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少女戰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少女戰士
圖片來自hypebeast.com

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直譯「美少女戰士水手月亮」、簡稱《SM》和《美戰》)是日本漫畫家武內直子[1] 創作的魔法少女漫畫系列作品,以及其衍生的動畫、真人版電視劇舞台劇、和電子遊戲等。漫畫在講談社發行的漫畫月刊《Nakayoshi》上連載,為日本少女漫畫的代表作之一。

原畫集和設定集

美少女戰士每一個系列都會有一本由武內直子用彩色墨水繪畫的彩色原畫集。除了有基本的五本原畫集之外,還有兩本集的刊物:Sailor Moon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Volume Infinity和 Sailor Moon Materials Collection。

Sailor Moon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Volume Infinity,1997年夏天在日本發售。這本畫集的圖是由武內直子老師的好友、同事、漫畫助手、《美少女戰士》的動畫製作人和聲優們所畫的賀圖或感想,只有三張是武內直子為這本畫集而繪畫。連武內直子本人亦說,曾經問出版社「真的要出版嗎」?而畫集最後幾頁刊登了一頁美少女戰士第一輯裏其中一張彩頁的初稿,武內直子對sailor v的回憶,美少女戰士初代全一頁的初期人物設定資料草圖(水手四戰士,海野和迷之少女),美少女戰士第一次在Nakayoshi的下期預告出現的預告和漫畫第18期最後四頁的草圖。

Sailor Moon Materials Collection,在1999年推出,這是美少女戰士第一至五輯的人物設定本,有些人物在漫畫或是動畫中從未出現過,在設定本的後幾頁,刊登某些戰士的Q版圖,幾張彩頁和一篇短篇。

登場人物

美少女戰士的主要人物包含太陽系的水手服十戰士(以內地五戰士和小小兔為核心成員)、男主角燕尾服蒙面俠和三貓(露娜、阿提密斯、黛安娜)。

在第五部登場的水手星光三人組(水手星光鬥士、水手星光製造者、水手星光療癒師)和小小是第五部新出場的主要人物。

太陽系的水手服十戰士有:

  • 月野兔(水手月亮)
  • 水野亞美(水手水星)
  • 火野麗(水手火星)
  • 木野真琴(水手木星)
  • 愛野美奈子(水手金星)
  • 小小兔(水手小月亮)
  • 天王遙(水手天王星)
  • 海王滿(水手海王星)
  • 冥王剎那(水手冥王星)
  • 土萌瑩(水手土星)

動畫

電視動畫

《美少女戰士》動畫作品共分為五個系列,後來於2012年宣布為了慶祝20周年決定再次推出重製板,不過經過幾番延滯後直到2014年才推出。

在劇情方面,雖然動畫版是根據漫畫版所改編,不過因為是近同步製作,在設定方面仍有諸多不同,例如最明顯的便是水手火星的性格被更動,於劇情發展上也不盡相同。儘管如此,動畫版仍可說是造就《美少女戰士》如此受歡迎不可或缺的媒體,並成為一代經典動畫。

概要

1991年武內直子於日本講談社雜誌《るんるん》推出《水手服戰士V》的短篇漫畫,並於翌年開始不定期連載,內容描述中學生愛野美奈子變身為正義的戰士水手V與邪惡的力量作戰,魔法少女結合戰士的設定大獲好評,並引起東映動畫的興趣。但當時「水手V」已是其他商家鋼筆的註冊商標,為方便作品將來發展至其他媒介,改以同一世界觀創作《美少女戰士》。本漫畫在《Nakayoshi》連載,連載期間為1992年至1997年,單行本推出共十八集;還有一本外傳《竹取公主的戀人》(也就是S電影版的故事),被收錄在單行本的第11集裡;總銷售量一共為1200萬本。《Nakayoshi》日文意思為好朋友。

在2003年,為了配合寫實版的電視,武內直子利用現代CG技術重新繪畫封面及部份的內容,再版新裝版的漫畫共十二冊,另外將原版收錄的番外篇獨立出來共兩冊,每冊定價470日圓。2012年,香港天下出版社開始每月發行新裝版的繁體中文授權版。

之後為了慶祝《美少女戰士》20週年,於2013年年底再次推出完全版,共十冊(含原版收錄的番外篇),2019年由青文出版社發行《美少女戰士 完全版》繁體中文版本。《美少女戰士 完全版》全球授權超過十種語言的版本,在2019年10月同步於全球發布十種語言版本的電子書。

參考文獻

  1. 武內直子,star.ettoda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