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閃亮的風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閃亮的風采》是由斯科特·希克斯執導,傑弗里·拉什、諾亞·泰勒主演的劇情片,於1996年8月15日在澳大利亞上映。

該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鋼琴家大衛·赫夫考所經歷的生命悲歡與情感掙扎。1997年,傑弗里·拉什憑藉該片獲得第69屆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獎[1]

劇情簡介

20世紀50年代,大衛·赫夫考生長於一個家教極嚴的猶太家庭。然而,他卻患有輕微的神經緊張症。他在年時代就已經顯露出鋼琴家的才華。他的父親彼得更是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並時時督促他勤學苦練。當大衛的琴藝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之後,他接到了赴美學習的邀請。但他的父親彼得卻不放他走,因為冷酷的彼得不肯放棄自己對兒子的控制。大衛的音樂生命也幾乎因此而斷送。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大衛毅然獨自離家,帶着父親「永遠不許回家」的禁令離開了澳大利亞。為了實現自己進修音樂的願望,他遠赴倫敦音樂學院求學。在皇家音樂學院,他師從塞西爾教授。由於他在音樂會上演奏了難度極高的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因而演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由於大衛的精神負擔太重,因而他在演出結束時暈倒了。後來他在妻子吉莉安的鼓勵下,終於走出病魔的陰影,並再次成功地舉辦了音樂會[2]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片的創作靈感源自導演斯科特·希克斯聆聽大衛·赫夫高特演奏會的經歷。在聽演奏會期間,他被大衛·赫夫高特的演奏吸引了,於是決定把澳大利亞鋼琴家大衛·赫夫高特的故事拍攝成電影。為了得到大衛·赫夫高特的信任和協助,導演斯科特·希克斯用了一年的時間。接着,他就開始着手劇本的創作以及影片的籌備工作。

創作過程

1990年,斯科特·希克斯找到編劇占·薩迪,並開始共同創作影片的劇本。斯科特·希克斯和薩迪認為該片應取材於大衛·赫夫高特的生活,而並非嚴格遵從事實的傳記片和紀錄片。因此,他們在創作期間將劇本分為了很多樂章,並運用了由呈現部、發展部和再現部所組成的標準元素。

視頻

閃亮的風采 相關視頻

閃亮的風采-片段
《閃亮的風采》6分鐘鋼琴片段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