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髮碧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髮碧眼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金髮碧眼

萌屬性類別 相貌特徵類

典型角色 愛宕

提妲·拉賽爾芙蘭達·塞維倫

相關萌屬性 外國人

金髮藍瞳綠瞳

類似概念:白髮紅眼

金髮碧眼(英語: Blonde ),是一種外貌特徵,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1]

簡介

金髮碧眼是一種外貌特徵,通常是亞洲人對歐美人的一種直觀印象。比如日本人聽到金髮碧眼(日語: 金髪碧眼きんぱつへきがん )時,往往會想到歐美人。[2]

隨着年齡的增長,出生時為金髮碧眼的孩子眼睛的顏色可能會變為茶色(褐色),頭髮也不再是最初的金髮。 所以很多金髮碧眼的御姐都是美瞳+染髮劑打造的。(彌天大霧) [3]

在ACG中,金髮碧眼具有很高的人氣。因為從色彩的角度上講,藍色(以及綠色)與黃色是可以調和的對比色。相互搭配使得角色在配色上顯得豐富,充實,類似自古紅藍出CP。並且ACG中的金髮碧眼角色很多並不是外國人,但仍然沒有不協調的感覺。(比如《艦隊Collection》里的大正娘旗風。)

在現代社會中,隨着全世界人類遷徙、交流活動日趨頻繁,民族融合步伐加劇,金髮碧眼人種正在逐步減少當中。

金髮碧眼與演化心理學

金髮

在演化心理學的研究中,男性有對年輕的偏好。因為年輕意味着健康和較強的生育能力,所以男人更喜歡年輕的女性

因此,很多男人喜歡金髮女郎是因為金髮的顏色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加深,只有十幾歲的時候顏色是最金的。[4](pp4-8)[5](p204)

碧眼

因為當人們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不管他/她是否意識到這種喜歡,他/她的瞳孔會放大。而瞳孔放大在藍色眼睛中最明顯。

因此,如果一個女人的眼睛顏色是藍色,男人更容易觀察這個女人看自己的時候是否瞳孔放大,從而判斷她是否會給自己生個孩子。 [4](pp15-17)[5](p205)[6]

具有此屬性的典型角色

File:80229977.jpg
兩隻野生的金髮碧眼的小蘿莉

金髮不包含橙發,碧眼包含藍色、綠色等青色系的瞳色。[7]

萌娘

漢子

參考來源

  1. 金髮碧眼, 豆瓣電影, 2020-01-18
  2. 日本人提到金髮碧眼時,往往會有「歐美人=金髮碧眼」的聯想。(原文: 日本人は「歐米人=金髪碧眼」と連想しがちだが…」 ) 金髪碧眼 (きんぱつへきがん)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
  3. 出生時是金髮的孩子,隨着年齡增長,很多瞳色會變為茶色,成年後仍保留(天然)金髮的人很少,很多都是染髮的結果。(原文: 金髪で生まれた子どもも、成長するにつれて黒や茶色に変わっていくという者が多く、大人になっても金髪という人はとても少ない。そのため金髪の多くは染めている場合が多い。 」 ) 金髪碧眼 (きんぱつへきがん)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
  4. 4.0 4.1 Alan S.Miller; Satoshi Kanazawa; 金澤哲. 生猛的進化心理學. 萬卷出版公司. 2010年7月. ISBN 978-7-547-01149-2. 
  5. 5.0 5.1 萬維鋼. 智識分子:做個複雜的現代人. 電子工業出版社. 2016年2月. ISBN 978-7-121-27731-3. 
  6. 戴維·巴斯. 進化心理學:心理的新科學(第4版). 商務印書館. 2015年9月: 148–182. ISBN 978-7-100-11053-2. 
  7. 日本人中的金髮碧眼的角色,關於其金髮碧眼的定義,最符合實際的大概是「黃髮青(青綠)眼」。(原文: 日本人の金髪碧眼キャラクターは、金髪碧眼というより「黃髪青(青緑)目」と言ったほうが実際には正し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金髪碧眼 (きんぱつへきがん)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