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勃·瑞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勃·瑞福
原圖鏈接

查爾斯·勞勃·瑞福二世 (Charles Robert Redford, Jr.,1936年8月18日)為知名奧斯卡獲獎導演演員,亦為監製商人模特兒、環保人士和慈善家

個人簡介

勞勃瑞福是美國70年代最紅的偶像派小生之一,其偶像魅力從60年代維持到這一個世紀初,他導演的電影卻常出人預料的不願流俗,他創立的「日舞影展」已經成為當今全世界最重要的獨立製片影展。勞勃瑞福一直以多元但自覺的身份面對電影和觀眾。但瑞福的成名之路其實算漫長,他成名之前在百老匯和電視臺都混過,始終不盡人意,甚至還推掉過經典名片《畢業生》的演出。但功過成敗的事情真不好說,尤其在演藝界這種經常一夜成名的地方,誰能保證瑞福去演《畢業生》就必定成功呢?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虎豹小霸王》的橫空出世讓瑞福和保羅紐曼紅透了半邊天[1]。 50年代末,瑞福進入演藝界,走上了一般人的發展道路,從電視向電影過渡。1962年拍了第一部電影《War hunt》。往後的十多年中,勞勃瑞福接演了大量的電影,但真正出類拔萃的並不多,直到在1969年與保羅紐曼(Paul Newman)合作了經典名作《虎豹小霸王》才開始聲名鵲起,之後兩人再次合作的《刺激》更拿下了該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

《虎豹小霸王》(1969)

1980年他的導演處女作《凡夫俗子》因其真實細膩地揭示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表達出了現實生活中可怕的情感流失,《凡夫俗子》也讓勞勃瑞福贏得了該年的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導演兩項個人大獎。1985年他演出《遠離非洲》,該電影更贏得了七項奧斯卡大獎,讓人們重新認識了他出色的表演能力。此後他執導的幾部影片如《哈瓦那》、《大河戀》、《益智遊戲》、《輕聲細語》都有出色佳績,更讓他成為金球獎與奧斯卡的導演獎項提名常客。

1993年他自導自演的電影《桃色交易》,與黛咪摩兒(Demi Moore)共同演出飾演,片中勞勃瑞福飾演一名空虛無聊,目空一切的百萬富翁,狂妄自大地認為金錢可以買到一切,他成功的演技向人們展示了他的老當益壯。1996年他演出浪漫柔情的愛情戲《因為你愛過我》,更獲得了商業上的成功。也讓人再次將焦點放回他放下執導筒的演員身分。勞勃瑞福始終活躍在銀幕前,且幾乎年年都有電影作品問世,2014年勞勃瑞福更獲得美國林肯中心電影協會頒發的「卓別林大獎」,以表彰他在電影上的貢獻。

早年生活

出生於加州聖塔莫尼卡,原名查爾斯·勞勃·瑞福二世,母親為瑪莎 (Martha,閨姓Hart),父親為查爾斯·勞勃·瑞福 (Charles Robert Redford),是一名牛奶商銷售會計師。瑞福有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威廉,是父親再婚後生的小孩。瑞福擁有蘇格蘭以及愛爾蘭的血統。

瑞福於1950年畢業於范奈中學 (Van Nuys High School),並且藉著棒球獎學金進入科羅拉多大學。不過瑞福卻因為過度酗酒而喪失獎學金資格,很有可能肇因於瑞福母親的逝世而過度傷心。之後瑞福進入布魯克林普瑞特藝術學院學習繪畫,並且在美國戲劇藝術學院開始學習戲劇設計。

「日舞影展」的創始人

將一輩子奉獻給電影的勞勃瑞福除了身兼演員、導演,還是世界知名獨立電影影展「日舞影展」的創始人!自1984年創辦以來,這個在地的小影展已發展成獨立製片圈重要的精神支柱,更是被許多好萊塢新銳導演視為執導主流商業大片的跳板。而《老人與槍》的導演大衛羅利正是2013年憑藉《險路謎情》在日舞影展大放異彩的後起之秀。

息影之作《老人與槍》

好萊塢傳奇巨星勞勃瑞福從影60年,年屆八十仍老當益壯,活躍於影壇之中,演而優則導,屢次獲得奧斯卡獎,更一手創辦了日舞影展,幾年前還出演《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的神盾局前任局長。然而他日前在多倫多影展宣傳新片《老人與槍》時,卻透露這將是他演藝生涯的最後一部片!這部作品改編自美國著名的「紳士大盜」Forrest Tucker的搶匪生涯,不只有精彩的動作戲,更有動人的感情戲[2]

82歲老牌巨星"勞勃瑞福"息影之作【老人與槍】HD中文正式電影預告

本片的原型人物Forrest Tucker從15歲開始進出監獄,犯下多起銀行搶案,一生之中總計成功越獄過18次。70歲時,不服老的他再度從監獄成功逃脫,並和其他幾位高齡搶匪組成「銀髮幫」,繼續策劃一連串搶案。1980年代,他們連續在奧克拉荷馬州及德州洗劫近60家銀行,而警方則耗費3年的時間才終於將主謀Forrest Tucker逮捕歸案。有趣的是,Forrest Tucker雖然搶劫技術高竿老練,卻很有自己的原則。在他的搶匪生涯中,他從未開過槍、傷害過任何人。據聞,他每次進行搶劫時,總是一派從容優雅,沈穩的紳士舉止讓被搶的人都嘖嘖稱奇。他更直言:「開槍是下下策。如果你搶劫的時候需要開槍,表示你只是個業餘的。」 本片男主角勞勃瑞福年事已高,年輕的觀眾或許對他並不熟悉,但他曾是好萊塢紅極一時的英俊小生之一,在許多媽媽與熟女心中是地位不可動搖的傳奇天王。許多人更發現,年輕時的勞勃瑞福帥度激似當代男神布萊德彼特!兩人甚至很有緣份,曾經在電影《大河戀》中合作過。

勞勃瑞福合作過的演員也都是好萊塢首屈一指的巨星,如馬龍白蘭度保羅紐曼珍芳達梅莉史翠普等,可說是親自見證了好萊塢的黃金年代。如今,年過八旬的他坦言自己從21歲開始演戲真的已經演夠了,希望可以將生命剩餘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其他能散播正面能量的事情上。不過也有從事導演工作的他,並未斷言自己不會再執導,因此觀眾未來或許還有機會可以看到他的新電影!

「盜亦有道」的紳士搶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