜劇中關於同性戀和艾滋病的評論被認為是非常惡毒的,以致於幾年之後他要為此而道歉。在他最受歡迎的時期,墨菲出現在《艾迪·墨菲:發狂》(1983年)和《野馬秀》(1987年)這兩部音樂電影中。「發狂」包括了一個不出名的喜劇片段,墨菲在其中飾演《蜜月伴侶》中的人物拉夫·克蘭登以及埃德·諾頓,以及其他著名的角色例如同性戀T先生。在1983年,墨菲憑藉他的喜劇專輯「喜劇演員」獲得格萊美獎。

《週末夜現場》

1980年秋天,當時還未出名的19歲的墨菲糾纏和乞求有才華的協調員內爾·利維給他一個演出的機會。利維以演出人員已滿為由拒絕了他好幾次,但是墨菲繼續懇求利維,說他有好幾個兄弟姐妹借錢給他以實現他出鏡的願望。利維最後讓步了,並給墨菲一個試聽的機會。這場試聽演出非常成功,因此內爾·利維開始主張新的執行製片人瓊·道曼尼安(她在1979-1980季度之後接替洛恩·邁克爾斯的位置)讓墨菲參加演出。道曼尼安一開始拒絕,理由是另一個演員羅伯特·湯塞德已經被定為將要出演「無關緊要的黑小子」的角色,同時演出拮据的預算也無法讓更多的演員加入。道曼尼安的想法在她看到墨菲試聽她自己的演出之後發生改變,在這之後道曼尼安也開始懇求電視網絡允許墨菲演出。NBC最終在確定湯塞德還沒有簽下合同的時候才同意,此時墨菲作為一個客串演員參與演出。

墨菲在馬爾科姆·麥克道爾主持的1980-1981季度的第二部作品中完成了他的處女演出。他是作為小喜劇「尋找黑人[共和主義]者」中的一個額外角色出現的。兩周之後,墨菲在「周末更新」中以拉希姆·阿卜杜·穆哈姆德作為他的第一個演講角色。他給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因此後來他在後續作品中的出鏡的次數越來越多,也很快成為全職演員。

如果不考慮墨菲的參與,1980-1981季度可以被稱為一個災難,因為NBC解僱了瓊·道曼尼安和劇組中的所有人,唯獨除了墨菲和喬·皮斯柯波。因為墨菲在道曼尼安在位的時候很少客串演出,因此他在道曼尼安的接替者,迪克·埃本索上任之後,成為了一顆閃耀的新星。墨菲直線上升的人氣幫助這個節目重新獲得高的了[尼爾森]指數。他還創造了一些當時最好的角色,包括前童星比利·湯姆斯以及和原物一樣大小的的Gumby玩具角色。墨菲扮演了一把怪誕的史提夫·汪達(他出現在一個虛假的佳能相機廣告中)。《週末夜現場》在1981到1983年間幾乎是一個兩人節目,由墨菲和皮斯柯波扮演一系列的重要人物。其他所有的劇組成員都只是當配角,因此遭到製作人非常沒耐心的對待。

在《週末夜現場》之後的生涯

1982年,墨菲第一次出現在銀幕上,那就是與尼克·諾特一起主演的罪案片《48小時》。這部電影因為兩個片斷最值得回味:第一個是有一幕墨菲因為要和尼克打賭,威脅一間「紅脖子」酒吧。第二個片斷是墨菲在一間囚室內一邊用耳機聽着一邊唱The Police的Roxanne,並且還要走音。《48小時》在1982年聖誕期間被首次推出的時候被證明是一個重量級的作品。它被一些人認為是錯配警察冒險動作片的套路的始祖,且被之後的許多電影例如《致命武器》、《絕地戰警》以及《尖峰時刻》等所追隨。

尼克·諾特按計劃是要主持《週末夜現場》的1982聖誕節部分,也就是12月11日。但是他因為病而不能主持,因此墨菲接過了他的工作。墨菲成為唯一一個既是劇組演員又是主持人的人。在這個節目的開場,墨菲說道:「紐約實況,這是艾迪·墨菲的演出!」讓墨菲來主持的決定後來被發現讓劇組的其他人很煩惱。

接下來的一年,墨菲與年輕的「週末夜現場」校友丹·阿克羅伊德搭檔演出了《交易所》。這部電影也成為墨菲與導演約翰·蘭迪斯(他執導了墨菲演出的《來到美國》和《妙探出更3》)的首部合作電影。它也被證明成為比《48小時》更成功的票房靈丹。

1983年,墨菲出演了百萬票房奇蹟的《比佛利山警探》。這部電影,有爭議的成為墨菲的第一次完全成型的電影演出,因為該電影本來計劃由西爾維斯特·史泰龍出演。《比佛利山警探》獲得了超過2億美元的票房收入(也因此奠定了墨菲作為票房的信心保證),就算考慮通貨膨脹因素,它也在2005年榮獲40部最高票房收入的電影之一

同在1984年,墨菲出現在電影《最佳防衛》中,與達德利·穆爾共同主演。墨菲作為「特別嘉賓」在電影最初完成的版本試映時受到觀眾惡評之後才被加入到影片中。《最佳防衛》是一部令輿論與市場失望的電影,但是墨菲是其中最少受指責的部分,因為整個電影的重心沒有落在他的肩上。當墨菲主持「週末夜現場」的時候,他加入到詆毀《最佳防衛》的隊伍當中,並稱這部電影為「有史以來最差的電影」。與此同時,他也指出「如果他們付錢讓你對他們付錢讓我做的『最佳防衛』作『最佳防衛』,那你們都會完成『最佳防衛』。」

據傳言,艾迪·墨菲最開始是一些受歡迎電影的參演人員之一,例如《捉鬼敢死隊》(由墨菲在《交易所》里的搭檔丹·阿克羅伊德和年輕的「週末夜現場」校友比爾·莫瑞出演)。本來創作時打算以墨菲為對象的角色最終讓俄尼·哈德森出演。墨菲也被傳原本有份參加1986年電影《星空奇遇記4:回到地球》的演出,但是最後這個角色落入《第七天堂》的主演凱瑟琳·希克斯手中。

也是在1986年,墨菲出演了一部超自然的喜劇《金童子》。這部電影本來是計劃讓梅爾·吉布森來主演的一部嚴肅電影。但是隨着吉布森拒絕演出之後,這個角色就讓給了墨菲。也因此,劇本被重寫而帶有部分喜劇色彩。雖然《金童子》也還算得上是一部大作(一些令人回味的點滴,例如墨菲的「我要這把刀」段子),但它並不如《48小時》、《交易所》和《比佛利山警探》那樣受好評。《金童子》被認為是墨菲步調的一種改變,因為其超自然的基調與墨菲之前「街頭智慧」的格調正好相反。

一年之後,墨菲在《比佛利山警探2》中再度出演他的角色「艾思豪·佛利」。雖然這部電影不如它的前一集那般受好評(《比佛利山警探2》因為其卑鄙下流的基調和總的結構而遭到輿論抨擊),但是也算是一部票房冠軍電影,因其總共收入了150萬美元以上的票房。據報道,製片人曾經想要將「比佛利山警探」和約轉成一個每周的電視劇集。墨菲拒絕了這個電視劇的邀請,但是卻願意接拍電影的續集。

艾迪·墨菲是最後一批與製片廠簽訂獨占協議的電影演員之一。在這裡,派拉蒙電影公司發行了墨菲所有的早期電影。

歌唱生涯

墨菲同時也是一個歌手,並且在80年代有兩首暢銷歌曲:「一直聚會吧!」(由里克·詹姆斯製作)以及「把你的嘴湊上來」。前者比後者更加出名,也因此被人誤認為是墨菲唯一的暢銷歌。2004年,VH-1Blender投票將「一直聚會吧」選為「五十首最差的歌曲」第七位。

墨菲在90年代初期也錄製了一張唱片,名字叫做「Love's Alright」。在這張專輯中他與邁克爾·傑克遜一起出演了歌曲「你怎麼了」的視頻。在1999年,由墨菲和傑克遜在一個色彩鮮艷的夢幻般的世界裡表演的這個MTV被評為MTV時代最差的25個音樂電視之一。墨菲還與沙巴·蘭克斯錄製了一首二重唱「我是王」,但也同樣受到批評。1992年,墨菲還與魔術師約翰遜伊曼·阿卜杜勒馬吉德出現在邁克爾·傑克遜的「Remember the Time」視頻中。在1994年的時候,墨菲曾經嘗試與英國「藝術家與曲目」(A&R)顧問西蒙-科威爾作一筆交易。後者當時已經和辛妮塔戰隊Zig and Zag等簽約,但是後來逐漸都退出了。

雖然沒有留名,但墨菲也為「週末夜現場」的劇組同伴喬·皮斯柯波的暢銷喜劇單曲「The Honeymooners Rap」配音。皮斯柯波在歌曲中模仿傑克·格里森,而墨菲則是扮演阿特·卡尼

墨菲的歌唱技巧被很好的用在《史瑞克》系列電影中。在第一集裡,他演唱了電影終場的「我是一個信徒」。在《史瑞克2》中,他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一道演唱了瑞奇·馬丁的暢銷曲「Livin' La Vida Loca」。

職業生涯低谷

從1989年直到1990年代中期,墨菲出演的電影票房下跌,特別是《比佛利山警探3》、《布魯克林的吸血鬼》,以及《滑頭紳士闖通關》,即使他的電影《偷心情聖》還有《另一個48小時》還算成功。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哈林夜總會》,被輿論還有電影中的部分演員批評。理查德·普萊爾對於這部電影以及演員沒有什麼好評,這讓墨菲很詫異,因為他曾經視普萊爾為偶像。墨菲也因為沒有利用他的演藝事業高度為黑人演員打入電影圈而被電影製片人斯派克·李責難。

大衛·斯派德在他的「週末夜現場」的節目片斷「好萊塢時間」里,拿墨菲的事業低谷逗樂。當墨菲的照片在屏幕上出現時,斯派德說:「看吧,孩子們,一顆墜落的流星,快,許個願吧!」。雖然墨菲算是「週末夜現場」有史以來培養出的最有影響的電影明星,但他從沒有參加過任何劇組的聚會,周年慶典,甚至連《來自紐約現場》的回憶錄撰寫也沒有參加。一些人相信墨菲覺得「週末夜現場」因為斯派德的言論而背叛了他(雖然他在斯派德發言之前的第15次周年慶典就已經缺席了)。另外一些人相信是墨菲對於洛恩·邁克爾斯不夠忠誠。因為當墨菲在「週末夜現場」的時候是迪克·艾伯索爾在做執行製片人,而不是邁克爾斯。

回歸與形象改變

墨菲的票房成績在1996年開始回復,由《肥佬教授》開始。之後他又陸續參與了一系列適合全家的電影,例如《花木蘭》、《怪醫杜立德》和其續集,《史瑞克》和其續集,《老爸託兒所》,以及《幽靈鬼屋》,還有《肥佬教授2》。墨菲的大部分針對成人的電影都不是暢銷之作,例如《搖錢樹》、《轟天妙探》、《玩轉月球》、《我是間諜》以及《做秀時刻》。

1997年5月2日,洛杉磯縣州長的代表正在聖塔莫尼卡大道的「賣淫治理區域」巡視的時候,截停了墨菲的轎車,並且在車內乘客席找到一個名叫沙立瑪(Atisone Seiuli)的跨性別妓女。墨菲聲稱他只是剛剛駕車路過,而這個妓女叫他載上一程。這個事件之後被蒂姆·梅多斯在「週末夜現場」節目中所諷刺。這個特別的小品,連同大衛·斯派德之前的評論,讓「週末夜現場」和墨菲之前產生了更大的間隙。賽於莉之後寫下並將這個所謂的於墨菲的性接觸故事賣給一家小報。賽於莉在1998年由於從15樓高的窗口墮下而去世。

墨菲在1988年美國有色人種進步國家協會圖片獎的演出時遇到尼可·米切爾之後與她開始了一段長期的風流關係。他們同居了1年半之後於1993年3月18日在紐約廣場大酒店的豪華舞廳舉行婚禮。[1]他們一共有5個孩子,但是在2005年八月米切爾申請離婚,理由是「不可協調的差異」。離婚最終在2006年4月17日生效。

墨菲(Eddie Murphy)和39歲澳洲演員佩姬布契(Paige Butcher)交往6年,在2016年產下1女,近期被拍到女方大腹便便走在街上,隨即大方坦承將在今年12月迎來兩人的第二個孩子,同時也是艾迪墨菲第十個孩子[1]

作品列表

電影

電視劇

唱片集

單曲

  • 《Party All the Time》(1991)
  • 《I Was a King》(1993)

MV

  • 《Remember The Time》(麥可·傑克森,1994)

參考文獻

  1. 57歲艾迪墨菲又要當爸爸 10個孩子5個媽,世界日報,2018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