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溢

章溢(1314年―1369年),字三益,漢族,龍泉(今浙江省龍泉市)人,號匡山居士,道教人士,別號損齋,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與劉基、宋濂、葉琛並稱為"浙東四先生"。章溢穎悟絕人,早年曾授業於王毅。平定龍泉之亂後,他將義兵交託長子章存道,自己隱居匡山,獻出自家田,創建龍淵義塾,以培養人才。

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軍攻克處州,章溢避居浦城。不久受朱元璋禮聘,官至御史中丞、贊善大臣、太子贊善大夫。洪武二年(1369年),章溢去世,年五十六。弘光時追諡"莊敏"。著有《龍淵集》。

主要作品

為摯友,章溢隱居匡山時,劉基、宋濂都曾前往造訪,討論詩文,商談國事,並分別寫了《苦齋記》、《匡山看松庵記》。

為政舉措

遂卿中書命處州造海舟若干艘,並僉溪船戶為水軍其戶,凡一千既有領之者,而又隸之於軍府,役繁而事擾,章溢上奏設水軍千戶所專統之。

劉基密奏立軍衛法。會章溢奏定處州七縣稅糧,比宋制畝悉加五合。朱元璋特命青田縣糧止作五合起科。

軼事典故

章溢代戮,是章溢救侄子的傳說版。傳說元朝順帝至正壬辰年間。黃州的地方。有了一種妖賊。打從福建省過來。侵犯龍泉縣贊善等地方。這個時候。那地方上有一個友悌的人。他姓章。名叫溢。同了他的侄子章存仁。逃到山裡去避亂。不料那個章存仁。忽然間被妖賊們捉去了。章溢說道。我的哥哥。只有這一個兒子。不可以叫我的哥哥沒有後代。他就走出去對一班妖賊們說。這是我的侄兒。他的年紀幼小。還沒有知識的。我情願自己來代我侄兒子的死。一定請求妖賊們不要殺他的侄兒。後來竟至於號淘大哭了。妖賊們也被章溢感動了。因為敬重他的義氣。就把他們叔侄倆都釋放了回來。

歷史評價

時人:章君負濟世長才。

朱升:劉基、葉琛、章溢,皆王佐才。

劉基:①論治才,獨推章子。②章君佐石末公拯臨海之窮民,敉寧海之狂窛,鎭守寶定,招撫松陽,遂昌咸有成效,功高而不言,心勞而不辭,有德行者固如是哉。 ③章君勉哉,大丈夫生長草茅,當平世不務進,及遇變故,則挺身以為國,寄一方赤子命,不亦偉哉。勉哉,章君昔者王司空溫、河陽皆自藩幕達於王朝,垂名竹帛矧,今天下多故,章君已試有效者哉,吾見勳業自此升矣。

王世貞:鴻翥章公,鷹揚其猷,虬髯戟張,稜稜紫眸,再集鄉旅,遏懲窛仇,出入風裁,三事允修。

王褘:中丞公高誼尤慷慨,其量淵汪洋,其器山藟峞,起家本詩書,致位今鼎鼐。

章拯:①誠意伯劉公基,御史中丞章公溢,縉雲伯胡公深,南陽侯葉公琛,皆人傑也。 ②猗惟高祖卓立,國初家事孔棘,承之有餘,時機多變,處之裕如義,動邑佐仁存里。

彭韶:狄居中厚民,率為勵出而濟時,去以全義結廬匡山,以待聖世,營田觀風莫辭勞勩,提兵於南,邦人攸暨,台端諤諤,金作汝礪,忠孝全歸心無所滯。

文獻記載

史書

徐象梅《兩浙名賢錄》

張廷玉《明史·卷一百二十八·列傳第十六》

碑銘

宋濂《章中丞溢神道碑》

家族成員

高祖:章煥文;

曾祖:章斯立;

祖父:章格;

父親:章遇孫;

哥哥:章珪;

弟弟:章璋;

長子:章存道,曾任明威將軍、平陽衛指揮使等職,屢建戰功,受封為列衛,子孫世代襲封。洪武五年(1372年),征討北元時,戰死斷頭山;

次子:章存誠,殿前宣撫使;

三子:章存厚,被胡深招為婿,入宮侍皇太子,太州觀察使;

侄子:章存仁、章存質、章存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