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晚笑堂畫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晚笑堂畫傳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

晚笑堂畫傳》為清代畫家上官周晚年創作的古代名人畫像集,刊刻於乾隆八年(1743年),共三卷(包括《明太祖功臣圖》一卷),收錄西漢劉邦至明初郭德成共120人畫像(包括《明太祖功臣圖》44幅)。每人一圖一傳,圖均為全身像,圖中用隸書註明人物並附有楷書讚頌,次頁為人物小傳[1]:3-4。此畫集為上官周晚年旅粵時聘名工所鐫,但未留下刻工姓名[2]

作品概述

乾隆八年,福建長汀人士上官周將其所摹繪自西漢以至明代古人圖像一百二十人,付之刊印,此即【晚笑堂畫傳】,其年上官周已七十九歲高齡。

鄭振鐸在其所撰「中國古代版畫史略」一文中說這部書「刻工嚴謹精細,有幾幅更具有活潑生動之概,以木刻的人物畫而論,在乾隆一代裡,這部畫傳算是上乘的了。」

清翰林院編修查慎行則有詩云「眼中豈是好奇者,上官山人今虎頭。」將其與東晉人物畫家顧愷之相提並論,可謂褒獎至極。顧愷之官散騎常侍,又嘗為虎頭將軍,人稱顧虎頭。

這部【晚笑堂畫傳】包含兩個部分,前半部是上官周瀏覽史籍時,遇著有契於心的古人,則追摹其形像,累積而成共七十六人,包括王侯將相、忠孝節義、詩人文人、書家畫家、黃冠緇衣之徒以及巾幗英雌均見其中。後半部四十四人均為有一代開國勳臣,也包含馬皇后在內。

上官周在其自序中,對於他摹繪古人圖像的用意提出說明,他說「夫頌古人詩,讀古人書,想其人而不得見,誠千古之恨事也,苟頌古人詩,讀古人書,披其圖而如見其人,豈非千古之快事乎,雖然難言之矣。人非圖則無由見,圖非畫則不能傳,安得天下頌詩讀書者之皆能畫,善畫者之皆能頌詩讀書也。」他自幼習畫,工於人物,因此摹繪古人形像,以慰景仰之私耳。這一百二十人圖像,是他七十九歲時重遊廣東,他的孫子上官惠不忍老人辛勤摹繪成果落得沒沒無聞,請付刊刻,並在廣東訪得刻版名手,鍥之於板,以詔來玆。[3]

所繪人物


漢高祖劉邦

西楚霸王項羽

虞姬

張良

韓信

齊太倉女緹縈

東方朔

司馬遷

蘇武

班婕妤

嚴光

班固

姜詩妻

龐德公

班昭

諸葛亮

謝安

王羲之

顧愷之

慧遠

狄仁傑

張九齡

司馬承禎

張巡

顏杲卿

顏真卿

郭子儀

狄青

蔡襄

司馬光

劉安世

黃庭堅

李綱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王守仁

楊繼盛

陶淵明

蘇蕙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孟浩然

王維

李白

杜甫

劉長卿

劉禹錫

李賀

元稹

白居易

杜牧

李商隱

溫庭筠

韓愈

柳宗元

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曾鞏

王安石

周敦頤

程顥

程頤

張載

邵雍

楊時

羅從彥

李侗

朱熹

張栻

陸九淵

真德秀

明太祖功臣圖

馬皇后
中山王徐達

開平王常遇春
寧河王鄧愈 歧陽王李文忠 東甌王湯和 黔寧王沐英 韓國公李善長 顆國公傅友德
誠意伯劉基
營國公郭英 鐵冠道人張中 越國公胡大海
翰林學士宋濂
德慶侯廖永忠 協律郎冷謙 吉安侯陸仲亨 宋國公馮勝 濟陽侯丁普郎 姑熟郡公陶安
濟國公丁德興 江國公吳良 周顛
虢國公俞通海
南陽郡侯葉琛 東丘郡侯花雲有後 高成侯韓成


郢國公馮國用

江夏侯周德興


翰林學士王禕

永國公薛顯 蔡國公張德勝 安遠侯蔡遷 御史中丞章溢 泗國公耿再成 薪國公康茂才 陝國公郭子興 丹陽侯男孫炎 梁國公趙德勝 右副都御史韓宜可
黔國公吳復 淮安侯華雲龍 樂浪公濮真 驍騎舍人郭德成

參考文獻

  1. 郭磐、廖東編. 中國歷代人物像傳. 齊魯書社. 2002年6月. ISBN 7533310446. 
  2. 上官周繪. 晚笑堂畫傳圖. 上海書畫出版社. 1987年3月. 
  3. 晚笑堂畫傳,故紙堆蠹魚:: 隨意窩Xuite日誌,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