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鏡音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鏡音連

鏡音連是由日本克里普敦未來媒體有限公司(Crypton Future Media, INC.)開發販售的虛擬歌手軟件(聲庫)及其形象,是Crypton旗下「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二作,與鏡音鈴(V2)一同於2007年12月27日發售。(其V2,V4X,V4E版本是基於Yamaha開發的VOCALOID歌聲合成引擎開發的)與初音未來、鏡音鈴、巡音流歌、MEIKO、KAITO共稱作Piapro Characters(Piapro角色)。

簡介

鏡音連是CRYPTON FUTURE MEDIA(克里普敦未來媒體有限公司)企劃·開發·販售的音聲合成類桌面音樂軟件(DTM),最初是基於VOCALOID2歌聲合成引擎開發的。是Crypton公司旗下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二作。是第一款包含多個聲庫的VOCALOID聲音庫軟件。 V2角色由KEI設計人物形象及繪畫。並由在NICONICO動畫亦受歡迎的新人聲優下田麻美提供原聲,下田以有活力的印象錄音,錄音時是配合當時播放的音樂唱出一些無特別意義的片假名。過程分兩天進行,共花費八小時,但最初只錄下鏡音鈴的聲音。而與它作為同一套軟件發售的鏡音連在當時還只是在構思階段,後在2007年9月中旬正式決定,同年9月28日錄音。鏡音鈴與鏡音連同為下田麻美提供聲源,並作為一套軟件發售,雖然鏡音鈴和鏡音連的姓氏一樣,但不是兄妹或姐弟,也沒有任何朋友之類的設定。這是因為Crypton希望用戶有更大的創作空間。然而有不少人仍稱鈴和連為「雙子」、「姐弟」,包括在KEI繪製的漫畫《廠商非正式 初音みっくす》內(該漫畫版權由Crypton授權,但Crypton表示「這並不是官方的正式作品」),鈴也稱連為「弟弟」。

評價

鏡音連適合舞曲及搖滾式流行曲、歌謠曲~演歌系流行曲。在性別參數(GEN、Gender Factor)的調整性能比初音未來更高,倍音的成分亦比較複雜,但因此低音時有變成trance聲線的副作用。鏡音鈴和鏡音連的製作經費比初音未來高,但作為同一套軟件發售,價格卻和初音未來差不多(現VOCALOID4 鏡音リン・レン V4X バンドル售價21600日元、稅込 )。這是因為初音未來引來的熱潮令電子音樂製作的初學者在短期內增多,而且15750日元的價格(現英文版本售價最低,價格:12000日元 )對一般人來說較難接受(但在同類軟件中,這個價錢還是較低)。所以Crypton決定軟件在和初音未來相同的價錢下,為新產品加入更多內容。2007年12月20日左右,鏡音鈴、連在音樂軟件的市場占有率開始急速上升,最高升至62.2%並超過當時第一位的初音未來,在爆發冷靜下來後仍然有23.6%,至2008年7月23日共售出約20000套,至2009年10月27日共售出約25000套。而在NICONICO動畫上的影片,發售前已有約500段,截至2008年2月6日則超過4000段。另外,雖然創作熱潮於初音未來時開始,但亦有不少用戶由鏡音鈴、連時才開始使用,如在NICONICO動畫中被稱作「シグナルP」的音樂製作者荒井洋明。2008年5月26日,官方網站鏡音鈴、連的圖片開始「剝落」起來,兩日後,Crypton在第75回音樂資訊科學研究會中發表鏡音鈴、連的新版本「act2」。於6月12日正式在自己網站發表,新版本會改善音與音之間的順滑感和減少雜音,7月上旬發售,已購買舊版本的用戶則會免費收到更新資料片,預定發布至9月20日。6月18日開始發表act2試聽曲。7月9日發表新圖片,在手部的機械處等有細微的改變。於7月18日發售。 [1]

參考文獻

  1. 鏡音連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