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鞏(1019年-1083年),字子固,建昌南豐(今江西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散文家。被譽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與蘇軾蘇澈王安石歐陽修韓愈等人齊名,世稱「南豐先生」。

嘉佑二年(1057年)時進士,歷任太平州司法參軍、館閣校勘、越州通判濟州福州知州、史館修撰,官至中書舍人等職。

曾鞏任太平州司法參軍時,以明習律令,量刑適當而聞名。熙寧二年(公元1069年),曾鞏任《宋英宗實錄》檢討,不久被外放越州通判。熙寧五年後,歷任齊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滄州等知州。他為官期間,為政廉潔奉公,勤於政事,關心民生疾苦。在各地期間,他根據王安石的新法宗旨,結合實際情況加以實施。他致力於平反冤獄、維護治安、打擊豪強、救災防疫、疏河架橋、設置驛館、修繕城池、興辦學校、削減公文、整頓吏治、廢除苛捐雜稅,深受群眾擁戴。元豐六年(公元1083年)四月,曾鞏卒於江寧府(今江蘇南京),追諡為「文定」,終年65歲。

曾鞏出身儒學世家,祖父曾致堯做過尚書戶部郎中,父親曾易占為太常博士,皆為北宋名臣。曾鞏天資聰慧,記憶力超群,幼時讀詩書,脫口能吟誦,年十二即能為文,當時曾上書歐陽修並獻《時務策》,自此名聞天下,並有《元豐類稿》傳世。曾鞏的文體風格為「古雅平正」,並擅長引經據典,文章結構則平易理醇,章法開闔、承轉、起伏。正因為其文章易於模仿和學習,所以他成了唐宋文派和桐城派學習的首要對象。[1]

詩文作品

曾鞏在文學上也有非常高的造詣,除了在朝廷中修書整理古籍之外,曾鞏還寫的一手的好文章,是北宋非常傑出的散文家、史學家。

曾鞏辭藻質樸,敘事卻很婉轉迂迴,文章看起來縱橫捭闔,非常大氣。曾鞏雖然不擅長寫景但是卻精於敘事,曾鞏代表作有《醒心亭記》、《游山記》等展現其敘事條理之功的文章,當然也有《道山亭記》這樣的極盡刻畫之功的作品,而諸如《墨池記》和《越州趙公救災記》則是將敘事和寫景結合的非常的的作品,集議論與抒情於一文,文風自然,通情達理。

除此之外,曾鞏的議論性的文章也寫得非常好,《唐論》、《戰國策目錄序》也都是曾鞏代表作,這些文章辯理清晰,辯才無雙,氣勢磅礴,是非常好的議論性質的文章。

曾鞏的《寄歐陽舍人書》和《上福州執政書》則歷來被譽為是書簡的範圍,結構嚴謹,敘事幹練,用詞委婉到位,為後人所推崇。除了這些文章之後,曾鞏還有《元豐類稿》和《隆平集》等文章傳世,曾鞏的文章一般都是史傳、策論等的應用文,這應該和他在朝廷編撰史書古籍多年有關係。作為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曾鞏可以說是宋朝新古文運動的核心力量。

參與整理並校勘《戰國策》、《說苑》等書。著有《元豐類稿》、《續元豐類稿》、《外集》等。代表作為《墨池記》。其文風細,筆墨犀利。[2]

局事帖

曾鞏《局事帖》鑑賞
原圖鏈接

曾鞏的這幅《局事帖》目前為海內外孤品,它曾經何良俊、項元汴、安儀周、王芑孫、曾燠、費念慈、許源來、張珩、張文魁等收藏,並經徐邦達先生考證和著錄於《古書畫過眼要錄:津隋唐五代宋書法》,朱家溍先生編寫進《歷代著錄法書目》。

《局事帖》,宋紙本,29×38.2厘米。此件作品是書寫在宋代印刷書籍紙張的背面。書法結字修長,筆劃清勁,其書信內容如下: 「局事多暇,動履禔福。去遠誨論之益,忽忽三載之久。跧處窮徼,日迷汩於吏職之冗,固豈有樂意耶?去受代之期雖幸密邇,而替人寂然未聞,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曠弛,實自賢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謝左右,庶竟萬一。余冀順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專此上問,不宣。鞏再拜運勾奉議無黨鄉賢。二十七日。謹啟。」

古代書畫收藏家尹光華研究後認為:《局事帖》是寫給「無黨鄉賢」的一封回信,大意是: 「『局事多暇,動履禔福』——是複述收信方(無黨)告知的近況並給予祝福。『多暇』是北宋晚期官場人浮於事的實況,也是曾鞏多年思考,並終於在他回京後兩次向宋神宗進言要裁減官員提出『可罷者罷之,可損者損之』的原由。在這封信中,他重複收信方的話,目的是藉以與自己『日迷汩於吏職之冗』作對比,婉轉地表示對對方清閒生活的羨慕。

「『去遠誨論之益,忽忽三載之久』——是說與對方最後一次見面,聽他有益的議論已經三年過去了。一個『遠』字,既指時間,也指距離,他們二人不在一個城市,見面並不容易。

「『跧處窮徼,日迷汩於吏職之冗,固豈有樂意耶?』——指自己外放於偏僻的他鄉,整天埋沒於繁忙的官場事務,哪裡有什麼快樂啊!

「『去受代之期雖幸密邇,而替人寂然未聞,亦旦夕望望』——朝廷指定的任期已非常近了,但接替我的官員卻一點沒有消息,早晚都在等待着。

「『果能遂逃曠弛,實自賢者之力』——如果能離開這曠日持久的外放,當然是出自賢者的幫助。

「『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謝左右,庶竟萬一』——夏秋之交,將便道來府上當面致謝,以表示我的感激之情於萬一。

「『余冀順序珍重,前即召擢』——希望你多多保重,並早日得到升遷的機會。」[3]


評價

曾鞏的主要成就在文章上面,但是他也能寫詩。就像《西樓》、《城南》、《詠柳》等詩,稱得上是宋代近體詩中寫景抒情的上等佳作。就在這「八大家」中而言,曾鞏的詩不如韓愈、柳宗元、歐陽修、王安石與蘇軾,但卻能勝了蘇洵、蘇轍二人。朱熹在北宋各古文家中獨服膺曾鞏。曾之所以能夠在詩文上取得這麼高的成就,是因為他還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宋代新古文運動的重要骨幹。作為歐陽修的積極追隨者和支持者,幾乎全部接受了歐陽修在古文創作上的所有主張,他在理論上也是主張先道而後文的。但比韓愈、歐陽修更着重於道。在古文理論方面主張先道後文,文道結合,主張「文以明道」。[2]

參考資料

  1. 曾鞏入唐宋八大家真的是無能充數之輩?. 歷史趣聞. 2017-12-25 [2019-02-01] (中文). 
  2. 2.0 2.1 曾鞏的代表作有哪些. 歷史趣聞. 2016-10-21 [2019-02-01] (中文). 
  3. 尤倫斯夫婦曾收藏的曾鞏《局事帖》三進拍賣場. 鳳凰藝術. 2016-04-28 [2019-02-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