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良(1323年-1381年),初名國興,賜名良,安徽定遠人,明初軍事將領。

生平

吳良早年與弟吳禎一同跟從朱元璋起兵濠梁。吳良善於水戰,並時常進行偵查活動。其接連攻下太平,溧水、溧陽、集慶。後跟隨徐達攻下鎮江、常州、丹陽。與趙繼祖攻下江陰,並進行守衛。當時張士誠占據吳地,兵馬糧足,因為江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朱元璋告誡吳良,「江陰為東南屏障,你一定要約束士兵,不要外交、不要接納流亡者、不要貪小利、不要爭鋒,只要保境安民就可以了」。吳良聽命,並修築防禦設施,後張士誠大舉進攻,吳良妥善布兵,大敗張士誠。當時朱元璋在楚地和陳友諒交戰,金陵則非常空虛。然而張士誠卻不敢北上進攻,是因為吳良在江陰的牢固屏障部署。

吳良性情平和節儉,對聲色利好沒有追求。其經常夜宿城樓,枕着刀戈過夜。其以戰時狀態訓練部隊。空閒時則經常宴請儒生講授經史,創建新學。進行屯田並減少賦稅。朱元璋經常稱讚其「保障一方,我沒有東面的憂患,你的功勞最大,車馬珠玉都不足以表彰你的功勞[1]。」命宋濂等人寫詩文讚揚他。後來吳良發兵攻取泰州。張士誠再出戰進攻鎮江。吳良進行鎮守、朱元璋親自督軍。後張士誠部隊失敗逃跑,吳良出兵夾擊,活捉兩千人。朱元璋嘆曰:「吳良,你真的是當今的吳起啊!」後來吳平加官為昭勇大將軍、蘇州衛指揮使,移師蘇州,後到全州。洪武三年進都督同知,封江陰侯。

後來吳良出兵征討靖州、綏寧等地。有一女,為齊王朱榑妃,吳良因此受命前往青州,建造王府,但吳良的女兒沒有嫁過去就死了。洪武十四年吳良死於青州,年五十八。追贈江國公,諡襄烈。其子吳高亦善用兵,永樂時稱病不朝,遭貶為庶人。吳高的一個侄女為朱元璋第十二子朱柏王妃。

其他

吳良墓和吳禎墓位於江蘇省南京市[2],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吳良 相關視頻

一代豪傑張士誠
陳友諒和朱元璋的決勝之戰——鄱陽湖之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