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班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班昭(約45年?-約117年?),一名姬,字惠班,東漢文學家中國第一個女歷史學家,擅長作賦,以《東征賦》、《上鄧太后疏》等作品較為出名,l每次有珍寶獻上,皇帝都會讓她來寫;她也擅長寫散文,兩次上疏,一次幫兄長班超請求回國,一次勸太后讓人辭官回鄉,都成功地感動了對方。由此可見班昭文采不凡,不過真正能體現她才華的還是她續寫的《漢書》的八表,以及她作的《女誡》。[1]


生平

班昭是班彪之女,班固班超之妹,14歲時,她嫁給了同鄉曹世叔,生下了一個兒子曹成和幾個女兒,據聞是為難得一見的美人。曹世叔早逝,漢和帝知她文章了得,召她入宮工作,人稱曹大家[2]。兄長班固編纂《漢書》未竟而卒,班昭承其遺志,獨立完成了第七表〈百官公卿表〉與第六志〈天文志〉,《漢書》遂成。另外班昭還著有《女誡》。

班昭從小生活在文化氛圍濃郁的家庭中,耳濡目染,自是有條件博覽群書,修煉得才華橫溢。丈夫去世後,班昭沒有再嫁,而是全身心投入了幫助哥哥班固編修《漢書》的工作中。公元92年,班固因為捲入政治傾軋,被牽連入獄而死,留下尚未完成的著作;漢和帝劉肇親政後,深為《漢書》未完而遺憾,於是命班昭續寫完成。

漢和帝在與班昭的交流中,對班昭的才華修為十分欽佩,請班昭入宮教授自己的后妃們讀詩誦史,讓宮中上下尊稱她為「曹大家」。就是在這時候,班昭與漢和帝的貴人鄧綏相識,兩人一見投緣。鄧綏聰慧好學,領悟力又強,讓年屆中年的班昭十分喜歡,更加悉心栽培。兩個人很快成為了超越師徒關係的「忘年閨蜜」。


閨蜜干政

在班昭的言傳身教下,鄧綏在宮中處處隱忍,以退為進,最後成功擊敗了皇后陰氏,於公元102年成為漢和帝的新皇后。四年後,漢和帝病逝,鄧綏臨朝執政。雖然女性的身份讓班昭無法走上朝廷,卻始終在幕後幫助鄧太后出謀劃策,協助她處理政務、治理國家。班昭熟讀史書,歷代的興衰成敗、為政得失都瞭然於胸,有着豐富的政治智慧。有了她的指點,年輕的鄧太后如虎添翼,初掌大權就有章有法,讓大臣百姓都心悅誠服。

史書對於班昭的「閨蜜干政」,直接記載:及鄧太后臨朝,(班昭)與聞政事。以出入之勤,特封子成關內侯,官至齊相。班昭經常出入宮中,成為太后高參,這是眾人皆知的事情。閨蜜如此「干政」了數年,她的貢獻太大,除了物質賞賜之外無法再酬答,鄧綏只好封了班昭的兒子曹成為侯,後來更官至齊國丞相,成為歷史上少見的子因母而貴。

鄧太后的哥哥大將軍鄧騭因為母親去世,請求辭職歸鄉。鄧騭一直率軍鎮守邊疆,是國家北部的屏障。鄧綏不想同意,但哥哥態度很堅決,於是她去徵求班昭的意見。班昭引經據典之後說,大將軍堅守忠孝之義,請求辭官守制,正是功成身退啊;如果不允許的話,將來若有意外,或者犯了什么小錯,就難以保持謙遜謙讓的美名了。這是含蓄地告訴鄧太后,如果鄧家兄弟不急流勇退的話,等一朝你不再掌權,任何小事都有可能引發大禍端。鄧太后非常聰明,立刻明白了閨蜜的弦外之音,當即接受了班昭的建議。

鄧綏臨朝的時代,水災旱災頻繁發生,但她處置得宜,讓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穩定並向前發展,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女主之一。與其他臨朝的東漢太后委託父兄管理國家不同,鄧綏始終是自己親自掌管政權,而閨蜜班昭始終在她的身前身後。因為鄧太后業績出眾,天下敬服,所以無論是當時還是後世,雖然大家都知道班昭參政議政,但從無一人指責彈劾「閨蜜干政」,反而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班昭安享晚年,直到七十多歲才去世。得知她的死訊,鄧太后十分悲痛,當即素服舉哀,並派專人辦理班昭的後事,隆重安葬了自己的老師兼閨蜜。不過,相比隱身在幕後的「閨蜜干政」,班昭歷史學家和才女的名聲更大、更高,讓人們忽略了她的政治家身份。[3]


女誡

班昭晚年,身患疾病,家中女子們又正當出嫁的年齡,班昭擔心她們不懂婦女禮儀,令未來的夫家失面子,辱沒了宗族,於閒暇時作《女誡》七章,以做勉勵,書成後,對宮內婦女的教育很有幫助。班昭丈夫曹世叔之妹曹豐生,也有才惠,對《七誡》不同意,寫書反駁,文辭也很可觀。

班昭提倡婦女要有「三從之道」和「四德之儀」,其女性觀主要包括兩個方面:強調男尊女卑思想和強調順從。

班昭倡導的女性觀念,成為了中國古代婦女的行為準則,《女誡》作為「女四書」之一,極大地禁錮了女性的思想和自由,影響了中國歷史一千多年。[4]



世系圖

 
 
 
 
 
 
 
 
班壹
 
 
 
 
 
 
 
 
 
 
 
 
 
 
 
 
 
 
 
班孺
 
 
 
 
 
 
 
 
 
 
 
 
 
 
 
 
 
 
 
班長
 
 
 
 
 
 
 
 
 
 
 
 
 
 
 
 
 
 
 
班回
 
 
 
 
 
 
 
 
 
 
 
 
 
 
 
 
 
 
 
班況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遠侯班超
 
班昭
 
 
 
 
 
 
 
 
 
 
 
 
 
 
 
 
 
 
 
 
 
 
 
 
 
 
 
 
 
定遠侯班雄
 
班勇
 
 
 
 
 
 
 
 
 
 
 
 
 
 
 
 
 
 
 
定遠侯班始



參考文獻

  1. 來源:歷史趣聞. 中國第一個女歷史學家班昭 班昭的 作品有哪些. 壹讀. 2015-12-14 [2019-02-04] (中文). 
  2. 「家」讀作「姑」。
  3. 來源:《羊城晚報》作者:郭利. 漢朝的「閨蜜干政」:班昭幕後議政為何卻獲好評. 新浪讀書. 2016-12-02 [2019-02-04] (中文). 
  4. 班昭為什麼寫女誡 班昭寫《女誡》禍害千年. 每日頭條. 2016-11-29 [2019-02-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