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宗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宗元
唐朝文學家
柳宗元像,清代
姓名 柳宗元
子厚
柳柳州、柳河東
出生 773年
河東郡(今山西運城
逝世 819年(45-46歲)

柳宗元( Liu Zongyuan )(773年-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河東(今山西運城)人,唐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參加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永州司馬。為當道者嫉恨,除短暫奉召入京外,終生未再北還。因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寓情山水而不忘國政,特別因首創「寓言」體,留下「黔之驢」「臨江之麋」「捕蛇者說」等小品而別具一格。其文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其出於河東柳氏,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復號柳柳州。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軍人物,並稱「韓柳」。韓文古,柳文秀。

家族背景

柳宗元出身門閥,歷代簪纓,祖籍河東郡河東柳氏河東薛氏河東裴氏並稱「河東三著姓」[3],祖上世代為官,七世祖柳慶西魏侍中,封平齊縣公。[4]柳宗元的堂高伯祖柳奭曾官居宰相,反抗武后而死高宗朝。曾祖父柳從俗[5]、祖父柳察躬都做過縣令。其父柳鎮曾任侍御史等職。柳宗元的母親出自范陽盧氏北祖帝師房,連續五代祖先都是大儒[6]。柳宗元沒有親兄弟,只有兩個姐姐。

  • 十五世祖柳軌,晉吏部尚書。
  • 十四世祖柳景猷,晉侍中。
  • 十三世祖柳耆,號「西眷」。
  • 十二世祖柳恭,河東太守。逢晉永嘉之亂,避地汝潁之間,世仕南朝宋、齊,因家南土。
  • 十一世祖
  • 十世祖
  • 九世祖柳緝,安豐、宋安二郡太守。
  • 八世祖柳僧習,北魏景明元年(500年)與豫州刺史裴叔業據城投魏,歷任北地、潁川二郡太守、雍州司馬、方輿子。
  • 七世祖柳慶,字更興,西魏侍中、左右僕射,後周萬宜二州刺史、京兆尹、大冢宰、平齊公,諡曰景。
  • 六世祖柳旦,字匡德,隋黃門侍郎、新城縣公。
  • 五世祖柳楷,殿中丞、濟房二州刺史。
  • 高祖柳子夏,閬州長史。
  • 曾祖柳從俗,清池令。夫人河南長孫氏,洺水縣令長孫思一次女。
  • 祖父柳察躬,德清令。
  • 父親柳鎮,侍御史。

生平

早期

唐代宗大曆八年(773年)柳宗元生出生於京城長安建中四年(783年),柳鎮調任閿鄉(今河南省靈寶市)縣令,柳宗元隨父來到河南。784年,柳宗元又隨父親來到湖北夏口(今武昌西)。785年,柳宗元又隨父親來到長沙,13歲的柳宗元與禮部、兵部郎中楊憑之女訂婚。

792年,柳宗元被選為鄉貢,得以參加進士科考試。793年,21歲的柳宗元進士及第,名聲大振。不久,柳宗元的父親柳鎮去世,柳宗元在家守喪。796年,柳宗元被安排到秘書省任校書郎,同年,與楊憑的女兒結婚。798年,26歲的柳宗元參加了博學宏詞科考試,並中榜,授集賢殿書院正字(官階從九品上)。同年柳宗元妻子楊氏因足疾過世。

801年,柳宗元被任命為藍田(正六品)。803年閏十月,柳宗元被調回長安,任監察御史里行。這個職位使得柳宗元可以結識官場上層人物,如帝師王叔文等。

永貞革新期間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正月二十六日,唐德宗崩,皇太子李誦即位,改元永貞,即順宗。順宗即位後,重用王伾王叔文等人。二月,封王叔文為翰林學士,任度支使鹽鐵轉運副使戶部侍郎;王伾任左散騎常侍和翰林學士;韋執誼任尚書中丞和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相當於宰相。柳宗元由於與王叔文等政見相同,也被提拔為禮部員外郎,掌管禮儀、享祭和貢舉。此時,在王叔文周圍還有許多相同政見的政治人物,包括韓泰韓曄劉禹錫陳諫凌准程異陸質呂溫李景儉房啟等人,他們形成了一個政治集團。

由於順宗在即位前就患中風,不能親理朝政,因此王叔文等掌管朝政,並積極推行革新,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史稱永貞革新。主要採取的革新措施有,抑制藩鎮勢力,加強中央的權力;廢除宮市,罷黜雕坊、鶻坊、鷂坊、狗坊、鷹坊的五坊小兒;貶斥貪官污吏;整頓稅收,廢除地方官吏和地方鹽鐵使的額外進奉,並試圖收回在宦官藩鎮手中的兵權。

王叔文等的改革措施觸犯了藩鎮宦官集團的利益,王叔文的獨裁和打擊異己,又在大臣中間樹立了敵人,後來,王叔文又與軍閥交惡。由於王叔文的權力來自於皇帝,而皇帝又中風失聲,只能通過牛昭容璫官李忠言來傳達意見,所以隨着順宗的病情加重,以俱文珍為首的宦官集團,聯合外藩劍南節度使韋皋荊南節度使裴均河東節度使嚴綬等地方軍人,向朝廷施加壓力,反對改革派。

永貞元年(805年)四月,宦官俱文珍劉光琦薛盈珍等立廣陵郡王李淳太子,改名李純。五月,王叔文被削翰林學士一職。七月,宦官,大臣請太子監國。同月,王叔文因母喪丁憂,回家守喪。八月五日,順宗被迫禪讓帝位給太子李純,史稱「永貞內禪」。李純即位,即憲宗。憲宗一即位就打擊以王叔文和王伾為首的政治集團。八月六日,貶王叔文為渝州(今重慶市巴南區)司戶,王伾為開州(今四川省開縣)司馬,王伾到任不久後病死,王叔文不久也被賜死。永貞革新宣告失敗,前後共180多天。

永州

永貞革新失敗後,九月,柳宗元被貶為邵州(治所在今湖南省邵陽市刺史,十一月,在赴任途中,柳宗元被加貶為永州(治所在今湖南省永州市司馬。王叔文政治集團的其他人也被貶為遠州的司馬:韋執誼被貶為崖州(治所在今海南省瓊山區)司馬、韓泰被貶為虔州(治所在今江西省贛州)司馬、陳諫被貶為台州(治所在今浙江省臨海市)司馬、劉禹錫被貶為朗州(治所在今湖南省常德市)司馬、韓曄被貶為饒州(治所在今江西省上饒市)司馬、凌准被貶為連州(治所在今廣東省連州市)司馬、程異被貶為郴州(治所在今湖南省郴州市)司馬,與王叔文和王伾一起被稱為二王八司馬。八司馬中,韋執誼死,程異以理財異能復召,其他六人俱南貶多年。

永州員外司馬是一個閒官,沒有具體職權,柳宗元到職後,也沒有居住的地方,只能暫居在龍興寺。永州的生活艱苦,到永州半年母親就因病去世,艱苦生活環境,水土不服,親人離世的打擊,加上政治上失意,嚴重損害了柳宗元的健康,「百病所集,痞結伏積,不食自飽。或時寒熱,水火互至,內消肌骨」[7]。直到815年離開永州,柳宗元在永州生活了10年,在這期間,柳宗元轉而在哲學、政治、歷史、文學等方面進行鑽研,並遊歷永州山水,結交當地士子和閒人,他寫下《永州八記》,《柳河東全集》的540多篇詩文中有317篇創作於永州。

元和十年(815年)正月,柳宗元接到詔書,要他立即回京。二月,經過一個多月的跋涉,柳宗元回到了長安。在長安,柳宗元沒有受到重用,由於武元衡等人的仇視,不同意重新啟用。其間盟友劉禹錫因作詩「玄都觀里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惹怒權臣,將被重貶播州,柳宗元因其老母在,上書求替。宰相裴度從中斡旋,劉禹錫得改判連州。三月十四日,柳宗元被改貶到柳州(治所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任刺史

柳州

元和十年(815年)三月底,柳宗元從長安出發,赴柳州,六月二七日抵達。

元和十四年(819年),憲宗實行大赦,並在裴度的說服下,召柳宗元回京。十一月初八,詔書還未送達,柳宗元卻病故柳州,享年47歲。

柳宗元死時有四個孩子,長子柳周六4歲,2個女兒都年幼,又有遺腹子柳周七。柳周六就是後來在咸通四年中進士的柳告,字用益,後任倉部員外郎。

文學

貞元、元和年間,柳宗元開始寫作散文,他的理論主張和韓愈不盡相同,但反六朝駢文與復古的觀點卻一致。柳宗元所謂的「道」,比韓愈更廣泛。他的散文創作成績優美,是韓愈古文運動有力的支持者。

柳宗元散文作品數量多,體裁多樣化,論說文剖析精闢,思理精密,詞句嚴謹;寓言小品短小精煉,形象生動,深藏諷喻,寄意深遠。

柳宗元山水遊記簡潔秀美,情景交融,體物入微,能把握自然景物本身的特徵,善用比喻,形象生動,雄深雅健,簡明峻潔,記旨深遠,往往寄寓作者幽憤之情。為山水遊記之宗,如《永州八記》 。

柳宗元擅寫政論(如:《封建論》)、傳記,如《捕蛇者說》 、山水遊記,其中山水遊記最為出色,也善寫寓言,如《三戒》 (臨江之麋、永某氏之鼠、黔之驢)、《羆說》、《蝜蝂傳》。

詩歌方面,著名的有《江雪》等。

參考文獻

引用

  1. 《亡姊崔氏夫人墓誌蓋石文》
  2. 《亡姊前京兆府參軍裴君夫人墓誌》
  3. 元稹:《贈左散騎常侍薛公神道碑
  4. 韓愈:〈柳子厚墓誌銘〉
  5. 見《唐故朝散大夫柱國行景城郡清池縣令柳府君墓志銘並序》:君諱從俗,字從俗,河東解人也。……曾大父旦,隨黃門侍郎、新城縣開國公。大父楷,皇殿中丞、濟房二州刺史。父子夏,皇朝請大夫、閬州長史。公即閬州府君之季子也。……以天寶七載二月十日怛化於河內郡河內縣之里第,春秋七十九。以其載七月己巳朔十四日壬午合葬於河南府河陽縣浿梁鄉之原,侍先塋,禮也。……夫人河南長孫氏,隨金紫光祿大夫將軍內令嗣清都公趙郡太守揔之曾孫,皇朝散大夫職方員外郎大敏之孫,皇朝散大夫洺州洺水縣令思一之次女。……稟命不融,先公而隕。遵周人之制而合祔焉。嗣子省躬,前饒陽縣主簿;次子審躬,吏部選;次子察躬,前弘農郡弘農縣丞;次子匪躬,前河間郡束城縣主簿;次子勵躬,吏部選。……
  6. 《柳宗元集·卷二十四》:外氏之世德,存乎古史,揚乎人言,其敦大樸厚尤異乎他族。由遵而上,五世為大儒,兄弟三人咸為帝者師。
  7. 《寄許京兆孟容書》

書目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