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駱賓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駱賓王
唐代詩人
駱賓王
觀光
籍貫 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
其他名號 駱臨海、算博士
出生 640年
逝世 不詳
《駱賓王集》

駱賓王(640年-?),字觀光義烏(今中國浙江義烏)人。駱賓王出身寒門,七歲能詩,號稱神童。據說《詠鵝詩》就是此時所做Template:來源請求唐朝初期的著名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駱賓王起草了著名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敬業敗後,賓王不知所終,一說身殉,一說剃髮出家,終身隱居。道教扶鸞的信眾以駱賓王被斬時兵解,忠肝義膽與文采昂揚,尊之為神,號稱「南天駱恩師」,佛教徒則盛傳駱賓王遁入禪門,稱之為「普濟妙章禪師」,年年端午盛大奉祀。

《詠鵝》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生平

以《易經.風地觀》:「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名賓王,字觀光龍朔初年,駱賓王擔任道王李元慶幕府屬官。後來相繼擔任武功主簿明堂主簿唐高宗儀鳳四年(679年),駱賓王升任朝廷侍御史官職。曾經被人誣陷入獄,被赦免後出任地方官臨海縣丞,所以後人也稱他駱臨海

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駱賓王作為徐敬業的幕僚,起草了著名的《討武氏檄》,痛斥武則天的種種行為。武則天讀到檄文中「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只是嘻笑,直到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大吃一驚,向左右大臣詢問說:「這是誰寫的?」有人回答說是駱賓王所作,武則天非常不高興的說:「這是宰相的過失,駱賓王有如此的才華,怎麼可以讓他流失在外懷才不遇?」[1][2][3][4][5][6]

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逃亡,不知所終。《舊唐書》與《資治通鑑》都說駱賓王被殺[7],《新唐書》本傳說他「亡命不知所之」,《朝野僉載》說是投江而死,郗雲卿在《駱賓王文集》序中認為「文明中,與嗣業於廣陵共謀起義,兵事既不捷,因致逃遁」,孟棨本事詩》說駱賓王逃脫後削髮為僧,「遍遊名山。至靈隱,以周歲卒。」

一說駱賓王逃匿於今江蘇南通一帶,據朱國楨涌幢小品》記載,明正德九年(1514年),義烏南通城黃泥口一位曹姓農民挖地時曾發現駱賓王墓,農人掘開墳墓,見「棺內人還衣冠如新」。農人大異之,於是把墓地封回。不久墓址就被水淹沒。乾隆十三年(1748年),任職南通的福建人劉名芳,派人下水搜尋,結果找到幾根「枯骨查牙」,就當作駱賓王的骸骨,迎至狼山東南麓,這就是保存至今的南通駱賓王墓

駱賓王的詩題材較為廣泛,因才高位卑,憤激之情,時見紙上。他的五言律詩精工整煉,尤其擅長七言歌行,筆力雄健。名作《帝京篇》是初唐罕有的長篇詩歌,被當時的人們認為是「絕唱」。他對革新初唐的浮靡詩風,開闢唐代文學的繁榮局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相關著作

  • 唐中宗時期,郗雲卿編輯有《駱賓王集》10卷,現在已經散佚。明清有4卷本、6卷本和10卷本的《駱賓王集》,所收篇目大致相同,都是後人重新編輯的。

參考文獻

  1. 《新唐書·卷二百一·列傳第一百二十六》:賔王,義烏人。七歲能賦詩。初為道王府屬,嘗使自言所能,賔王不答。歷武功主簿。裴行儉為桃州總管,表掌書奏,不應,調長安主簿。武后時,數上疏言事。下除臨海丞,鞅鞅不得志,棄官去。徐敬業亂,署賔王為府屬,為敬業傳檄天下,斥武后罪。后讀,但嘻笑,至「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矍然曰:「誰為之?」或以賔王對,后曰:「宰相安得失此人!」敬業敗,賔王亡命,不知所之。中宗時,詔求其文,得數百篇。
  2. 《唐詩紀事·卷七》:賓王,義烏人。七歲能賦詩。武后時,數上疏言事,除臨海丞,鞅鞅不得志,棄官去。徐敬業亂,以為府屬,為敬業檄武后罪。后讀但嘻笑,至「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矍然曰:「誰為之?」或以賓王對。后曰:「宰相安得失此人。」敬業敗,亡命,不知所之。中宗時詔求其文,得數百篇。
  3. 《唐才子傳·卷一》:賓王,義烏人。七歲能賦詩。武后時,數上疏言事,得罪貶臨海丞,鞅鞅不得志,棄官去。文明中,徐敬業起兵欲反正,往投之,署為府屬。為敬業作檄傳天下,暴斥武后罪。后見讀之,矍然曰:「誰為之?」或以賓王對,后曰:「有如此才不用,宰相過也。」及敗亡命,不知所之。
  4. 《唐語林·卷二·文學》:駱賓王年方弱冠,時徐敬業據揚州而反,賓王陷於賊庭,其時書檄皆賓王之詞也。每與朝廷文字,極數偽周,天后覽之,至「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初微笑之。及見「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乃不悅,曰:「宰相因何失如此之人!」蓋有遺才之恨。
  5. 《酉陽雜俎·卷一忠志》:駱賓王為徐敬業作檄,極疏大周過惡。則天覽及「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微笑而已。至「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不悅曰:「宰相何得失如此人!」
  6.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唐紀十九》:移檄州縣,略曰:「偽臨朝武氏者,人非溫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嘗以更衣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春宮。密隱先帝之私,陰圖後庭之嬖,踐元后於翬翟,陷吾君於聚。」又曰:「殺姊屠兄,弒君鴆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又曰:「包藏禍心,竊窺神器。君之愛子,幽之於別宮;賊之宗盟,委之以重任。」又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又曰:「試觀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太后見檄,問曰:「誰所為?」或對曰:「駱賓王。」太后曰:「宰相之過也。人有如此才,而使之流落不偶乎!」
  7.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乙丑,敬業至海陵界,阻風,其將王那相斬敬業、敬猷及駱賓王首來降。

外部鏈接