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方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得·方達英語:Peter Fonda,1940年2月23日)是美國的一位演員。從影超過50年,代表作包括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劇本的《迷幻車手》,並憑《Ulee's Gold》奪得金球獎影帝。[1]

個人簡歷

彼得·方達1940年2月23日生於在紐約市,父親是影帝亨利·方達 (Henry Jaynes Fonda),姊姊珍·方達(Jane Fonda), 也是兩屆奧斯卡影后。他十歲時,母親法蘭西絲.西摩.布羅考(Frances Seymour Brokaw)在精神病院自殺身亡。

1961年,彼得·方達登上百老匯公演舞台, 他曾主演電影《迷幻車手》(Easy Rider),是反傳統的1960年代的象徵之一[2][3]。 1982年,亨利·方達帶著重病的身子參演了他人生中最後一部電影——《金色池塘》,而就是憑藉這樣一部融化親情的影片,他成為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也是奧斯卡獲獎歷史上年齡最大的男演員。

逝世

2019年8月16日,彼得·方達因肺癌引起的呼吸衰竭,在洛杉磯的家中去世,享年79歲。

相關影片

Peter Fonda dead at 79
RIP Peter Fonda - A Tribute
Peter Fonda's most memorable film performances
Remembering Hollywood icon Peter Fonda

參考資料

  1. 墨娛先生. 彼得•方達:一個電影界的「嬉皮士」,一個靈魂自由的「小金人. 每日頭條. 2019-08-19 [2020-08-04]. 
  2. Nathan Rabin. three questions with Peter Fonda. The AV Club. The Onion. 2003-10-01 [2010-0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2-23). 
  3. Peter Fonda. New York Times. [August 30,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