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尼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尼獎(Tony Award),又作托妮獎,是美國劇場界最高榮譽,參選劇目包括話劇類和音樂劇類。美國劇院聯盟於1946年設立本獎項,現在由美國劇院聯盟與百老匯聯盟舉辦。托尼獎與電影奧斯卡金像獎(英語:Academy Award)、電視艾美獎(英語:Emmy Award)、音樂格萊美獎(英語:Grammy Awards)並稱為美國藝術四大獎[1]

托尼獎是以著名女演員兼導演東妮·佩里(安朵涅特·佩里)的名字的命名,每年頒發19個獎項。而自1997年第51屆頒獎禮開始,大多頒獎典禮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舉行地,每年六月舉行頒獎儀式,通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

歷史沿革

  • 由布勞客·彭伯頓領銜的美國劇院聯盟在1947年設立本獎項。獎盃名稱由1946年逝世的女演員、導演、聯合製片人東妮·佩里(安朵涅特·佩里)而命名[2]
  • 首屆頒獎典禮於1947年4月6日在紐約城的華爾道夫飯店舉辦。1949年第三屆托尼獎正式獎盃才正式頒發給獲獎者。
  • 自1997年起,托尼獎頒獎典典禮開始每年六月在紐約城無線城市音樂廳舉辦,並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現場直播。僅在1999年在格什劇院舉辦 以及2011年在燈塔劇院舉辦。

托尼獎由700個娛樂界以及新聞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委會投票決出結果,與電影奧斯卡獎、*電視艾美獎、音樂格萊美獎並稱為美國藝術四大獎。在英國劇場界,與托尼獎齊名的本土最高獎項為勞倫斯·奧利弗獎,世界範圍內常演不衰的成功劇目許多都同時獲得托尼獎與勞倫斯·奧利弗獎。

從1967年開始,頒獎典禮由美國本土的電視台播出,內容包括提名音樂劇的歌曲表演、以及頒獎前的提名者短片。頒獎典禮收視率近年來逐年下降(比如1974年觀眾有20,,026,00,而1999年僅有9,155,000)但在2000年代收視人群基本保持在六百到八百萬之間。相比之下2009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有超過3600萬觀眾。

托尼獎獎盃

藝術指導赫曼·若賽設計,上部為黃銅與少量青銅,外部鍍鎳,底座為黑色丙烯酸玻璃與鍍鎳錫。

視頻

托尼獎 相關視頻

托尼獎·中國-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