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班婕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班婕妤
原圖鏈接

班婕妤(公元前48年―公元2年),名不詳,漢成帝劉驁妃子,西漢女作家、著名才女。

中國文學史上以辭賦見長的女作家之一。善詩賦,有美德。初為少使,立為婕妤。《漢書 ·外戚傳》中有她的傳記。她也是班固班超班昭的祖姑。

她的作品很多,但大部分已佚失。現存作品僅三篇,即《自傷賦》、《搗素賦》和一首五言詩《怨歌行》(亦稱《團扇歌》)[1]

中國十大美人之一

班氏家族,在漢代是赫赫有名的望族,班婕妤以自己的美貌和才華入宮沒多久就被封為婕妤,征服了漢成帝。

從皇帝萬分寵愛的妃子到最後無人問津的形影孤單,她的一生悲涼孤獨,在深宮中度過了她的人生。

但是,能在後宮這個紛紛擾擾的地方保持自己初心,不被世俗所干擾是很多人都十分讚賞她的方面。

班婕妤畫像

漢成帝初年,班氏入後宮,初為少使,後受成帝的寵幸,冊封為婕妤。她不僅貌美而且有德,一次,成帝想與她同輦出遊,她以「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不敢奉命。晉顧愷之所畫的《女史箴圖》就有描繪這一情景。

趙飛燕趙合德姐妹入宮後,逐漸失寵,為了避免與趙氏姐妹爭鬥,主動請願去服侍太后。太后死後又為太后守陵,最後孤單而終。

班婕妤曾生下一個皇子,數月後夭折。

後人評論

漢成帝的寵妃,身處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中,班婕妤得寵時不爭寵,失寵時不妒忌。

她的心,如止水。在趙飛燕入宮之前,她是漢成帝最寵愛的女人。漢成帝嚷着要班婕妤同車出遊,班婕妤不僅沒有意氣風發,反而以歷來名臣伴賢君,只有夏丶商丶周三代末主才是妃子伴隨為由拒絕好意。當時王太后聽到尤是欣賞,常常在別人面對讚賞班婕妤。自古以來最難搞的婆媳關係,看來也難不到班婕妤。

後來「身輕如燕」的趙飛燕姐妹入宮,班婕妤和許皇后頓時遭到冷落,然而許皇后妒忌心作崇,暗自設置神壇,詛咒趙氏姐妹,最後落得被廢的下場,趙氏姐妹想把班婕妤也一舉剷除,但班婕妤不慍不忟地表示自己不敢為,也不屑為。[2]

作品

她的作品很多,但大部分已佚失。今存作品僅《自悼賦》、《搗素賦》、《怨歌行(亦稱團扇歌)》三篇,但後人也有懷疑是偽作的。[3]

世系圖

 
 
 
 
 
 
 
 
班壹
 
 
 
 
 
 
 
 
 
 
 
 
 
 
 
 
 
 
 
班孺
 
 
 
 
 
 
 
 
 
 
 
 
 
 
 
 
 
 
 
班長
 
 
 
 
 
 
 
 
 
 
 
 
 
 
 
 
 
 
 
班回
 
 
 
 
 
 
 
 
 
 
 
 
 
 
 
 
 
 
 
班況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遠侯班超
 
班昭
 
 
 
 
 
 
 
 
 
 
 
 
 
 
 
 
 
 
 
 
 
 
 
 
 
 
 
 
 
定遠侯班雄
 
班勇
 
 
 
 
 
 
 
 
 
 
 
 
 
 
 
 
 
 
 
定遠侯班始

參考書籍

  • 漢書 卷九十七下 外戚傳第六十七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